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20年6月18日 星期四

日食的影響

  最近有好幾名網友找我,想問日環食對人體的影響?網路上似乎有些令人擔心的言論。
 
  小湛問Mulo之後,祂一臉看著未開化人類的無言表情,問我:「妳知道日環食的道理嗎?」
 
  我說我知道啊,就是「地球上觀測到月球和太陽的角距離極小,此時月球如果恰好在月球交點附近,穿過太陽和地球之間,與地球、太陽接近一直線,就會產生日食」。
 
  可是月亮每天都繞著地球轉對吧?我們也每天都看得到太陽,地球本來就同時和許多星體相互環繞跳舞著,甚至平常晨昏時刻也能同時看到太陽與月亮各佔一角,難得兩個站一直線是能怎樣?
 
  Mulo跟我解釋一下說,就是引力再加倍一點點呀,對人體來說,內分泌會比較失調,經期不順(畢竟大部分女孩子們的姨媽都跟著月亮週期跑的),或者失眠等等。
  
  其實整體上能量還好,影響是有限的,又不是什麼巨型彗星下來撞擊地球。所以想看的人就去看沒關係。在室內室外的影響都一樣,不會因為妳在室內月經量就很穩,一出門就狂瀉像血崩,然後回屋子內月經又停了,沒這麼戲劇化。
 
  以及人類是很依賴視覺的生物,在古代文明中,日環食是過去的人無法理解的天文現象,往往被認為是「凶兆」——但是拜託這是什麼年代了好嗎?
   
  既然維基和網路都有解釋了,可是如果靈媒本身的基因帶有祖先對奇特天文現象的恐慌,或者他所收訊的對象是古人,那麼訊息當然就會有偏見了。更不用說現代很多媒體與網紅喜歡用誇張的言論來吸引大家的目光,講得每一天都是世界末日似的,我就不喜歡這種帶風氣擴散恐懼的言詞。沒有話好講至少閉嘴嘛,讓大家安心點專心過日子好嗎?越是緊張的時代,更需要沈著的鼓勵與面對呀。
  
  不過要注意的是,很多的鳥獸類並無法理解日環食的原理,當現象發生的霎那陽光的熱度會被阻礙,大地會變黑,動物也會恐慌大爆發,尤其鳥類會急著要飛回家(以為晚上了),天空可能會充滿驚慌失措的鳥群與驚嚇而落的鳥屎,也請冷靜一點,別把這當作大凶之兆,旁邊有個屋簷避一下就好。如果觀看地點沒有動物騷動就最好了。
 
  還有就像剛才提及的,我們的細胞還會殘存祖先的記憶與能量場,古代人甚至會在日環食時刻殺人獻祭來取悅天神,那當然不是多好的印象。如果感覺自己突然很害怕不安,先拍拍自己,很多部分不是這輩子你的問題,而是細胞記憶。
 
  最後要談的就是,今年2020本來局勢動盪就很大,六月尤其有很多情緒狀態,有買小月曆的會看到我提醒「個人、家庭與家人」的議題,以及時代局勢正在一個大洗滌與發生巨大轉折的時間點,六月可以說是個里程碑(無論好壞),所以日環食當天或前後發生的事情也只是剛好而已。
  
  每年地球都會發生2次至5次的日食(發生在世界各地),我們都活了幾年了(又錯過多少次了),甚至有固定的日食觀光旅遊團,這次是有影響嗎??
 
  所以6/21當天想要看天文奇觀的人可以把握機會,下一次在台灣要看到要等一百多年之後了。這次環食帶在中南部,我是北部人又懶,就等著看專業攝影師拍美美的照片給我看啦XD

  

1 則留言:

  1. 原來平時知不自覺中會受到引力的影響,真是充滿宇宙的浪漫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