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21年8月8日 星期日

阿齊亞(十一)

 

0808 日常整理

阿齊亞(一)

當一個人對一座城市有卓越的貢獻,看是對於政治、商業、宗教等等哪個領域,城主就有資格給予此人一枚對應身份的銅戒或銀戒。

鑲嵌的寶石則需要經過王室認證,因為所有寶石的開採都由王室壟斷。當城主想要與某人建立深遠、有利城市發展的關係,會請另一名具有王室高貴血統的人士取得寶石,由城主支付寶石的費用——最後在城主、寶石供應的王室,以及城市貴族們的見證之下,獲得一枚身份戒指。

我在開辦琉璃展之後沒多久,阿里發城的城主就送給我一枚純銀鑲嵌的六角形切割藍寶石戒指,佩戴在我的右手無名指上。藍色寶石象徵才華、藝術、豐沛的巧思,六角形代表鼎盛的發展。有這枚戒指的好處是,當我在規劃生意版圖,以及購買原料物時,我只要亮出這枚戒指,就能獲得最優惠的折扣甚至免關稅,可以另開大門,讓我的物流走快速捷徑。

穆里哈先知鼓勵我多多與人交談,一方面磨練我的語文能力,還有膽試,面對各種階層的人都有應對得宜的技術。穆里哈先知甚至會要我到他的前庭與每個人對話,當我從他家大門走出來,這並不是難事。每個人都渴望見得傳聞中的穆里哈先知,亟欲和我攀談。

他們來自世界各地,使用各式各樣的語文。每當我從這些人身上學到足夠的知識,我可以從這些人中挑選我喜歡的對象,引薦給穆里哈先知。這便是他們協助我學習而獲得的回饋。

如果我專心研究一個語文,每天和穆里哈先知聊天幾小時,到前庭磨練一整個下午,有空就抄寫、閱讀文字,我最快可以在一個月到三個月內,搞懂這個語文的架構與常用詞彙。剩下的就是要從詩歌、更多的羊皮紙,以及使用這些語文的上流人士,更深入理解這個語文的歷史脈絡與精髓。連蜜亞夫人都稱讚我,說我是繼穆里哈之後,她所見過語言能力最好的天才。


我經常到鄰近的城市處理我的商業工作,雖然我寧願躲在工作室敲敲打打,但是穆里哈先知一直把我推出去,要我把握如今的和平歲月和順遂的事業,多與人們交流。從人們口中得知天下事,比從羊皮紙中得知過時的新聞更好。

我很愛穆里哈先知,不希望穆里哈先知失望,當我回去之後,穆里哈先知會隨機指定我用某個語文,向他報備我的經歷。

我們經常討論人性的變化莫測,政治與經歷的角力。穆里哈先知引導我要看得更深,連人們常用的手勢、眼珠的轉動方式,還有特殊的腔調都不要放過。我並不會揣摩他人的想法,我對這方議題很懶散。然而穆里哈先知警告,如果我是如此年輕就獲得卓越賞識之人,人們對我的敬意中往往也參雜嫉妒,甚至醞釀陷害的火光。他就是在太年輕時,在很短的時間獲得各大宮廷的矚目,導致愛子被人陷害。

當然人們的話語中也充滿虛假和誇大,像我不只一次聽說,穆里哈先知會化為巨大的雄鷹站到宮廷和城市的尖塔,往下俯瞰人心種種,洞悉一切世間真理稟告給神明。

穆里哈先知也苦笑說,如果他真能成為一頭雄鷹,他也真希望能夠盡情飛翔,別再使用殘弱的雙腿步行。他的雙腳越來越不聽使喚,不能站太久,也不能走太久,甚至連爬樓梯都成了辛苦事,他不得不畫下每一座塔的結構圖,讓我和蜜亞夫人知道各科藏書的位置。

我很心疼他的老化,我只能做出結實的拐杖幫助他步行,以及攙扶他老人家走過階梯。



現在我多數的時間,都在各大城市完成穆里哈先知交代我的工作,例如打聽國家之間的關係,人民與城市的發展,哪些人崛起了,或者消失了。

我左手和右手的戒指是通往上流社會的鑰匙,我的商業版圖像是完美的掩護,人們不介意我這個外地人多問,人們都喜歡講故事來顯示自己的地位與博學,他們說著別人同時,也曝露自己的立場和家族秘密。我可以從這些線索中,尋思我能善用的部分。

穆里哈先知說,他的奴隸都只能打聽每個城市的小道消息,但是真正重要的消息,還是集中在高層人士。雖然他在各大宮廷中都有線民,但是線民們也得注重安全,不敢輕易外出被人看到,人們都在彼此防範,玩著政治鬥爭的角力。

說話是一門技術,可以致命,也能救命。情報很重要,情報可以讓人預見未來的安全和危險,穆里哈先知也在訓練我如何從和別人的閒話家常中,旁敲側擊,套出需要的資訊。

東奔西跑於各大城市的過程中,我陸陸續續又獲得其他三座城市的戒指。

兩枚是藍色寶石,一枚是綠色寶石——綠色象徵對政治的貢獻,我不過是把穆里哈先知的口信傳遞給深受土匪騷擾的城主,穆里哈先知的建議也順利降伏這些土匪成為城外的保鑣,城主太感激我了,然而以他的地位不足以給穆里哈先知任何獎勵,於是就把戒指轉贈於我,表示我也是政治上可受信賴的夥伴。

有穆里哈先知聲名的保證,使所有人信賴我都如同信賴穆里哈先知,我是有點心虛的。

而穆里哈先知的提醒,讓我收起大部分的戒指,通常我只保留左手穆里哈先知給我的戒指,右手小指的旱漠先知的戒指,以及阿里發城的戒指。除非必要,我才會套上其他戒指,方便我辦事。

穆里哈先知曾經對我展示他收藏的戒指,真是驚呆我了!有好幾箱戒指,金銀都有,充滿各種顏色的寶石,多到他所有的手指都戴不下,甚至鋪起來比一張桌子還大。這些戒指當中,穆里哈先知只配戴影響力最高的國家,以及相關人士贈與的戒指。

他擁有好幾枚巨大又彩光豐沛的蛋白石。蛋白石象徵全能之士、國家顧問,這麼多的戰功收藏,也足夠他拿起一枚枚戒指跟我解釋各國符號,雕工、圖騰、形狀和身份地位的關係。

在這奪目光彩的厚重戒指中,他拿起一枚樣式簡單,幾乎不值得一提的純銀樸素戒指,上面鑲著三枚珍珠,還有一朵小小的百合雕花。珍珠是被深愛的象徵,而這朵百合款式,是西北方一個國家的標誌。

「這是埃以撒的王子戒指。」

穆里哈先知垂眼望著,卻沒有多看,他把戒指遞給我。「只有來見我的時候,就戴上吧。戴在你的左小指,把這裡當作你的家、你的宮殿。我想要看你戴上這枚戒指,讓我覺得,我還能保護你。」

那三顆珍珠,代表了埃以撒被父親、母親和妹妹深深的愛著。

我沒有推辭,我默默地戴上了。

「但是在這裡之外的地方,你絕對不能戴上這枚戒指。」穆里哈先知輕輕地笑。我懂,被人看到就不好了。

人們只能配戴合乎自己身份地位的戒指,如果配戴不屬於自己的戒指被發現,尤其冒用王家名聲,足以被砍頭和抄家滅族。所以即使戒指是多麼吸引人的地位象徵,也無人敢仿造。

後來我發現「先知」這個職稱其實並不難獲得。只要你能獲得兩枚戒指,和兩座城市以上的貴族交情不錯,再加上有虔誠的信仰——無論信奉什麼宗教,只要能夠尊敬比人更大的力量,就可以自稱為先知。

阿里發城對宗教很寬容,這裡聚集各種宗教人士,即使彼此信仰的神都不同,依然能坐在同一桌相處。我甚至遇見一名先知同時信仰兩種完全不同的宗教,雖然很匪夷所思,不過那名先知堅信,所有的神明之間都是同胞,祂們不過是換另一個音譯,用另一種演繹,目的都是為了帶給人們智慧。我喜歡這個四海一家的概念。

一座城市內可以有好多位先知,但是穆里哈先知的名聲實在太偉大、影響深遠,導致其他先知在阿里發城都沒沒無聞,只好到其他城市發展,才好收攏信徒崇拜,以及得到供奉,以及各種利潤的回扣。而穆里哈先知極度討厭人群,如果他想要,說不定整座阿里發城內的人們都搶著為他效忠。

如果我想自稱先知也可以,但實在太彆扭了。我太年輕,鬍鬚也長得慢,即使我對各種階級的人們都態度從容,我還是寧願不出風頭。當然這也是穆里哈先知在意的事情。

「當越來越多人喜歡你,你亦會引起王室矚目。除非必要,沐圖,你最好避免進入宮廷,別和權力沾上太多關係,也避免久留。所有的皇宮,都充滿太多的死亡了。」穆里哈先知再三警告我。



不知不覺間,我的身高抽高了,原本合身的衣袖都變短了,肩線也不同了。我沒辦法再扣上手腕扣子,甚至我的聲音也變得粗啞。以前我還能用輕快的聲音模仿鳥叫,現在的聲音變得粗厚,喉嚨乾啞,我一度以為我生病了。當我向穆里哈先知說,我現在的聲音一直好不了,變得很詭異,我可能需要些藥草,他卻笑了。

「這很正常,你不是說,你是十七歲時度過荒漠嗎?現在才過了不到兩年,你現在才真正變成男人。」穆里哈先知仰頭端詳我,本來我比他還矮。我不習慣身體的大轉變,這代表我又得重新訂製衣服,穆里哈先知卻說不用。

「倉庫裡有幾件我年輕時的衣服,太貴重了,我的孩子們不喜歡,也就一直放在那。讓你的僕役拿回去吧,稍微改一改,也夠用了。」穆里哈先知說。

他說的「幾件衣服」是可以裝入三名成年人的箱子,這麼多衣服的量。我從來沒見過如此驚人的衣物!什麼顏色都有,都繡著真絲銀線,綴滿珍珠與蕾絲,華麗無比。我終於能理解穆里哈先知的兒子們怎麼沒繼承這些衣物了。我好不容易找到一兩件樸素的衣服,驚慌地跑來問他老人家:「這些太貴重了!」

穆里哈先知一臉無所謂。「沒關係,你撐得起,你的戒指對得上這些衣物。那些大多數是我在宮廷內穿的,丟了也可惜。」

他似乎很高興我能穿上他的衣服。

「有些款式過時了,如果你不介意就好。」蜜亞夫人跟著過來端詳。「那些衣服都很適合拿來招待外賓,我也覺得你穿起來好看,你可以修改成你喜歡的模樣。終於我們的倉庫有多餘的空間可以擺新東西了。老頭總是捨不得丟東西。」她一臉慶幸。

大改的部分都是褲子,東方人腿較短,肩線要再縮小。另外我請裁縫替我拿掉多數的珍珠與點綴,她捧著這些衣服,連連讚歎。我不介意把拿下來的珍珠都送給她。「反正我用不著,我不習慣這些東西。」

我沒什麼金錢概念,對我而言,用不上的東西就是沒價值。

但是我的女裁縫師誠懇老實,她非常感激我的信任,將摘下來的珍珠做成一套項鍊與手串。「大人,這些是您的寶物,也是穆里哈先知貴重的資產。這些將來可以送給您的妻子。我萬萬不能收。」

現在我能感覺到周邊每個人,都若有似無的暗示我快點娶妻。尤其當我長高了,穿上穆里哈先知贈與的衣服,連蜜亞夫人都在暗示我:「可以介紹名貴的仕女相互認識」。

我只能躲入穆里哈先知的書房專心學習,至少穆里哈先知不會對我講這些。

如今左右手的戒指,讓我不管到哪裡去都備受尊敬,加上衣服的襯托吧,即使我的語文還需要磨練,西方人們也依然熱情招待我。我後來才知道,東方人非常容易被歧視,或者說,只要到了異鄉,人們都會瞧不起和自己不同的人與族群。但是貴族不是看膚色,是看你的戒指與介紹人,以及衣著和談吐,既然我有穆里哈先知撐腰,我從來沒有受到失禮的對待。

後來我才意識到,穆里哈先知派我去談生意,拿物品,或者替他收集羊皮紙的過程,都特別安排有閨女的大戶人家,讓我在那裡小住幾天。

連那些閨女的父親與兄長,一見我這年輕人,什麼都懂了。他們熱情的要我與那些未出嫁的女子多聊幾句,讓我尷尬得不得了,不得不硬著頭皮應對。

這些老傢伙,不會明著催婚,倒是替我安排好各種套路。然而現在的我只對開發商品,設計優美雅緻的傢俱與器物,以及學習知識感興趣。

我不懂感情,我只記得在家鄉,男女也沒有明說感情。我想起我的母親說過,她過去住在西域,是父親做商業把她帶回來的,她非常感激父親把她「救出來」。

以前我不懂話中含意,如今仔細想想,我母親膚色確實比多數東方人白,眼眉輪廓深,骨架寬,我也有遺傳她部分基因。因此當我的鬍鬚越長濃密,遮住較寬的臉龐輪廓,穆里哈先知也稱讚:「你現在看起來更像我們西方人了。」

我猜,我的母親可能是西方來的奴隸。

母親有耳洞,我家大娘、二娘與三娘都沒有耳洞。父親對母親最疼愛,會送給母親許多飾品,但是母親都捨不得用,母親會送給姊姊們。姊姊們也把娘當姐妹,總是對我說:「你娘很辛苦,以前過不好,你長大了肯定要好好孝順她呀。」

母親並沒有摘下耳環,她說:「我來到這個家是我的宿命,我該感激了,我應該替你們一起好好打理家裡,你也得更振作些,別讓你父親失望。」母親也總是搶著做家事,所以大娘她們也都喜歡勤勞的母親。

母親說話也有一點腔調,當我學習外語發現,或許⋯⋯母親真的是西方來的奴隸。但是如今我也不好求證了,既然沒有家人對我透露,那麼我會把這個秘密放在心底。




或許是我看起來真的太年輕生疏了,我借住的大戶人家的閨女對我也很生澀。就算有話題,我也覺得自己是在和姊姊對話,沒太多感覺。穆里哈先知看起來有些急,總是想問我對女性的看法,我都模糊的帶過。

我對女性意興闌珊,還不懂情愛之事。穆里哈先知甚至翻出各種記載愛情詩歌的羊皮紙,但是是他自己也尷尬,就要蜜亞夫人唸給我聽,而蜜亞夫人從頭到尾都在笑——搞得我和穆里哈先知越來越尷尬,穆里哈先知不得不找吟遊詩人來唱給我聽,他在旁邊做註解,那真的很詭異。

讚詠愛情的詩詞很多,但是不管用什麼語言讚嘆,都讓我眉頭深皺,只有我覺得太肉麻又噁心嗎?為什麼人們喜歡愛情?我曾直接問穆里哈先知,愛情就是動物之間的交配嗎?如果是交配我就能懂,我小時候就常看到父親和哥哥們帶著牛馬去配種,讓動物們繁衍。

穆里哈先知一臉苦惱,說不是配種,但是又欲言又止,講也講不明白,這真的很奇怪。他要我認識愛情,自己又說得吞吞吐吐。蜜亞夫人對這個話題就不必講了,她對相關議題太狂熱又亢奮,只想介紹各種女性給我認識,讓我更想逃跑。

我乾脆放棄理解這兩位長輩對婚姻和愛情的觀感,現在的我並不需要嘛。




有一天,我在阿里發城的豪宅內思考工作的事。我現在喜歡接貴族的訂製,要結合家徽、兼具美觀和實用,一做就是好幾套房間的量,非常有挑戰性。當我煩惱著設計時,聽到市集人潮歡呼,讚嘆聲不斷。

我好奇地走上樓梯,從高處眺望,見到低矮的巷弄中,竟有一名女子坐在高高的灰色生物背上,比多數屋簷還高。人群擁擠的圍觀,我聽到守衛斥喝要人們保持距離,別驚擾隊伍前行。

有三頭這樣的生物慢行,第一頭載著黑皮膚的女人,第二頭載著貴重商品,第三頭載著蓋滿薄紗的鑾轎。我驚訝地看著大耳朵搧動,人群與建築讓我看不清全貌。

這究竟是什麼生物?我本來想衝出去跟著看,想想人潮壅擠大概也靠不近,我耐著性子看著盛大的隊伍走到一處拐彎,進入一戶豪宅內。我認得那戶人家,但是我和對方並無交情,這隊伍可能是他的貴賓來訪。

我興奮得直衝穆里哈先知的宅邸,我希望他這時候沒有客人,幸好他沒有。

他很意外我一大早來訪,我快樂的說,我看到巨大的生物,我好喜歡動物,我想靠近去看,但是我該拿什麼禮物拜訪這戶人家?穆里哈先知住在這裡十多年,或許可以告訴我那戶人家的喜好,我可以帶禮物上門,只希望見這些奇妙的生物一面。

「既然你這麼喜歡,我們一起去吧。」穆里哈先知說。

我好驚訝,他平常都不出戶的?

「你說的那個生物我有聽說過,來自東南方的國度,叫做大象。我也只見過畫像,可以親眼目睹是最好的了。」他叫人備好馬車,雖然只有一小段路,但是有身份地位的人,都需要馬車襯托,也阻止沿路被騷擾的機會。

我們出發前,穆里哈先知另外要人前去通報,讓對方有準備。我們只是要看動物,沒有特別要做其他打擾。

我們來到這戶人家側門等候,奴隸回報主人滿心歡喜的恭迎大駕,我可真是沾足了穆里哈先知的光。我們被邀請到宅邸後院,這些動物已經被卸下層層裝備,正吃著糧草與果實。

我也見到騎乘第一頭大象身上的女奴隸。她膚色黝黑,是深到幾乎看不清楚毛細孔的黑,但是非常美。她有一雙靈動的黑色大眼,身材玲瓏有致,她就像所有奴隸裸著上身,也為了襯托主人的財富,她戴著純金耳環、數十條沈重的金項鍊,以及純金的額飾。看得出她備受寵愛。

「尊貴的大人們,我是愛莉雅。」她尊敬的屈身、合掌蒙著臉。

「愛莉雅是隊伍的帶領者,是我五年前購入的奴隸,她對這些巨大的生物非常熟悉,就讓愛莉雅對您們介紹。」頭髮灰白,身形魁梧的豪宅主人說。

我才想起來,我曾經在城主的會議上見過他。他是退休的鄰國將軍,來頭不小,至今仍有相當影響力,如今依然有非常多官員進出他的宅邸。

愛莉雅看起來比我年紀還小?講話很輕快,彈舌飛速,有另一種異國腔調之美。她身上的金色、黑色的反差交織讓我看得入迷。愛莉雅對我介紹大象的習性,大象幼年需要如何被訓練,以及牠們的飲食習慣。

我被愛莉雅的姿態深深吸引住了,但是我又好害羞。她教我該怎麼撫順大象,每一頭大象的性情,我得以親手碰觸這巨大的生物,感受皺褶與體態的起伏,沒想到大象也有稀疏的體毛。

穆里哈先知剛開始也好奇地發問,他問的都是學識性的知識,當穆里哈先知得到他想要得答案後,就和豪宅主人坐到涼亭去聊天。我想是老人家不習慣久站,而我的心思只放在愛莉雅與大象身上。

愛莉雅有一種野性美,我突然有點意識到,蜜亞夫人說的「愛情」好像是什麼感覺。

穆里哈先知中途有對我說話,我心不在焉,我只記得愛莉雅的五官完美無瑕,聲線輕盈,黃金襯托她顯得美艷無比,以及大象有多溫柔、有耐心的接受我的觸碰。

「大人,您還有什麼想知道的嗎?」愛莉雅問我。穆里哈先知已經從涼亭走回來了,他看起來有點累和倦了。不知道是否豪宅主人太熱情、問太多話了。

我趴在大象身上,感受動物的體溫讓我很有安全感,我很放鬆也很開心。「我覺得牠有點渴呢?」

「啊。」愛莉雅彈起來,趕緊跑到另外一邊拿起水桶,搖搖晃晃的提過來,擺到大象前。大象的鼻子先伸過去了,大力吸水,讓入嘴中吸吮。

「抱歉,我都忘了給你喝水了!你真厲害,你可以聽懂動物說話?」她驚喜地看著我。

「有時候,我好像可以感覺得到。」我滿臉通紅。「但是,或許是我多想了,只是剛好猜對。」

穆里哈先知看看我,再看看愛莉雅,不說話。

當我們回到馬車,我真捨不得離開,但是要傍晚了,我們真的待太久了,不管是誰都要吃晚飯了。我也不能任性的忽視穆里哈先知的疲累。

「那位叫做愛莉雅的奴隸已經結婚了,是她主人安排的。她已經有一名兒子,而她的丈夫一直都在你背後洗刷地板。」

穆里哈先知在回去的路上說。我突然覺得被澆了一盆冷水,我的心涼得徹底。

「但是如果你真的喜歡她,我們都看得出來。她主人可以把她送給你,但是孩子要留在那裡,因為孩子是他們的家產。或者,你喜歡大象,也可以送你一頭。將軍非常大方。」

「我不能讓母親和孩子分開。」我心頭糾結萬千。「但是我真看不出她是一個母親⋯⋯」

「所有的奴隸都這樣,只要開始發育就會結婚,像是動物配種,壯大主人家裡的財富。」穆里哈先知望著窗外說,我看不到他的表情。

他曾經說過,配種不是愛情,愛情是精神上更高層次的關係。使人安心的情感連結,只有自由之人才能夠擁有。

愛莉雅與大象隊伍,要把南方的禮物送到西方的宮廷內,包括他們本身也是禮物的一部分,才妝點得富麗堂皇。愛莉雅夫妻會留在西方,替新的主人繁衍,原來的孩子則留在舊主人家裡。這就是奴隸的一生。



我非常感謝穆里哈先知能陪我走這一趟。我回去之後,重複思考我對愛莉雅的心動。

我應該是喜歡上她與眾不同的美,是膚色、唇齒與眼眉的神韻,然而其實,我對她一點都不瞭解。我只是著迷她的特別,就像我第一次在旱漠帳篷內,見到雕刻繁複的家飾,和精緻的蕾絲一樣。當我習慣這一切之後,那些獨特也成為日常的平凡。

我又想起穆里哈先知和蜜亞夫人深情的對視,如此不平凡。

我想要專屬於我的獨特之人,我突然有些領悟到,美麗會老,而我想要的是一份永恆,即使老了也獨特。或許也是因為我如此苛刻,所以我沒辦法看上普通平凡的女性。我既遺憾,又高興我找到一份拒絕婚約的理由。

後來我又親自跑一趟,我想花更多時間感受大象這頭美麗的生物,愛莉雅依然耀眼,然而她的吸引力,也在我想開而減少了。

我還是拒絕了主人想贈送大象給我的好意。首先我不知道該怎麼照顧這樣的龐然巨獸,我也不希望大象和牠的家人分開。愛莉雅和大象是一體的,當她們站在一起,就是極美的畫面。

我做了手掌大的琉璃象送給愛莉雅,最後我沒說她帶給我的心動,她驚喜又感激地哭了,也在激動之下擁抱我。我依然害羞地擁抱她,但是我知道,她不是我心中那個特別的人。

我只是想替我的感情留下一點紀念。因為他們只在阿里發城短暫停留休息幾天,很快就會啟程,而且不再回頭。

如果我能更早學會做琉璃,我真的很希望我能做一件禮物讓阿齊亞可以帶走,希望祂能夠記得我,就像我仍舊想念龍的一切。

不知不覺間我也習慣了離別,可能也是隨著我認識更多的城市,每一次旅行花的時間更長更久。隨著我閱覽的越多,使我對整個西方國度更感到好奇不已。我總是從這個城市到另一個城市,遇見各式各樣的人,用不同的語言說話,品嚐各種異國料理。迎接人們,寒暄,熱絡之後告別,然後回到阿里發城。

充滿智慧的穆里哈先知與熱情的蜜亞夫人,如今是我最深的牽掛,是我的歸屬。




「西南方有些宮廷,也有黑皮膚的高貴仕女,如果你喜歡的話,我可以替你介紹。」

蜜亞夫人托著臉,坐在我替她訂製的椅子上。

現在我們三個經常圍著走廊的桌子聊天,她果然又把話題繞到這件事上。

「但是你要想清楚,孩子生下來也是黑的,雖然有機率會白一些。只是很多人會無法確定你是否孩子的爸。你得為此做好心理準備,要有幾套得禮的說詞。」她滔滔不絕地說。「但是如果你希望孩子是領養的也沒關係,我可以幫你處理各種說法⋯⋯」

我無奈地仰看雕花樑柱。「拜託,夫人,別再談這些了。」

我正在抄寫穆里哈先知發的功課,每次回來我還是得溫習基本功,穆里哈先知總是迫不及待的要我學習的更熟透,隨時抽寫和抽考。

「妳真應該在現場,好好看沐圖當時望著那名女奴隸的眼神。」穆里哈先知居然嚼起舌根,意猶未盡,笑容滿面,彷彿他期待這刻非常久了。

「至少我們確定你愛的是女人。有些男人會愛男人,但是那就沒孩子了。」

蜜亞夫人感嘆:「孩子很可愛的。想想我們家曾經有那麼多孩子,一下子都長大了,真讓人寂寞。」

我只能埋頭苦寫作業,不想理他們了。





(待續)

回憶起這事諸多細節,我才意識到我今生有很多習性和這個前世有關。

首先就是我很喜歡戒指(笑),尤其藍色系戒指,總覺得我應該隨時都配戴一款藍色系寶石。不過除了這個前世之外,我和中亞、東亞的緣分也深。也有當過歐洲人,東西南北歐都有,當時的城堡與領主文化也經常要配戴戒指彰顯身份,都是配戴粗厚、有雕花,有縮寫,以及蠟印的身份戒指。

所以我今生小時候知道戒指的意義是防小人啊,婚戒什麼的,我超級困惑的?覺得不止如此吧?戒指應該有更多身份地位上的意義⋯⋯果然是前世的影響啊。

城主與王室給的戒指通常都代表「你替我辦事」和「你是被我所重用」的關係,像是依附的價值。被重視的奴隸也會戴戒指,只能戴在拇指上,而且不會有任何寶石,都是純銀或者純金
,浮雕主人的家徽。

之前忘了說,裝飾刀的意義比戒指更慎重,代表「我的命能夠交給你」、「你能帶給我足夠的安全」。如果沒有穆里哈先知的協助,我有再多戒指,都很難在短時間內獲得任何貴族與王家的裝飾刀,通常獲得貴族和王室裝飾刀的都是軍人身份,而且都是不低的軍階。

我在阿里發城,真的太被穆里哈先知寵愛了,大家都看著他老人家的地位,給我許多甜頭。


最後就是,我很喜歡黑皮膚的女性。我對黑人男性沒啥感覺,我每次看到黑人女性就有好感,就是說不上來的喜歡,覺得很美,有野性又優雅,好著迷。現在也才理解這份好感從哪來的。果然當時的初戀最美啊,得不到的也美。

我試著問Mulo,如果我那輩子願意勇敢追求愛莉雅呢?我其實有大好機會,只是我每世都會有對感情的無價值感,總是把愛情推開,讓理性介入。

Mulo說很難欸,因為沒緣分。但是既然我問了,祂也就找資料看看機率。

如果我們在一起,會生一男一女,但是愛莉雅的靈魂那生體驗並不打算多留,她不會活過三十,最後我就得獨自帶大孩子。而孩子通常會跟著母親的靈魂藍圖走,和母親緣分深,和我緣份淺。

所以我們當時分開,愛莉雅進入宮廷後也是幾年後就因病過世了。或許這樣也好,我也少了更深的用情和失去的痛苦。

雖然以前東西方都有一夫多妻的習俗,然而我對單一伴侶的重視,前世今生都沒變就是。總是很認真的思考,自己究竟要什麼。




1 則留言:

  1. 太有趣了,一直催婚...先知發窘說不是配種又不知怎麼解釋,真的很可愛。各種戒指的介紹太厲害了,應當如此!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