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19年7月3日 星期三

地氣、氣脈(二):睡眠與情緒壓力的關係

好久沒做圖了,雖然只是個簡單示意圖XD
































  很多人問我說,早上補眠多一點,是否可以彌補晚睡的問題?

  之前我有寫一篇《地氣、氣脈(一)》,談及地球氣脈的流動與淨化循環狀態,而我們人類住在地球上,勢必也與地球的淨化循環息息相關,尤其是這次談的主題:睡眠的重要性。

  學生時期我不相信11點前要睡覺才能養生這套,我覺得地球存在時差問題,台灣比巴黎快六小時,為什麼我的內分泌不能跟著巴黎的時間走?誰規定我的內分泌一定得跟著台灣時間走?不過當我能夠深入觀察氣脈的流動之後,才了解為何我非得住在台灣並且跟著台灣的氣脈生活了。

  首先我們生活上一直都是以領導地位的頭腦來決定每天的行程,例如穿什麼衣服,吃什麼,去哪個地方,代辦事項的輕重緩急,以及解決問題的方案等等,都是由大腦做決策。大腦統領全身上下的細胞做各種事情,相對的,當我們在生活上遇到各種煩惱的問題,我們都會心煩意亂--

  記得,情緒是由心輪醞釀出來的,心輪是靈魂的住所。大腦無法理解情緒的產生,因為大腦要幫忙整理生活上的瑣事,大腦靠著理智與邏輯性處理問題,但是大腦不善於處理情緒。情緒有時候太極端,莫名地哭泣或者暴怒,有些人的邏輯就會認為都是他人的錯、或者都是自己的錯,那又是因為從小的生活環境訓練出來的結果。所以這邊岔題一下,也許原生家庭給了我們很多限制,但是請記得這是大腦在壓力下受困的限制,也意味著我們可以另外找資源重新訓練我們的大腦,改變思考邏輯和判斷的依準。來自物質界的問題就可以找物質界的工具解決,心理諮商師與相關領域都是很棒的改善資源。

  由於我們的大腦構造並不善於處理情緒,那我們多到滿出來的情感壓力該怎麼辦?

  睡眠就是最好的紓壓方式。

  當我們入睡時,也意味大腦思考關機/休眠,總司令歇息去了底下的人員也都可以鬆懈了。也唯有我們的頭腦徹底地放鬆、失去知覺,全身的肌肉、神經與細胞才不必緊備地待命要做事,那麼卡在細胞和神經中的情緒--無論是痛苦、難受或者其他的壓力,才能夠釋放出來。
 
  不舒服與疲累等等的情緒都是沉重的,就是大家熟悉的負能量。我說過,正能量只存在於當下,就像火焰無法被收納,火焰存在於每一刻當下。因此我們的身體要不是放鬆--沒有阻塞的能量,要嘛就是卡滿負能量造成肉體與精神的負擔。
 

  這時後再來談到氣脈。《地氣、氣脈(一)》有提過溼氣、水和純能量是非常類似的,晚上時溼氣較重,那是因為太陽轉到其他地區了,熱度消散了,於是溼氣便慢慢累積沉澱下來。相對的子夜時刻是溼氣最重的時段,也就是《黃帝內經》談到11點之後一定要熟睡的時辰。
 
  物理上看到溼氣與冷空氣往下沉降,同樣在靈界層次也是能量全都往下走,深深地沉澱入地脈,進入大地的循環內。
 
  這時候我們人類放鬆了睡覺了,身體的情緒壓力也是往下走,整個地區的能量都在篩除負能量--我們體內的負能量可以更快速地進入地脈,大地在深夜時就像超強效的吸塵器幫助我們釋放體內的壓力,但問題是,要我們真的進入熟睡時刻才能排出壓力,不然大腦清醒時我們不自覺地還是會緊繃著肌肉與神經隨時準備做出反應。


  深夜時也千萬不要冥想與靜坐,其實太陽下山三個小時之後就避免做了。我談過很多次,冥想與靜坐是要訓練大腦沉澱思緒回歸心念,整個過程大腦都保持清醒覺察,然而半夜是陰性眾生逛大街的時刻,半夜冥想打坐會成為黑暗中的燈塔,祂們會愛死你了,重重圍在你的旁邊取暖可不是一件好事,哪天倒楣氣場防禦比較弱,就很難甩掉祂們。

  相對的睡覺就是徹底關機,大腦不省人事,也唯有我們徹底放鬆了地脈的能量才能漫過來覆蓋我們的身體與靈魂的光彩,使我們身上的光看起來就像黯淡的小夜燈,不會引起眾生注目。我們的身體是大地母親的禮物,跟著身體和氣脈的休息時間走,就像手機插上電源線充電,才能讓身體狀態更加強壯。總之安全性很重要,一定要搞清楚狀況才能保護好自己。

  同樣的道理,早上補眠就沒辦法達到晚上睡覺的效果了。

  因為太陽一來,整體的氣都往上飛揚啊,溼氣被太陽一照都化為雲煙高升,地脈中的負能量被陽光溫熱都淨化為正能量了,我們人類是陽性眾生,曬到陽光精神都來了。反而陰性眾生沒辦法抵禦太陽的能量,只得紛紛找陰暗處歇息,早上是陰性眾生的睡眠時間。偶爾會有一些功力高深的還能逛大街,或者有些是靠吃人的能量維生的附著在人類的身上,但整體來說畢竟都算少數。
 
  早上睡覺,大腦關機了身體也休息了,負能量應當要往下沉澱進去氣脈,可是早上的氣脈都是往天上走的,於是呈現了身體的負能量要釋放出來,但是和氣脈的能量相互對抗,不上不下,負能量繼續卡在身體內。雖然大多數時候太陽的能量可以強盛到把人體內的負能量也轉化掉,可是轉化發生在人體內,反而更容易讓人感覺到疲累和精神不濟。畢竟轉化是很強烈的過程,身體得額外承受這份壓力。

  目前很多人都晚睡,小湛承認我也是啦XD,我的靈魂團隊每天盯著我要10點之後睡覺,最晚12點前,希望我可以盡量把身體內累積的壓力釋放出來,負能量要先排出來,才能引入更多的靈魂能量等資源。

  身體要排出負能量,通常得花數小時才能排放乾淨,然後再花幾個小時適應沒有負能量的狀態,才能後續吸收靈魂資源。如果太晚睡,負能量才剛排出沒多久就要天亮了。太陽帶來的淨化能量屬於物質界的強盛能量,靈魂團隊會幫我們修整身體然後輸入靈魂資源,然而靈魂資源太輕盈,太陽強烈的能量反而會蒸散那些輕盈的能量。(不過排放、適應與吸收的時間都因人而異,團隊說我大概每個階段都需要兩三個小時,比一般人時間長,因為我有沉重的傷痛還有許多狀況。但是整體上,一般人每個過程至少也需要1.5到2小時)

  無論排出、適應、吸收能量全都需要時間啊,而且需要真正睡熟的好睡眠才能順利進行,不然過程會一直被打斷。物質界的時間都是有限的,不能強求一朵花盛開。如果我太晚睡身體才剛排完負能量、在靈魂資源吸收完全之前,我的身體又被太陽帶起的氣脈影響,睡眠的效果就大打折扣了。長期下來靈魂資源吸收不完全,勢必會讓運勢不夠穩定。

  我的團隊就常常冷眼瞥我說:"妳每次晚睡都是新台幣好幾億的燒掉好嗎?"連祂們都覺得我太晚睡太浪費靈魂資源了XD,可是我沒摸過幾億所以還是沒感覺(壞孩子)

  我知道很多人都沒辦法晚上好好睡,反而早上才能睡。根據我的觀察,這樣的人都是體虛和太過疲憊,精神壓力非常的大,一旦放鬆就徹底癱了,如果夜晚這樣癱睡,當氣脈大量地帶走負能量,身體卻已經習慣負能量的存在,沒辦法適應沒有負能量的感覺(這部分通常也會共存著:我覺得我不值得變好的信念。),當負能量一離開身體就會緊繃起來,大腦也會清醒或者保持淺眠。早上睡覺時氣脈的能量都往上衝,也抵制了負能量的排放,某方面就可以保有負能量的安全感又休息,可是長期下來,只會越來越累,無精打采的對生活失去活力與熱情。當然早上睡覺也很不利於輸入輕盈的靈魂資源了。
 
  對於習慣早上睡覺的人們我都建議可以找中醫調養,看能不能先改善身體的緊繃與內分泌的問題,要給身體修復的時間,請記得身體是有智慧和自癒能力的,等到身體的狀態轉好之後,自然就能夠遵循應有的生理時鐘了。如果是晚班的朋友們希望你們有長期規劃,工作是短期的有其他跑道可以選擇,只有健康需要長期呵護。

  從觀察到地球氣脈和太陽關係之間的運作,就可以得知天地能量的沉降與我們身體裡外運作的關係。每一天環境的能量漸漸變冷與沉澱,再逐漸升溫而熱絡,深深影響個人的健康循環。


  最後來補一下《黃帝內經》十二時辰臟腑經絡。《黃帝內經》中提出「12時辰經絡養生法」,將一天分為12個時辰,人體有12經脈、15絡脈,每條經絡會在特定的時辰內運行。來源網站:《工商時報-跟著經絡時間走蒲公英學會

  我相信古時候的華人可以看到氣場與氣脈的動向,所以才會留下這麼多與氣脈、氣功等有關的經典與教法。只是最後人們普遍都看不到能量的運作,只剩下紙本傳承記錄了。


子時(膽經):晚上23:00 -次日凌晨1:00
  是膽汁運作和骨髓造血的時間。是身體休息及修復的開始,應該睡覺。不是這個時候才上床,而是這個時候要處於熟睡狀態。此時不宜熬夜,否則會致膽火上逆,引發失眠、頭痛、憂愁易思的等多種神經症狀。晚飯吃得多、宵夜都會影響睡眠。「膽有多清,脈有多清」。

丑時(肝經):凌晨1:00 - 3:00
  是肝臟修復的時間。肝經製造及調節全身血液並疏導全身,使氣血調和,解毒和排毒,為人體進行清洗工作。中醫認為:「人臥則血歸於肝。」丑時前未入睡,熬夜的人易患肝病,面色會顯得青灰,情志倦怠而易煩躁。

寅時(肺經)凌晨3:00 - 5:00
  是呼吸運作時間。其特點為「多氣少血」,「肺朝百脈」。肝在丑時把血液推陳出新後,將新鮮血液提供給肺,通過肺送往全身。寅時人體體溫最低,血壓也最低,脈搏和呼吸都處於最弱狀態,腦部供血最少,夜班的工作人員易出差錯,重病的人也更易出現死亡,必須注意。如果在寅時經常醒來,則為氣血不足的表現。

卯時(大腸經):上午5:00 – 7:00
  有利於排泄。這時,天基本上亮了,天門開了,也代表地戶開,就是肛門要開,把垃圾毒素排出。所以要養成早上排便的習慣。卯時血氣流注於大腸,此時最適宜暍杯溫開水,可以幫助排便,排出毒素,大便裡的毒素佔人體所有毒素達50%。

辰時(胃經)上午7:00 – 9:00
  每天一定要早起吃早餐,宜多、宜好,且不會發胖。早餐可吃充分的蛋白質。胃在此時最容易接納食物。

已時(脾經):上午9:00 – 11:00
  脾經主消化,吸收營養。這也是大腦最具活力的時候,是上一天當中的黃金時間,是老年人鍛煉身體的最好時候,是上班族最有效率的時候,也是學習的最佳時間。所以必須吃好早餐,保證脾經有足夠的營養吸收,大腦才有能量應付日常的運轉。

午時(心經):上午11:00 - 下午 13:00
  是養心的時間,最宜小憩養陽氣。子時和午時是天地氣機的轉換點,陰陽交替的時辰。午時心血推動血液運行,宜養神、養氣、養筋。午時是陽氣最盛的時候,陽虛的人這個時候好好地睡上一覺,最養陽氣。午覺要平躺,這樣可以讓大腦和肝臟得到血液,養腦養肝。但午睡不能超過1小時,否則會引起失眠。

未時(小腸經):下午13:00 - 15:00
  小腸可分清濁,將水液歸入膀胱,糟粕送入大腸,精華上輸至脾。故午餐應在下午1點前吃完,這樣小腸才可以在其精力最旺盛的時候吸收營養物質。佛家有「過午不食」之說。午餐的營養價值要高,不見得要多。

申時(膀胱經)下午15:00 – 17:00
  是一天中最主要的喝水時間。膀胱儲藏水液和津液,並將多餘水液排出體外,津液在體內循環。小腸經把食物裡的營養都吸收送到血液裡。此時宜多喝水或茶,用來稀釋血液。因為人體這個時候血液營養很高,很黏稠,所以要稀釋,這樣才能起保護血管的作用。此時辰頭腦最清醒,記憶力最好,是第二個黃金時間,適合工作和學習。

酉時(腎經)下午17:00 – 19:00
  腎臟生殖之精和五臟六腑之精。腎為先天之本,腎在酉時進入儲藏精華的階段。此時是工作完畢需稍事休息之時,因此不宜過勞。是腎虛者補腎的最好時機。

戌時(心包經):下午19:00 – 晚上21:00
  晚餐不宜過膩、過多,宜吃少、清淡。餐後要休息;運動以散步方式最好,不要劇烈運動,否則容易失眠。些此時是心包經與腦神經活躍的時間,是工作學習的最佳時間。

亥時(三焦經):晚上21:00 – 23:00
  三焦經掌管人體諸氣,是人體氣血運行的要道,也是六腑中最大的臟腑。這時候應該休息,準備睡覺,或者是夫妻融洽等,都是最佳時間。到10點半就一定要上床了。儘量在晚上11點半前進入睡眠狀態。人如果在亥時睡眠,百脈可休養生息,對身體十分有益。
  
  

11 則留言:

  1. 因為是小湛和M大人的狀況 才是價值台幣好幾億的燒。好酷喔!

    回覆刪除
  2. 好詳盡的分享,昨天夢見小湛,今天就閱讀到這篇訊息

    回覆刪除
  3. 謝謝,前兩天剛好有問小湛關於這個問題,這邊很清楚地解答了。

    回覆刪除
  4. 那白天畫圖、靜心不也是排負能量嗎?
    還是只是專注內在,就會讓自己發光?

    回覆刪除
  5. 難怪老一輩的人常說:睡一覺就好。還真有點依據耶~

    回覆刪除
  6.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7. 請問住在有永晝、永夜的極地的人怎麼辦?純好奇。

    回覆刪除
  8. 我天哪....仔細想想睡不著失眠好像真的都跟覺得自己不夠好有關

    回覆刪除
  9. 午睡時間比較晚怎麼辦

    回覆刪除
  10. 想請問,我先生來台灣4年了,他的身體往往都還在歐洲的時區,在台灣很晚才能入睡,他的身體會是連接故鄉的氣脈嗎?還是應該試著連接台灣的地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