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陣子都在拍風景照,很喜歡拍各種動植物還有昆蟲。
覺得整個六月都像是在養足精神,還有把作息調整到最好。
從我自己的角度來說,這種看透一切的感覺,是把視角放的太遠了。就像長期凝視著遠方,把每一件事物的來龍去脈搞清楚,彷彿要先賦予意義跟目標,才能往前走。
然而,以自己的視角觀望,不等於實際上的體驗。譬如說,我看一張風景圖,並不等於我實際位於風景區,我身歷其境的五感接收到的感動。
當事者之所以會有洞悉一切的認知,並因此感覺到透徹,卻沒有真正的體驗——這是重點,因為實際體驗,會帶來主觀與客觀的校正,而且體驗過程中還可以跟其他人討論,增進知識量跟經驗值。
自認為透徹,僅顯示當事者把自己的主觀放得非常大,大到他一個人的思想彷彿等同全世界的真理。他沒有意識到,別人的感受可以跟他是有巨大差別的,甚至,他會「看不起」別人的目標跟行動,畢竟,他自認為自己很透徹了,自己是優越和聰慧的,高處不勝寒。
很多人的煩惱來源也是同樣的道理。當視角看著遠方,有好多的事情想要做到跟辦到,同時羨慕那些已經得到這一切的成功人士,相比之下,覺得自己的能力不足,或者,自問自己為什麼要跟別人踏上同樣的道路?
我會把以上的心態,都歸納為得失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