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20年7月31日 星期五

愛的暴力

  我蠻喜歡看紀錄日常生活的散文,這幾天讀到一篇家中電線起火,孩子趕快衝上去滅火,但是父親太緊張了衝上去先給孩子一耳光——然後消防隊員來了,要全家人通通出去。最後作者說,他忘不了那火辣辣的巴掌,但是同時又覺得未來不管發生任何事情,父親都會衝過來救他的吧。
 
  不不不,看到這邊我的下巴都快掉下來了,為什麼表現愛的方式非得用巴掌或者任何被攻擊、使人受傷的模式?
 
  還記得每次看美劇,我印象最深的通常都是小孩子離家,或者不小心走失,費盡千辛萬苦終於和家人團圓,全家喜劇相擁畫面⋯⋯等等,到這裡我就出戲了,誰跟你喜劇相擁?父母不是都先拿出棍子抽出皮帶,或者先賞你幾巴掌、幾拳,罵說死小孩跑出去讓人那麼擔心!
 
  甚至我連看哈利波特都會出戲,說什麼母愛真偉大會保護孩子犧牲自我⋯⋯不不,我媽都把我們推出去給爸爸打,然後最後哭著說都是爸爸好壞,以後我們不該惹爸爸生氣,罩子放亮點,最後都說是孩子的問題。我早就不指望我爸媽會保護我了,外面沒有人比他們更可怕,他們別打死我就謝天謝地了。
 
  我越想越不對勁,是啊,不管打與不打孩子,爸媽嘴上都是說「因為我很愛你啊」,可是為什麼偏偏要動手動腳來表示「關心」?
 
  經常被打,會被打到身體已經習慣「打就是愛」,那麼我愛對方而打他是當然的,對方愛我也打我是當然的⋯⋯當我們進入伴侶關係、彼此互毆都是愛的表現,難道不是嗎?
 
  到後來我真的覺得,父母第一時間動氣打小孩,那個「打」——是為了消自己的火氣、恐懼、膽怯、絕望和自卑,要用絕對的武力撐起自己的威嚴與權勢,和孩子解釋和討論都不重要了,把階級拉開,「你應該聽我的!感受我、承受我的一切!」就是解答。
 
  可是孩子很想要理解父母親的想法和思維啊,但是家長往往沒耐心解釋,先亂打一通發洩情緒,以為打完了孩子就懂事,懂你個頭!孩子只會越來越畏懼和退縮,搞不清楚錯在哪,不敢和父母親討論生涯規劃就怕又換來一陣打,越打雙方越陌生疏離,就是如此,我爸晚年整天罵孩子不孝都往外跑,還不都是打出來的?
 
  我有一個哥哥,我和哥哥關係非常冷淡,因為我哥完全複製了我爸的言語和行為,他也會打我們、打他的弟弟妹妹,然後拿著棍子聲稱「因為我關心你們」。不,我沒辦法接受,我從不打弟弟妹妹,我厭惡父母那種蠻橫的手段,我絕對不要重複他們的模式。如果父母不跟孩子解釋他們的行為,或者足夠清楚自己的狀態,孩子只會一代又一代的複製暴力——對最親的人,傷得最深。
 
  不管是大人小孩都要學會情緒處理,情緒上來的時候立刻自問:我的忿怒來自哪裡?我的恐懼來自哪裡?我愛他嗎?接下來我的行為真的出自於愛嗎?
  
  大人們更需要有耐心地向孩子解釋情緒的發生和應對方式,沒有人天生就懂得處理情緒壓力呀!幸好長大的我們,如今有很多的資源來理解情緒的發生,知道不一定要把情緒丟出去、或過度委屈,我們可以拯救內在滿出來的不平衡!
 
  我不認為愛等於攻擊,愛應該是體諒和溝通,彼此再多大的壓力下,都能有意識地制止自己的暴力行為——自制,才是真正的身教!
 
  我媽很喜歡看各種轟轟烈烈的劇情,每次我路過客廳見到螢幕上演的拉拉扯扯,說什麼「我愛你啊、關心你啊你怎麼不說!」接著摔盤子摔碗,撕破衣服或者揮拳拿棍子家法伺候都來了,越看我越搖頭——難怪我們的日常生活如此,愛就是打、就是激烈的抓取和掙脫,溝通也要大吼大叫,還要痛哭失聲表示自己的委屈和悲憤,接著要用力報復,那才是愛。
 
  是嗎?
 
  談愛之前,我們還是先做好情緒管理吧。沒辦法做到情緒管理而說的愛,只是拿愛當藉口,實是任性妄為的攻擊與壓制他人、抬高自我的虛榮罷了。


  後來有網友問,父母與孩子的互動不是生前靈魂的約定?這句話其實太籠統了,因為靈魂約定是說——「我跟你有什麼關係,我大致上瞭解你的習性,稍微有心理準備。」但是雙方實際上的互動,就看靈魂是否可以克制人類的行為了。暴力、貪婪、殺人,通常都是無法克制而產生的結果。身為人類有個很重要的力量就是「我具有選擇權」,能否有意識的克制自己,也就影響今生選擇權的有無。

4 則留言:

  1. 也許這個世界上很少人真正懂得愛。

    回覆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這標題很好耶,愛的暴力,美麗的毒蘋果。愛=藉口,暴力=無能(慾望高、愛面子、愛尊嚴、控制慾)

    無能的藉口。這類的人慾望高,又達不到,充滿著驕傲與自卑。對於外在環境無力改變或順利的時候,就會將矛頭指向弱勢的小孩(最不會反抗,又好控制的人)。

    1.外在環境非個人就可以輕易改變。
    2.沒有人是完美,慾望高,反而成為好高騖遠。
    3.多想想自己內在或思考,真正的想法與需求。(很多都是環境使然而失控=盲目)

    這類的人通常運氣還不錯,這運氣不是指順利或成功,而是指周遭至少會有一個犧牲者為他犧牲奉獻(甘願當他的奴隸,乖乖的伺候他)。非但不會感謝犧牲者,反倒認為理所當然。而這只是他的第一步,後面只要越多犧牲者,他就可以驕傲的認為自己才是國王。其他人都是錯誤且須服從他。

    犧牲者一直想要暴力者的回饋,也並非沒有,比例原則的問題。但通常都很少(暴力者啃肉,犧牲者喝湯)。


    這人的驕傲掩蓋他的無能,最好的方式就是讓他擁有更多的挫折,停止他的幸運(無須幫助的暴力者)。藉由歷練淬鍊他,成功就回頭,失敗就人生結束。

    犧牲者的幫助,非但不會讓事情美好,反而成為暴力者繼續無能與施暴的動力。所以問題會越來越多,事情會一直失控。

    ~~~~~~~~~~~~~~~~~~~~~~~~~~~~~~~~~~~~~~~~~~~~~~~~~~~~~~~~~~~~~~~~~~~~~

    小孩很無辜,很多父母會用我有養你、我們是愛你等理由當藉口藉以施暴,其實小孩或長大的成人,可以這樣思考。「父母確實有養育之恩,但在他們施暴時,已經償還恩情了。」我長大了,我獨立自主了,我要過我想要的生活,我不要再被不公平的暴力、犧牲對待。獨立生活是最好的解藥。

    這類小孩通常會很早熟,也記得不要將不好的行為影響下一代或他人。我知道你們的童年都被無能的人犧牲,請給自己勇氣,讓自己擺脫這糟糕的環境。只有自己能當自己人生的主人,其他人休想控制我的人生。

    小湛現在你周遭,已經出現很多為你想和幫你的摟,我們都很愛你。

    回覆刪除
  4. 也還在體驗愛,但這種讓當事人恐懼的行為,絕對不是愛!
    最後感謝網友的發問與小湛回答,我也在想與父母的靈魂是生前的約定,所以對於父母有些話不知道該怎麼辦,一時間覺得不應該服從,但想一下又良心過不去,這回答讓這部份的情緒又鬆動了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