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陣子都在拍風景照,很喜歡拍各種動植物還有昆蟲。
覺得整個六月都像是在養足精神,還有把作息調整到最好。
從我自己的角度來說,這種看透一切的感覺,是把視角放的太遠了。就像長期凝視著遠方,把每一件事物的來龍去脈搞清楚,彷彿要先賦予意義跟目標,才能往前走。
然而,以自己的視角觀望,不等於實際上的體驗。譬如說,我看一張風景圖,並不等於我實際位於風景區,我身歷其境的五感接收到的感動。
當事者之所以會有洞悉一切的認知,並因此感覺到透徹,卻沒有真正的體驗——這是重點,因為實際體驗,會帶來主觀與客觀的校正,而且體驗過程中還可以跟其他人討論,增進知識量跟經驗值。
自認為透徹,僅顯示當事者把自己的主觀放得非常大,大到他一個人的思想彷彿等同全世界的真理。他沒有意識到,別人的感受可以跟他是有巨大差別的,甚至,他會「看不起」別人的目標跟行動,畢竟,他自認為自己很透徹了,自己是優越和聰慧的,高處不勝寒。
很多人的煩惱來源也是同樣的道理。當視角看著遠方,有好多的事情想要做到跟辦到,同時羨慕那些已經得到這一切的成功人士,相比之下,覺得自己的能力不足,或者,自問自己為什麼要跟別人踏上同樣的道路?
我會把以上的心態,都歸納為得失心。
因為在乎得到,更在乎失去,以及現在是否擁有?當注意力都聚焦在擁有與否之後,彷彿過程中的行動都沒有意義了。
給自己設定目標,以及企圖完成目標的這份動力,在我觀察自己的生命歷程中,「要成功,要有地位」的這股動力,其實是家族跟社會灌輸給我的,並不是我真心想要的。
甚至我們以為的「上進和成功」在多數人的生活裡,只是繼承對財富跟地位的焦慮感,才因此痛苦與失落,還有感到自己永遠都不夠好。焦慮濃縮到一種程度就會麻木,進入「彷彿看透」的假象。
如果,當你感覺到一切都是虛無的,反而需要放鬆,放下你被別人掌控,還有你對自己的要求的掌控。因為當我們越在乎所謂的目標,腦神經便處在極為緊繃跟計較的狀態。
每當我感受到這種「毫無意義」出現了,我就知道是放假的時候了。被過度放大的主觀就是進入了隧道效應,自認為自己好像看透和理解了這一切。
然而,實際經歷事件帶來的「看透了」會帶來極大的放鬆與坦率,這兩種「看透了」是截然不同的生命前後過程。
前者是「自以為理解」的憤世嫉俗、看不起別人,對生活毫無動力;後者是「真正深入其境的理解」的瞭然與接納,能夠放過自己與萬物,知道可以換個跑道繼續生活,感知變得更寬闊。
我所謂的放假是,也許在家裡躺整天睡到飽,或者到山上看風景一整天,享受獨處,什麼事情都不要做,提醒練習放空,只感受跟自己的陪伴,沒有任何人,沒有目的,沒有要求。只有最舒服的當下的狀態。
大腦就像是橡皮筋,緊繃到極限之後,試著鬆出最寬敞的餘地,也可以用書寫,把腦袋想的垃圾都倒出來寫在紙上。我會建議用寫字,休息時間盡量不要用手機,單純的使用自己的身體,感受到身體慢下來的速度,就只是陪伴自己。
試著躺著放鬆,坐著放鬆,站著放鬆,走路的放鬆之後,練習慢慢思考的放鬆,只想簡單的事情,做簡單的手作,感受一切都慢下來,甚至享受自己慢慢的呼吸,慢慢地吞咽,感受自己只是活著,存在著,把自己找回來。
這是在重新校正你跟自己的關係,把別人和整個世界的事件都放在你的存在之後,當你累了,感覺失去動力了,要記得你是你生命中的最優先權。累了本來就應該休息。
當你可以享受待在自己的身體裡,你會感受到你的生命力漸漸浮出,也許你要更多的休息,或者只是需要換個環境,你會更清楚你所要的,如你所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