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19年5月17日 星期五

母女

  這輩子的媽是個很容易焦慮的人,很在意他人的眼光,所以從小都一直教導我要討人喜歡,要讓步,要讓別人喜歡我,讓我壓力很大到不敢對不公平的事件說不,因為我媽會強調,偶爾退一下又沒關係,吃虧就是吃補,別人高興了就會喜歡我,以至於我有很長的職場時間都不知道該如何面對刻意欺負我的同事與上司。

  後來真的是被現實狀況磨到爆炸了,意識到只有我才能保護我自己,我需要挺身而出,生氣並不可恥,要堅定腳跟......說我自私小氣又如何?真正待我好的人會看到我的委屈,而不會因為我不從就給我扣帽子。
 
  這次去香港開課也是,我媽那幾天都在問說上課了嗎?大家喜歡你嗎?諸如此類的話。
 
  在旅館看到她重複這那緊箍的話語,我的壓抑與憤怒又冒上來了。
 
  還好我現在能辨別了,想討好他人是她的恐懼,與我無關。我也不需要正面頂撞,就四兩撥千金帶過。球丟給我,我也是可以選擇不接的。其實她也有可憐與孤寂的那面,看到媽媽的脆弱,也就沒氣她讓我度過一段艱難的時段了。
 
  她用她的方式愛我,而我也可以用我的方式愛她。



3 則留言:

  1. 小湛妳真的好努力要把自己變好,尊敬你。

    回覆刪除
  2. 妳好,小湛,無意間發現妳的fb,默默看了妳好多篇文章,真的覺得很感動。

    因為我自己對這個世界其實也充滿了恐懼(不知道是出於前世的創傷,還是今世的遭遇) 也有很強不屬於這裡的感覺 我知道自己是外星靈魂 但是對自己要做些什麼、使命是什麼等等的問題非常迷惘

    今生跟家人的格格不入,無法溝通,覺得有很深的無力感

    小湛的文章給我很大的感觸,也覺得妳真的很厲害,非常努力的去做自己喜歡的事情、面對自己靈魂的創傷並去整合,成為一個更棒的自己,看了妳的文章常常被觸動,也忍不住默默流淚,希望自己也能像小湛一樣,努力去面對自己今世的人生��

    回覆刪除
  3. 後來我媽問我,我都會直接回她,比方說上課啦,反應超好的耶,好多位學生都說很喜歡(有精神的話會演得很high)(舉例)。在正面回應下覺得自己的心裡狀態也不太一樣(有一種原本駝背但可以挺直的感覺),當然我回的都是她可以接受的啦,她不能接受的我才不會拿出來講呢,慢慢發現媽媽的心態比較平緩後,偶爾會加一些其他的話說。她在講會讓我受傷的話時我會瞬間把焦點回到內心,不過現在我還沒有焦點在內心,表面還演戲演得很好的功力。能融洽融洽的這樣就好了,我也不想知道她的心歷路程,知道了我能做的也只有當下的陪伴,她自己會度過,這樣也是做了好多年。一些心得分享~~共勉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