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19年5月16日 星期四

強烈的共感能力、共感人

5/16-2
左邊是上一張被填滿的管道,右邊是家人們帶領著繼續擴充的部分,
今天就先畫到這個部分。祂們說考慮到身體的消化量,點到為止。


  大概每隔一陣子我就會遇到類似的狀況,無論是否與我有關,不過我覺得已經常態到必須開一篇文章來講清楚說明白。共感能力是常見的問題,但是說起來也是心念上的界線不均衡問題。可以體恤他人的情感很好,但是太過投入他人的情感,那可是大麻煩了。
 
  有些人特別敏感,格外會吸收別人與環境的能量,即使他人與環境的能量沒那麼糟糕,他還是吸收進去了。
 
  重點不是別人與環境的壓力有多大,而是怎麼會吸收進去呢?
 
  當然太慈悲太體貼太善良也是一件問題,然而幫對方代謝能量,但是對方還是要面對自己的傷痛與生活,再怎麼替別人吸收,還是無法真的鏟除掉對方的生活問題。因此這樣的共感能力,講得更直白一點,就是:拿別人的問題來折磨自己。

  更極端的共感人的狀態會享受成為悲劇當事者,沉浸於他人的故事情境當中。即便對方都鎮定了,這個共感人還是哭得死去活來好像他才是事主,因為幾年前遇過這種人(扶額頭),我理性勸了、感性安撫了,最後對方還是哭得半死,我真想甩個幾巴掌叫對方清醒:拜託這根本不干你的事情好嘛!快點回到自己的身體裡去吧!別再過別人的人生啦啊啊啊!!



  後來愈過更多這樣的人,看這些人共感的文章與剖析,我突然間恍然大悟,抓到重點是:因為他們的生活太無聊/想要逃避自我人生,要吸收其他的悲劇能量來感受到自己的憐憫與獨特,享受在情緒的波濤洶湧之中,沉浸於他人的人生與悲劇,感覺自己多麼善良憐憫彷彿替當事人承受這些災難,才會覺得自己多麼值得。

  要他們清醒過來根本不可能,即使狀態上他們很痛苦哀傷,但追根究柢,底下的能量是盡情享受體驗,必須靠吸收他人精彩的人生來滿足自我生活的無趣,透過投入他人的故事中感覺自己也是當事者,強迫他們清醒彷彿在剝奪生命中最重要的樂趣,他們會積極抵抗醒來,然後眼角掛著淚,重複對我說:「你不懂,你不懂我,你才不懂。」

  ……對啦我是不懂啦。

  有時候我也會遇到聖母心大發的網友非常憐憫地過來拍拍秀秀,說我好可憐,想替我承擔,講著講著都為我哭了,然後我滿臉問號全身冒冷汗地看著對方哭成淚人兒,呃,我要安慰他?雖然覺得哪裡怪怪的?我才是當事者,不過看起來對方比我還無法從故事中走出來?

  對小湛來講,我寫我的文章記事純粹是抒發我的個人體悟,通常能夠寫出來,我都已經經歷整頓與安撫的過程,能夠感受到平靜與靈魂層次的溫柔與諒解,我再分享整合這些層次的所有經驗。對我來說書寫只是記錄,紀錄只是代表整個故事都結束了。

  我走出來了,我回歸今世的生活了,我也不再對這份往事有任何牽掛與共鳴。這篇文章只是一個紀念的敘事談。

  但是很多人閱讀後還是會卡在裡面,我心想天哪?拜託?可不可以麻煩抽身一下理智看待整個故事?這是過去的時代了,生命本來就有很多悲劇,我在療癒自己的途中想釐清創傷的脈絡,也許這些經驗可以幫助某些有類似傷痛的人借鏡,知道該如何從迷宮中找出路,但不是給共感人自己跳下去吸收的呀!

  記得幾年前我就曾經糾結過:我需要關閉部落格嗎?為了避免類似的事情發生?但是想一想,我會放上的都是我自己處理也結束過的歷程,是那些人吸收的,我可沒有強迫,我的起心動念只是紀念一個時代,紀錄我曾經煎熬的前世,記得教訓,不是拿來給別人填補空虛彷彿變成另一個我。這可不是我的問題。


  有些人會覺得「我共感、我敏感,我驕傲」,拜託請別這樣。

  後來我重新審視認識過的一卡車共感人,發現他們的特徵都是:覺得個人的人生無趣,期待生命中有精彩的與眾不同,能量外放,彷彿賞金獵人似地到處蒐集他人或環境的能量來填補自己內在的空虛,渴望強烈的連結(無分你我他的緊密關係、最好的朋友,雙生火焰、最好整天膩在一起,雙方沒有任何秘密,迫不及待融成為一體),沒辦法獨處,個人或靈魂的精神常常渙散著身體都空掉了,很容易被干擾,對,就是很容易被干擾又更渴望連結,吸收更多能量變成共感人,構成這樣的循環關係。
 
  說到最後就是沒有清楚的界限,容易把別人的人生當作自己的,過度一廂情願地解讀,靈魂常常跑出去不在身體內,容易卡陰卡別人的情感,解決的辦法很簡單:常常拍心輪叫自己的靈魂回家,每次發現有共感能力發作時要意識到,自己不見了,要快點拍心輪叫自己回來。

  然而事實上是,我剛才說過了,太嚴重享受情緒的共感人過度沉溺於情緒當中,不肯切斷連結,因為品嘗他人的悲苦,才能讓他感覺到自己活著。這時候旁觀者只能合掌祝福對方能夠回歸光中被普渡吧。我們一般人可沒辦法普渡如此堅毅的共感眾生,只好保持距離優先。
 
  再來談能量外散的問題,最顯著的就是壽命會很短、容易老化,精神衰竭,情緒大起大落,消極時刻簡直憔悴得生不如死。

  當然啊,氣場一直跑出去想接納別人的喜怒哀樂,能量都無法儲存在自己體內,或者太容易感覺到對方很可憐,氣場一直想安撫對方,如果對方呈現非常崩潰、充滿疾病或者正是業力爆炸的狀態,很自然地就會持續地替對方吸收滿出來的業力,自己來承擔。這可是攸關性命安危的大問題。
 
  在星際,靈魂之間都是心靈相通相知相惜,可是在地球上就得按照地球的規矩來:象徵表達能力的叫做喉輪,喉輪代表我們之間的溝通與理解。在地球上不能玩心靈相通這套,因為情緒是由心輪跑出來的,大部分的人都充滿情緒,業力也儲存在心輪內,你很善良你想分攤對方的壓力,直接去感受對方狀態不好的心輪--水往低處流,那對方全身上下不好的東西都流過來了,於是你非常共感,沒有防禦得界線,很多你不需要扛的都來扛了,這真的不是一件好事。

  身為人類要意識到非常重要的一點是:我的人生是我的人生,別人的人生是別人的人生。我們先要分出個體性,拉出明晰的界線,這光靠起心動念就可以了,並不難。

  理解是一個完整的個體:我可以傾聽或者閱讀你的文字,但是我心底很清楚這不是我的人生,我還是可以為你感到難過流淚,也不代表我需要沉浸在你的情緒中,這是兩碼子事。

  以及真的想要理解對方,請善用溝通,尊重對方的喉輪,想甚麼說甚麼都要以文字和語言來解釋清楚,如果太容易感受到對方的能量氛圍,請記得,你的共感是可以關掉的,前提是你願意關掉,而非繼續用這個感應以他人的人生填補你的人生。

 
  我還是會繼續寫我的文章,我想我交代得夠明白了,我只是書寫我的人生和他人無關,我想給自己做個紀錄與留存,對我而言,寫完就放下了,那已經成為我的歷史,我們已經獲得圓滿,我不需要對此連結與共鳴。

  若有其他人自願想跳下去,好吧我也要尊重對方的自由意志,他的共感絕對不止和我有所共鳴,而是長期以來都和周邊的環境有所共鳴,只是透過與我的互動讓對方覺得我很危險(?)。說老實話,我可沒辦法承擔對方的人生,我頂多只能分析討論狀態,然後放水流。(合掌)

  如果覺得我很危險又麻煩,這個嘛,你可以決定不看文章以及封鎖我呀?我可沒有強迫誰認同我,我想我已經盡我所能面對我每一個前世了,我對得起我自己,這對我就夠了。

  對於太一廂情願的共感人貼上來解讀我的狀態,我只覺得好累。通常狀態是,對方自稱對我很有共鳴,但是我對他一點共鳴都沒有,但是這樣的人卻好像覺得我應該有所共鳴?簡直鬼打牆無法溝通,所以最後我都放棄了,隨便你怎麼想,我只確定我要跟你保持距離。


  輕微狀況的共感人是很貼心的朋友,只是如果生活壓力變大,甚至會變相地轉而去吸收更多他人與環境的壓力來逃避自己的生活,反而會把自己的狀況變得更糟,自己的情緒和他人的情緒混在一起。我會很同情啦,但是我同情歸同情,也不好叫我把這些能量吸收過來自己攬吧?我只能重複建議對方要好好地關愛自己,與內在小孩和身體保持連結,不然太常對外界共感也代表著和自己裡面切斷連結。要先把自己裡面的連結找回來,才是根本的解決之道。這份功課旁人也無法代為幫忙。

  最後一句話就是:請大家照顧好自己,我覺得我光是面對我的生活還有前世,就沒有心力去照顧其他人了,感謝感謝。
 

10 則留言:

  1. 簡單的來說,
    就吃飽閒著沒事幹是吧~

    就某個觀點還挺令人羨慕的,
    首先至少必須有錢有閒不愁吃穿,
    如果每天都在思考處理人生問題,
    應該會解決人生好無聊的狀況(?)

    不然就看看這個世界有哪些需要改善的,
    光學習新東西解決問題,
    就應該夠大家忙的了,
    哪還有時間去關心別人的課題。

    回覆刪除
  2. 不過說實在能引起這樣的共感真的很強呢,就像作家寫了本引人入勝的小說,輕鬆勾起對方的情感一樣!真適合革命呢(共感超人)

    我相信有人覺得幫心愛的明星拍拍.是個參予對方生活,不會顯得太過突然的大好機會.!
    (共感機會魔人)

    回覆刪除
  3. 那如果相反呢? 有位朋友一直把自己的情緒當成他人的,她會說她連結到某某的情緒了,感覺對方很痛苦,或是說感受到我的...我一臉黑人問號,因為我當下並沒有那種的情緒...

    PS.這次的圖好美喔~~好喜歡 :)

    回覆刪除
  4. 樓上XD~那情況我也發生過,雖然有可能是我自己沒能察覺內在某一層的情緒。但更多時候我明明在做其他事情什麼都沒想,也發生被解讀情緒的情況。其實我心裡有底(可能是連結者自身的情緒),但有些事不想明講。

    回覆刪除
  5. 有人是內在失衡或空虛,為了平衡抓了別人的情緒能量來補.所以 往自己的內看真的很重要,

    回覆刪除
  6. 對於他人痛苦的事情只有極短期內有感或完全無感。

    回覆刪除
  7.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看過「我想要被需要」「我希望別人看到我的價值」都是吸收他人能量的掛鉤,只是內心渴望強烈與否決定吸引的能量多寡。不會毫無道理的吸收,也許你不像你以為的了解自己😎

      刪除
  8.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9. 我好像不太會共感欸,除非我自己有感受過的感覺,有時候總感覺自己心是冰藍色的,而且我對自己的情緒或情感也很不敏感,有時候黑眼圈很重我也不知道我怎麼了,等到突然情緒爆發了才知道...超怪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