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21年6月23日 星期三

阿齊亞(一)

0623 日常整理


今早起來有個夢境,我發現我過去作這個夢很多次了。

那是在一望無際、被烈日當空曬得整片白的灰岩曠野中,我小小一個人,在心中想著:「聽說只要28天,就能穿越無水無雨的旱漠,到達遙遠的國度。我必須度過這裡才能活下去⋯⋯」


我經常在夢中進入前世,回到過去。我住在蒙古與漢人經常往來的邊界,我父親是商人,有很多母親,兄弟姐妹非常之多,我排名家中32,底下還有五六個弟弟妹妹,媽媽們整天忙著幫爸爸管長工與傭僕的工作分配,也因為家境還算不錯,加上根本沒人有空管我,我經常可以獨自跑出去到處玩。

當時漢蒙關係也才剛熱絡起,當地人經常替漢朝皇帝養馬,牛羊等,我爸爸對孩子們的要求很低,至少要能讀書認字,別丟家族臉色,其他的就放飛我們了。

我很聰明,又不喜歡被管,如果真被家人捉到,就是幫忙算帳、算牲畜每週要吃的穀物還有要上繳的牛馬匹,要算新出生的小牲畜,總之都要我去做計算的工作。我很喜歡小動物,喜歡和大家抱來抱去,甚至一起睡覺,如果動物要被宰殺和被賣出,我都會嚎啕大哭,還會阻止大家。家人拿我沒轍,認為我到了可以娶妻生子的年紀,個性還像孩子一樣天真。

總之最後,大家覺得我對動物的用情太深,太不適合做牲畜的買賣,甚至好多次我還放攔讓大家投奔荒野(?),全家人仰馬翻出去追捕,我爸真是氣炸了,叫我不許再和動物那麼親近。

我雖然有些漢族與蒙族朋友,但是我最好的朋友叫做阿齊亞,阿齊亞是一條龍。



那時候天上偶爾還能看到龍的身影,穿越雲層,或者棲息在高山上。龍們會和人們保持距離,只能遠觀,但是阿齊亞不一樣,至少對我不會這樣。

阿齊亞的鱗片和毛髮顏色會隨天氣變化,龍的全身像是一面鏡子,夕陽時阿齊亞會顯得金碧輝煌,平日大晴天,阿齊亞的色澤就映著藍天白雲。當阿齊亞靜立不動,祂會完美的融入背景裡。

阿齊亞在我祖父那輩就已經守在家園的湖畔了,阿齊亞這個名字以我們的族語說,就是「祥瑞之獸,神聖的存在」,很久以前大家都這樣叫阿齊亞,阿齊亞也不介意我這麼稱呼祂。

阿齊亞會用心靈感應和我說話,每次我在曠野呼喚祂,阿齊亞飛下來時都會伴隨一陣驟雨——像是陽光結合細雨、迷霧的清涼感,阿齊亞會先用鼻頭和我碰鼻頭,我會向阿齊亞敬禮(這是我爸要求的,不然他會揍我,說我不許對龍不禮貌),然後我們會擁抱。

阿齊亞的頭會輕輕靠在我肩膀上,祂幾乎沒有重量,阿齊亞通常會對我撒嬌說:「我想聽你的笛聲。」

我會吹笛,牧羊人都會有一個吹笛,只是我爸不許我靠近獸欄之後,那我也只能隨便把玩笛子編曲,阿齊亞就喜歡躺在我旁邊,或者飛在我頭上聽我吹笛。

全村子裡,阿齊亞只會讓我接近祂,只要其他人靠近,就算也是小孩子,阿齊亞很快就會飛到高空上,阿齊亞飛翔不會有任何聲音,祂來到連鳥都無法飛高的境界,小小的成為一點黑。

如果誰敢對阿齊亞射箭、嘗試捕獲祂,有些漢人就真的這麼做了,阿齊亞一口氣就可以吹跑所有箭與人,瞬間降下暴雨、冰雹和大雪,這會讓村人知道有人膽敢冒犯龍了,然後全村人不分男女都會趕來,把這個失禮的傢伙痛打一頓,丟出村外。

也是因為阿齊亞只會和我玩,村裡的人遠遠看著阿齊亞和我感情那麼好,也安慰我爸說:「你那孩子啊,雖然看起來不成氣候,但是既然能得到龍的深愛,肯定也會給你們家巨大的福報。」所以我爸也不追究我了,讓我可以更快樂地和阿齊亞一起在草地上打滾。

我當時也不懂阿齊亞怎麼只會陪我玩,爸爸說,村裡每個剛出生的嬰兒都會帶到湖邊,大聲介紹給阿齊亞認識。阿齊亞會低空飛過,降下細雨,像是和孩子打招呼。即使嬰兒再哭鬧,只要阿齊亞飛過去,孩子們都會安靜下來。不知道為何,有龍的地方,心靈會格外寧靜祥和。

而我出生沒多久,被媽媽抱著去湖邊時,阿齊亞在眾人的驚呼中降落草原,難得的親近群眾。阿齊亞輕輕地用鼻頭貼著我的臉,而嬰兒的我還笑著捉阿齊亞的鼻子。而我媽太激動、覺得神靈降臨,當場感動哭到快暈厥。我爸嘗試想摸阿齊亞,阿齊亞一下子就飛上空,然後我爸就被祖父痛罵了。

有時候村人會吃醋,像是一些長輩會故意嘲諷我說:「整天只會跟龍玩,你還能做什麼?」

我就會嗆回去:「那你去跟阿齊亞玩啊,能跟阿齊亞相處也是一個本事吧!」接著我冒犯長輩的事情就會傳到家裡,我就被爸媽教訓。



總之我的無憂無慮到17歲那年就結束了。有外地人騎快馬來傳話,說漢朝的帝王招見「龍親近的少年」,要我刻不容緩地前往朝廷。

全家慌亂的替我慎重打扮,我和帝王的適從一起騎馬狂奔至都市,花了十多天,我累到屁股和腿都麻木的都快站不直了,一下馬就要到朝中見帝王。

我在城門外,和各種年齡的男女等一般民眾集合。一問才知道,這裏每個人都有和龍親近、對話的經驗。我不禁好奇起來,聚集兩三百個能與龍相處的人們,是有什麼意思?

帝王穿著黑色大袍,站在金黃色的大殿上,嚴肅地要我們每個人「命令龍前來朝見天子」,我們面面相覷,即使我和阿齊亞感情再好,阿齊亞也不會聽我的命令。而帝王限令我們「一個月內就要辦到」,不然「人頭就會落地」。

我覺得很噁心、很生氣,這個帝王到底有沒有搞清楚狀況?即使在我們那麼偏僻的城區,龍們都與人類保持距離,更別說人多到快窒息的城市內。阿齊亞像是我的父親,或者哥哥,我很愛祂,我不可能會命令祂的。

總之帝王招見我們之後,我連一口城市的餐點都沒吃到,就被迫快馬趕回故鄉。家人很意外我的快速來回,當我說出帝王的要求,全村人都笑了,以為我在開玩笑。當我說這是真的,還拿出帝王的金色錦緞文書,全村人都啞口無言,非常的憤怒。

但是即使村人與家人都理解,大家也知道帝王有忠心的軍隊,如果不從,可能導致全村招受災禍。

我很無奈,我只能回到湖畔,拿出短笛吹奏,阿齊亞很快地飛下來了,我們緊緊相擁,我快哭了。阿齊亞慈祥地問我說:「人類的帝王想要見我?」

我很意外阿齊亞居然知道,而阿齊亞露齒而笑(這像是一種威嚇、不屑的臉),說:「叫他自己來見我。」

我把這句話告訴帝王的差使,差使很生氣的說:「帝王有多尊貴!連龍都該伏首稱臣!那種野龍不知好歹,快點叫龍去朝見天子,否則我們就不客氣了!」

我又能怎麼辦?每一天我去找阿齊亞,阿齊亞都會見我,但是都閉口不談帝王的要求,只說:「我想聽你的笛聲。」

我知道,我也好喜歡吹笛給阿齊亞聽,可是帝王的命令該怎麼辦?我問阿齊亞會離開嗎?阿齊亞晃晃頭,說:「這裡是我的家,我可以決定我要把哪裡當家。你就是我的家人。」龍說話時有一股氣勢,很堅定、穩定,讓人不容置疑。

帝王的差使給我一包藥,要我趁阿齊亞不注意塞給祂,讓祂麻痺或沈睡。我拿到那包藥之後就丟入山谷,謊稱藥沒有用。我才不要用小手段傷害愛我的阿齊亞。


隨著時間逼近,家人非常恐慌,而我像是心死了一樣,我對家人說:「不管阿齊亞想怎麼做,帝王也只會砍我腦袋,而阿齊亞永遠不會管帝王的命令。」我不希望帝王拿著韁繩控制阿齊亞,把阿齊亞當馬匹使喚。光想像那幕景象我就心痛,阿齊亞只屬於天空和大地。

那幾天,我很努力地吹笛子,阿齊亞也靜靜地臥在我身邊。我不能背叛信任我的任何存在,後來,時限到了,我又被迫回到城市面對帝王。

果然不只我,所有那些見過龍的平民,沒有一位抓到一條龍。有一位婦女當眾大哭:「我家鄉的龍是我的父母,我怎麼捨得把父母送給從不認識的帝王?」因為她的歇斯底里與抗議,她被拖到門外杖斃了。

帝王急了,我們聽到謠言是,帝王想要長生不老,想要求龍賜予永生。而這整個月下來能夠繼續與龍相處的人們只剩零星兩三位,因為其他人回去懇求龍之後,龍立刻就消失無蹤了。帝王很生氣,認定這些人對龍講了帝王的壞話(?),就把這些失敗者拖去砍頭。

於是帝王盯上我,侍從報備龍非常愛我,我們形影不離,帝王親自跟我一對一談話,高高在上,充滿傲氣的說:「叫龍過來找我,我就可以赦你們不死。」

「我說了,但是阿齊亞不要。」我惱怒,「你以為龍像是狗,隨便叫就來嘛?」

就因為我這句話被視為「藐視帝王」,帝王惱羞之下,要把我流放荒漠。很好啊,我熟悉荒漠,我家鄉就鄰近荒漠,每個月都有好多朝廷罪犯羈押到邊界,我就遠遠的看到那些人只能帶上一個包裹,進入寸草不生的荒野裡。

我從小就一直在想,如果是我不得不進入荒漠,我能怎麼做才能活著?倒是沒想到有一天,我還真的得進入荒漠中,只為了這麼可笑的理由。


當我帶罪回到家鄉,十幾位軍人會確保我無法脫逃,全家人聽到我的罪名都快暈了,家人哭成一團,我對家人交代一些事,最後對軍人說,我要再和龍講話,軍人同意了。他們也只能站得遠遠的。

阿齊亞大老遠就看到黑盔甲的士兵們,聽到笛聲,也是猶豫一陣子才下來,祂更信賴我。

我流淚對阿齊亞說:「我是來告別的,我絕對不會出賣你,而我只剩下今天可以吹笛給你聽。」

我坐在草地上,就像過去的每一天那樣,我持續的吹笛。家人會在明天早上把我需要的物資整理成一包送過來,流放是不許帶有任何駝獸的,只能用雙腳和能承受的包裹進入大漠。

阿齊亞什麼也沒說,我能感覺到祂很哀傷。阿齊亞曾經對我說,人類和龍的壽命,就像是螞蟻和人的壽命一樣。龍不是永生,只是人以為龍永生。而我早晚會死,就像過去和祂相處認識的每一個人,至少我們能珍惜剩下的日子。

我一直吹笛子,然後睡著一下,摸摸阿齊亞,再吹笛子。因為過了今天以後,就再也沒有機會了。阿齊亞只屬於這個湖,阿齊亞屬於祂自己,我們都只能承受自己生命的重量。

阿齊亞輕輕地對我說:「你不休息一下?你累了。你明天就要離開了。」

「就算明天我就要被砍頭了,我也要為你表演笛聲。因為我沒辦法再回來了。」我說。

阿齊亞哭了,龍的淚閃閃發光,像是心臟的重傷。阿齊亞閉眼不再說話,如果我現在想叫士兵過來,或許有機會真的抓住龍,但是我不要。我絕對不會背叛我心愛的阿齊亞,我要保護祂,阿齊亞勝過我的一切。我永遠不會後悔這個決定。

阿齊亞安靜地陪了我整晚,我替阿齊亞警戒著士兵們,我們的心靈緊緊靠在一起,彷彿成為一體。


(待續)
阿齊亞(十五)
阿齊亞外傳:女性集會所
阿齊亞(十六)

9 則留言:

  1. 昨天好像隱隱約約有作夢
    夢到我好像有一個很愛的人
    他好像也很愛我

    可是我記不起來惹

    也有可能是我在亂夢XD

    回覆刪除
  2. 前世的夢境好久沒夢過(>﹏<) 每次看到小湛分享故事就好像走了一趟奇幻的旅程 謝謝您

    另外我剛剛才看到小湛的臨時直播 看到小湛有因為zoom人數限制而煩惱 不知道小湛有沒有考慮用discord很順而且沒有人數限制哦 還可以選擇要不要開聲音 害羞的可以關掉聲音~非常非常方便!

    回覆刪除
  3. 好文,越細越好。多謝小湛分享。

    回覆刪除
  4. 謝謝分享,總能啟發我的身心靈~

    回覆刪除
  5. 龍的誕生地,有段影片,提供參考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9XLZzBUKQk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