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22年2月13日 星期日

情緒的浪潮

上課前遇到信箱無法寄送,同學回報沒收到信,以上相關的問題,我就會感覺到胃被擰著一樣。接連出現的情緒是愧疚、憤怒與絕望:「為什麼麼我做不到?又是哪裡出錯了?明明我每天都在檢查,為什麼還有人漏掉⋯⋯」

這是老議題了,我知道我一直都有過度承擔責任的問題,所以先不談同學的狀態,我回來檢視和自己的關係。

每一次同樣的事情發生,我又焦慮沮喪了,重複問自己,這件事又讓我想起什麼往事?

情緒的出現,就是提醒我還有傷沒有處理到。雖然多少會怕碰觸到傷,至少每次情緒的發生,就當作是拯救自己的一次機會。

通常想起的都是小時候被要求看顧妹妹,爸爸拍著我的臉,他的力氣很大,就像是巴掌,每講一句警告都往我臉上拍。我嚇得全身哆嗦,我要做好被交代的工作,不然我會面臨更可怕的懲罰⋯⋯對了,媽媽在幫妹妹包尿布,我不懂當時媽媽為何不救我,就像默認爸爸,我才三歲就要承擔妹妹的喜怒哀樂,不要讓妹妹哭鬧吵到大人工作。我很恐懼,很孤寂,妹妹不是我能控制的。我盡力了,但是妹妹還是會哭,然後爸媽聽到過來,我就被打了,都是我的錯。


狀況不OK的時候我就不收訊了,抽牌會比較客觀。看著牌面出現的訊息讓我冷靜下來。


源頭對我說:「你把自己逼得太緊了,彷彿你要對所有事情負起全部的責任。但是系統的失誤,寄送地址的錯誤,或者其他原因,本來就不是你刻意造成的。」


指導靈說:「記得我們都在陪你,你不孤單。」

長老說:「未來有更宏大的藍圖要開展,穩住當下的自己,就是在滋養你的未來。」

Mulo說:「目前的恐懼和壓力,都是過往你的創傷發作,更像是想像出來的結果。事實沒那麼恐怖,即使有失誤都有補救的機會,只要好好解釋,人們都能理解和體諒你的狀態,現在你身邊的人們,都比過去相處的大人更好了。」


好喔,人在脆弱的時候,真的需要旁人有客觀的意見和點醒,才不會鑽牛角尖的傷害自己。

其實也沒想到,小時候被警告著要照顧妹妹的恐懼,原來影響這麼深,深到每次開課我都焦慮不安,明明都開課三年多了,每個月同樣的議題都會出現,就得重複安撫。

當時幼小的我,身體怎麼會儲存這麼多的情緒呢?小孩子真的好脆弱呀。

也是感覺到小時候的自己有多容易受傷,看到其他同學的圖畫顯示的童年創傷,也是好心疼。

可能我無形中也是把同學當作妹妹,以為大家像是嬰兒一樣,被主要照顧者忽視,我不得不硬著頭皮承擔責任,而我終究無法取代真正的父母的位置。

我需要意識到自己也是個孩子,以及內心有孩子的一面。我也是需要被照顧的,才能饒過自己,釋放過度的責任感吧。

以及小時候真的吸收太多父母親的情緒,導致我在遇到相關的壓力就很容易失控,像是過度焦慮、抑鬱,生氣(對別人生氣、對自己生氣都有),還有一大串亂七八糟的情緒都會跑出來。



最近有種,相關議題都在讓我能夠和各種不耐煩和壓力能夠相處,試著控制情緒的浪潮。也有種,我終於漸漸能穩住自己的感覺。哎,總是有進步,有些寬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