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22年12月14日 星期三

生活|朋友之間的競爭​

昨天的聚餐聊到,在團體中,很容易出現競爭。

可能是同學之間的競爭,或者是老師之間的競爭,甚至也會出現,學生成長了之後,老師跟學生之間的競爭。老師難免會羨慕非常有天份的同學。這其實是很常見到的現象。

如果沒有意識到自己的內心不平衡,人與人之間的衝突也就發生了。

其實,大家剛剛加入一個團體,還互不相識,關係反而是最柔和的時刻了。大家都很客氣,很有禮貌。

然而認識久了之後,大家的專業科目成績,總是有高有低。差異出現了之後,不是誰都可以釋懷這些差異。有的人就是有天份啊,或者他很努力。甚至有一些天資,不是可以靠努力可以彌補了。

然後人們就會感覺到,不公平。

人際團體中的不公平,也只是放大了我們家庭人際關係中,成員之間是如何交流的?

有些家庭的長輩們,可以看到孩子們之間的不一樣,會說出溫暖與安慰,以及諒解、調解的話,孩子們之間就算會有不公平的感覺,也比較能夠釋懷自己的情緒。

但是大部分的家庭,缺乏對小孩子情緒的關注,忽視不公平的感覺,或者直接搬出權威,草率地說,「大的孩子就是要讓小的,不要計較。」或者是,「不要小心眼,不要鬧!閉嘴,安靜!再哭就打你!」

委屈,不公平的感覺,並不會消失,都是轉移到跟同儕之間的關係裡。也開始投射小時候累積的委屈。

所有的人際關係,只是呈現了,我們跟家庭成員之間的互動,我們的情緒,是否能夠被接納以及被傾聽?

以及,我們是否有學習到,如何照顧情緒的方法?能夠看到別人跟自己的不一樣,不至於懲罰自己,也不必攻擊別人。

/

我曾經在課堂上遇過一些同學,私底下來找我說,他很挫折。

明明一起說好來上課的,但是怎麼身邊的朋友,大家都長大了,成長了,有更多的體悟,結果自己都在原地踏步。

他覺得好委屈,好挫折,是不是自己不夠好?他很討厭嫉妒的自己,可是也好羨慕那些成長的同學。

當同學跟我說這些話的時候,我看見他很善良,很貼心,他忍耐著心中的不公平,可是不知道該怎麼?他也不想要對同學發洩,只好找我聊聊,都覺得,這是自己的錯。

但,並不是他的錯啊。

「有一些人是在這輩子,才開始練習面對自己。就像你。」我問了他接觸身心靈的時間,大概五、六年。

「你知道嗎,你說的那些同學,包括你的好朋友,他們努力好幾輩子,花了幾百年時間,都找不到適合自己成長的方式,經歷了多少苦痛。」

我說:「但是這輩子,這個時代的資訊這麼發達,人們可以大量又快速的交換知識跟智慧,他們過去累積的挫折還有經驗,終於找到突破的關卡,然後瞬間就長大了。以至於你覺得,好不公平。

「他們撞牆了幾百年,你羨慕他們過去經驗的這些嗎?幾百年的撞牆?」

同學聽了很震驚,搖搖頭。

「他們只是得到了,他們應得的努力成果。」

我安慰他。「你換一個角度想,你旁邊有這麼多的前輩耶,他們經過了好多你沒有想像到的累世經驗,所以他們才會在談吐中,如此有智慧。能跟他們一起交朋友,能夠認識這些老靈魂,他們很清楚知道挫折在哪些地方,以及怎麼突破,提醒你用最省力的方式跨越,能夠帶領你感受到不一樣的思維。他們是來幫助你的。

「我的時間有限,我沒辦法陪在所有人的身邊,照顧每一個人。而你身邊的朋友們,能夠成為隨時支持你的力量。有沒有覺得,這也是一份幸運?」

我說完這些話之後,同學也感動的哭了,點點頭,他的能量場,還有他的心情完全不一樣,放鬆了。沒有因此厭惡自己,也沒有再嫉妒朋友。反之,能更珍惜彼此之間的緣分。


這些厲害的親友和同學,其實都是我們的貴人嘿。

他們有知識,有智慧,有能力,能夠陪伴我們面對人生沿路挑戰。

然而,我見到更多的人,會進入和貴人的比較。有的人自卑的逃走了,或者因為嫉妒發動攻擊,把貴人趕走了,甚至說難聽話,把貴人變成敵人,也是可惜了。​

有貴人運,能夠認識貴人們,不代表能夠把握和貴人相處的機會。我們心理層面的安穩程度,也會決定留在自己旁邊的是什麼人,或,沒有人。


/

我們難免會想要透過比較,來認定自我的價值,還有別人的價值。有時候,只能看得到當下的自己,而看不到對方過去經歷的種種。

我們很容易困在自己的思維裡面,困在過去的經驗裡面,以為不是自己的錯,就是別人的錯。會在創傷的壓力下,思想變得偏激。

但是世界沒有那麼的簡單,這個世界很有智慧,也很有力量,我們只能透過人際關係,探索人性還有自己的一切,看見更廣的面向。

生命本身,已經超出對與錯的領域。

所以當我們在生活上面,如果感覺到自己不對了,不好了,不舒服了,太羨慕別人了,的時候,要記得提醒自己,把專注力拉回來,好好安慰難過的自己。
.
只有當我們內心的壓力釋放了,釋懷了,才會發現身邊有很多貴人,他們有能力幫我們,讓我們看到不一樣的世界,能夠給我們資源和協助,我們是幸運的。
​.
然後想一想,你覺得比較舒服的前進速度是什麼?想要做的事情是什麼?需要做的事情是什麼?把自己的步伐重新調整好。太累了就休息吧,記得重視身體跟心靈的健康。
​
好好的生活,也是最不容易的事情了。

1 則留言:

  1. 經過了這陣子的憤怒爆發,以及強迫自己成長、變堅強,再回來看到這一篇,感覺自己最近硬邦邦的能量場,又變得稍微柔和一點,謝謝小湛的提醒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