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21年10月16日 星期六

小小的耳道

10/15



我在嬰兒時期得過中耳炎,醫生的診斷是我的耳朵內部跟口腔有一個小洞連結,所以當我躺著吃奶的時候,奶會流到耳朵造成發炎。

但是當我處理好幾個小時候嬰幼兒時期的壓力,發現是因為當時跟爺爺奶奶還有叔伯同住,我感覺到整個環境都非常不喜歡女嬰。

而且在我出生沒多久之後,父母親的工廠失火,一夜間燒掉所有的財產,家族的人認為我是掃把星,即使我還聽不懂人們的言語,但是我可以明確感覺到那些惡意。

憎恨,持續的穿牆而來。

我還是嬰幼兒的時候,我經常被環境的壓力嚇到全身顫抖,長輩認為不需要給小孩子開燈(要省電什麼的),我經常在黑暗中獨自哭泣,媽媽還有爸爸忙著工作善後。

我好怕感覺到人們的惡意,我也不喜歡聽到一整個家族的人這麼吵雜,但是只有我一個人躺在黑暗中。


我漸漸發現哭是沒用的,我的呼喊不重要。同時我也回想起,那個時候我的靈魂團隊經常在我的頭腦上方,散發溫柔的白光。祂們只能安慰我,把注意力拉回自己心上,好好的睡,如果睡覺了,就不會那麼害怕了。


當然這也造成後天的一個防衛機制是,當我感覺到壓力,我會非常睏,好處是我可以在睡眠中釋放壓力,壞處是我沒辦法一直保持清醒地解決問題。我總是得中斷一下回床上躺。

而且也因為從小爸爸的脾氣不好的關係,每次出門坐上車子,就是翻舊帳的時候,不管去拜訪長輩,還是出去玩,再好的心情也會被罵得很不好。所以我都會告訴自己趕快睡覺,我可以在三分鐘內就睡著,如果在車上睡著了就不用聽爸爸的咒罵。(像是「你們都沒用」、「懶惰無能」、「我多厲害,你們都是屁」之類的沒意義話語)

後來這幾年,我比較注重身心的平衡了,有去做比較詳細的體檢。不只一位耳鼻喉科的醫生,在檢查我的耳朵時,對我說:「你的耳洞好小喔!」

後來我忍不住問,我的耳洞是有多小啊?可以給我一個精準的概念嗎?

醫生說:「你的耳道大概是小學生三四年級這麼小喔!這真的很少見。」

我聽了很訝異。但是我隨即想起小時候經歷的一切,我一直在努力迴避周邊人們帶給我的壓力,尤其是不善的言語,大聲的指責和喝斥,充滿羞辱的人身攻擊,我只能持續的安慰自己不要聽,不要理,等一下趕快睡著,用很消極的方式抵抗,我也只能這樣了。如果逃跑只會被痛打一頓,被罵總是比被打得皮開肉綻好。

然後我在安撫自己的耳朵的時候,果不其然,想起來都是小時候的恐懼和退縮——希望自己不要再聽到了,不要再感覺到了,我不想要接受這一切,這個世界沒有任何的希望。

當時我的願望強烈到希望自己失聰,才導致中耳炎的發生,幸好也還是治好了。媽媽說那個時候我的耳朵一直在流膿,非常的臭而且很可怕,好像還感染到另外一個耳朵,這時候只能一直吃藥控制。

回想起小時候的經驗也是充滿不可思議,因為嬰幼兒的感官非常鄰近我在靈界的體驗,一切不需要言談,世界有很多種層次,人們的心靈乾淨與否非常明顯。只是隨著後天的教育,一直強調著頭腦的敏銳,漸漸的心靈的能量就變得壓抑了。

所以我也覺得,人類一直都在萬物一體的狀態,只是我們的頭腦被訓練的太強,不是我們遺忘過去靈魂的能力,而是我們需要用其他的方式放鬆頭腦的緊繃與控制。

當我持續練習把注意力都回到自己的身體上,還有心靈裡面,很多的創傷還有壓力,以及過去深層的記憶都跑出來了,成為能夠陸續解決的議題,而且也漸漸的能鬆懈過去帶給自己的制約。

我只是想起我的耳道這麼的小,還有曾經得過中耳炎,和從小生活的環境有關。我們家其他的孩子都沒有這個問題,爸媽也說家族中其他的長輩也沒有這個問題。

我的耳道小到太特殊了。小到有很多耳道式耳機戴不下(AirPods掰),大多數手機附贈的入耳式耳機都太大了,會卡的我的耳朵很痛,所以我都戴耳罩式的耳機,才會比較舒服。

所以我蠻相信,成長的環境可以影響到一個人的身體健全程度。雖然我們長大了,有些事情已經沒辦法改變了,至少現在的我們還有機會安撫自己,釋放過去帶給我們的影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