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21年9月3日 星期五

阿齊亞(十四)

 

    0902    日常整理


阿齊亞(一)


就在難民危機解除後沒多久,穆里哈先知摔倒了。

穆里哈先知一直是不服老的人。他雖然佇著拐杖,還是要證明自己行動矯捷,更不喜歡奴隸亦步亦趨跟著,他總是想證明自己很年輕、充滿力量,不需要攙扶。然而一不小心的失誤,使他左手腕骨折,雙膝嚴重挫傷,傷勢嚴重到無法離開床鋪。

我聽聞消息,放下工作趕回來,城主還有許多有名望的人士都來探望,然而穆里哈先知誰都不見,大家全被擋在大門外,只有蜜亞夫人悄悄地對我招手,讓我從後門進入。

「媽媽,我能幫上什麼忙嗎?要我請最好的醫生來嗎?我可以負擔所有醫藥費!」我一進門就說。

「沐圖,事情不只如此。」蜜亞夫人憂心忡忡,帶我來到中庭。我看到寢室門口緊閉,穆里哈先知正在室內休息,好幾位奴隸都在門外等候差遣。

蜜亞夫人繼續領著我來到轉角,避開寢室方向。她轉身面對我,壓低聲音:「我們一直依賴穆里哈的收入撐著這個家⋯⋯奴隸的屋子,打聽各國消息,不管做任何事情,都要錢。但是穆里哈的體力越來越差,他能接見的人和時間都大幅降低,我也不能強迫他工作。這段時間我們都靠賣掉傢俱籌錢。」

她焦慮的深吸了一口氣。「我真的很不想要走到這個地步。我實在不想麻煩你,然而現在,我急需你的幫忙。我們需要錢,很多的錢。無論是醫藥費,還有積欠的費用,以及各種開銷。我保證會給你清楚的明細,我將來一定會想辦法還你錢,好嗎?」


我一聽,轉身往後門跑。「請等我!」 

我衝回豪宅,我的店舖每天都會結算金額,還有會計幫我記帳。我每天的收入都是一箱一箱,現金堆滿了房間,由好幾位保鑣看守。

我抱起一只沈甸甸的的箱子,「這個算好了嗎?當作是我的份!」我頭也不回的往外跑。

其實收入還要和合作夥伴分擔稅金和成本等開銷,大家都會在固定時間來拿自己的收入。平常我不太會花錢,都是設計東西之後,要合作夥伴向我的會計請款。會計會替我斤打細算,也會和我討論帳目上的細節。我對金錢的概念實在太糟了,當初做琉璃花太多錢,差點讓我倒閉之後,穆里哈先知就強烈建議我要找專業人士替我管帳。

這一箱錢夠撐我的店舖一個月的人事成本開銷,更不知道能養活多少家庭,應該夠用了。我喘著氣回到穆里哈先知的宅邸,將箱子推給蜜亞夫人。「在這裏,我先墊這一份。」

蜜亞夫人把箱子放在涼亭桌上,打開估算裡面的現金,她神色有苦難言。「還不夠,沐圖,我們需要更多。」

「怎麼會?」我很驚訝,準備再去拿錢,蜜亞夫人捉住我的手臂,強拉著我坐下來。

「請聽我說,我們積欠很久很久的費用⋯⋯人們都因為穆里哈的名聲而沒有追討,但繼續欠下去不是辦法。我們的線民,替我們打聽世界各地可靠消息的人們就有數百數千位,其中還有無數貴族,也只有重金才能使人冒險,我們需要保持聯繫以取得重要情報,情報線絕對不能斷掉,而這不是一筆小數目,所以我才感到難堪無力。如果我還在西方,我可以拜託我的父母替我周旋,但是現在只有我一個人,我實在是⋯⋯」

蜜亞夫人眼眶泛紅,「我從很年輕開始就在忙著記帳還有照顧孩子們的一切,穆里哈不希望我們財務吃緊的消息傳出去,所以我經常一個餅和孩子們分著吃,另一個給穆里哈吃,剩下的全都交給替我們服務的奴隸和線民們。因此孩子們才非常不諒解父親讓他們過得刻苦。如今我也在拜託我的孩子,然而他們的經濟補不了我們巨大的開銷。我們看似過得富裕,實則不然。在這裡,人們都看你的行頭與身份地位,我們必須維持上流人士的顏面,事實上,我們只能過得儉樸謹慎⋯⋯」

「沒關係,請告訴我還需要多少?」

我並不介意他們的欠款多少,我認真地問:「我現在擁有的一切都是你們帶給我的,無論是我的名聲、地位,還有我的生意都是。我只是把你們送我的還給你們,不需要還。我會盡我所能的籌錢,媽媽,別擔心,請交給我處理。」

「哦沐圖⋯⋯」蜜亞夫人肩膀完全鬆下來了,她放聲哭泣,緊緊擁抱我。

「你真的是好孩子,你太好了。你真的願意替我們承擔這些?謝謝你,謝謝!」 她喜極而泣,哭著又笑著,像是把多年累積的壓力全都釋放出來。

「我真的受夠所有的欠債和人們的事情,更受夠婚姻的制約。如果早知道結婚要面對排山倒海的問題,我早就駕著船環遊世界去了!」

她吸著鼻子,對我算著最急迫的幾筆帳,龐大的數目令我悚然一驚。不過仔細想想,其實我現在穩定而持續擴張的生意,應該能撐住這一切。我不能再任性閒散地間隔多個月,才結算自己的收入,我現在需要定時取得金錢,然後交給蜜亞夫人解決他們的財務問題。也許花費之後所剩不多,至少能讓我們維持日常的生活。

「你也別告訴穆里哈,他並不希望人們看見他的弱點。他這個人就是太逞強,太要面子了。」蜜亞夫人抹著淚痕,再三叮囑。

「我知道。」我點點頭。

我對會計和僕役們說,我和穆里哈先知有合作關係,需要把我的收入重新整理,對外投資。

接下來幾日,在蜜亞夫人的安排下,以及在我的保鑣的護送下,把一箱又一箱的錢堆上馬車,送往西方諸城。我們需要繳清歷年來積欠的款項,還有預付將來需要的份。穆里哈先知跌倒無法工作的消息傳得非常快,而預繳的費用可以讓線民們安心。

以及還有其他的花費,還有奴隸們的工作培訓。我想把照顧難民的經驗更發揚光大,我希望其他城市也有照顧奴隸的設施,我們能收購孩子奴隸,照顧與保護他們,提供教育,當他們成年後還他們自由。

我想要定時出門,檢視各城市中這些機構的運作,讓過去受到穆里哈先知照顧的奴隸——如今都是自由人的男男女女,一起教育這些孩子們。如果我們無法改變整個社會的風氣,至少可以先從孩子開始,能夠一起傳承穆里哈先知的愛心。 

以上所有的帳目我都不會過問細節,我也不想要知道線民們的名字和他們的細節花費,我就負責賺錢,然後全盤信任蜜亞夫人的安排,她會知道怎麼做。


我知道穆里哈先知並不是貪圖貴族的聲望才打腫臉充胖子。他曾對我說,如果想幫助世界,就要成為影響力深遠的人,最好能直接影響到國王、朝廷與政治,要讓自己具有相當的名譽和才能,才能使自己發揮影響力,拯救更多人與國家。

穆里哈先知對社會最底層的奴隸們的憐憫,使最可憐的人們能夠恢復自由之身。只是或許,他想幫得太多了,他的焦點都放在大局,讓背後的蜜亞夫人替他照顧生活上最瑣碎與繁雜的事項。

我能理解蜜亞夫人對他既敬愛又憤怒的複雜心情,他們這一生都承擔太多了。他們都是善良的人,如果我能替他們分擔一點,我也甘心。

同時會計也警告我,我必須要給自己留下週轉的預備金,不能如此奢侈的大量耗費。我很高興我身邊有這麼多人才,會拉著我、提醒我許多事項,能讓我多想一步。我總是不小心想得單純而輕率。

然而穆里哈先知關在房內誰都不見,十幾天過去了,我很擔心。蜜亞夫人卻要我放心。「他就是這樣,不喜歡接納自己的挫折和失敗,尤其他感覺到自己的身體不如以往,他需要比更多人調適心情。」

可是我好想念他,我試著在門外說:「穆里哈先知,我最近正在讀波斯詩文,我在門外唸給您聽,您聽聽看,替我糾正口音好嗎?」

他很愛詩詞與押韻,果然拒絕不了誘惑。穆里哈先知在房內悶悶地說:「你想要唸誰的作品?哪一章節的?」

我高興地坐在寢室前的凳子上,大聲朗誦古詩詞。



又過了幾日,穆里哈先知終於讓奴隸打開門,讓陽光照入房間。他躺在床舖上,臉龐消瘦許多。我每日都捧著書房收藏的羊皮卷來唸詩,看到穆里哈先知,讓我既高興又心疼。「您應該常常曬太陽,陽光很美好。」

「我不喜歡老的感覺。」

穆里哈先知看起來很難過而消沈。「我說過以前當過軍官的事?我總是想證明我什麼都會。我曾經加入軍隊鍛鍊體魄,我當時身體多強壯哪,能勇猛的搏擊與射箭,騎馬與舞刀,打敗無數人,甚至獲得勳章⋯⋯」他深深地嘆氣。「後來我差點摔斷一條腿,才嚇到了。我不喜歡受傷與被打敗,養傷的過程最難過,什麼都不能做。我發現我最後喜歡的還是動腦筋,但是光躺在這裡,我的腦袋也痛苦極了。」

穆里哈先知是左撇子,他摔傷了左手暫時無法寫字,這讓他很難過。

他望著包紮的左手,說:「我受夠躺在這裡了。替我拿筆來,我要練習我的右手,讓我感覺我還能做點事情。」 



「你讓他重新產生了希望。」蜜亞夫人對我說,她正在廚房做點心,研究營養健康的料理。蜜亞夫人每天都在哼歌,她甚至會在走廊上跳舞,還教了我許多宮廷舞蹈跟禮儀。她整個人變得比以前更輕快和輕鬆了,我才意識到她之前多麼被巨大的財務問題困擾著。 

「我寫信給其他孩子,要他們有空過來看看父親。穆里哈正在因為你積極復健,我希望他能感受到家人的支持。」她揉捏著糕餅,臉龐因為期待而發光。

那是當然的,這麼重大的事情發生,需要大家一起來討論才對。

穆里哈先知試著下床,他的雙腳萎縮到好驚人,簡直像是枯瘦的木材。第一次下床他站不住,很快又躺下。「我的腳簡直不是我的了。」他埋怨。他整天埋怨身體各個地方痠痛不聽話。「我聽聞久病下床的人身體狀況很糟,沒想到我也會經過這一遭。」

「但您不是平凡人,您是國王們肩上的雄鷹。」我替他按摩抽筋的小腿,鼓勵他。

「恩,沒錯。」穆里哈先知嘀咕。「我會重新站起來。以後,我會記得走得慢一點。」

穆里哈先知是意志力堅強的人,只要有機會,就要旁人攙扶他,站起來一下也好。

奴隸忙著燒水替穆里哈先知熱敷所有關節與肌肉,把他伺候的像是皇帝。我和蜜亞夫人也輪流唸詩、唸經典文章讓穆里哈先知跟著應和,我們會成為他的雙手,為他帶來最新時事與消息,更是要讓他轉移養傷的不適,不然他一下子又憂悶了,變得什麼都不想做。

有一天穆里哈先知說:「其實這樣也挺好的,你們都幫我做好了。」他還是無法久站,至少整個人精神回來了,心情越加好轉。



穆里哈先知整天躺在床上也無趣,派奴隸從倉庫找來一盒遊戲,叫做「宮庭棋」,非常類似現代的桌遊。

「這是古波斯的貴族們訓練治理城邦,以及和鄰國戰鬥的小遊戲。玩法會經歷四季,每個季節採取的戰術都不同,無論如何,就是要想盡辦法奪下對方的城池,殺掉國王。」穆里哈先知向我介紹:「雖然我不建議你進入宮廷,你還是需要了解國與國之間的戰術。甚至戰爭爆發時,國王都會在戰略桌上擺出這盤棋,揣測鄰國的意圖。」 

這盤棋的零件真是浩大!雙方各有三十二枚棋子,國王與王后棋長得一模一樣,也是平等的關係。擁有者可以在其中一個棋子做記號,讓國王與王后相互掩護,能夠混淆對方的判斷。國王與王后至少要有一個留在城內守著,另一個可以出城打仗,或者留在草原區使耕作加倍收成。 

雙方都有三個丞相,丞相是國王與王后的智謀團,如果丞相都留在城內,可以提升城中的防禦,或者替國王與王后擋下一擊。將軍也有兩個,看自己的需求要安排在城內或者城外。

將軍棋可以殺所有的敵方棋,依照步數先後,先行的將軍可以殺敵方的將軍與國王和王后跟丞相。但是如果將軍被四個敵方軍人、國王王后圍繞,將軍也會被殺。而丞相沒有戰力殺將軍。

剩下人民和軍人的數量可以自行調整,但是要注意——會透過擲骰子決定雙方的牛與羊的數量。一頭牛可以養十個軍人,一頭羊可以養五位平民。如果人口量大於牲畜量,多出來的人口在一個季節後就會被淘汰(餓死),所以自己要拿捏好遊戲進度。如果牲畜太多也不是好事,牲畜只能留在草原區,雙方都會搶領地、搶牛羊,如果自己的牛羊被搶走,反而滋養對方的國力。 而軍人棋越多,就越能預防牛羊被偷走。


遊戲一開始是春季,會有許多小零件像是秧苗要播種,平民對應種作物的作物,作物一多,羊和牛(要成雙成對)會在夏季誕生新的牛羊。有足夠的牛羊,能養的軍人也會增多,國力跟著增強。軍人可以殺對方的平民與軍人,亦能攻擊對方的城池。 

遊戲除了可以搶對方的牛羊、人民佔為己有,人民也能做記號,和國王王后棋一樣,十個民眾中可以記號兩個當作間諜。雙方的人民棋都長得一模一樣,當事者記好佈局的同時,也要避免移動的牛羊與人民中混入間諜。間諜一旦靠近城牆就會潛進去,間諜可以連續殺死兩個落單軍人,但是間諜會被將軍和丞相殺死。如果王后和國王在一起,間諜會被殺死,但是如果只有國王與王后其中一個,間諜則可以殺死對方。

如果死一個丞相,會少兩個人民,代表政治無法給人民均富平等的能力,但是人民增多不會立刻把丞相救回來,要再過一年,才會有其中一個人民轉為丞相(培育官職的時間)。當然,如果不小心把間諜扶持為丞相,這個間諜丞相轉身就能殺國王和王后,而且能連殺,落單的國王與王后都無法抵抗。 

玩「宮庭棋」通常需要做大量的筆記——雙方邊計著收成和牛羊的多寡,擄獲的敵方民眾可能是間諜需要預防,也要隨時觀察對方的進度與伏筆。

雙方各玩九步就進入下一個季節。春季會提升作物的收成,夏季提升牲畜的繁衍,秋季是作物和牲畜都收穫的季節,但是冬季沒有任何作物,會單純消耗作物與牛羊。每一步雙方都要減去一畝田、牛羊各一頭。一頭牛需要兩畝田,三頭羊需要一畝田。如果田、牛羊的比例不對,那就是牛羊大量死亡,軍人與人民也接連死亡,城池更容易攻下。

穆里哈先知喜歡加強將軍的戰力。十個軍人可以給將軍加上一枚勳章,使將軍移動速度增快。穆里哈先知一開始都把將軍們放在城內固守,持續的養牛羊增加軍力,大概三年後,他覺得時機到來,一口氣把一堆勳章套上將軍身上,將軍飛快地在開出的路上直行,而穆里哈先知早就用其他的兵力與牛羊吸引對方的國王或王后出城,他會看狀況先殺宰相後追殺國王,或者直接衝上王座殺掉國王。他總是能輕易能判斷敵方國王和王后之間哪個才是國王,我問過他很多次,他都笑而不講。

穆里哈先知也向我分享以前看過的精彩戰局:由於國王和王后棋無法加成任何效果,只能把焦點放在其他的棋子上,還有整個盤的佈局。曾經有人專注於培育平民,三個平民可以換一個軍人,他在一夕之間把平民全換成軍人,在最短的時間內把對方草地上的國王棋圍住,三個軍人圍攻就能殺掉國王與王后,然後趁對方忙著搬將軍來救援時,再讓靠近城牆的間諜進入城市,殺了另一個國王和王后棋。

玩「宮庭棋」需要持續計算自己和對方的國力,通常一玩就是遊戲時間四五年過去,大部分人都在玩耐久賽。但是如果雙方都是強者,「宮庭棋」可以在現實生活中玩上好幾天,持續的鬥智。

如果王后棋被殺死,丞相棋過了一年可以扶植為王后棋,只有國王棋被殺,一切就沒了。


我喜歡「宮庭棋」不止是因為隨時可以調動設計的遊戲規則,還有「宮庭棋」設計的非常華美,每一枚棋子都由象牙、琉璃、瑪瑙與珠寶雕琢而成。穆里哈先知收藏六份花樣殊異的「宮庭棋」,有的「宮庭棋」棋內會增加大象,或者地圖增加更多風貌,例如山林與木材與房舍,軍事建築的搭建;有的「宮庭棋」會減少戶外搶奪,更著重城池內的攻防。

我喜歡戶外風景多的「宮庭棋」,有山有草原,還有渡河搭橋的關卡。後來穆里哈先知還送給我以象牙、水晶雕刻的白色系「宮庭棋」。

這盤棋陪我們渡過穆里哈先知復健的那段日子,我玩得不亦樂乎,甚至沈迷到把棋盤搬去工作坊,或者找其他貴族陪我玩。

每個人的戰略大不相同,我發現我不能光忙著耕種與養牛羊(其實我最喜歡做這些事),對方一偷搶,我的努力就付諸流水。我也不能光是防備,我得盯著對方的動作,揣測他的下一步,好讓我每一步的損失降到最低。

有的人會強攻,有的人會死纏不放耗磨彼此資源,有的人會同歸於盡,然而大部分人都只想殺得痛快而不顧後果。

穆里哈先知提醒我,不要只把這盤遊戲當作遊戲。

「你除了贏之外,你的盤上還必須保留充分的資源。你的作物、牛羊,軍人和平民都仍足夠,宰相和將軍也至少要留一位倖存,你的國家能在你的遊戲結束之後,國王能繼續統治領土,國力依然運作良好,那才是真正的贏。你甚至可以把結束的這盤棋當作下一場棋的開端,看看你能帶你的國家渡過幾年?能挺過幾次攻防?然後觀察你的國家是如何滅亡的?是平民用盡,或者軍人全數陣亡?將軍和丞相最後在哪些位置,你真的有善用他們的幫助嗎,還是讓他們平白無故犧牲?你最喜歡用的是什麼棋?哪些棋使你屢屢反轉戰況?那代表你的為人,以及你看待人生的態度。」

也因為這盤棋,穆里哈先知向我模擬許多有名的戰役,以及季節、地形造成的優勢與劣勢。他請奴隸帶來好多的政治與戰爭文獻圖文分析給我聽。過去我對政治與軍備沒興趣,透過這遊戲也產生了興致。穆里哈先知對我談了軍事工程的重要性,城堡與防禦之間的關係,後來這些知識,影響我後半生深遠。

穆里哈先知也介紹阿里發城易守難攻,他要我記得去附近山上觀望。「這裡的風向很不錯,山脈屏障強盛的氣流,而且有足夠豐沛的溪水橫跨在城市中央,使城市潔淨,即使失火也能盡快撲滅。路途也簡單明瞭,除了西方隘口需要嚴格防守,南方路窄也能有效過濾閒雜人等,北方沒什麼人,荒涼的構不成威脅,東方就是廣大的旱漠,所以我才住在這裡。不管危機從哪個方向來,都有地方可以逃。」 

他建議我將來外出多觀察各國的城堡與建築風格,打聽每個城市的歷史。平時當作趣聞,如果真發生災難,我能從歷史借鏡,能立刻做出最安全的判斷。 



不久後,穆里哈先知的大兒子雅杜安到來。他是西南方一座小城邦的城主,那是貧困的山壑小城。雅杜安希望能讓人民安居樂業,前陣子的戰爭難民造成他相當大的困擾,他聽聞阿里發有效解決難民的問題,就請他人暫時代理城主,來到阿里發探望父親,也來考察這裡的政紀與經濟運作。

雅杜安來的時間不湊巧,我隔日要去西方城邦視察店舖和難民們的安置,一去就是三四天。我需要開很多會,持續爭取西方城邦的支持,要讓諸多貴族安心,鼓勵祂們釋出更多的工作提供就業。因此我們只有當天一晚可以深談。

雅杜安的眼眉酷似蜜亞夫人,他看起來憂鬱煩惱。他也是和善與沈默的人,大部分時候都是我在說話。我熱情的告訴他要友善運用人脈解決危機,而他淡淡地說:「我不喜歡交朋友,其實我也不知道該怎麼教朋友。我父親總是要我小心提防人性。」這讓我尷尬得難以接下話。

但是他是認真、誠心的人,從氣質上就能感受出來。

雅杜安詳細與坦白的告訴我他如何治理城市,和阿里發城不同,他的市民封閉而不善與外人接觸,那裡的居民都是久遠前戰爭逃來的難民,畏懼衝突,總是需要找人幫忙調解。他大部分時間都在處理雞毛蒜皮的小事,甚至他不收稅。「人民已經很苦了,如果我能從貿易的商人身上抽稅,也就夠基本的城市營運了。」

我覺得他也在依照穆里哈先知的意願服務世人。只是他太委屈自己了。

當雅杜安得知我每天都會跑來幫忙,一起用晚膳,他只是抬高眉毛,這部分和他的父親很像。先前過齋月節慶,他對我的記憶只停留在「來自東方的外地年輕人,需要更熟悉西方文化」,他沒想到我和穆里哈先知夫妻感情如此之深。 

「我很羨慕你。」

我要離開時,雅杜安叫住了我。

「母親對我說了你替他們做的所有事⋯⋯我很愧疚我辦不到,但是我也很高興,你能替他們辦到。」

夜晚的庭院與昏黃的燭火,讓雅杜安憂鬱的臉部線條更顯悲傷。

「或許是我太早出生了,我們的童年環境並不好過。我有時候,甚至懷疑父親恨我們每一個,所以他不肯與我們好好說話。你這麼年輕,你能遇到我們年老而脾氣穩定的父親,真的很幸運。他是世界上最厲害的國家顧問,也是我最景仰的人。你要向他好好學習,讓他開心。你能替我們完成他對孩子的夢想。將來繼續拜託你了。」他對我深深敬禮。

我很感動雅杜安的信任,但是我也很難過他語中透露的落寞。隔天我臨行前,聽說二兒子卡特羅、三兒子安里亞德都回來了,只是我來不及會見。

當我再次回來阿里發城,穆里哈先知的孩子們也都離開了。 



時序又過了一年,難民已經不再對阿里發城構成問題,過去敵視難民的店舖,也對難民們寬容許多。

穆里哈先知已經能下床自由移動,左手也能寫字,只是動作沒有過去流暢。他又能專注於工作,接待外賓。關於我提供財務上的幫忙,我們都心照不宣。

穆里哈先知只有一天玩棋過程說:「在國難裡,能伸出援手的鄰國幾乎沒有,多得是看好戲,觀望是否損己利益的國際。國王能動用的棋子多麼少,變數又這麼多,大部分的人,只能眼睜睜地看著死路逼近,可憐地熬過一日又一日。人生的災難也是,受傷了,沒用了,人們都在擔心你過去的承諾是否無法履行,多得是保持距離的人,就怕被捲入漩渦中跟著滅頂。」

他望著雙手,輕聲說:「謝謝你,沐圖,你讓我們重新回到水面。」

我帶著微笑不語。我過去被他救了這麼多次,難得我也能救他,我很榮幸。




(待續)

寫這篇的心得是:希望有一天我也可以找人合作開發「宮庭棋」的桌遊啊!我還清楚記得圖畫的佈局和每一個棋子的模樣。因為棋子的製作很精緻華麗,又因應各國的文化特色,所以其實同樣叫做「宮庭棋」,玩法會稍微不同。有的「宮庭棋」會有兩枚王后棋,還加上羊和宗教會所與先知,有的地方會稱作「天下棋」,無論如何都要把對方打敗。

這盤局打開非常大,要放在很大的桌面,大家都會繞著桌子下棋。通常都由精緻的刺繡當作底圖,也會有很大的木盒收納所有配件。由於是量身定做的棋盤,所以玩家/收藏家會在圖上繡上家徽,或者請匠人量身訂製各種飾品,鑲金鑲銀都很常見。甚至有的會把家族成員的臉刻在棋上,或者把城堡模擬成自家莊園的模樣,也是是炫富炫階級的遊戲。

穆里哈先知躺在床上無法看桌面大局,但是他腦袋可清楚了,他會記得他每一步棋,然後要我把我的棋數念給他聽。剛開始我一個人繞著桌子轉,依照他的命令把他的棋擺好,讓他帶著我認識玩法。穆里哈先知的腦中有清楚的局面,每次玩還是我輸。

就算我們把棋收起來了,他還是可以細細講解我幾天前出錯的棋路,他如何判斷我的失誤,以及他贏的緣故。當時我也是記性很好的人,隨著我搞清楚遊戲方式,我們後來就坐在那邊「講棋」而不擺棋子了,那真是有趣的畫面。我們邊記著對方的棋和自己的棋,邊模擬了好多盛大的戰況與遊戲。

我們一開始聊棋就停不下來,蜜亞夫人每次過來都問:「你們還在『講棋』?現在玩到第幾年了?要結束了嗎?」每次蜜亞夫人覺得自己被冷落了接不上話,又看不到我們兩個人腦中的棋盤,她就會氣得去花園修剪玫瑰。但是對我和穆里哈先知來講,我們真是雙方的知音啊。我們隨時都可以翻出腦中幾天前的戰況,像是有內建的時間軸,足以檢討每一步路的策略。

「宮庭棋」只有敵我二方,也不一定只有兩人能玩。穆里哈先知說,在北方無聊的冬季裡,通常會有好幾個家族合盟,分為兩組對打。每一步棋都需要一起討論,有時候也會爭論跟大打出手。後來普遍有一個規定是,生氣了就要停止下棋,更要禁止喝酒。玩棋是為了國家的最高利益,為了模仿實際的戰爭以及避免不必要的死傷,不只是遊戲而已,更要尊重現實每場戰役中逝去的英靈與英雄們。

也可以說,玩棋的人本身就要有足夠的榮譽心,才能配得上這份戰爭遊戲。


我一開始沒打算把「阿齊亞」系列故事寫長,然而真要寫細節,就有很多可以紀錄。和穆里哈先知相處實在有太多精采的細節可以記載。

不過整體上在阿里發城的經歷也差不多了,接下來故事重點就要轉到西方諸國去了。


我每次看西方歷史,都會想找我前世經歷的一切。但是可能有宗教戰爭的關係,西元前的文化都被簡化成單一而無趣的範本。

其實西元前的文明是非常精彩有內涵的,有大量人文精髓、以及宗教之間相互激盪又包容的關係,充滿人類的情感和溫度,男男女女只要會識字都能寫詩,學習前人的知識與智慧。

城鎮四處都有雕像,紀念古人、偉人與英雄,以及每個鄉鎮都有學習的會所跟殿堂(像是市民會議廳)。只是「以神之名」之後全都消失了,一切都要「向神看齊」,人的情緒都變得不重要和壓抑,再加上戰爭的摧殘和全新政權的統治,實在可惜。


8 則留言:

  1. 快快,趕緊的,讓宮廷棋重現世間吧!說真的我比較想看到沐圖救難民的手法重現世間,對歐洲現在面對中東或北非的難民困境應該很有幫助,若成功可以救難民也幫助該國,一舉兩得,但這機緣似乎比較難;倒是湛湛重現宮廷棋應該是很有可能!等你囉湛湛!

    回覆刪除
  2. 如果有圖稿,我可以試著用3D列印幫你成形……

    回覆刪除
  3. 真是一套寓教於樂的桌遊,期待趕快上市!

    回覆刪除
  4. 這幾天沒事一直在翻google地圖,已經漢武帝時期中亞的歷史,猜想沐圖所在的時代到底是個怎樣的世界。那時候的中亞地區,受塞琉古王朝統治,是亞歷山大帶來的希臘化政權,或許就是故事中所提到的西方人,民族與文化上較不同於本地的遊牧民族政權。這個帝國後來又在分裂出巴克特里亞王國,領地約在今日阿富汗的北部。
    另外,我想猜測當時的阿里發城,很可能就是「赫拉特」!赫拉特的古波斯語名就是Haraiva,而且中間還有一條河流就是哈里河,恰好符合穆哈里先知所說,易於滅火、北有荒漠、南有隘口、而且東西走向的地理位置。

    回覆刪除
  5. 宮廷棋像是更複雜版的世紀帝國遊戲,好希望能夠玩玩看阿!

    回覆刪除
  6. 看了果然好可惜又感慨,那麼多精粹的人文,沒來得及被欣賞,光是這盤棋就非常有意思。

    回覆刪除
  7. 直覺有些敘述和這篇介紹文章裡面有類似的感覺
    https://kknews.cc/travel/mgg53g6.html

    回覆刪除
  8. 總覺得我以前好像玩過像宮廷棋呢! 我在腦海裡曾經想過一個故事主角玩過有地形和四季氣候會變的戰爭旗子, 在腦袋裡想的時候甚至還會想要是真有這樣子的騎棋子就好了。原來以前真的有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