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21年10月15日 星期五

影集:「基地」

10/14



這幾天在瘋看APPLE TV的科幻小說改編影集「基地」,剛看第一集就有外星人的能量在裡面,還跟我說哈囉。祂們非常友善也很關注地球的現況,我們還小聊一下。祂們說這小說和影片都是希望能帶給人們反思與幫助的。

不過越深入劇情,由於是談星際的開拓(以下無雷),身為確實有和星際種族互動的我,看的時候忍不住一直碎碎念:

「科技可以來到這種高度,那應該有配備更小、但是明亮度更高的設備吧,像我就有那個XXX,小小一個也不貴,在黑暗中一打開就全部大放光明,誰跟你在黑暗中躲貓貓⋯⋯」

然後看到其他種族的出現,以及年代的紀錄,我又好想翻白眼說:「每顆星球的重力都不一樣!!重力直接影響時間和壽命長短,偏冷或熱也會影響,不可能用同一個體制紀錄時間的。實際上宇宙的紀錄是另一回事!然後大家怎麼可能都是人形物種?根本不可能長得太像好嗎!還有船艦通常是高能體(通體發亮)才能做星際轉瞬移,以及被瞄準時都可以瞬間反偵測到,怎麼他們的科技還有現實跳脫這麼多~~~以及那個OO設備和XX設施的結構都不合常理啊~~」

最後指導靈要一直摸摸我的頭提醒:「屁寶,冷靜一點,這是人類臆測的科幻小說,記得嗎?」

對啦,對,哎(躺地),好煩,我一直被個人的經驗出戲。

撇開架空背景的部分,劇情的安排我真的蠻喜歡的。大家有機會可以看看。看是要從小說或者影集入手都行。


話說我在星際上課的時候就有讀到一段課本內容(大概國小三年級的程度),有一個星際種族A移居到鄰近的衛星B和星球C,依照祂們的科技來返的速度大概是台北到台中。差別只在於母星、衛星和外星球的重力不同,然後其他條件都被科技彌補差異(像是大氣層都被塑造的一模一樣)

大概地球的50年過後,這三顆星球上的同一個種族就發生驚天動地的演化——母星的種族改變較小,肢體變得更細,或許和缺乏外敵而不需要武力才退化防禦。

衛星的引力更輕,肢體退化得更嚴重,但是類似視覺得感知能力增強兩倍,可以想像是眼球包含眼眶增大兩倍,其他感官都縮小。



外星球的重力更重,種族改變得最嚴重,體格變粗、變矮,智商退化,但是整體壽命拉長了,性情也更暴躁了。後來是讓外星球的種族都移居回衛星,才停止智能的衰退,不然有可能變成連語言和知識都無法溝通的程度。

這個案例也是讓很多星際科學家跌破眼鏡,大家忙著分析找原因,很怕外星球的種族過度退化,後來是緊急撤退之後(因為惡化速度超快,暴動四起),才開始做大量研究,發現最後原因可能是重力影響磁場等相關緣故。

其實群眾間隔三四個世代而已。然而外星球的群眾繁殖力大增,變成母星的三倍。母星已經人口過剩,只能都退到衛星上。

當時課堂上老師把這個現象拿來給我們做小組討論,是讓我印象很深刻的範例。

1 則留言:

  1. 繁殖力、暴力、加低智商,跟地球好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