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21年7月19日 星期一

阿齊亞(八)

0719 日常整理

阿齊亞(一)


穆里哈先知和我在走廊巡視,由他發號施令,告訴我的僕役該把哪一尊琉璃雕像放在哪個位置,他的判斷果決了當,彷彿腦中已經建構了完善的展場規劃。

「沐圖,我覺得這雕件擺在這裡很好,但是視線太低了,我需要有個檯架。你認為什麼樣的材質襯著最好?」穆里哈先知來回端詳,我側頭思考。

「石頭吧,我需要灰色的岩石,或者在上面鑽洞埋下花草,枝葉長的那種。可以延伸這條龍的身軀美感⋯⋯」我現場比劃著。

穆里哈先知閉眼想像,隨即睜眼說:「好,真是完美。我們再去放下一件雕件,今天就要石匠找到你要的石材,還要找到園藝師,我們刻不容緩。」

跟在我們身邊的僕役趕緊在手上作記號,往門外奔去,換另一名僕役補上,繼續隨著我們在豪宅內快步梭巡。數百位臨時找來的人手,在穆里哈先知的囑咐下,用最快、最謹慎的速度移動所有的琉璃。


當我神智清楚了之後,我也訝異我這數個月爆發的創作能力。三個半月,我累積了兩百五十七件大大小小的琉璃。至少有八成,大到需要兩名成年男子搬動,最大的需要六名成年男子搬運。

我憑著模糊的記憶回想,當時我創作琉璃時,真是沒日沒夜的用各種工具燒製、捏塑與沾黏。當時我身邊有幾位男僕役?四個還六個,八個?還是更多?我們全都戴著厚手套,把燒燙的琉璃用工具鉗、模具,還有許多我自己鍛造的鐵器壓印圖紋。偶爾我還需要製作蠟模,但是翻印打磨又太花時間了,我更愛現場塑形,在火和煙塵中,似乎更能把龍的靈動留下。

最大的那件作品,我把廊柱當作支撐架,把琉璃加熱、拉長,繞著廊柱轉上一圈又一圈,累積我要的厚度之後,要求僕役直接在廊柱旁邊蓋起新的窯,讓大火烘燒,使琉璃變軟再卸下,其他僕役在我指定的時間、位置潑上水,不能太多否則作品會爆,至少要能降溫、固型,還有僕役拿訂製的大扇子用力搧風,如今想起來真是瘋狂。

失敗、爆裂的作品很多,我不棄不餒。我們大膽嘗試,後庭一排廊柱都被燻黑了,我持續從失敗中學教訓。火溫越高,其中的氣泡越少,琉璃看起來更澄淨清透。我追求極致的完美,但是僕役們數天下來,都快受不了高溫,想拒絕這份工作。當我拿出金幣,說一天工作可以得到一枚金幣,他們也就樂意照辦,所有埋怨都消失了。

在阿里發城,沒有錢辦不到的事情。

材料要沒了,就花加倍的錢訂購、插隊,材料很快就能送上門。我搜刮了阿里發城全城和周邊鄉鎮所有的優良矽砂,色料、金屬粉末,每一袋都以一到兩枚金幣買來,堆滿了後庭。一枚金幣,足以養活中產階級一戶人家約一年的生活費。我把金錢概念拋之腦後,如果我的店舖沒有在當日拿來足夠的營收,就叫僕役拿家中的物品典當換現金,我多得是各個富商豪門贈與的禮品,一個就價值數百甚至數千的金幣。

無論人力、材料,中間各種支出都需要錢,我也不管誰獅子大開口,反正我立刻就要拿到我要的材料,以趕上我的創造速度。甚至,我直接將一袋袋金幣燒融,點綴龍的軀幹,點亮龍的眼眸,奢侈豪放至極,看得僕役們紛紛張大嘴,講不出話來。

當穆里哈先知盯著我把身體調養好之後,我的豪宅除了床、酒具和餐盤,以及幾張椅子,其他物品,幾乎都被我典當完了。我只剩下滿山滿谷,七彩四色的琉璃龍。

目前我還剩下幾袋材料,當時下訂的材料依然在陸續送來。至少我的腦袋清醒多了,我試著找其他管道賣出,幸好我之前的收購造成價格上漲,雖然賣不回之前的市場價格,也勉強打平當初的支出。我現在都在煩惱這些事,捉襟見肘地計算我的財務。

我還有大量的賒帳,加上目前工廠和生意停頓的現況,我可能又得拿出巨人毛髮變現,但是穆里哈先知阻止我。

「如果你變賣最後的毛髮,人們就能猜出你的現況不樂觀,更加深謠言的躁動。先冷靜,我們現階段,先把所有的琉璃放到最好的位置,把檯架都安上,接著開幕給全城的人們欣賞。」

穆里哈先知昂起下巴。「我敢說,我遊歷那麼多的國家,待過無數的宮廷,看盡巧奪天工的擺飾品。你的作品絕對值得登上那些宮廷,並且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上。你製作的龍,使你成為真正的大師,我從來沒過如此靈動耀眼的生物,即使是我,也想收藏你的代表作。」

得到穆里哈先知的稱讚著實不容易,我很感動。「您最喜歡哪一尊?我可以無償送給您。」

「二樓大廳門廊上,彷彿從高空飛降,捲滿雲彩,頭身水藍,後腳與尾灑滿金箔與金黃的那頭龍。」穆里哈先知毫不考慮地說。我笑了,他果然有鍾意的作品,這當然沒問題。他喜歡的這尊琉璃,是我回憶著阿齊亞在夕陽中落入草地的模樣。等展示結束,我就會把這尊龍送到他家。

我命令僕役敞開大門的一半,讓歌手與樂團走出來。門口早就擠滿了民眾,保鏢們也都圍在前排,避免群眾湧入。

穆里哈先知已經提前在城中放出風聲,創造全新的英雄歌謠,內容是:「東方英雄在西方國度,獲得神聖的天啓,神要汰換他全新的思維,給予嚴厲的考驗,使他從火焰中重生,淬煉出天國才有的神聖生物⋯⋯」



歌謠是在某天晚膳後的庭院中,被創造出來的。

「但是我還沒有加入西方任何宗教,引用你們的神明,是否太冒犯了?」我連忙說。我雖然高興穆里哈先知願意替我寫歌作曲,而且徵求我的同意(這太重要了),然而第二句又讓我感到不安。

當時桌上的小碟子盛著水、盛開的花、有馨香的葉片和香膏,以及混合不知名的油,最後點上火,成了類似油燈又散發香氣的薰香。火會襯著水光反射在屋簷下,散著粼粼波光。這是貴族們夜晚的閒情逸致,享受嗅覺與視覺的饗宴。

穆里哈先知拿起小碟子嗅了一口,享受芬芳和放鬆的氣味,說:

「沐圖,神話都是人們撰寫出來的。如果你像我花了漫長的時間去探索,就會發現不同地區對神的概念全然不同,甚至互相違背。神之間甚至會互相打仗,像人一樣。但是人們需要神的存在,以此建立威望。

「宗教是統治者的刀,懲罰所有不服從的子民,並且在人們的虔誠中,看出人們服從領導者的意願多寡。宗教是對人性的測試,而在阿里發城,這裡遠離所有當權人士,只屬於土匪與強盜。即使在這個城市中跪拜,也不會減少犯罪事件。那麼我借用神的觀點,保護你一條小命,也是一件善事不是嗎?」

好像⋯⋯是沒錯啦。我把接下來的話都吞下去了,歌詞也就讓穆里哈先知盡情發揮。那一晚,穆里哈先知繼續向我談及他對宗教的看法。他平常話不多,然而興致一來,就講得滔滔不絕。

「這裡有許多的教派,人們信仰這些神,是要給自己一個歸屬感,證明『我屬於某個團體』。因為人們都是懦夫,他們不敢一個人活下來,也沒辦法對自己誠實,必須要依賴某個勢力,才能壯大自己,假裝自己很棒很厲害,才能夠生存下去。」

穆里哈先知哼聲笑著,望著星辰。他在談這段話時,刻意換成偏遠國家的語言。

「我並不相信神,但是我的身份必須要相信神。當我與權貴有共通的信仰,他們會先入為主的認定我是虔誠、謙卑而服從神的,彷彿我是個懦夫,畏縮不敢戰鬥,將我看低。如此一來,他們就以為能命令我,期待我達到他們期待的事情,把我視為同一陣線,放下對我的戒心。甚至連爬上王妃的床,對國王不忠,這樣的私事都能對我坦白,讓我更清楚政治世局的佈局,提早預見可能的危機和政治鬥爭。於是在國王邀請我之前,我已經提早想好對國王要說的建言。

「我的職業是完美的偽裝,確保我的安全,使我能安靜地享有我的宅邸和清淨的空間。如果我不信神,我就不配成為『先知』,我也是靠人們的幻想,給予他們幻想的安撫。」

我很驚訝他能夠對我坦白,也難怪他說這些話時,都把奴隸差遣到其他地方去了。這些話,可不能輕易地給一般人聽到,即使換成其他語言說,也有同樣的危險。

「我們都得在這危機四伏的世界活下去,沐圖。現實是無知的,人們喜歡聽故事,就讓他們聽得高興吧,使生活添增許多娛樂,並不是壞事。要活下去,實在太辛苦了,我們都需要給自己找些快活的故事,笑一笑,唱著歌,和心愛的人聚在一起,才能暫時忘卻苦難,能夠感覺到,生命還是有美好的部分能夠紀念。」穆里哈先知感嘆地說。



穆里哈先知不知道從哪裡找來樂團拉琴、吹笛,帶起輕快的節奏,因此,這份「東方英雄之歌」就在讚頌著,我在烈火前經過多少磨練,神不許我停下,不許我解釋,要我用盡血肉和意志執行神的命令,我只能保持緘默,咬緊牙流著淚,不吃不喝的完成神的指令。神要確保我能服從祂,給予我殘忍的挑戰,以證明我值得在神聖的西方土地生存下去。

歌詞持續強調我的苦難超越肉體的傷害,搭配好幾段讚詠調。連我都不得不承認,穆里哈先知的音樂造詣比荒漠的編曲好上太多了,簡直完美無比。有旋律、鋪陳、主調,以及動人的押韻,還有一段可以熱舞的快節奏部分。

現場的表演水準,遠遠超過平民百姓在街上的傳唱,連我都喜歡到跟著哼上一段。門前的群眾更是激動歡呼,要求:「再唱一遍,再唱一遍!求求你們!」

到了第三次唱誦,全場人幾乎都能跟著旋律大聲唱,現場的熱鬧氛圍實在太驚人了,人們如癡如醉,連想上門討債的店家,都在跟著跳舞高歌,漾著歡樂的笑容。

穆里哈先知和我站在大門樓上的塔樓,在陰影中,居高臨下看著群眾的反應。

「看吧,這就是歌曲的力量,要好好善用。像你這種不碰音樂的人,也該學習幾手。」

穆里哈先知很滿意,拍拍我的肩膀。在西方,連拍肩的位置也有意義,拍右肩是上位者給下位者的鼓勵,只有君王才能拍其他人左肩。不知不覺,我也已經習慣西方的習俗了。

「我以前就想引進西方宮廷的戲劇和歌舞,提升阿里發城粗俗的文化,只是找不到機會發揮。正巧你的事蹟,可以讓我享受一回。東方應該也有歌舞吧?你還沒對我表演過呢。」穆里哈先知好奇地說。

我羞赧地摸著腦勺回想,說:「我也是鄉下土包子,故鄉唱的都是簡單的小曲小調。」

接著我想起,我奉命趕去首都會見帝王,有在城內聽過音樂。但是我想不起具體內容了,當時我滿腦子都想著「我要被砍頭了」,根本無心關注新鮮事。

「不過,我還是會拉簡單的琴,和這裡的琴不同,之後我來做東方琴,唱幾段鄉下歌謠給您聽聽。」我保證。

曲過幾首,嗓音優美的歌手大聲宣布展覽開始,只有最高貴的人們得以入內參觀,但是現場民眾也不必擔心,因為會有幾尊精彩的作品,就放在玄關口展示。

僕役緩緩推開全部的門扉,穆里哈先知設計好幾面大銅境,由躲在塔樓上、門廊內的僕役操作,大家根據演練,反射陽光,照亮門後的作品。

色彩最鮮豔的大型、中型作品擺在門口後的內庭,當陽光輕輕掃過,再加上僕役替換著其他顏色的琉璃濾鏡,門後的世界充滿琉璃折射的彩光。群眾一片驚呼、驚嘆,從未見過如此風景,最前排的人們甚至跪了下來,合掌禱告。

樂團再次唱起,這次歌手唱的是宗教耳熟能詳的聖歌,充滿情感、泫然欲泣的語調,讚詠神的聖潔與美好。搭配光線的移動,顏色的轉換,龍的作品更加活靈活現,彷彿隨時會衝入人群中。

可能保鑣們也看得入迷了,激動、感動的群眾差點湧入門內,幸好失序立刻被控制住。

雖然我感到尷尬,還有一點羞恥,不過能夠看到大家那麼喜愛我的作品,我還是很感動。

「該你出場了,我在這裡不方便出面。」穆里哈先知鼓勵我,我彎腰輕吻他右手中指的戒指,象徵虔誠的敬意。接著我步下旋轉樓梯,深吸一口氣,來到大門口。

沐圖!沐圖!」群眾見到我大聲歡呼,快樂地喊著:「神的試煉者,挑戰者!我們的英雄大師!您帶來神的奇蹟,神的花園中的守護者!

我很害羞,耳根都發紅了,我保持微笑,舉高右手,並且以眼神示意歌手繼續接下來的行程。

歌手大聲宣告我的貴賓,群眾後方出現騷動——第一位是鄰國的宰相,坐在毛色發亮的黑駒上,身邊簇擁一排全副武裝的步兵,背後還跟著好幾列騎兵。接著是第二位貴賓,他是另一個國家的王子和他的妻子,也是在軍隊的擁護下前行。

阿里發城有一半的街道都被我的貴賓擁有的人馬佔據。人潮眾多,我的僕役忙著指揮大眾退讓給貴族們入場。接著有第三位貴賓、第四位貴賓,都是鄰近國家和王室有關的成員,他們亦是穆里哈先知的好友,或者,是前來尋找穆里哈先知求救,被穆里哈先知暗示參加展覽的高層人士。

我跟他們不熟,幸好我學過宮廷禮儀,貴賓一位接著一位下馬,我分別用他們的語言致敬,親吻手指上的戒指,招待他們進入大門。每一位貴賓都配有兩位武裝侍衛確保安全,侍衛們跟在我們的背後,貴賓們也互相握手打招呼。即使我們第一次見面,他們都為我的作品,盛大的排場,以及現場的表演感到驚嘆不已。

樂團繼續在門口演奏,唱著一般民眾熟知的聖歌,我帶著貴賓介紹一件又一件作品,他們看得目不轉睛,連連讚歎。

「我從來沒有在我的國家見過這樣的生物,只有神才能創造這樣的奇蹟。」

是的,是的。只有神——無論我是否相信神,但是我相信阿齊亞。我眼角含著淚,真情流露地介紹這樣美麗的生物如何出現在我的夢中與我相處,祂是天地的奇蹟。

穆里哈先知提醒我,別把東方龍和西方惡龍混為一談。「你要把阿齊亞當作全新的存在,是一場恩典。夢是最完美的包裝,我們只是需要修飾真實,介紹給不懂的人們理解。」

我們還沒登上二樓,有一半的作品沒見到,就有兩組貴賓問我作品的價格,他們非常有興趣購買。

「我還在思考,這些作品在我心目中無價。」我要裝出難分難捨的表情,穆里哈先知特別叮嚀我,這不難。其實我也真的很捨不得賣出作品,只是我真的需要金錢紓困。

「但是我很樂意放在這裡展示一段時日,如果您們有興趣,可以開出價格,我會把您們的身份與家徽記載在作品旁。」

當第一天的貴賓們盡興而歸,有一半的作品旁邊放上一片琉璃,以墨水標上他們想要的價格和背景家徽。第二天,一樣由歌手和樂團開場。門口替換新的一組作品,連帶擺上競標的貴族姓名、國家和出價,使人們讚嘆貴族們的財力。

到了下午,第二組貴賓們的開價,幾乎壓過了第一天的出價。

隨著一天又一天,貴族們相互競爭,價格持續抬高。這些作品,成為國際級的盛大拍賣會,使國與國之間的貴族相互競爭,亦是炫耀其地位、家產的豐厚。

「我們會把活動辦得盛大空前,這只是剛開始。」穆里哈先知游刃有餘的說。「阿里發城是諸國經濟必經過的要道,很快你的展覽內容會傳遍各國,為了收集這麼特殊的作品,以及為了宣揚各個家族的勢力,會有越來越多有名望的人士想入場。但是你要嚴格控管人量,一天最多四組,不能再多。記得我前庭的小椅子。越是限量、嚴格地挑選入場者,人們會更瘋狂的喜愛你。」

穆里哈先知的見識太令人敬畏了。我沒有想過,貴族和貴族之間的財富鬥爭會如此激烈。而這場展覽,只是順便排除掉我的店舖和工廠的所有障礙。所有曾經懷疑我一敗塗地的言論,都消聲匿跡了。

我的僕役們也紛紛向外證明我創作時的瘋狂和無法溝通,以及我當時的體弱,都確實不是常人能辦到的事情。當地人的見證就是證據。我的僕役們已經不把我當一般豪宅主人看待了,當僕役望著我,都充滿崇拜和敬畏,非常榮幸能替我服務。

我的工廠和店舖再次開工,渴望得到琉璃龍的民眾湧來,但是我拒絕這些邀請。只有貴族才能擁有琉璃龍的雕塑,然而,我還是可以把傢俱雕上一些龍,是簡化的版本,我不會讓我的產品打對台。即使如此,人們亦是渴望獲得龍的祝福,想要得到神的眷顧。

我的財務危機瞬間解除了,我在短短三天內,就在爆滿的訂單中獲得足夠的訂金,償還我積欠的大筆債務。我大鬆一口氣。

「你還記得父親給你的家書嗎?你需要回覆你的父親。他在信中顯得不安,你的故鄉經歷巨大的變動,肯定也讓你的家族財務吃緊,你需要幫助你的家人。」穆里哈先知提醒我:「現在你可以準備禮物了,來自西方的盛禮,使你像是真正的貴族和富商。你會帶去巨大的財富和禮品,支持你的父親和家族,使他們能因為你獲得平安和富足。我們還要讓你的國家後悔失去你,我希望讓將來的漢王能對你釋出善意,給你一個道歉。」

「我不確定繼任的帝王是否會這麼做。」我猶疑。東方商人的地位並不高。

「沒關係,至少要讓你的國家狠狠的大吃一驚,無法忽視你的財產和地位。」穆里哈先知堅定地說。

在琉璃展覽尚未結束之前,我著手準備運往東方的禮物。我又陸續燒製幾隻琉璃龍,是為了方便攜帶、不易毀損的尺寸,我要送給懷念阿齊亞的父親與母親,也希望能送給疼愛我的鄰居大伯一份。我又製作了好幾只有龍的琉璃髮釵,要送給疼愛我的姊姊們,也給年幼的弟妹做了一組木雕龍。畢竟小孩子容易摔碎物品,我不敢冒險。

當時還沒有天子如龍的說法,或者是當時的我並不知道,我很樂於和家人分享我的作品。

我籌劃著禮物的數量,牲畜的數量,需要多少人數保護財物,以及沿路需要的食糧和水的容量,還有跟其他人合夥擴大營運的項目。就在這緊鑼密鼓的時刻,展覽又被意料之外的訪客鬧場了。



那是全身白衣、白袍與白帽的外國先知,身邊簇擁著同樣戴白帽的信眾。他們浩浩蕩蕩地騎馬入城,直衝豪宅,從大老遠就激動高喊:「天神並不會給異國人天啓!這個東方人是騙子,是騙子!抓住他,一定要用繩子勒住他的脖子,掛在牆上懲罰!他是騙子!他濫用神的聖名!無恥!無恥!」

當時我剛剛迎接新的一批賓客,我先請賓客們自行瀏覽,獨自來到大門,看到這群教徒憤恨不平的嘶吼。樂團們手足無措,我示意他們先進來休息,並且派僕役走後門通報穆里哈先知。

穆里哈先知早就提醒我,展覽過程可能會出現各種意外,這個項目也在他的預料中。因此我們早就在展覽開始前,每晚都在他家演練可能的衝突,訓練我該如何接住爆發的壓力。

「尊敬的先知,」我從他的腔調辨認出其來源國家,以他的語言尊敬地說:「我並沒有冒犯您的意思,請稍待片刻,我很快會給您滿意的答覆。我的所作所為,都有證據和保證,否則,我一名異國人,怎麼敢在偉大諸神的土地上放肆?」

「你知道就好。」這位先知的怒氣些微平撫了。他若有似無的一揮手,展示雙手的戒指,我也從這霎那間辨別他的身份與來源,不禁鬆了口氣。

男人的右手象徵事業,左手代表地位。只有隸屬於王室,或者與王室有關的成員,被王室信賴的人才能配戴左手戒指。他左手沒有戒指,右手倒是掛滿了戒指。比指甲大的寶石需要得到城鎮以上領袖的認同,比指甲小的戒指像是貴族家族之間的信物。他的寶石都比指甲小,以紅色、黃色為主,另外一枚可能是藍色或黑色,這都不重要了。寶石顏色只是代表他的成就,發展的空間,不代表有足夠的勢力對付我。

目前我只有右手小指配戴荒漠先知贈與的紅色戒指,小指意味信服、尊崇。紅色寶石意味可信任。接受贈與的戒指同時,亦決定自己配戴的位置。穆里哈先知第一次招見我,就是看到我把戒指戴錯位置,顯然什麼都不懂,他才好好地給我上了一堂課。

寶石的開採與琢磨都在王室的控制下,一般人不可能有機會取得寶石,一定要獲得王室和相關宗教人士的允許,有足夠的身家背景和人脈,才有機會取得寶石飾品。因此王室與宗教人士,並不會輕易地交出戒指給陌生人,一定要有足夠的成就與背景,才會贈與戒指。

裝飾刀又是更高的榮譽。承蒙穆里哈先知的引薦,我獲得鄰國一名國王親屬的賞賜,我的裝飾刀刀鞘鑲以綠色和藍色琉璃,並以黃金為絲線,和紅寶石相互點綴,組合成王室的圖騰。我也故意在轉身時,晃了我腰間的裝飾刀。

階級之間的較量,往往不需要說出口,更像是種默契,那一眼當下實力立判。外國先知顯然看見了,不再說話,仍然一臉怒容,氣呼呼地要信眾和他一起盤腿而坐,守在大門階梯口,等我出什麼花招。

城中群眾聽聞風聲,也感到好奇有趣極了,呼朋引伴的聚集起來,想要看衝突的後續發展。

遇到災難時,實在不能奢望誰出手相救,只能在平時自己準備好了,有足夠信賴的人可以討論,才能在當下度過危機。我已經深深領會這個道理。

但是我依然緊張,我本來就因為自己的英雄頭銜感到心虛,或許我可以裝作鎮定,然而實際上我仍然怕自己的虛張聲勢被戳破。我回到走廊,指示僕役繼續向賓客介紹,幸好今天來的賓客都是一般貴族,不算王室親屬,如果對王室怠慢,我就完蛋了。王室成員可以隨便一個不開心就處死任何人,也不會有任何罪過。

我向賓客致歉說:「門前的先知誤會我了,我需要一點時間讓他放心,實在不得不先處理此事。」賓客們也不介意,要我先去忙。

我快步走到後門,穆里哈先知的奴隸已經在我的庭院等候。

「大人請您回到您的大門等候,他很快就可以讓這場事件結束。」

這位黑皮膚、穿著背心的奴隸說。我沒有看過這個年輕人,可能是最近從國外回來的奴隸。不過看到背心上的圖騰,我就百分百安心了。

穆里哈先知有兩百位以上的奴隸替他辦事,無論是打聽消息,或者採買物資,到其他國家出差等等。穆里哈先知曾說過,他必須符合傳統觀感,像是擁有大量的奴隸以證明其地位。每一位奴隸都是在孩子時,被他從市場買來。他特別購入一座有景觀的房屋,成為奴隸們的住所,使他們能安全地長大。穆里哈先知經常會去查看,關心大家的狀態,彷彿這些奴隸都是他的家人。穆里哈先知記得每一位奴隸的喜好,興趣,並且教育他們,挖掘其長才,讓這些奴隸適得其所。

穆里哈先知對奴隸非常友善,當他需要奴隸辦事時,會使男女都穿上背心,背心是被重視的象徵,背心會繡上象徵穆里哈先知的雄鷹圖騰,代表他本人。見到奴隸如同見到穆里哈先知本人。因此奴隸們都很感激穆里哈先知的厚愛,把他視為父親和神明,以性命和忠誠服務穆里哈先知。


我回到大門,圍觀的群眾越來越多,就像展覽剛開幕那幾天的人潮洶湧,群眾私下議論紛紛。

此時穆里哈先知家的宅邸大門開啟,一座高大的浮雕框架鑲著滾輪,被兩名奴隸推出來,第三位奴隸捧著一只托盤,我認出上面兩卷羊皮紙。連穆里哈先知家門前庭的訪客都好奇極了,跟在奴隸背後來到我豪宅前的空間。

這座浮雕框架是我送給穆里哈先知的生日禮。他原來的工作框架太老舊,甚至被蟲蛀,保護漆都斑駁,搖搖欲墜。我實在看不下去,我親手做了這座可以懸掛羊皮紙的框架,方便他老人家站著檢視文書,別總是趴在大桌上、寫字檯上工作,太傷眼又傷腰。

浮雕是巨大展翅的雄鷹,張嘴對天長嘯,粗厚的雙腳緊扣實木架子。當架子被推到我的台階上,我的僕役連忙過去協助,把厚重的架子整個扛上門廊。接著,第三名僕役將兩卷羊皮紙陸續打開,掛上木架,展示紅色和黃色長形生物的圖騰。

我和僕役都退開,讓這位地位最高的奴隸——右手大拇指戴著純銀厚戒的奴隸,對群眾宣告:

「僅此代表眾神天啟的見證。穆里哈——偉大的雄鷹,神之眼,至高的先知,承認東方沐圖創作的奇蹟。這兩只書信皆有百年歷史,為神之眼、至高的先知朝拜神的路途上,蒐集到的證據。這些奇蹟生物曾經出現在古代,在神的花園中常存,如今已不知所蹤。然而沐圖受到神的指示,在夢境中前往神的國度,目睹神的寵物。這便是天啟,是天啟之證據。如今誰有異議?」

外國先知難以置信的大叫,衝上前,瞪著兩只將近百年的羊皮紙,緩緩跪下,雙頰充滿淚水。

「啊啊,饒恕我,請饒恕我⋯⋯請原諒我的無知,請神饒過我的無知。」

外國先知放聲痛哭,信眾們跟上他,匍匐在他背後跪拜。「偉大的穆里哈先知,我錯了,感激您的教導,我是如此無知。神之眼請接受我的祈禱,從今以後,我將回到我國不再外出,以此深深懺悔,我需要更嚴厲的矯正我的過錯。」

外國先知哭著,低聲唱著讚詠神的歌,接著爬起來,面向代表穆里哈先知的奴隸,輕吻他右手的純銀戒指,這枚戒指也浮雕著昂首展望的雄鷹。

看好戲的觀眾完全不敢相信他們的眼睛,現場鴉雀無聲。

外國先知帶領他的信徒走下台階,像是鬥敗的公雞踉蹌,臨走之前,他轉身對我揮手喊著:

「沐圖是真的!他受到天啓,受到神的祝福,也受到雄鷹的證實!沐圖是東方來的英雄,是神選中的人!他是世界的瑰寶,你們都該敬重他!他是受到神垂愛的世人!」

危機真的解除了,我再次從心中對穆里哈先知感激不已。他一再地拯救我,我實在積欠他太多。我真不知道該如何報答他才好。

群眾們再次替我歡呼,瘋狂地呼喊我的名字。於是我擁有新的別名,叫做「神選中者」。

能夠陸續受到三位先知的認證,我在西方的地位,從此無人敢再撼動。




(待續)

這段歷程是真的很誇張(羞恥感)。不過或許也需要這麼大的鋪張,才能在那個年代,讓被歧視的異國人獲得足夠的尊重與重視。

雖然我創作的琉璃是以東方龍為概念,但是穆里哈先知當時提醒我不要用西方龍的發音,要用新的發音。我試著用中原的「龍」來命名(跟現在的發音不太一樣),可是西方人似乎很難發出這個口音,後來觀眾們還是決定用「蛇」來理解。恩,長毛的蛇。

啊不過,因為我當時的創作,基本上都是把阿齊亞身上的毛髮雲煙化為背景的一部分,可能也是有點分不清鬃毛(算嗎?)和背景的差別。也因為龍在飛翔時,會把四足收起,不會一直擺動。然後龍的四足也像是老鷹的足,毛(雲煙)很厚,和近代看到的「鳳腳」,差異很大。

以及龍是沒有嘴巴的,龍不需要吃實質的物品啊,當然也不會有獠牙。阿齊亞飛上天時,會沐浴在陽光中,頭部、前面的軀幹會充滿更多的雲煙(像是轉化夜晚的地氣能量),就有「吞雲吐霧」的感覺。

也可能我對龍的概念,完全被簡化為「蛇」。然後我在思考⋯⋯西方對伊甸園,關於守護生命樹的「蛇」,是否其原型,就是東方龍的形象呢?

就留給大家發想的空間啦。



這篇寫得比較久,因為我想控制自己投入的情緒,還有人性的狀態是很有趣的,好像可以多寫一些。當時我對於拿捏人性好惡意圖的部分,受到很多啟發。

因為當時用的語言不是中文,有些用詞和含義很特別,我也需要多想想,翻譯、轉換成更適合的文字。

5 則留言:

  1. 皇家貴族間的諜對諜太好看了,先知能在古代早期就看破宗教紅塵,並且還保有自身潤滑且問心無愧的道德觀點,真滴棒,還把故弄玄虛用在了正途上,還發揮的淋漓盡致!

    回覆刪除
  2. 先知運籌帷幄,強得不像話,沐圖整個發達了,但不知更安全了嗎?他是在西方立足了,但人一紅、聲勢旺,就很難獨善其身,總有人想要藉你拉抬勢力或選邊。

    回覆刪除
  3. 好奇那些琉璃龍作品還有存在於現今的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