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23年2月10日 星期五

▍不敢改變​

我想繼續談一下昨天那一篇,店老闆對於「未來的恐懼」。

「如果我成為別人的員工,我會沒有面子,所以我要繼續當老闆,死撐著這家店」

「我的價值只剩下這家店了,我不能放棄這家店,如果放棄了,我就完蛋了」

未來、未知,也象徵著無限可能性,應該是讓人期待,感覺到挑戰,可以嘗試的事情。

但是老闆的想法已經變得悲觀了,充滿壓力的人,難免以悲觀的視角檢視接下來的發展。甚至像一連串自我詛咒。

對於還沒有發生的事情,全新的選擇,已經暗自認為不會好下場。寧願保持現狀,以為只要保持現狀,壓力就會消失。期待著奇蹟發生。

可是不改變,壓力就是不會消失啊。這是邏輯性的問題。

適當的壓力,會讓我們充滿挑戰,有嘗試新的機會,還能有自信的去跨越障礙。就算過得很辛苦,還是能充滿希望。

但是過頭的壓力,會消磨我們的自尊,狹隘視野,憎恨世界的不公平,怨懟自己的努力得不到對等的回報。只能祈禱著,有誰可以看到自己的辛苦,期待貴人幫助自己,可以被誰憐憫,被動等待,彷彿交出生命的主權。

忍耐,還有抗壓力,應該是忍耐有道理,有遠見,暫時性壓力的處境,但不是長期磨耗掉自尊與希望,使自己變成行屍走肉。別人要的,社會普遍價值標準,不等於適合你。所以忍耐一定要設下停損點(上一篇說的),這也是為了要保護自己不被過度剝削。

當初老闆開店一定是帶著開心、期待,喜悅的感受大過於恐懼。其實能夠觀察自己的情緒流動,就發現現在跟過去的情感已經截然不同了,像是完全相反的路了。

情緒一直在提醒我們,那些路適合,或者不再適合。

/

我經常遇到這種,充滿恐懼,害怕犯錯,越是害怕,越是要待在原地,更是不想要改變。怎麼勸也勸不聽,就算他都知道留在原地是非常痛苦的事情,但是他對「改變」的恐懼,是更大的。

也可以說,這是自己設下的障礙。是自己幻想而出的:「做出全新選擇的我,一定會失敗。」

但是連嘗試都沒有嘗試,怎麼確定自己一定會失敗?就算失敗了,你一定會想辦法爬起來,對不對?你是有力量的呀。

每個人都有改變的能力,具有能夠應變環境的能力,你可以持續的跨越障礙,不懂的就問,也可以學習,不熟悉的多多探索也會熟悉,這就是對自己力量的掌握度,還有對自己能力的熟悉度。

失敗只是一個段落,不是人生的全部。人生一直在流動和變動。不需要把失敗無限放大,也不需要以為自己永遠無能為力。

因此,認識自己的恐懼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很害怕,不敢動彈,更需要面對恐懼,就像看透黑暗,釐清恐懼之中,你最害怕的其實是什麼?

是無價值感?是脆弱的自尊?是害怕別人的閑言閑語?擔心自己不被其他人接納?每個人恐懼的重點跟順序都不太一樣,而你的恐懼,只能靠你自己願意去了解。

我的靈界老師小胖說:「這種事情也不能勉強,恐懼本來就會讓人想逃避。只有當現實的壓力大過一切之後,那種不得不逃走,不得不面對的感受,才會讓人硬著頭皮面對恐懼。每個人能夠面對的抗壓力不同,花開的季節也不一樣,那麼旁觀的我們,也只能靜靜的守候他們了。」

是啊,要看透自己的恐懼,會看到很多脆弱的面向,修復又是另外一件事情,坦承也害怕被人傷害。需要一層又一層的抗壓力。

總是有不懂事的人會嘲笑別人的脆弱,如果太在乎別人的感覺,就會更害怕面對自己的恐懼。

我看過自己內心好多層次的恐懼跟陰暗面,知道這不能勉強啦。每一次面對的過程都不知道要休息幾次,得重複累積勇氣面對。不過,這也是在認識自己踩油門跟踩剎車的節奏。


/

我現在比較多的心力是分析情緒之間的關聯性,也在自己的前世今生中找到連貫的蛛絲馬跡,就好像在玩拼圖一樣,可以看到越來越多的情緒細節,比較能夠理解每一個人的壓力,還有行為反應的關聯性。

嘗試著看破自己的恐懼好幾次之後,就發現沒有想像中可怕,甚至只要很專注地冷靜下來,願意重新思考自己邏輯的破綻,就像是拿這一盞燭光,照亮黑暗的房間,看清楚黑暗的房間中,其實沒有真正能夠壓垮你的事情。

只是也有可能,你恐懼到完全沒辦法保有邏輯,無意識地在原地跳針,就需要別人跟你對話討論。因此有能夠協助自己討論的親友很重要,可以發現個人的頑固還有突破的關鍵點。

最近我又有一個新的體悟,當我已經認識我的恐懼,並且摸透了之後,就算有人想要透過我的脆弱打擊我,我也能夠無動於衷。

雖然我的個性易怒,隨著我能夠面對內在壓力的深度之後,也難以再被別人挑釁,能夠保持冷靜的角度檢視他人的動機,像是站在更高的角度看清楚一盤局,保持從容理智的角度,優雅的反擊。

這就是認識自己的好處吧,沒有人能夠再以惡意控制我了。如果我對內在的陰影都無所畏懼,對其他人更是。

#不敢改變 #逃避現實 #原地跳針
#脫離他人的威脅控制 #屬於自己的人生

#靈界運作
#遠流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