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20年12月12日 星期六

幫助的對象

  這些年遇過很多網友和同學,發問的問題各式各樣,大家的認知真的很天差地別。

  例如某人說,他努力找了很多工作但是都沒有喜歡的,不知道該怎麼辦。

  我可以從他的描述和語氣中,感覺那個「努力」的氛圍——如果是真的被逼到走投無路,被家人緊催,想到腦袋快燒焦了,他的能量場會緊繃到失去彈性,他真的很想靠自己努力,也到極限了,我會知道他真的沒辦法靠自己找到出路。

  但是通常,我不會告訴他適合什麼工作,我會和他討論現在的壓力,就是家人給他的過度干涉,已經讓他慌張到無法判斷適合的工作,只能無頭蒼蠅的亂找,那肯定找不了好待遇的工作,變成只要有錢拿就好,就進入另一個壓榨的行業,只會衍生無限的後遺症跟麻煩。他的問題會沒完沒了,我不可能有那個心力回答他所有的問題,我會直接和他討論,當下他的過度退讓和自卑、失去自主權的問題,這個問題肯定也影響他將來和老闆、上司跟同事的關係。但是很多人都怕討論這個問題,所以有一半的人都會消失了。不過,這才是真正問題的來源不是嗎?

  同樣的話,由另一個人說出來,我會發現他所謂的「努力」只是——應徵了幾家,然後覺得好煩好囉唆,膩了,想直接從我這邊套出消息,抄捷徑。這樣的人的能量場很渙散,到處想找縫隙鑽,沒有打算回到自己的人生上負責,像是牆頭草、爬藤植物想找誰依附。

  哦,這種人直接踩到我的大雷點,NoNoNo~(搖手指),我會直接放生,以後都裝作沒看到。我的能力不是給你這樣瞎用的,大家都很努力生活,也都在挫折中嘗試找到出路,而你才試了幾下就懶了沒耐心,憑什麼你的「努力找人問」就該要獲得回饋?這方向搞錯了吧?

  我承認我不是個很好相處的人,我有很多的雷點,例如我不會討論你之外的其他人問題,我只會持續地把問題拉回來,直指你問題的核心和心態。我不會給那麼多的哄哄抱抱,天啊我的職業欄有寫專職保姆嗎?

  所以到後來,比較能和我互動的朋友都很清楚,我的個性是「我會直接點出問題」,沒有那麼多光與愛的包裝,包裝紙和緞帶能吃嗎?不,我真的希望大家可以好好生活,那首先我們先要調整生活上的心態與逃避現實的問題。

  不過現在我也不太會回答網友的發問了,因為要改好多的作業⋯⋯恩,好像也是因為我喜歡討論問題、解決問題,所以畫圖班的學生們,一些真正想扭轉什麼的人就能接受我的建言,我當然很樂意仔細的一個一個討論。

  對我來講,把時間花在願意為自己人生戰鬥的人,比起和只想聊天排遣無聊的人說話,有意義多了。確實我的個性就是如此,要有效率、精準,到超市買菜之前就已經想好採買路線了,會在預定的時間內買完,然後在預定的路程內回家,絕對不會拖泥帶水。

  也有朋友說,我這樣的生活好有壓力XD,可是我喜歡這種感覺欸,對人公事公辦,一切都要在規劃中,然後在私事上就癱軟了,盡情的玩貓和滾來滾去。

  越是清楚人與人氣場上的狀態,就會越讓我覺得說,我需要對得起這份能力,要用在值得的方向上。我很敬重那些努力生活的人,即使他們不一定顯得成功,甚至是挫敗到崩潰的,但是我知道他們真的很努力,即使那份努力其他人看不到,而我知道,我絕對會想辦法把他們撈起來。

  我會挑人幫助,因為我知道這世界上專業的助人者很多,那種到處問想佔便宜的人,絕對不會只問我一個,我也不必把自己看得太厲害,我又不是媽祖幹嘛有求必應?我只要專心做我能做的事情就夠了,我很滿足。



4 則留言:

  1. 我也是上畫畫課被撈起來的!!(比愛心
    不過看完這篇文章,我也突然覺察到「我是不是真的努力了」也是我的一個課題
    以前發生過太多身心俱疲的事情,因為狀況太糟,所以深刻知道自己那時已經拼命努力了
    但現在相對比較平靜的生活,反而會讓我懷疑自己是不是開始沒那麼努力了?
    這也是一種覺得自己不值得平穩生活的議題吧,感覺又更認識了自己一點!

    回覆刪除
  2. 讚同樓上,去年畫畫課獲得的小卡,現在也還是看了飆淚。對啊,我們這樣沒那麼努力真的可以嗎?還好這條路不孤單。

    回覆刪除
  3. 上班的時間要做著工作,就連下班的時候也要討論工作,真是辛苦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