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21年1月17日 星期日

大腸癌

我在網路看到台灣大腸癌很多,原因不明。團隊突然說:「是醬油,尤其醬油加糖下去滷,會產生很多致癌物,所以你吃飯我們都會阻止你吃加醬油的食物。比煎炸還麻煩。」

我大驚!?不過仔細想想,的確,台灣的大家真的很喜歡沾醬吃,尤其滷味啊,控肉飯,還有很多調味料基本上都要醬油⋯⋯團隊說,偶爾吃可以啦,但是一週不要吃三次以上,很毒的。

好啦,給大家參考⋯⋯

補充:很多人懷疑是否醬油材料的優劣才導致致癌,而我家指導靈說,基本上醃漬物品的化學結構已經不一樣了,會變得更脆弱也更容易氧化/變異,所以「只要是醃漬物」就建議不要加溫超過攝氏30度以上,尤其長期燉煮兩三天以上的醃漬物加高溫更棘手。

祂們給我看到的畫面是,醃漬物結構很脆弱會因為高溫刺激,而嘗試重新結構,成為更結實、難以被人體吸收的大分子。糖類本身也是結構脆弱的分子,也很容易在高溫下和其他物質重新組合。這個結構是為了抗高溫而形成的,一旦進入人體更無法被吸收,成了阻礙身體代謝的障礙物,身體為了消化這些大分子,又會嘗試加入酵素,或者去包覆這個大分子,但是身體的能量是軟的,結果反而被堅硬剛強的大分子影響,誘發成腫瘤等等。

幸好人體是有自癒力的,人體會把不適合人體的變異物質排出去,身體需要空擋調息,才說偶爾吃就好,吃了也讓身體有餘力排除,而不是天天吃,就會讓身體無法代謝,只能在大小腸內囤積致癌物了。

希望能解決你們的疑問。

23 則留言:

  1. 剛看這篇文也想到為什麼時,突然我中醫和他老師說過的話都出現在腦海上,就整個明白了…但醬油真的很常出現耶QAQ

    回覆刪除
  2. 蝦米!!剛剛才加了一匙醬油在晚餐的麻辣冬粉裡...
    而且很愛滷油豆腐配白飯, 儲藏室還有至少兩罐醬油存貨...
    謝謝小湛和團隊的提醒

    回覆刪除
  3. 今天剛新買要沾酪梨的~泣..

    回覆刪除
  4. 請問是所有醬油嗎?傳統的醬缸醬油也是嗎?

    回覆刪除
  5. 以前有報導化學速釀醬油,味道比較刺鼻,且含有單氯丙二醇可能造成致癌洗腎之類~
    但傳統天然發酵的純釀醬油也會嗎?

    回覆刪除
  6. 人類上天入地,最終卻跌落在雜牌醬油之海裡(誰把大水餃拋過來一下! 真香~

    回覆刪除
  7. 多年前衛生部人員來講座,就有提到市售得醬油千萬不要買。
    傳統醬油需要6個月的釀造時間,化學醬油好一點還有2個月,更差的就.......

    說到醬油,那個醬油(喵)還可以吸嗎XDD

    回覆刪除
  8. 那衛生部有建議買什麼醬油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都說不要買了,怎麼還可能會建議呢?

      刪除
    2. 我還以為是某幾種醬油不好,因為衛生部說「市售的」不要買,原來是只要醬油都不ok的意思!!也看到了小湛文章內的補充,謝謝回覆

      刪除
  9. 應該是指焦糖色素那部分?如果只是發酵過程的糖,應該只是被微生物消化掉。
    很多醬油都加入用糖熬焦而成的焦糖色素,才能看起來黑黑的。
    而糖經過高溫焦糖作用形成大量自由基和致癌物,這個說法我會比較容易理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想了想,臺灣的醬油好像跟香港這裡的定義有一點不同,
      香港說的醬油是水水的那種,臺灣的好像對我們來說叫醬油膏(沒記錯的話:P)
      我們有些醬油會直接加焦糖色素,而臺灣醬油比較像膏狀的話,可能真的是直接加糖下去高溫熬,
      是胺基酸和糖高溫下的梅納反應,和焦糖作用一樣形成黑黑的色素和致癌物(總之經高溫都會),
      對理科大腦邏輯強迫症的解釋應該大概是這樣吧! ((((抱歉!

      刪除
    2. 台灣說的醬油也是水水的,有些台灣以外的華人地區叫做生抽。然後台灣的醬油膏也是稠的,但跟醬油只是口感上的差別,為了能夠更好的附著在食物上用的,像是水餃或粽子之類的。
      至於其他華人圈用的老抽就像您說的那種焦糖色素醬油,是上色用的,台灣我反而很少看到老抽這種專門給滷味上色增鹹的東西,找資料還跑出一個專有名詞叫「醬色」的調味料....好吧,聽起來就感覺對健康不太妙,常聽說少吃外面的食物,這句話真的沒講錯呢

      刪除
  10. 這些做醬油的商人難道不知道嗎…?自己鼻子以前過敏不吃冰涼冷飲還有偶爾清水洗鼻子之後,味覺自認提升很多(不知是否有關聯),不用醬料不會蓋過食材味道,看情況有時覺得吃起來反而比加醬料好吃,前幾天吃水餃我媽還問我怎麼不加醬吃,我回不加醬就很好吃...不過餐桌偶爾有擺醬油加蒜或調味過的會淋在白飯上,白飯實在沒什麼味道,有些醬油吃起來味道死鹹我也不愛

    回覆刪除
    回覆
    1. 超市有賣價格划算的各種香料,自己要去比較品質,可以加飯吃,很好吃,對身體負擔輕。

      刪除
    2. 上面unknown是我回的,拿另一隻手機沒注意留言之後沒辦法刪掉

      刪除
    3. 希望對您有幫助 😄

      刪除
  11. 啊~~我愛的泡菜鍋 要掰掰了

    回覆刪除
  12. 感謝小湛補充~~
    有點像是硝酸鹽的概念?

    回覆刪除
  13. 那麼甜點、某些麵包們也是吧,讚!更堅定減肥意志了(歪樓)

    回覆刪除
  14. 看完團隊說的話,就特別在意醬油,今天看到了這個...給大家參考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EuSlqX6dLI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