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21年1月19日 星期二

靈性儀式感和虛榮感

   昨天趁著休假期間出關,找朋友聚聚。我們窩在朋友家客廳的暖桌旁看電視兼擼貓,朋友翻了些靈性網紅的影片給我看。好多人我還真不知道是誰,大概我真的太宅了,只想專心做自己的事。不過我也注意到,有些網紅的訂閱人數多達十萬、百萬,點閱率高,並不代表有基本常識。

   大概我高中時本來想走醫療路線,當時化學生物成績也不錯,也算懂一些道理。例如從十幾年前就聽說的灌鹽水+斷食法,還有喝油配果汁那些,其實有一點常識都知道,只是刺激你腸胃在短時間內大量脫水、大量腹瀉,而形成「排毒」的錯覺。

   而這種激烈行為,只是把自己的腸胃當作醃漬品/化學反應瓶 好嗎~~有沒有聽過腸道是第二個大腦的說法?用激烈的方式一下子殺光你體內的益菌只是讓你更無腦而已。腸道嚴重破壞平衡之後,你整個人就輕飄飄了,覺得被淨化了,這真是好方法呢⋯⋯

   沒有,你只是嚴重腹瀉之後無腦,還自我感覺良好的以為頻率提升了。其實每一家早餐店快中午過期變質的奶茶都可以讓你揚升,懂嗎?(無情吐槽)

   這種不經求證的一窩蜂「自然療法」現象,不管是網紅還是一般人吧,大家的心態都是那種急著「轉變」的心態,這種速成效應還蠻常見的,從家庭教育中就可見端倪,很多家長以為打罵就可以讓孩子「懂事」,卻不知道此舉只是顯示家長的情緒失控和沒耐心,以至於很多人長大之後,也只懂得用粗暴或壓抑的方式與人相處,也不懂耐心為何物。

   身心靈產業雖然也是打著靈性開發,回歸本我或宇宙意識等等的口號,但是促銷方式也是各種「速成」,好像我去麥當勞得來速走一圈就開悟成道那麼簡單,你只要付錢就可以獲得靈性大師的無條件之愛(也是沒錯啦,付錢的就是大爺)。

   我還是覺得大家可以多買過期的食品,就可以快速揚升,或者直接物理揚升回到天堂。(忍不住再講)

   長期觀察下來,吸引大家一窩蜂嘗試的主要原因是「儀式感」——感覺自己正脫離正規社會的束縛,在採取獨特的轉變之路。

  尤其現場裝飾很重要,像是特殊打光,燭火、美麗的鮮花、水晶、卡牌、頌缽、薰香、新時代音樂、還有各式各樣刺激視覺、嗅覺、觸覺、聽覺的道具⋯⋯充滿神秘的異國氛圍,尤其會讓人興奮和期待未知的發展。

   你也不知道主辦人在幹嘛,唸什麼唱什麼,手在揮來揮去你也不知道意義,只知道對方把一大堆來自不同文化的東西通通堆到你面前(很大來源都是Made in China,對方絕對不會承認),反正人家拿給你的東西就吃掉喝掉,然後等待奇蹟發生⋯⋯

   不,至少對我來講,我沒辦法接受這回事。我要搞清楚我使用的東西來源什麼?產地與製造方式環保嗎?有重金屬殘留嗎?有違法禁藥嗎?你賣給我之前我會去掏寶搜尋和比價,或者我寧願買公平貿易認證的有機商品,我會想知道你唱的歌詞,誰教導你的?你從哪裡開發的?你老師是誰?⋯⋯我有很多好奇心,我是買方,我要付錢,我當然有權知道這一切啊!

   我就無法理解為什麼有那麼多人願意掏錢買一堆自己都不知道是什麼東西的產品,光拿薰香講好了,燃燒會產生PM2.5,現在其實有很多香氛產品就可以取代燃燒系產品(要注意一下化合物成分,我建議大家多認識化學結構),我並不想荼毒我的支氣管和肺臟。重視健康應該是最基本的常識吧?

   反正牢騷一堆之後,身心靈產業營造的「儀式感」之所以會使人趨之若鶩,換句話說只是另一種「虛榮感」——想要感覺自己的與眾不同,正在進行特殊的靈性事件,因此商家怎麼說我就怎麼相信,能量是什麼都是其次,我花錢我一定會得到好處(不一定,但是大家都要努力這麼想),就會進入全新無腦的境界。

   這個儀式感是治標不治本的。像是安慰劑,進行的途中你覺得自己變得超棒的,和一群人圍在一起建立親密感,感覺被愛了,放鬆了可以盡情哭泣,一切都在轉變中⋯⋯

   呃,其實不需要那些工具,你日常出遊也是能放鬆和吐露心事的,或者找專業諮商人員陪你聊聊,不需要花幾萬元在燭火中放聲痛哭好嗎,每一滴淚水都不便宜啊,成本也太高。

   神秘靈性儀式感結束之後,回歸日常,人又打回原形了。又期待下一次的轉變(付費)之旅,要重複的建立儀式/虛榮感 ,希望能被人重視、被支持,在光與愛的環境中再次感覺不一樣⋯⋯就像是種上癮,必須重複靠別人協助(收費)創造這個經驗,卻無法在生活上給予自己歸屬感。

   總之就是個盤子。(潘仔,台語發音,意思是好欺負、好骗)


   好啦,終究我是能看到能量的,這些年來我看了很多國內外身心靈療癒的影片,照片,當事人的紀錄等等,甚至我自己也參加過好多場,我試圖理解這些身心靈場合發生的一切,但是說真的,我實際看的畫面可能不是人類能接受的。
                   
   例如一群人在喝了/吸了 禁藥之後能量渙散的場合,會吸引大量陰黑的存有吸附在人類的身上;或者只要場地主辦人有一絲一毫對錢的執著與貪念,結界就會破損,甚至主辦者身上就扛著巨大的黑異形伸出觸手吃學員的能量;或者明明是燈光明亮應該要莊嚴的道場,師父身邊站了一排黑影,還收集一堆小小的黑影站到每個學員的背後,像是靈界老鼠會吸收信仰的能量⋯⋯以及能量場品附著了製作者的貪念,使用之後會沾到製作者的能量,形成無形的掛鉤,使用多少就欠對方多少,你的運勢和什麼都流回製作者的身上,諸如此類。

   能量就是這樣,能量非常容易被污染,只要有一點人性的貪念、虛妄、利益與競爭,能量就會變成另一種結構,反過來傷身。偏偏大家看不到,那看不到就不要買、不要嘗試啊!這道理很簡單吧?不懂就別碰!可是人們的虛榮感太強烈了,那種「想要能量」、「想要好處」的慾望勝過一切,以致於基本常識都拋之腦後了。

   我就是看得太清楚了,所以我很早以前就不買和使用能量產品了。能量沒那麼簡單,是商人們講得簡單,但是很多的身心靈商人不一定會收費,或許他是免費的,但是他是收「能量」的——價錢由他開,你看不到,還沾沾自喜以為佔便宜了呢。

   所以身心靈的老師們啊,更需要自我反省、謹慎,謹惕的觀察自己的言行,免得殃及信賴的學員。不過這種內在的功力,也不是肉眼可以看到的。大家都善於包裝,反而臉皮越厚的人講得更大聲,這個嘛⋯⋯算了,會聚在一起的人都有彼此要學的課題,那也不干我的事了,我也只能談目前常見的現象。

   我又能說什麼?一個願打,一個願挨吧。這就是商業市場,因應人類的慾望而生的機制,你是怎樣的人,就會吸引怎樣的事情發生。除非人們意識到——這裡不對勁,我需要知道詳情,以及更重要的:「我想要保護我自己」。

   如果你會重視個人的狀態和需求,力量是往內集中的,就不會吸引那種搜集學員能量膨脹自我的老師。通常越愛往外求,想求速成效果的學員,越容易找上有問題的老師。這也是種吸引力法則啊(茶)。


   小湛家長老曾經語重心長地和我談過:「這時代的人類對『轉變』格外感興趣,期待一瞬間開花結果,期待一轉眼就完全不同⋯⋯努力累積的過程被輕描淡寫,彷彿努力是其次,奇蹟才是重點。求速成的現象,只是顯現人類『對自己沒耐心』,但是愛通常與耐心劃上等號——你深愛你的盆栽所以你會願意花時間照料——期待瞬間的改變,終究是和自己的失聯。如果你都對自己沒有愛了,你還能期待未來世界充滿愛嗎?」

   Mulo也說:「我幫世界,是用靈魂漫長的時間來鋪成的。我不求一瞬間的歷史改變,而是等待每個機會協助需要幫助的人類,當我進入時代最底層最深的黑暗,即使我也遭受折磨,至少我能在那樣的陰暗中照亮需要幫助的人類。當你擁有越多的愛,你會更堅定、更有耐心,重複的自我檢討和調整,不止用一生付出,而願意長期的耕耘。直到我轉世來到這個時代,我決定傳播我累世的知識,讓更多的人類和靈魂知道人性的變化,你們不需要進入陰暗就能得知各種現象的因果經驗,而避免自己進入險境,我就會覺得我的付出是值得的。我對世界的愛,超出時間與時空的守護。」

   所以你愛自己嗎?那就看你對自己的生活有多大的耐心。

   尤其在挫折中,你會如何和自己相處?自責或者攻擊他人?還是願意對自己說:「沒關係、沒關係,我們學到教訓了,將來可以重新調整步伐⋯⋯」

   當你發現對「轉變」、「揚升」這些詞格外感興趣時,就要意識到,你對自己的沒耐心。試著停下來,想一想你和自己的關係。

   希望自己能成為什麼樣的人,具有怎樣的特質,就給自己更多的耐性吧。像是照顧一個盆栽,每天給予陽光與水,不必急著開花和測量高度,那是你的盆栽,和別人的就是不一樣,能放下競爭和比較,耐心的等待與觀察,讓時間累積和證明一切——

   那就是愛,安靜地守候,沒有絢麗的聲光特效和神秘的文化產品,也不需要有儀式和虛榮感,那就是生活,每一天都能練習跟自己和平相處,試著耐心理解自己的情緒,接納自己當下的狀態。愛就在每刻當下,與自己同在。

13 則留言:

  1. 真的很感謝小湛一直以來的分享
    我最近也剛好發現自己在走耐心的議題
    也慢慢去觀察自己,為什麼會沒辦法對自己有耐心
    一步一步的與自己同在
    雖然有時候還是會失控難過,想要抓住些什麼神奇的東西
    但因為長時間接觸小湛的分享與經驗,也透過畫圖學到很多東西,所以每次都能夠及時打住
    一次一次的把自己帶回來
    謝謝小湛跟Mulo的付出

    回覆刪除
  2. 謝謝小湛.好喜歡妳的分享.
    真的是我現在很需要學習的-耐心.
    感受到小湛.Mulo的愛之深責之切^^
    尤其是最後這句:
    每一天都能練習和自己的和平相處,愛就在每刻當下,與自己同在。

    回覆刪除
  3. 讀到Mulo和長老說的話,
    莫名掉下一行淚,
    覺得好有溫度。

    回覆刪除
  4. 才看前幾行就大驚!!
    因為前兩天才在看一位靈媒分享自身排毒的經驗,
    方法就是「灌鹽水+斷食法」, 她說作完感知會更清明。
    我是自知絕不可能長時間不進食, 所以沒有跟進過,
    不然的確會想感受一下那種輕盈跟清明感。

    回覆刪除
  5. 其實就像老一輩的人常說的,求個心安不虧不虧! (給我喝符水!)
    然後在加上宇宙和光明之類的新時代時尚用詞,來吸引更多年輕一代(有些真的"異常"年輕XD)
    其實反璞歸真到最後,好像也是在勸告新來的靈魂不要太想家吧w

    回覆刪除
  6. 謝謝小湛、Mulo、長老提醒,這篇文章很適合隔段時間拿出來檢視自己的狀態,特別喜歡小湛的白話文說明,尤其是盤子、無腦那幾段XD

    回覆刪除
  7. 點香拜拜也是一種儀式吧,明明跟母親說用手拜有誠心就好還是要點香拜,整間屋子都煙味鼻子馬上塞住,我只好躲房間拿棉被塞住門下面的縫隙,但多少還是有煙會飄進房間
    也常常拜祖先燒金紙,都煮一桌菜拜祖先了說,某些性格的人似乎比較喜歡這套的樣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mulo大大的付出,真讓人感動不過也希望能別太辛苦(應該是多講的,現在早就知道了吧)
      目前情況就像是手機遊戲開了好幾年,我們這個時代這些新手得到福利大放送就可以輕鬆升級

      刪除
  8. 謝謝小湛,我看到現在的心得是「認真生活每一天都夠你挑戰了」,每天一起床大大小小的事情都夠我們反思,還不夠轉變嗎?我不期待太多的轉變,每天自己的情緒和轉變都有很多可以觀察,也會漏掉,根本沒有那個屁股去駕馭什麼爆發的靈性轉變。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你說的也很棒,現在我也在學習要認真生活>///<

      根本沒有那個屁股去駕馭什麼爆發的靈性轉變<<哈哈,太中肯了!🤣🤣🤣

      刪除
  9. 我也很好奇,只上一天課,就可以拿到證書,可以開班授課,靈性真是如此簡單明瞭又容易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