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22年5月26日 星期四

偏激失衡的義氣

5/26 日常整理


前兩天都是用電腦繪圖處理靈魂層面的部分,今天就被提醒說要回來身體上,觀察身體是否有需要加強補上的。

發現我身上稍微卡到別人的情緒,詛咒是沒有了,就是不懷好意跟遷怒的部分。感覺那些亂搞的很多都是年輕人耶。意氣用事的類型。

我想到一件事情,某天我回家半路下起大雨,我隨身攜帶雨具,經過超商看到一群年輕人在講話。三個人都淋濕沒有帶傘的模樣,他們聊天著,其中一個人從超商的雨架抽出一把傘,塞給年紀比較小的男生。小男生立刻搖頭說,那是別人的傘!大男生說:沒關係啦,給你啦!

看起來是男性之間的惺惺相惜,但是身為曾經被幹過傘的人,心中產生強烈的賭爛。

如果你是老大,你想要為你的兄弟做點什麼事情,麻煩你用自己的錢去買,用自己的力量,腳踏實地的,提供小弟幫助好嗎?

用偷拐搶騙,以傷害他人利益的方式幫助你的小弟和親友,這不叫做義氣,叫做打腫臉充胖子。顯得你更沒用,只能拐他人的好處。

自以為在幫小弟做好事,而老天都在看著,你幹的事情,你造的業力,被你的小弟收下了,就會分一些給你的小弟。最後是兩個一起被拖下水。這不叫幫忙,而是把你愛的人一起搞砸。



我在整理自己身體能量場的同時,邊回憶起其他的前世。

總是會有年少輕狂的時候,同伴受傷了,回來求救兵,我們這邊出兵討伐,雙方打來打去之後,最後由兩方領主出面,討論事故從哪裡開始的?總是要追根究底吧?

我才錯愕的知道,原來當時我的兄弟受傷了,是因為他趁著巡視邊疆,強暴鄰國洗衣的女子,接著鄰國的士兵以及她的丈夫,聽到呼救,衝過來把他狠狠打了一頓,還好沒有把人宰掉。

可是兄弟鼻青臉腫的回來之後,卻掩飾自己的罪行,只說被對方欺負,我們這一群兄弟當然看不下去,群起要討回公道。

如果我們一開始知道他強暴了婦女,我們也會覺得他挨揍活該。

問題是,嘴巴長在他的臉上,他的不甘心使他掩飾自己的錯誤,結果我們也衝動的出兵打回去了,結果兩兵相接,一打就是半年多。過程還有十幾個夥伴因此死掉。死得何其無辜。

也幸好我們各自的領主其實是親兄弟,並不想因為小兵的衝突而搞壞關係,他們細細的追究所有出兵的行程跟列表,詢問每一個隊長,每一個士兵,最後發現,當時告狀的才是真正的兇手。

最後這場戰爭,總是要有人來負責。畢竟太多死傷了,而且還放火燒了彼此的糧倉,也死了不少無辜的百姓與孩子。

最後我們也只能眼看著那位兄弟,被拖上絞刑台,以死謝罪。

而我們這些盲目跟著起兵的同袍,也得卸下盔甲,到鄰國的土地做苦工一年,來換得鄰國的寬恕。


很痛心,很遺憾,但是同時也深深地感到警示:即使是再好的兄弟姐妹,再好的朋友跟親戚,對方說的任何話,尤其是關於傷害別人,被別人傷害的事情,自己要有點分寸,不要盲目的整個投入對方的情緒裡面。如果跟著起義爆走了,後續的發展已經不是自己能夠控制的了。

能夠的話,最好先以客觀的立場仔細詢問,以及找對方的人員求證,搞清楚整件事情的脈絡,不要被情緒牽引,至少不會把自己跟其他無辜的人被拖下水,以及,也是為了保護那位情緒失控者。

越是愛他,在意他,自己就最好保持客觀的立場,要有智慧的解決衝突。



那一輩子,我也檢討了自己盲目衝動的行為,我發現我自己心裡面有一個強烈的「保護者使命」,好像只有我能夠為他做主,沒有其他人能夠。這放大個人的能耐,也就是太驕傲了。

以及,我「需要感覺到我很重要」,試圖透過盲目的報復行動,來證明自我存在的價值。

然而,暴力的互動,終究沒辦法真正的解決問題,只是逞著快意要讓對方好看,要證明自己的理所當然。不會檢討自己的話,只會盲目地繼續報復行動。

如果我們的領主關係不好的話,很有可能演變成兩國之間的巨大衝突。那就不是死幾個人的問題了,而是數十萬人的苦難。



所以慈悲這個詞,是要能夠看見自己的問題,也能夠看到其他層面的問題,要有宏觀的格局。

如果深陷個人的情緒中,或者容易被親朋好友挑動情緒,沒有冷靜判斷的能力,只會衝突不斷,傷人傷己,自認為受害者,或自認為保護者,在狹隘的格局裡面,被愛恨情仇的業力吞噬,把所有愛的人都拖下水。



我記得這麼多前世的回憶,也是讓我個性較為保守的關係。我沒興趣跟別人比較,我很安於做自己手邊的事情。

如果有人攻擊我,我當然有反擊的權利。為什麼我不能抵抗沒道理的對待?所以我很注重安全,以及保護自己的能力。看多了前世的人性,我知道人可以多壞,有時候傷害人是不需要理由的,我一定得保護好自己。只要別惹我,我也不會惹你,大家彼此彼此。

也是累積累世的教訓,我通常都對事不對人,因為有人性就會有同樣模式的現象出現。不是這個時代就有了,而是每個時代都有,人總是學不會教訓。

至少我是學會教訓了。我就看一看,提醒一下大家注意哪邊有坑,細節的部分請各自判斷,我繼續當個不沾鍋就好。

不是刻意的,我也不會計較,人嘛,難免都會失控,我不會在意的。
但是刻意的,我就會直接制止,免得傷害擴大,殃及其它無辜。


總之這個時代,每個人都有很多的情緒,以及生活上的壓力。

有的人得失心很重,只是即使自己先犯錯也不想承認。

有的人就坦蕩蕩的,犯錯了也願意承認和道歉,能夠扛起自己生命的重量。我非常欣賞後者,這才是真正的英雄。

我們唯一無法做的就是扛起別人的問題,每個人都得練習解決自己惹出來的麻煩。你搶著幫別人做了,你是在養壞他,以及養壞你個人的驕傲。

其實沒有人真的需要另外一個人,我們都是獨立的個體。只有真正意識到這個思維,你才會放別人自由,以及讓自己自由。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