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20年4月3日 星期五

給自以為是的投射者

  人們狀態不穩定的時候,都會有太高估/低估 他人的情況。我很清楚這是人性普遍的現象,但是我還是要再重申一下:例如小湛我把自己定位成有空寫文章、畫圖,寫休閒日記和公開分享的狀態。
 
  我也說得很明白(而且很多次了),除了工作時間之外我非常享受居家生活,我喜歡獨處以及擁有個人的空間。如果這個世界不需要吃喝與住所,我大概會永生不與人來往吧。我有很多興趣而且自給自足,甚至時間都不夠了,如果一天有48小時我很願意再買台電子琴來譜曲寫歌,或者做動畫弄影片來自娛娛人,畢竟以前我學過以上這些專業技術,只是時間不夠用只能挑部分興趣維生。
  
  也就是說,現在我避免無關緊要的人際關係,光處理我的生活與內在狀態就夠飽了。平常我會跟大家互動聊垃圾話,但是不等於我想深入了解別人的生活。自己的問題自己解決呀。
 
  我才一個人,怎麼能解決數百數千個人的生活問題?那些都交給專業人員吧,我並不是專業助人者。
 
  但是這些年下來,好像還是有些白目搞不清楚狀況。希望我可以更像服務業待人親切(你是我老闆啊付我薪水呀),希望我能外出和他見面(完全沒興趣),希望我能言行更高尚溫柔讓他感覺很舒服(我沒有要當聖母餵你奶),希望我能符合他們心目中的某種形象——嘿,你的希望干我屁事,我又沒有要跟你結婚一起住配合你幹嘛?
 
  我老實說,我超沒形象。我會挖鼻孔因為我無法容忍我有鼻屎卡在鼻毛中,我的鞋子穿一整天會有腳臭(給你聞喔),如果沒流汗沒異味我可以三天不洗澡因為我很懶除非頭皮很癢,我在家裡超級拉遢的頭髮亂翹,我還很喜歡對貓咪發出詭異的笑聲然後無視貓貓的抗拒猛親牠們的毛毛臉。

  我也很容易生氣!我有一大堆地雷,我非常要求效率、精準,去量販店買東西之前我的腦袋已經想好採買路線以及走路速度,絕對不要浪費時間逛無謂的區域!我超級討厭不禮貌的人在那邊嘰嘰歪歪講沒營養的話浪費我的時間,我非常有地域性,不想在我的地盤上看到奇怪難看的東西像是醜死的廣告跟騷擾留言,做藝術的心眼多狹小你們知道嗎這樣才會建立個人獨有的美感!

  我龜毛到希望「靈光一閃」社團統一標題格式,我實在沒辦法容忍混亂沒重點的標題不然我每天看到會瘋掉!(感謝其他管理員替我處理這些事情),我已經很努力別要求其他人的圖片置中、做成白平衡、裁切圖片重點等等的技術了!光是一篇新聞的標點符號太密集、照片加上太多濾鏡過度美化我也會抓狂!每天我都得努力應付我的怒火別波及到旁人(這是出生原廠設定沒辦法),我也知道我毛超多,所以我只能努力地安撫自己不要多管閒事,別到處看不順眼!我知道這是我個人的問題,我能做的就是自我收斂,管好自己。所以檯面上看起來我似乎人很好,並不是!我花了相當多功夫自我克制!不是為別人,只是為我個人的情緒負責而已。但是誰敢刻意戳我,我還是會爆炸給他看!

  再說一次,我天生情緒很壞,我脾氣暴烈到小時候一瞪眼一大吼弟弟妹妹就會嚇到動彈不得甚至委屈哭泣,大妹都說我是女暴君,我是靠後天努力才有現在看似穩定的形象,直到現在弟弟妹妹才敢靠近我和我說話!

  千萬不要把我當作聖母和百貨公司的專櫃小姐們,我只是常常會看到靈界莫名其妙的狀態加上個人親身經歷,還有點強迫症定時做紀錄。這不代表我等級有多高(到底是誰開始想把人類分類的啦),我也常常不小心滑手機滑過頭而晚睡,甚至落頸過。我也會打噴嚏、感冒,我有夠普通的!
 
  更不要投射我一堆無法理解的形象和標準跟標籤。如果你有這樣的想法,先問問自己,幹嘛硬要套標準到陌生人頭上?對別人的投射很嚴重要有自知之明喔,會很容易把現實和幻想混淆只活在自己的世界裡。就算你有這樣的狀況,老實說還是干我屁事啦。我要努力地深呼吸別發飆!
 
  也不只對我啦,網路上有那麼多紅人和政治人物等等,說到後來大家都是人,沒有絕對的好人也沒有絕對的壞人,這要看個人立場和預設的條件,以及,永遠沒有人能夠真正的認識另一個人。
 
  如果急著要斷定一個人怎樣,希望別人合乎你的標準,拜託你先把自己照顧好吧。這是你的心態有問題,忙著想改變別人、想介入其他的人生,真是住海邊管太多,全都是你的問題跟別人無關啊!

7 則留言:

  1. 莫名覺得好笑😆😆😆

    回覆刪除
  2. 現在我都不太敢批評別人,因為自己也不完美,這社會真的充滿非常非常非常多似是而非的觀念,當然別人亂批評亂搞事也是上帝設定的一部分吧!版主懂能量在這方面的感受更深刻,真是辛苦了

    回覆刪除
  3. 蛤!居然還有專業助人者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阿,心理師、社工師、精神科醫師都算。

      刪除
  4. 心領神會,辛苦了。很久之前就曾一直想辦個臉書帳號來私信妳,很想跟妳說這是妳自己的部落格,妳只是在記錄自己的生活,我們讀者都是不請自來的,我們的人生不管走在哪條路上根本不關妳的事,每個人都得為自己生命負責。也很怕妳會被推上神壇,因而失去自我,後來想想算了,我還特地辦個帳號告訴妳這些...這樣我不也失去自我了...這也是妳自己的事,而且我相信妳可以做得很好的。現在看來完全不需我擔心,就是我自己想太多了,要學會尊重每個人的生命啊...哈哈哈哈!

    回覆刪除
  5. 不自覺地笑了出來XDDD
    就是喜歡小湛的真性情啦!!!

    回覆刪除
  6. 我只想問落枕是因為滑手機?
    難怪我落枕嚴重 XD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