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20年6月22日 星期一

被灌食的記憶

  我突然想起四歲時吃飯的創傷。我的咽喉、嘴腔、舌後與聲帶、喉嚨都儲存相當大的驚嚇。這使得我至今,仍然會出現強迫自己吞嚥食物的反應。
 
  那時候我四歲,家裡經常發生媽媽一天可以煮四五次飯菜,媽媽會問爸爸會不會餓,接著又去廚房切水果,西瓜切完了換木瓜,木瓜切完了換其他,反正持續把食物端到桌上,然後我們一定得吃光。
 
  我不喜歡一直吃,爸爸會罵我不知感恩,還會把食物一直夾到碗內,我吃得痛苦極了。
 
  那一天大家都比我更早吃完,我受夠了必須守著這個碗,我還剩下半碗飯(媽媽又替我加了湯說這更好下嚥,可是卻讓飯粒更膨脹),我默默地溜下餐桌,看四下無人,就坐到客廳翻出娃娃,自顧自的玩了。
 
  媽媽正在照顧哭鬧不休二歲的大妹,她又懷了小妹,哥哥跑去鄰居家玩(我不能去,因為我是女生要留在家),好不容易大妹睡著了,媽媽又去廚房煮菜,我聞到食物味道很不安,但是至少上一餐我沒有撐到。
 
  媽媽堅持爸爸過來餐桌前才能開動,我們必須全員到齊,等爸爸的筷子開場。想當然我丟在桌上沒吃完的半碗飯被爸爸看到了,爸爸勃然大怒,抓著我要我坐在他身邊,我知道我完蛋了。
 
  回到那時候的視角,原來當時的我就可以看到爸爸的氣場啊。是紅色參雜黑色,彷彿火焰與濃煙,又像滾燙、混濁的岩漿濃稠,那是失控的業與憤怒,我已經被那股氣勢嚇到解離,我的雙腳開始顫抖與癱軟,接下來發生的事情,我都站在自己的身體外看著。
 
  爸爸又盛了新的碗與飯,添上滿滿的飯菜,那是成年人的食量。他說:「這是你這餐要吃的!」接著他拿起剛才涼掉的飯,又夾起菜與肉放進去,說:「你要先把剛才的飯吃完,再把現在這一碗吃完!」
 
  我不要!我怕得閉緊嘴,嚇得快哭了說:「我不餓⋯⋯」
 
  「我叫你吃,給我吃!」


  爸爸用力拍我的腦袋,我嚎啕大哭,接著他拿起湯匙把涼掉的飯與菜塞到我嘴裡,一湯匙還不夠,一匙、兩匙、三匙還四匙,我感覺我嘴中塞滿了菜,爸爸又用力打我的臉說:「哭什麼,給我吃,咬一咬吞下去!」

  我才閉起嘴,懼怕了咬了兩三口,我沒辦法一口吞,太滿了,我又在啜泣,我勉強吞下靠近咽喉的部分,我又委屈的張嘴吸氣哭了。畢竟我才四歲啊,我根本不知道為什麼吃飯要這麼痛苦?我喜歡慢慢吃,感受味覺的變化,我不喜歡這種吃飯的方式。
 
  當我一吸氣發出哭聲,爸爸再次拿起湯匙把碗中剩下的部分一匙匙塞入我的嘴,他非常的不耐煩,我也知道了不能讓嘴巴張得太大,可是爸爸大吼:「張開嘴,給我吃!媽媽辛辛苦苦做了那麼多飯菜,你居然不吃!」又打了我一巴掌。
 
  我又張嘴大哭,媽媽捉著胡亂動的妹妹,用很微弱的聲音說:「不要這樣打小孩,她會噎到。」爸爸根本聽不到。我想,媽媽非常的怕爸爸。

  這次塞的飯更多,爸爸簡直把我一餐能吃的份量全塞在這一口了,我開始作出反胃、肩膀聳起的動作,爸爸立刻摀住我的嘴,壓住我的下顎與頭頂,喊:「吞下去,全部吞下去!」還用拇指戳入我的嘴,硬生生地要把食物通通塞到我的喉嚨中。
 
  因為我沒了聲音,媽媽才跳起來,驚慌地喊爸爸的名字,「XXX你快住手!孩子沒氣了!」媽媽還是站在原地沒過來。
 
  爸爸的手才稍微鬆了:「罵我幹嘛?她在浪費食物!我在教訓她,小孩子如果不管教就會無法無天——」
 
  爸爸的手一鬆,我身體的反應就是把所有塞滿的食物噴出來——咳出來——深深的吸了一口氣,歇斯底里狂哭!
 
  結果那些飯菜全噴到面前的食物上,爸爸的臉幾乎瘋了,他跳起來踹倒我的椅子,我從椅子摔下來,我已經魂飛魄散到感覺不到痛。
 
  爸爸的臉又逼近了,他抽出皮帶,皮帶打下來,一切都變成慢動作——我不知道媽媽說了什麼,爸爸又吼了什麼,時間好像靜止了——我的記憶中斷——我張開眼但是我什麼都看不到,一片黑色,我感覺不到痛,我只隱約記得,我的呼吸中還夾帶飯粒與食物殘渣,我嗆咳得很痛苦,或許我有嘔吐,但是我不記得了⋯⋯
 
  當我躺在地上回神時,爸爸已經氣沖沖的離開飯桌,走向客廳,邊大罵:「妳就是這樣放縱小孩,等以後孩子們長大你就知道了!他們會變成一群不知感恩的敗類!浪費國家與社會資源!變成一事無成的廢物!」
 
  媽媽把我扶起來,我覺得自己癱軟了勉強能坐著,恍神著,我連哭都沒力氣了,媽媽一臉疲憊地坐回他的位置上,哥哥已經嚇傻的抱著碗不敢動,媽媽對我說:「去,剩下的別吃了,不想吃就不想吃,晚餐也不給你吃了。如果你聽爸爸的話,他就不會這樣對你了,下次知道了,每一餐都要把飯吃完,吃不完也要吞下去好嗎?不然你爸爸就會瘋掉。」他歎氣:「好了,去浴室把臉洗一洗,別待在那裡不動,剩下的我來收。」
 
  聽到現在不必再吃了,晚餐我也不必吃了,我的心情居然是欣喜若狂無比,我甚至覺得剛剛被打換來不必吃飯是值得慶賀的事情。
 
  但是我腿都軟了,我必須扶著牆才能走,大概走了兩三步才有力氣到浴室洗手、洗臉。我聽到媽媽把桌上空碗拿去洗碗槽放的聲音,媽媽要我回房間換衣服,我照做了,接著我躲入棉被裡,塞到房間最角落,棉被總是帶給我安慰的感覺,因為媽媽沒空抱我,我會自己想辦法抱抱。我希望爸爸別回來也不要發現我。
 
  當天晚上吃飯他們沒有叫我吃飯,這真的很棒。我繼續躲在棉被裡,我很安靜到媽媽走過來摸摸,確定我還在床上。而爸爸繼續對媽媽嘮叨,我不想聽到他的聲音,我聽到媽媽又在切水果,我把耳朵摀起來,我希望棉被可以替我隔絕一切。
 
  後來我睡著了,除了想尿尿之外,那一天剩下的時間我全部都躲在棉被裡,沒有人來煩我,讓我覺得很平靜很安心。
 
  可是隔天一早面對一桌菜餚,爸爸狠狠地瞪我,我覺得昨天被卡住的喉嚨、咽喉與所有接觸食物的部分都變得酸澀與緊繃,爸爸要我繼續坐在他旁邊,他要看著緊我吃飯。
 
  現在我知道了,我不能浪費時間慢慢吃還有去感受食物的層次,我沒有心力享受。為了避免被爸爸逮到傷害我的機會,我要趕快把食物塞到嘴裡,咬到可以吞嚥的程度吞下去,再接下一口,要用力吞、吞到眼淚都飆出來了。我要用最快的速度吃完,我沒辦法忍受他在我旁邊威嚇我,隨時又要打我了。
 
  爸爸非常滿意,說:「看吧,孩子就是要打、要教訓,才會乖乖聽話!」
 
  媽媽沒有吭聲,當我感覺到我快吐了,我先停下來——我不能吐,不然我又會被打。我的手都在抖,我已經感覺不到食物的味道,肉和菜只剩下軟與硬的差別,我只知道,我必須拼命吃,用力吃,想辦法吞下去,不然我會死掉,我差點覺得我要死掉了,就算肚子痛都沒關係。

  可是爸爸又夾了飯菜放到我碗裡,要我吃多一點才會長大。我好絕望,我又多了兩湯匙食物。我什麼都沒說,我認命地繼續塞滿嘴,我的眼睛都盯著碗內的食物,默默地計算:還剩五口可以吃完,吃完我就可以離開餐桌,可以離開爸爸和他筷子中的飯菜,然後我要躲到棉被裡捱到下一餐到來。如果他不要再夾菜就好了。
 
  我聽到媽媽欣慰地說:「妹妹餓壞了吧。」
 
  我什麼也沒說,我早就說不出口了。



10 則留言:

  1. 感覺好不舒服QQ
    我家人也曾經有點用灌食的方法(但沒有那麼暴力)
    後來發現我真的死不張嘴
    就不讓我吃了(那狀態是真的開心!)
    只是好一些是後來都是等我餓去找他們要食物
    而不是三餐灌食QQ

    但到了幼稚園又一樣..(因為那時我吃很慢胃口又不大)
    然後老師逼我要吃完才能午休
    常常變得是我邊哭(有時沒哭,但還是吃得很不舒服)邊吃看著大家午休結束

    小學三年級也是=口=
    因為不能倒廚餘
    又不能選擇份量
    常常被迫吃到吐或哭Orz


    ////
    回想起來還是覺得不舒服(死目

    也辛苦了小湛惹QQ

    回覆刪除
  2. 辛苦小湛了QoQ........光看文字就好心疼........

    我是餵食到小學3年級,我胃口小,就是不餓,但媽媽永遠追著我要把那一碗飯吃完。
    我吃不下,將一口飯含在嘴巴內,一含就可以含半小時到1小時以上,只要媽媽放棄餵食。
    一頓飯可以吃到2小時以上。
    我媽雖然沒像小湛打我,但是失去耐性也是會吼、捏我,也給我留下陰影。
    我不懂,我就是吃不下啊。

    到後來我的大侄子出生,跟我也是一樣,胃口小,一碗飯也吃不完,常常是追到公園、外出旅遊的車上。
    我是大人了,我當然制止我媽的行為,讓小孩想吃多少就吃,不吃就等下一餐再吃就好。
    當然我跟我媽就會大吵一架,說我不懂她的用心。
    結果現在大侄子12歲了,常常吃2碗飯,身高已經170,體重都63公斤了。
    那裡會長不大啊!

    回覆刪除
  3. 恩...我沒有被灌食的記憶...,難道這就是我幼稚園吃飯特慢的原因嗎?(常吃到邊站邊吃,還好我臉皮厚)
    不過小時候很常吃魚吃著吃著就把魚刺吞進去了阿,老爸看到我跳起來猛喝湯好像也一臉正常的繼續吃他的飯
    那時候在外面聚餐吃螃蟹也曾因為自己沒弄乾淨而不小心把一點蟹殼吞進去
    這麼仔細一想,這好像就是後來吃飯慢又比較專心的原因...

    回覆刪除
  4. 看評論好像也不少人有被塞飯的經歷欸,小時候我胃口也超小,就一次國小在外面吃飯的時後被我媽逼著把那一碗滷肉飯吃完,那時候店都要打烊了,她還是非常堅持說如果我沒吃完就是在拖延人家下班時間,我又急又真的超飽,後來忘了有沒有吃完,接下來逛街的時候整個人都是飄的還很冷,可能是被嚇到吧。不過後來她也沒再逼我了,不然真的會很陰影。長大後有一次和她提到這件事,她還覺得胃口小逼吃飯沒毛病啊..

    回覆刪除
  5. 天啊…大家小時候怎麼都過的那麼辛苦…我只有吃到睡著,還被爸笑說我吃飯像猴子(吃飯一直看自已的碗),吃飯有壓力是工作之後的事了,外食常看別人家長對小孩說吃快一點…

    回覆刪除
  6. 上一輩日子過得苦,經常吃不飽吃不好,現在有能力,就拼命要彌補自己當年的不安。我媽跟很多長輩都是如此,什麼年輕人要多吃一點,總是這一句。10幾歲的時候還會多一句還在發育。吃到30幾了還在年輕人多吃一點,不過算是他們的愛心,是不至於強迫到小湛文章這個程度。這應該也算時代的壓力吧,這種壓力多多少少都從上一代轉到我們這一代,到了我們這一代生小孩,我們就比較少聽到用這種態度對待孩子了。

    回覆刪除
  7. 聽起來好痛苦啊QAQ 心疼小湛
    看到這麼多人都有類似的經驗,覺得很難過
    這大概算是上一輩的人因為童年創傷(物質缺乏吃不飽、因為營養不足而手足夭折),改由另一種方式加諸到下一代身上
    希望大家長大之後都能慢慢療癒這些傷痛

    回覆刪除
  8. 雖然也有類似吃不好的記憶,但…這個…這個…太令人痛苦、心疼…,為什麼這樣的人會成為父親,然後母親都沒有辦法堅強一點?每次看小湛療癒自己的傷痕還有過去世,我必需承認我在內心都在問Mulo為何要這樣安排?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是我讓他們變成這個樣子,而是他們保持在這個樣子毫無覺察。

      所以靈魂的安排是進入這個家庭,從我的認知改變(這樣對待孩子是不對的!)回饋給雙親的靈魂,讓祂們知道自己的來世應該規劃另一個角度,去體恤其他人。

      靈魂們都用角色扮演的角度,在承受與給予的過程中認識自己也認識對方。如果你無法接受,也沒辦法,畢竟我們現在是人類。

      刪除
    2. 不,我沒有認為這是小湛使他們變成這樣子的,那的確是雙親靈魂的問題,只是安排由小湛來擔任提醒這個角色,覺得對小湛不公平(但以靈魂角度來說,應該就不會這樣形容了吧)。
      看了一些書,一些人的影片解說,知道來地球都是扮演角色來讓靈魂成長,的確還處在無法接受的狀態,也許之後看了更多的文章,人生有了其它的體會,有天突然就能理解也說不定。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