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21年7月4日 星期日

阿齊亞(四)

0703 日常整理


阿齊亞(一)

 我昏睡了半個月的時間,當我偶爾清醒時,我瘦弱到我無法從銅鏡中辨認出自己的模樣。

差不多半個月後,我才有力氣從床舖上坐起來。在我斷斷續續的昏迷、昏睡的過程裡,都麻煩這些西方人用羊奶、磨碎的粥、苦澀味道的奇怪藥草湯灌入我的嘴裡,維繫我的生命。

我只記得進入帳篷時,女人們的反應居然是慌張地遮住頭髮,想辦法用白布纏起來,四處奔跑大叫。接著蓄鬍的男人們拿刀衝過來,我趕緊退後,指指背後的荒漠,再指指我自己,我試著說話,而我太久沒有說話,聲音太虛弱。

男人們遲疑地放下刀,我努力的擠出聲音,但是雞同鴨講。我試著舉高手,證明我沒有任何威脅,他們才半信半疑,甚至是難以置信、驚喜地圍過來觀察我,觸摸我,講了很多我聽不懂的話,推著我進入帳篷。

而我才剛踏入陰涼的門口,我就失去意識了。可能是完成了目標,終於不必再趕路,完全鬆懈下來。

那段昏迷的過程很奇妙,我彷彿整個人飄到帳篷上方,穿越帳篷,往下可以看到圍觀好奇的群眾,我持續地飛高,能夠看清楚青綠草地與灰黃荒漠的界線。我感覺我在擴大,我的意識變得飄渺而幽微,卻是清晰的。


我成為一個巨大空無的存在,我能夠與每一寸土地、山、草地,還有天空連結。我能感覺到另一個我⋯⋯更巨大莊嚴的部分,正在與山、岩,以及很多我肉眼無法知曉的東西對話,像是在開忙碌的會議。我感到著迷,就像大雨落在草地上,我無法數清雨滴的數量,然而位於其中的感覺,被雨濕透浸潤的感受,多麼暢快舒爽。

那讓我想到阿齊亞,想起我與龍的互動,也帶著溫柔的細緻和壯闊。然而每當我思念起阿齊亞,好想見到祂時,我卻覺得自己被綁住了。我只能留在一定範圍的疆界中。

我花了很長的時間飄盪在空中、土地中,岩石中。我成了烹飪的水氣,成了噼啪燃燒的火焰,成了羊群擁擠吵雜的空氣,或者成了遠方嬰兒哭聲的一部分。

很多時候我忘記我是誰,我很輕盈,稍微有點無趣,彷彿在草原上無憂無慮的日子,沒有值得掛念與擔憂。

當我的身體變得強壯時,我的存在開始收縮,被更加的限制,像是被綁住了,往下沈殿、變暗,塞回狹窄的驅體內,著實有些依依不捨。身體很沈重,和飄在天空、充滿明亮的氛圍是截然不同的感覺,我很高興我能記得這段經歷。


當地人皮膚棕黑,可能是長期曝曬陽光的關係。他們都有藍色明亮的大眼,五官輪廓深邃。西方人與我的語言截然不同,有些音節類似,有些實在讓人無法理解,有太多的彈舌與平板的語速,我努力聽著。幸好,他們找來一位男性,他能說東方的語言。即使詞彙不多,也足以讓我們了解彼此的資訊。

這位男人叫做蘇亞,這裡總共有三個部族,每一個部族都是一個大家庭。我位於的帳篷是蘇亞舅舅的帳篷,蘇亞比我大十二歲,他有自己的帳篷和妻女。光他們這個家族,就有三百多人。蘇亞以前有在南方城市和東方來的商人交易,他從來沒有料過,居然有人會在這裡,從東方到來。

「山那裡,有非常危險的巨人。所以從來沒有人能從那邊過來。」蘇亞對我比手畫腳,我驚訝他知道巨人,我同意:「我來的時候遇到兩個,他們追逐我的蹤跡,這真的很可怕。」

蘇亞面露欣喜,衝到帳篷外嚷嚷,一瞬間外面群眾奔波,我一頭霧水。

蘇亞再回來問我,我大約是多少天前遇到巨人,在哪個方位的?我真難回答,我請他攙扶我來到帳篷外,我張望了遠方岩石的方向,我指著一隅說:「在那裡,有個像鳥銳利的嘴的岩石,我從那裡走來。到鳥的岩石之後,再東方有個像是盤旋的蛇的岩石。再過去,像有兩個人並肩站著的岩石⋯⋯」我的記憶力很好,蘇亞認真聽著,重複我說的話,用當地話轉告給他的弟弟安利亞。

這些全身白袍的男子已經把馬匹、糧食和水袋都備妥了,男人們有的拿繩索、鐵鍊,或者很多我不清楚的裝備紛紛攜刀上馬,現場熱鬧的塵埃飛揚。安利亞大聲把線索告知給在場所有人,他們看起來都很開心。

「你們要趕走巨人?」我感到不可思議。現場預估,約有五十來位男性。

「不,我們要獵捕他們。」蘇亞很高興,「巨人很值錢,西方城鎮會花高價買巨人的皮膚和眼珠,如果我們幸運得可以得到眼珠,眼珠最值錢了。巨人的毛髮可以編織成毯子,腦漿熬湯非常好喝,全身上下都可以當藥材,最重要的是,生殖器可以壯陽。」

最後一句壓低音量,蘇亞哈哈大笑。「所有的巨人都是雙性,那話兒和牛很像。他們和人不同,有兩個肝臟,腸子很短,不會說話,反正就是怪物,現在越來越少見了,因此市價越來越高。如果只有兩個巨人,那一定可以抓到的,希望他們別走太遠。即使只有一根指頭,都可以養活我們全部半年。」

蘇亞把我扶到屋內,要另一位男孩照顧我,蘇亞急著想跟著軍隊出門。我真想跟去,這聽起來實在太刺激了,可惜我現在連站都不穩,實在惋惜。

在人馬熱鬧的嘶鳴、紛沓的蹄聲遠去後,蘇亞居然掉頭回來了。他一臉沉悶的坐到我面前的墊子上。當地人沒有椅子,都是盤腿坐。「族長要我繼續留在這裡替你當翻譯。你還知道多少有趣的、有用的資訊?」他摀著臉,看起來很難過。

我其實偷偷的開心,我下定決心要學他的語言。西方真是太有趣了。

蘇亞說,以前這一帶到處都是巨人,但是當人群增多,當地嚴重缺乏糧食的狀態下,人們會合作獵捕巨人,巨人是非常棒的飲食來源。蘇亞的曾祖父就是非常厲害的巨人殺手,他們每次出門都可以殺死至少一個巨人。最盛期,每個月都可以殺死一名巨人。

巨人很笨,不會團隊合作,光想著吃。以往的老方式,都會殺死幾頭羊引誘巨人靠近,只要趁巨人匍匐在地,人們就可以一湧而上,砍斷腳筋、拌住膝蓋,消耗巨人的體力,一刀一刀的分解所有部分,直到連骨頭都扛回來。

東北方有更多的巨人,那裡更乾、更蒼涼危險,充滿毒蛇,馬匹和駱駝都容易被咬死。以前很多人都去東北方獵捕巨人,但是說也奇怪,人們東北方很容易出事故,像是突然七孔流血,皮膚剝落,牲畜暴斃。如果有孕婦跟著去,都會造成早產。東北像是被詛咒之地,所以人們不敢再去那裡,巨人也只能往那邊移動。他們以為所有巨人都躲到東北方了。

(紀錄到這邊時,Mulo對小湛解釋,曾經有些地區是早期文明的核爆地點,導致輻射過多,物種容易突變。而巨人不過是當時外星人們創造人類的其中一個分支。後來巨人們也在輻射、人類的追捕中滅絕。山海經內很多怪物,都是當時輻射造成的變異物種,也難以繁衍。)


蘇亞問我,東方有什麼神奇的有趣故事呢?我想到阿齊亞,我請他帶我到沙地上畫圖。原來西方人沒有文字,他們的織物上有簡單的計算符號,但是沒有完整的語言脈絡。

當我試著標注文字、書寫,蘇亞倒抽一口氣,「你是貴族!你是你國家的王子嗎!只有貴族才能寫字!」

咦,原來不是因為他不識字,而是有階級問題嗎?我很驚訝,我只能指著手臂上的罪人烙痕,蘇亞還崇拜的說:「哦,這是貴族的標誌?」我哭笑不得。

我蹲在地上畫出長條的龍,這時候部族的小朋友都過來圍觀了,小孩子很快就不怕生了,不管男孩女孩都到處亂跑,小女孩是不需要包頭巾的。

我指著圖,說這是「龍」,會降雨,產生湖泊,滋養美麗的草原。「西方,有龍嗎?」我期待的問。

「這是什麼?有毛的蛇?」蘇亞揉著落腮鬍,一臉困惑。孩子們一直笑,想把沙上的阿齊亞畫像添加其他東西,蘇亞打掉這些小手,要小孩們尊重點。

「不,是龍。」我努力的比手畫腳:「會在天空飛,很大!龍喜歡在早上飛,可以飛得很高,比鳥還高!晚上龍會飛下來,喜歡停在湖邊,或者任何水邊。龍可以產生霧氣,帶來雨水,是吉祥的存在。龍吃的是早上的陽光,龍不是吃草和吃飯的。」

我們談話聲很大,一位白鬚長者靠近,好奇的用當地語問蘇亞,蘇亞解釋我們正在幹嘛。蘇亞還是無法理解龍。

這群小朋友依然手癢,紛紛伸手過來摸沙畫,把圖樣擾亂。我只好再重新畫一條龍,畫得更大、更清楚。長者發出恍然大悟的聲音,他蹲在旁邊,給長條的龍加上大翅膀,粗壯的四隻腳,軀幹加粗。他指著自己的圖,肯定的對我說:「龍。」

「不!龍沒有翅膀和這麼大的腳!」我懊惱地說,他是在畫沒有喙的雞吧!

蘇亞同意長者的圖,「沒有翅膀要怎麼在天空飛?有翅膀就合理了,這就是龍啊。」

「不,不是,阿齊亞不是長這樣,我從小和祂一起長大,我怎麼不知道龍的長相!」我急著說龍的故事,但是長者也持續的跟蘇亞對話,蘇亞舉手示意我安靜,我真是挫折。

的確要敬老尊賢,只好等他們交談完。長者一直指著有翅膀的龍,用力點頭,他們講了很多很多。而孩子們又把有沙畫摸亂了,我只能自己賭氣,畫了一大堆的阿齊亞,讓小孩子們七嘴八舌的隨便添加比劃。

蘇亞轉頭對我翻譯:「我叔叔說,如果是有翅膀的這種生物,那是有的,在遙遠的西北邊,那邊很冷,即使夏天也很涼。我叔叔年輕時有看過。但是牠們比巨人更危險,會噴火,會用利爪拆了每家屋頂,會偷走羊,還有殺害人們。那叫做惡龍,人們都怕牠們。惡龍晚上也會棲息於水邊,但是非常的危險,牠們會殺了所有靠近的人。早上惡龍會飛上天,一直飛,到處破壞城鎮,很多人們都因此逃往南方,人們都很痛恨惡龍。」

我懷疑的唸著當地語的「惡龍」一詞,所以西方龍和東方龍,真的長得不一樣?

「我的國家的龍會降雨,不會噴火。」我還是不希望他們把惡龍和阿齊亞搞混。「我的國家,有的人會把龍當作是神,龍神聖的,非常、非常的神聖。連我們國家的帝王都渴望得到龍。」

「神?」蘇亞大笑,「不,惡龍是被詛咒的存在,非常、非常的壞,雖然牠們身上的鱗片、毛髮也都可以賣高價,但是牠們是從地獄來的,是惡魔的化身。我叔叔說,他寧願一個人拿一把刀面對一隻巨人,也不要面對惡龍,惡龍不需要靠近你,就可以把你烤焦。」

「我說的龍,和你們說的龍可能不一樣。」我感到被冒犯,很生氣。

「也許吧。」蘇亞拍拍我的肩膀,他們西方人很喜歡有肢體接觸,蘇亞站起身,「總之你畫的頭,和我叔叔說的惡龍的頭很像。或許也只有頭像而已。我餓了,我想吃糕餅。既然你來到西方了,你有機會可以去看我們的『惡龍』。我還得照顧我的家族,我就不方便離開這裡了,年輕真好。」

蘇亞和他的叔叔一起離開了,我已經能獨自緩步回到帳篷,喝著他們替我準備的苦藥草茶。小孩們見我們離開,也自討沒趣的到其他地方玩。

蘇亞的話讓我產生了下一步路的目標,我想親眼看西方的龍。無論西方的龍是否和阿齊亞有關係,我一直都很喜歡動物,我相信動物並不壞,他們口中的惡龍可能也只是謠言,就像東方傳說龍會帶來長壽,我想要理解所有生命真實的樣貌。


軍隊離開第五天,我已經能自由行行動了。蘇亞教了我簡單的當地招呼用語,還有生活禁忌。原來當地女性不方便接見外地男人,甚至帳篷是不許讓外人輕易進入的。而我是如此虛弱的異國人,就為我做一點破例。

即使如此,那些女人包著頭巾看到我,還是會轉頭就跑。所以我要有自知之明的避開女人的活動空間,女人們會把餐點放在帳篷外,等他們走之後,我可以自己去取用。他們沒有筷子,都是用手,真讓人不習慣。

這裡有很多奴隸,奴隸都是「異教徒」,是從其他國度擄來的罪犯,無論男女都被要求裸著上身,或者只能穿一件短背心,要能露出脖子。露出脖子的皮膚,似乎象徵著服從的含義。奴隸都被打上耳洞,穿上耳環,像是給羊打上記號一般。奴隸會被人們到處斥喝、使喚著,奴隸不許用刀,只能照顧馬匹、駱駝,也不能踏入一般帳篷。有的奴隸皮膚黑,或者白,不一定。

但是我是例外,當地婦女不好照顧我,年輕、行動矯捷的男人們又出獵了,於是年長的男人們就要求奴隸服侍我,像是替我清理便盆,擦拭身體。有時候是男奴隸,或者女奴隸,我真不習慣看人們裸上半身。蘇亞提醒我,別和奴隸說話,他們一般不會對奴隸說話的,那會自貶身份,只有主人才能命令奴隸做事,奴隸們都很沈默,聽說有的奴隸會被割舌頭。至少我在那兒的日子,都看到奴隸們急匆匆地到處做事,根本沒餘力交談。

我不喜歡沒事做的感覺,當我發現小餐桌的邊角歪了,有的織物脫線了,我就拿起我的工具開始修補。

沒想到蘇亞驚為天人,當他發現我修好凹陷的金屬盆,歪腳的木桌導正了,抱枕被褥都被補好了,他找更多其他破損的物品來。我也不介意,寄人籬下,總是要回報的嘛。當我把每樣東西都修好,蘇亞激動的說:「你絕對是貴族,一般人是不會有這些技能的!還有這些工具,原來是這樣用的啊!」

我才知道,當地人的職業分得很清楚,只有某些身份才能做某些事情,例如鍛敲金屬,只有特定姓氏的人才能做,皮革匠也是,每個職業都有專業的身份,不能輕易的讓他人得知家族技藝。

蘇亞想知道我究竟有多少才藝,把我帶去鐵匠那。鐵匠不想要我碰他的專業工具,心情都寫在臉上。但是蘇亞的階級顯然高過於鐵匠,蘇亞用命令的方式,鐵匠很不情願。我請蘇亞翻譯,我有些工具在荒漠中磨鈍了,至少需要專業的磨石器,我可以自己處理。

總之,事情是從鐵匠那裡開始的。當鐵匠師傅看到我嫻熟的磨刀功夫,也看到我的工具包和完整的配備,鐵匠終於按耐不住,希望能看我的東方工具,我亦請他出借工具給我修補,彼此互惠。

於是我們相互學習,蘇亞在旁邊翻譯。有的東方工具西方沒有,或者反之。我發現當地金屬偏軟(似乎以錫居多),因此工具的材料也不硬,我知道該如何判斷不同的金屬礦石,或者把不同的金屬做成合金。他們的鼓風爐也和東方不同,使用的燃料是人類與動物的糞便,與黑色的易燃油脂,這些東西燒起來的火溫度太低,或許可以鍛燒他們的金屬,但是對我的工具不行。

也難怪這位鐵匠能做的都是簡單的小刀,邊角花紋裝飾,或者杯具等等。蘇亞說,更好的刀、耐用的器具,像是鍋子都得去其他城鎮買。

我的村子用的是黑煤,黑媒可以燒出更烈的火。既然這裡的燃燒物火力不足,我得想辦法改善鍛爐的空間,有的風口要大,有的風口要小,氣流要更流通,能加強高溫。

我村子裡的師傅有教我加入適時的助燃物,像是一些粉末。有些專業術語蘇亞不懂,我也不氣餒,我的家鄉也靠近旱漠,有些地區會累積黃色、或白色的粉末,有的鹹或苦,總之有很多測試方式。我請蘇亞幫我找他們族裡所知道的所有粉末,我有空也去附近旱地找,後來我終於找到我想要的助燃材料,讓鐵匠的火爐來到更高的溫度,足以讓我幫蘇亞修好一條斷掉的金項鍊,他感激的說那是祖母送他的。

高溫可以讓我把族裡開採到的礦物——本來是要送到城鎮換錢、換工具的材料,我能夠在鐵匠鋪熔煉,最後我做了一套東方工具送給鐵匠,感謝他大方提供場地和工具。鐵匠則感激地親吻我的手,我大幅改善他的工作環境,使他能夠創造更多更好的器材,鐵匠做了一把刀要我配備,說只要是男人,都該要有刀防身。

所有男人的刀都是彎的、刀面大,和東方的不同,看起來很有氣勢。既然有刀,那我需要刀鞘,這裡的刀鞘都是硬皮製作的,蘇亞迫不及待的拉著我,帶我去皮革匠那裡訂製適合我的刀鞘。

皮革匠之後,就是染色坊,還有織錦鋪⋯⋯各行各業很多技能我都可以上手,或者略知一二。我不覺得如何,倒是蘇亞看我的表情更加崇拜。

我真不忍說,我在故鄉,幾乎每天被我爸追著打,逼我去上工。也真沒想到,過去被視為不成材的我,一旦來到新的疆域,人生完全被翻轉了。


然而我本來就對名利沒有太多欲望,現在我最掛心的,就是龍的事情。

我為了要證明阿齊亞的存在,我的水袋還有水,那是阿齊亞草原上的湖泊水,煮沸後仍然清甜,我分享給蘇亞喝。蘇亞大為驚艷,想分給他所有家人,我可慌了,水只有這麼一點,我希望能留一些做紀念。蘇亞便理解了。水在這裡確實很珍貴。

蘇亞說當地也有水,他帶我去開鑿的深井,我終於瞭解為何他們都要煮草藥茶,因為撈出來的井水苦澀得難以下嚥。當地人會趁烹飪時收集蒸氣,冷卻的蒸氣的水都會拿去餵嬰兒。

即使如此,蘇亞還是對東方龍的存在半信半疑,後來他帶著我去另一個部族,每個部族的帳篷上都有獨特的標記,我遇見了他們的「先知」。

「先知」的白帳篷獨立又高聳,比任何帳篷更精緻、充滿白色的刺繡。先知的帳篷門口外放滿了食物,人們排隊等待被先知接見。被接見之前,人們相互聊天,蘇亞向當地人介紹我,他們對我好奇死了,甚至不介意我插隊,想聽我和先知的交談。

聽說先知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先知應該對東方有更多的了解。這時候的我已經學了部分當地語和手勢,我恭敬地合掌打招呼,再由蘇亞當翻譯。

先知和東方的老師似乎是不同的概念,人們需要調解紛爭,或者分家產,誰弄傷了誰,都可以找先知判決。當先知決定了什麼,所有人都會服從,不會有任何的異議。

先知看起來童顏鶴髮,戴著白帽,穿白衣,看起來就是溫和睿智的長者,第一眼看到,我就喜歡他了。

先知的帳篷內都是美麗的幾何馬賽克裝飾,我真喜歡西方人的藝術。我第一個問題就是問:西方龍和東方龍的差異?我也帶上東方的水請先知喝。我花了很長的時間解釋龍和我的摯友阿齊亞,蘇亞持續的翻譯,先知面帶微笑傾聽,帳篷外也擠滿了聽眾。

最後先知對我說:「我沒有見過西方龍,也沒有見過東方龍。但是我很高興聽聞你國家的文化與美麗的龍的存在。你的誠懇,讓我相信你說的是真的。」當蘇亞翻譯時,我忍不住哭了,能被認同的感覺真好。

我也對先知說了,我橫跨荒地的過程。我沒有說我是罪犯,我怕他們可能因此傷害我,他們每個人都有刀,不管是裝飾刀,或者實用刀,真是太可怕了。在我的國家,只有官兵會有刀,不然就是每家廚房的菜刀,這實在不值得一提。

我避重就輕地說,我從小就渴望跨越荒漠,我想挑戰其他人辦不到的事情。而我之所以會認字寫字,還有其他技能,都是我的父親要我學習的。我父親確實在家鄉是有人脈和資源的商人,我的家庭富裕,如果要說貴族,也多少算吧?其實講到這兒還有點心虛。商人在我的國家,地位沒有那麼高的。但是在西方,商人是富裕的象徵。

先知說很高興認識我,他對我也充滿好奇,他不介意教我更多當地的文化。當先知這麼說,蘇亞捧著先知的手用力、感激的親吻,並示範我要這麼做。先知的手上有好幾枚巨大的寶石,是我在東方沒見過的色彩。


後來蘇亞更喜歡帶著我出門了,他大搖大擺,走路有風,走到哪裡都要大聲介紹我,說我是先知喜愛的異國人,我是東方貴族,我們每天下午都和先知約好見面。

我被當地人視為奇蹟和英雄,好多人都邀請我去他們的帳篷,我每次去,對方都送我好多禮物,真讓我不知道該如何是好,蘇亞倒是理所當然的都收下了,說屋主本來就該好好招待外賓。即使很多禮物是香粉、胭脂,都是我用不上的物品,蘇亞哈哈大笑:「你早晚會有妻子的,就送給她吧!」

最讓我尷尬的是,每一家屋主都殷切地問我,是否有興趣娶他們的女兒/孫女 呢?或者鄰居的女兒,或者表姐妹⋯⋯他們可以很快的安排相親和結婚。蘇亞也慫恿我,我只能硬著頭皮拒絕。

奇怪了,在我的國家,成親需要大量時間商量,還有準備聘禮,還要看良辰吉時,實在有太多的事情要安排,怎麼西方人第一次見到陌生人就談提親?我身無份文啊,真是嚇死我了。

還好他們對我的拒絕不以為意,都笑著拍拍我說:「是啊、是啊,你可是貴族呢,要多挑一挑,多看看各種美貌有才華的女孩。真希望你能選上我們家族的女孩,希望我們關係能更密切!」

除此之外,還有不習慣的是,每到一天的特定時辰,大概是天亮沒多久,會有人敲響金屬,接著所有人朝南方跪拜,無分男女老幼。一天拜一次。

我剛開始很驚慌,不知道我該怎麼做?我要跟著跪嗎?但是在我的國家,只能對天地、祖先、父母和帝王跪拜,人不可以輕易跪下的。幸好當地人體恤我,說我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他們只是需要對自己的「神」表示敬意,連先知也尊重我有異國的人權。

他們真的都是好人。

我真希望我的父親,我的家族都可以認識這些人。


當軍隊離開半個月後,他們回來了。在黃沙滾滾之中,馬匹拖著一塊巨大烏黑的東西回來。

蘇亞興奮的帶著我趕去迎接軍隊,我的外語學得很快,大概能捉到動詞、形容詞的語法,不過當人們高聲吆喝、快速交談時,我又聽不懂了。

迎接的人們有些惋惜,因為戰利品比想像中的更小。

安利亞風塵僕僕的下馬,說這次只逮到一個巨人,那個巨人正在我說的位置吃食物——就是流放男子死去的位置。巨人如果一起補到食物,會為了食物大打出手,輸的就會離開。隊伍對上巨人的過程是慘烈的,死了兩個奴隸,另一個是其他部族的人,也死了兩匹馬。最後他們只砍下個人的左耳,巨人最後還是掙脫,逃了。

奴隸死了就算了,但是另一名部族人是德高望重的人士,為了避免遺體腐爛,所以得趕快收拾,趕回來讓家族其他人告別。

當天傍晚就舉辦葬禮了,我也被邀請參加了,亡者的葬禮燒起盛大的火焰,亡者的家屬在火光中哭得很傷心。他們的葬禮有很多禱告,人們會輪流講一句祝福的話,我也得講了一些請蘇亞翻譯。這又是截然不同的習俗,東方人對喪禮有各種禁忌,西方這裡像是巨大的社交場合,大家在營火旁、夜空下,談著亡著生前的榮光,然後舉杯致敬。

他們沒有把遺體放入火中,是在隔日清晨時,把遺體綁在馬上,說要把遺體放到附近的高山上,舉行天葬。他們沒有火化和掩埋的習俗,我就不必跟去了。遠遠的我就看到人馬前進的方向上,飛舞好多的鷹,動物都很清楚人們的作息。


巨人的耳朵立起來比我還高,雖然是一只耳朵,不過形狀怪異扭曲,更像是熊的圓耳朵,背後都是捲曲蓬鬆的棕黑色毛髮,最長的毛髮大概有我上半身長。安利亞割了巴掌大的耳朵肉,還割了一大把蓬鬆的毛髮給我,說:「是你告訴我們巨人的線索,這是你應得的份。」

我拿了那塊肉也不知道該怎麼辦,這塊肉已經發青了,還有曬乾脫水的徵兆,每個毛細孔真大!一根毛髮就有我一根指頭寬,我有三十二根巨人毛我決定保留這撮毛髮,沒有任何動物的毛髮比得上巨人,接著我把肉塊送給蘇亞,說:「這是你照顧我的禮物,如果它值得很多錢,那也是你替我翻譯的費用。」

蘇亞居然哭了,他用力抱緊我,他說這塊肉足夠讓他家族過上好一段日子。他也對沒有參加出獵感到釋懷了。

後來的日子,我就是經常去其他部族的人家作客,婉拒大家的提親,也習慣了他們習俗的跪拜。大概是東方帝王的關係,我不想相信任何一個神,而我不會說的,我會尊重他們的文化,就像他們對我好一樣。

我有空就會幫人們修補器具,我也做了東方龍的玩具給孩子們,我的當地語越來越溜,三個月後,我已經可以和每個人有流暢的生活交談,蘇亞可以多陪他的家人,也把他的兒子抱給我看,父子倆的大眼睛真像。

先知也願意教我他們的文字,西方的文字線條很奇怪,我學一學,以前的學習怠惰又出現了,但是我又不好直說,只好說,我需要學會更多口語化的知識,我想先練好語言跟交談。

於是先知向我講了很多西方的故事,很多都是他們神的故事,他們有很多神,神與神之間有諸多關係,也與人類有各種關係,聽起來像是混亂的大家庭。不過我更喜歡的是他們文化中的雕花、圖騰,還有很多美麗的圖案。這些圖案都有其故事。

後來我寫了一封信,當地有許多商業貿易,我付的費用是巨人的三根毛髮(沒想到可以支付費用!)我請人幫我把信帶到南方城市,再請南方城市的人幫我帶轉到東方。蘇亞埋怨,我給的費用太多,一根毛髮就夠了。我不介意,我只希望信可以平安送到我父親手上。

當時沒有紙,不管在東西方,都是把文字寫在織物上。先知有一種草藥磨成的墨汁,但是很稀有的樣子,先知說不方便給我使用。我說沒關係,我尋找枯枝(比想像中更難,這裡幾乎沒有任何草梗的植物),後來我找到一把斷掉的老舊木桌腳,燒成炭,才終於可以用炭筆寫字。

我把信用蠟密封家書,他們沒有蠟,所以我索取動物油製作蠟,順便教導當地人製作蠟燭,夜晚就不需要耗費周章的燒大火照明——我用蠟把信封好,信要交給我父親,內容交代了我現在的狀況,以及夾著兩根巨人的毛髮,證明我所言不假。

我在信中留下蘇亞在西方的聯絡方式,蘇亞說沒意外的話,他們不會輕易搬走的。無論我將來去哪裡,都可以藉由蘇亞得到東方的消息,他已經把我當一輩子的好兄弟。

我已經在這個部族得到好多的禮物,接下來我想去找龍——找西方龍。如果真的有體積龐大、有巨大翅膀的生物,就算不是阿齊亞的同類也沒關係,能見到也好。

我待了八個月,幾乎把當地語摸透了,連先知都稱讚我學習能力快速,我的語言能力應該可以解決一路上的困難。最後,先知居然摘下小指上的紅寶石戒指送給我,說只要有這個戒指,一路上不會有人敢刁難我的。

先知還替我寫了一封信,把織物折成精緻的形狀,交代我到南方找他的同窗好友,南方的穆里哈先知幾乎知曉全天下的事情,穆里哈先知會帶給我更多龍的訊息。我為他們的盛情感激不已。

我迫不及待想要認識更廣大的西方世界,三方部族的人們熱鬧的前來送別,謝謝我帶來這麼多有趣的東方故事和東方技術。

最後,我得到兩匹馬、八匹駱駝,還有無數裝滿的禮物,我成了貨真價實的商人。也許沒那麼有錢,至少對我一個人而言,這些禮物綽綽有餘了。


(待續)

這次寫的內容讓我有點困惑,我記得東方背景是在東漢,當時刁難我的是漢武帝,可是查資料看到漢武帝是西元前的人,故事中的西方宗教很類似伊斯蘭教,但是伊斯蘭教是西元600多年後開始發揚、擴展的。時間不太對,但是我記憶又這麼清楚,我上網找有可能的宗教來源。

當時我接觸的文化,更像是波斯帝國的影響,男人們必備的刀都是阿拉伯彎刀。最後我確定,先知與當地人信仰的是祆教/拜火教,確實我記得人們都很崇拜火,即使燃燒(動物油、石油或雜草)在缺乏資源的旱地中是奢侈的事,但是他們都堅持每個帳篷前都要有火的庇佑,即使早上都不可以讓火滅掉。每個人起床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走到帳篷前對火禱告。死亡的天葬也符合我當時的記憶。

我找了祆教的創世神話,極為類似先知當時對我講的故事,只是網路上的神話省略掉太多劇情了,可能是年代太久遠了。我記得當時先知講了一堆,故事還沒講完我就膩了(找各種藉口開溜),其神話故事足夠和高潮起伏的希臘神話相比。

回溯中,我記憶中的主觀視覺,無分男女都穿白色長袍,女性不遮臉,只遮頭髮。衣服沒有花紋,有也是簡單的邊角,以紅色絲線為主。男女都配白色的帽子,或者白色的布巾。

當女性們想聽我的東方故事,人們會在帳篷內繫上透氣的織物,女性們會先入席,男性其次,女性們會隔著織物聽我講故事。總之我也不方便直接面對女人們的臉,當我要對女性說話,她們的父親與丈夫必須要在場,確保女性的安全。

故事中的「先知」很類似里長,我的記憶裡,先知的教導內容都是講故事,這些故事聽起來又和現在的認知不同,沒有加百列天使那些(總覺得這是更晚期的能量),先知都是談西方其他國度的國王、王后,帝國等故事,故事聽起來都很奢華,是一般市井小民很難想像的繁華程度,我後來在西方南方城市見識到了。

故事越來越長了,怎麼辦 (ಥ_ಥ)

15 則留言:

  1. 看了好想去對照絲綢之路這本書的歷史
    可惜放在學校宿舍QQ
    這篇好好看

    回覆刪除
  2. [我花了很長的時間飄盪在空中、土地中,岩石中。我成了烹飪的水氣,成了噼啪燃燒的火焰,成了羊群擁擠吵雜的空氣,或者成了遠方嬰兒哭聲的一部分。]
    --我也隨之飄溶在這段文字中,已成影像,聲音,氣味

    回覆刪除
  3. 好好看,變成連載小說了呢XDDD

    回覆刪除
  4. 好精彩!每天都期待能看到新的連載!

    回覆刪除
  5. 漢武帝不是東漢,應該是在西漢唷!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補充一下查到的~
      西漢的漢武帝,西元前156~前87年。
      祆教則是從西元前522年就開始為波斯國教,不過西元前4世紀時被希臘亞歷山大佔領後就漸漸式微了。
      到了西元元年時,祆教融合了希臘與波斯的神祗,又開始漸漸興盛起來。
      時間不知道對不對得上~

      刪除
  6. 隨便找一下,穿越沙漠加上宗教與膚色可能接近印度邊緣,但是以現在的基因來看,有藍色眼睛的很大部份都在歐州,人類的基因轉變有這麼大嗎?還是說當初的人都還在不斷的遷移,所以與現在差異甚大?
    從最後一句感覺到小湛好深的無力?XD
    沒關係,讀者都很願意等的。

    回覆刪除
  7. 平常不看小說的我都好愛小湛的故事喔~
    當作睡前和晚上的消遣小品
    好開心:))

    回覆刪除
  8. 教科書上的歷史都被改過了
    其實對不對的上 應該不太重要了

    回覆刪除
  9. 小湛寫的是前世,可憐又差一點死掉又玄幻又冒險的故事,怎麽可以隨隨便便就寫完,太對不起主角了。應該要仔細和認真一點。

    回覆刪除
  10. 小湛,我基於強烈的好奇心,去查了一下資料,發現有個安息帝國(帕提亞帝國),信仰是拜火教,而且建於西元前247~西元後224年,跟漢武帝在世時間相符,您的前世是不是抵達的是安息帝國的邊疆,該國統治時期的領地很大,包含整個伊朗高原到現今稱呼的中亞地區。

    回覆刪除
  11. 小湛,千萬不要只有5集,盡情寫吧,妳也只會寫這一次,別受限篇幅留下遺憾,我們全都非常期待。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