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24年3月8日 星期五

阿齊亞(二十二)

3/6 粉彩日常整理



阿齊亞(一)

縱使我為這次出行做出萬全準備,然而還是有一件事情出乎我的意料,也不在穆里哈先知的叮囑中。

那就是蟲子。

猶利安德城的主堡壘由石磚堆疊而成,石頭與石頭之間塞滿泥灰,然而在長期日曬雨淋之下,許多泥灰已被掏空,空隙則由苔蘚、各類生物填補。嚴冬的酷寒,使貴族們持續朝壁爐添火,溫暖的熱氣充滿室內,也喚醒每一處縫隙的蟲子。這簡直是一場災難。

持續上升的暖氣穿透磚與磚的隙縫,融化屋頂的雪水,室內嚴重漏水,加上無所不在的蟲子,這些蟲子密密麻麻的沿著牆壁爬行,我們必須把床鋪集中在壁爐前,還得用柴火燻牆,逼走蟲子。有些蟲子會飛,會吃衣物和儲糧,我們找到所有繩子把物品垂吊在屋樑之下,用浸油的防水布充當帳篷,免得物品被雪水與蟲子侵蝕。

當我住在南方,溫暖潮濕的南方本來就有防蟲的意識與保護措施。尤其我們長途跋涉而來,沿路多數時間在野外露營,少數時間與居民借宿,對這突然爆發的蟲害災情尚能抵禦,只要火燒大一點,讓房間足夠乾燥溫暖,依然能夠驅蟲。

對嬌生慣養的北方貴族們而言,這可是一場恐怖的惡夢,大大小小的蟲子充滿天花板、牆壁跟地板,鑽入結構複雜的衣服堆裡,偏偏貴族們最多的就是無用的華麗衣服,他們連驅蟲防水的配備都沒有。


帕里斯領主與其親眷,早就習慣冬天猶利安德城會出現的事故,他們不慌不忙地尋找乾淨的土壤鋪上屋頂壓實,待積雪稍微融化,滲入土壤又結凍,就能暫時制止雪水無盡的融化。只是有的房間屋頂破損太嚴重,泥雪混合的措施效果有限,也幸好大部分的貴族都已經離開了,剩下的貴族也就三三兩兩的擠在還算安全的房間內。帕里斯領主抱歉地表示,因為多數空房長期未使用,過去的冬季都看不出漏水和蟲災的嚴重性,也沒想到會造成大家的措手不及。

幸好我和我的保鏢所選擇的房屋結構還算安全,但整體的結構一定需要在春天重新加強。尤其那些蟲子實在危害甚大,我注意到土壤裡面都是蟲卵,我瀏覽那些受損嚴重的房間,邊思考著春天之後需要到河岸挖淤泥,混合灰燼來填補石磚縫隙。草木灰的強鹼可以殺死多數的蟲卵,若再搭配硫磺混合,更好驅蟲。

貴族們的狀況真是慘不忍睹,蟲子的叮咬引發幾個人嚴重過敏,我們沒有多少藥膏可以處理這些皮膚病,至少冰雪可以降低搔癢。

一團混亂中,我所購買的母雞們成了除蟲的救星。她們勤勞而痛快的啄食蟲子,戰功彪炳,母雞飛越到屋樑上剷除所有可見的蠕蟲。她們只有少數時間休息,多數時間都忙著工作,每一隻都養得肥肥胖胖。如今,整個城堡裡面最珍貴的就是母雞,每一位貴族的僕役都求著,拜託輪流母雞借給他們除蟲,昂首挺胸的母雞被僕役捧著、小心翼翼的呵護送至房間。

整個冬天,這些母雞們從乾癟灰僕僕的模樣,吃到羽毛蓬鬆豐厚而亮麗,甚至貴族們會讓母雞停留在自己的手臂上輕輕撫摸,彷彿她們是隨時衝往高空的鷹隼。

我實在覺得很好笑、感到荒唐無比,盡量憋著表情,努力裝正經。

酷寒過後,有兩位貴族慎重地前來向我道別,並且問我,是否能夠將陪伴他們一整個冬天的母雞,收養為自己的寵物?母雞的英勇與她們下的蛋,支持整個城堡度過嚴峻的季節,他們滿懷感激地,想要照顧母雞的餘生回報此等恩情。我當然答應了。

穆里哈先知肯定無法相信這件事情,但是我一定要講給他聽。




還有一件讓我印象深刻的事情。當我安排居民居住在山上統一管理,我發現有一位六歲的男孩,會將木頭玩具重新打磨組裝,獨自做出像是天秤、轉輪,充滿平衡感的組裝模型。

這讓我非常驚艷,我詢問男孩的父親母親,他們都說這個孩子平常喜歡自己一個人玩,大人們都忙著處理生活事務,頂多跟孩子們聊些傳說故事,但是這位男孩無師自通的,總是能自顧自的摸索出一各種機件,在沒有任何設計圖跟教導之下,研發自己的玩具出來。

可惜的是男孩不善與人溝通,當我想跟他說話時,他總是低著頭、揉著手指不發一語。於是我回到房間,找出小件的木雕工具,送給男孩,他雙眼發光的看著我,迫不及待開始自己的工作。

男孩沒辦法解釋他正在做什麼事情,他只是需要時間把東西做出來。其他的孩子埋怨大人交辦的工作男孩都不去做,我說沒關係,我想要他做出自己的東西,再另外安排這些孩子們做其他的事。

我花了一小段時間鼓勵這個男孩說話,他會說出簡單的單字,更多的時候,只是沉浸在自己的世界裡面。

保鑣安克拉問我:「大人,您現在花最多時間陪伴的就是帕里斯領主,接下來就是這個小鬼頭。他連話都還不會說,您在期待他能回饋你什麼?」

「春天一來,我們開始要動工修築防禦,到時候需要製作很多的工具還有模型。雖然這個小孩只有六歲,但是小孩很快就長大了。猶利安德城抵禦惡龍需要很多年的準備,他的才華很快就能派上用場,現在只差該怎麼說話。我需要讓他更相信我,他才能練習說話。」我說。

我突然也懂了穆里哈先知早年一直把我帶在旁邊,他對我什麼都講,持續鼓勵我說話,以及矯正我各國語言的發音。我有強烈的即視感。只是這位男孩年紀真的太小了,他的家人很高興我這麼的寵愛他,卻也捨不得孩子離家人太遠。我能做的就是盡量培育這個孩子,至少要讓他不怕人。

在冬末的某一天,男孩雙頰紅通通的跑過來,從斗篷底下掏出一件積木模型。他依然不太會說話,至少已經學會看見我的時候要彎腰敬禮,並且在每一次見到我的時候,把最新的作品拿出來給我看。

「這是什麼?」我好奇地問。這個組裝品比我的手掌還小。

男孩笑得很開心,積木上面綁了好幾節小草繩,他小心的將草繩以及皮革轉了幾圈,將積木放在雪地上。

我簡直不敢相信我的眼睛,男孩的積木微微的顫動,持續的往前進,直到草繩的扭力平衡,積木停下了。雪地留下清楚移動的軌跡。

「哇!」我驚喜的大喊,把男孩抱起來。「你真的太厲害了!你可不可以做更大一件?我希望你可以做更大的東西!我們可以拿給領主看!」

我覺得自己挖到寶了,男孩笑得羞赧,用力點點頭。

男孩花了幾天,做出將近他身高一半的模型,他製作物件的投入眼神,絕對不輸專業的工匠。我們在雪地來回測試幾次,接著我通報領主,希望他一定要接見這個特別的孩子。

被漏水、寒冷和蟲子折磨後的貴族,雖然能透過宮廷棋排解無趣的生活,他們也還是需要重振精神,透過儀式感表達自身的尊貴。

這位男孩手捧著他的模型與我進入城堡,整個城堡的貴族們在領主背後一字排開,每個人都好奇的探頭探腦,仔細觀察這個孩子的作品。如果是在其他地區,以及在其他的季節,平民孩子可能終其一生都見不到這種檔次的貴族。

我請這位孩子自我介紹,他的小名叫小狼。

此地生活環境嚴苛,大部分的孩子很難活到成年。因此父親通常只會給孩子一個匿名,直到青春期之後,大概10歲才會正式給孩子取一個名字。也正是如此,我希望這個孩子能夠好好活著,能夠受到帕里斯領主的庇護,期待他有朝一日能夠將自己的才華發揚光大。

小狼先把模型放在腳跟前,害羞地低頭凝視自己的模型,只有在介紹模型的時候,他雙眼發亮,無懼的望著帕里斯領主。

小狼用簡單的單字:「從這裡轉動」、「它喜歡移動」、「從後面推」,搭配活潑的比手劃腳,大人們忍不住笑了,天真乖巧的孩子,格外獲得人們的喜愛。

我退到旁邊,請小狼示範模型如何操作。我沒有像貴族們詳細解釋小狼的才華,我為他們準備驚喜。

小狼扭緊草繩,他加上更複雜的操作,讓這個模型可以同時轉頭、翹尾、以及前行。他做出彷彿惡龍的骨架,用碎布營造寬大的羽翼。當這隻模型龍緩步向前,小狼也從後退開,群眾果然爆出驚呼。甚至有人大喊神的名諱,不可思議的看著模型龍漸漸失去動力,停止活動。

小狼得意的傻笑,由於他詞彙不多,我替人們解釋模型的結構,是透過草繩還有皮革的扭力,以及機構的槓桿原理,還有類似齒輪的卡榫活動空間,達成走動的功能。

接著我請保鏢們帶來男孩其他的作品,這些作品比較小,都有移動與平衡動力的機關。保鑣們已經知道該怎麼操作了,陸續示範給貴族們看。人們感到震驚無比,而帕里斯領主眼眶含淚,他走下台座,蹲下身,撫摸男孩的臉。「這全部都是你一個人做出來的嗎?」

男孩用力點頭,又抿嘴扭著自己的手指。

「哦,里索安達.沐圖大人,他是我們的寶藏,您為我們帶來這麼多的驚喜,將這孩子帶來我的跟前。愚昧的我,居然從未發現這個孩子的才華。」

帕里斯領主抱起小狼,宣告:「我決定領養這個孩子,接他來城堡與我同住。我會盡我所能地培育他。」

「小狼需要父母親,他的年紀還太小了。」

我忍不住提醒。小狼有點緊張僵硬,帕里斯領主點點頭把孩子放下來。「或者我讓這位孩子以及父母親能夠自由來往城堡內,他們會有自己的房間,我也能讓我孩子的家庭教師,同時教育這個孩子。」

我很寬慰,這就是我要的結果。

我繼續花大量的時間陪伴民眾,陪人們尋找自己的天賦以及發展的潛力。小狼獲得的稱讚和賞賜激勵了其他人們,如果這麼年幼的孩子,可以透過表達自己的才華,獲得領主的支持和欣賞,讓全家都得到好處,那麼自己也一定要努力的表現自己的能力,以獲得受到領主眷愛的機會。

小狼一人的表現,更加凝聚猶利安德城的民心,而我也每隔兩週,會挑選一位表現傑出的民眾,獲得被帕里斯領主接待的機會。

當人們越勤奮的工作,放下了對彼此的競爭和嫌隙,人們之間的分工合作,以及對城市的嚮往與對領主的愛戴,讓我見到猶利安德城光明的未來。




當潺潺的流水聲響起,溫暖的氣候融化積雪,春季的枝椏迫不及待的破土而出,路面漸漸清晰可見,只要等到薄冰退去,道路不再溼滑,馬車就能上路了。我也對緊迫的食糧控管放下了擔心。幸好我們都撐過來了。

隨著氣溫越加溫暖,貴族們揮別冬日的灰頭土臉,臉上重見笑靨。每日都有僕役出門檢查周遭環境的融雪速度,直到帕里斯領主宣布前往喀拉拉爾海的路已經通了,這代表前往四方的道路全都恢復流暢,喀拉拉爾海周遭的居民也陸續歸來,要遠行的貴族可以前往市集購買沿路上的必需品,也能投靠沿路的旅店。

貴族們終於能夠回家了,那晚舉辦盛大的告別宴會——其實只是把庫存的食物大肆享用,這段時間大家都吃不飽,總算可以盡情填飽肚皮。冬季期間,大家都慘兮兮的避免穿著華麗而複雜的衣服,有的還和帕里斯領主借寬鬆舒適的睡衣,免得蟲鑽進來叮咬還抓不到。大家重新穿上盛裝,雖然有的貴族衣領留著被蟲蛀的痕跡,也不掩人們臉上的喜悅之情。


這感覺很奇妙,在漫長的寒流裡,我們不得不放下來自各國的歧見,成為生命共同體,努力振作著,度過一日又一日。然而冬季過後,人們重新穿上亮麗的衣服,別上家徽,重新建立階級關係,競爭的人性又回來了。

我本來以為雅洛.斐德南伯爵在玩宮廷棋的過程,已經化解對我的心房,但看起來是我一廂情願。當他穿著暗紅色的套裝出席,和畢珥、拜薩拉圍成聊天圈圈,也向周遭的貴族們敬酒時,斐德南看向我的那刻,轉身對同夥說了些話,比出了幾個手勢,畢珥哈哈大笑,拜薩拉則顯得有些尷尬。

拜薩拉年紀比我稍長,他在西方宮廷任職星象學者相關的職業,我們在這段期間經常一起整理帕里斯領主的城市重建資料。拜薩拉對哲學、文學,以及一切浪漫相關的題材很感興趣,與其說他對我好奇,不如更想從我這裡打探穆里哈先知的學問,而我盡量回答我所知的部分。他是害羞好奇的男子,在資料管理上幫助我很大的忙。只是斐德南地位更高,拜薩拉依賴他的提拔,得以大局為重。

我暫且不管他們,城堡內每一位貴族都來向我告別,包含提出收養母雞請求的斯克利鐸.布里安將軍,他們非常謝謝我為城市做出的每一件事,訓練居民對抗惡龍的團隊合作,分享我所購買的物資和牲畜,還有宮廷棋,對,大部分貴族最愛的還是消遣時光的宮廷棋,以及令人印象深刻的小狼。他們都說,回去自己的國家、城市內,肯定要替我的名稱好好宣傳,我的表現不負偉大的穆里哈先知的聲名。

只是在人群中轉了幾圈,我終究得依著禮儀,得來到斐德南伯爵前舉酒致意。我們說著表面的客套話,我冷眼看著斐德南肆無忌憚地比著宮廷的暗號手勢。

我很慶幸冬季壓下貴族們的攀比遊戲,斐德南大概也忘了他在蟲害災難中只穿著內衣裸著下半身衝到走廊,是我請保鏢臨時拿出大衣給他套上的。他的手勢都離不了「這個小滑頭」、「鄉下莽夫」、「只是僥倖」的輕視字眼。

反正是最後一晚,我很確定我們之後不會再相見了,大概吧。 我掛著微笑,把酒杯放下,當著他們三位比出手勢:「請繼續。」

貴族們瞬間面如土色,斐德南雙眼快掉下來,手都不知道該擺哪裡了。

「我一直都知道。」

我用左手食指滑過鼻下,輕敲眉尾,用暗號回擊。接著開口說:「祝各位明日順風。」




也是當天夜晚,我作了一個夢。

我站在黑色無波的湖上,我想,這曾經是湖。那好像是另一個夢,這裡曾經如風暴劇烈,但現在一切都平息了。

我看到很多條龍,是我在故鄉會看到的龍,長長的一條條的,小小的影子往遠方而去。我竭力睜大眼,尋找阿齊亞的蹤跡,但都不是。阿齊亞不在那些龍裡面。

龍群奮力地往前飛行,朝北,往遙遠的北方飛去。我直覺知道祂們往北方而行,我無助地看著、追不上,龍族越來越遠。

我流著淚醒來,卻不知為何流淚。 



(待續)

慘了居然變年更了Orz

4 則留言:

  1. 人與人之間的鄙視和勾心鬥角,不管哪個時代都一樣呢。
    小狼的才華能夠被發現並受到珍重,真令人羨慕呀。

    回覆刪除
  2. 以小狼的行為看來,放在現代大概就是高功能ASD(自閉症)
    能遇到沐圖真是太好了~

    本來很認真的閱讀,結果看到最後一句忍不住笑出來XDD
    搞不好有機會變一本小說的量XDD

    回覆刪除
  3. 爺爺,你追的小說終於更新啦!XDD
    《哈利波特》系列出版時間歷時約10年,電影製作約12年。《魔戒》完成歷時12年,三部曲電影製作約8年。《阿齊亞》不是有說會要拍電影嗎?我希望有生之年可以看到啊哈哈哈哈哈XDD

    回覆刪除
  4. 不知道为什么小狼一出现就让我很感动,感动到流泪快流出来,得暂停阅读缓一缓情绪,明明还没读到后面不知道小狼会怎么表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