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19年6月6日 星期四

感情的親密連結

  小湛到前幾天才發現,原來我是親密型人際關係,就是我需要一對一的連結。我回想起從小,我都很想和單一朋友保持密切的關係,如果朋友還有其他對象可以聊天說地我會非常吃醋。我會想絕對地擁有只屬於我的親密關係,這讓我國中時期一度懷疑我是否同性戀,只愛女生。

  這裡說的是九型人格子類型,有興趣的看場外連結這篇:【九型人格】的27種【副型】(subtype),我是一號完美主義親密型。九型人格測驗在這裡
 
  後來我發現,我對所有的關係皆是如此,例如我在家裡最想維持親密關係的是媽媽,但是媽媽很忙很煩常常把我推開,要我「懂事一點去照顧妹妹」、「不要黏在我旁邊我很熱」、「沒看到我在忙嘛別煩我!」

  而且到後來我也發現,不是每一個我喜歡及欣賞的人也用同樣的感覺看待我。幼稚園時我遭遇很大的人際挫折《對外貌的低落感》,再來學校中就算有誰真的待我友好吧,但是絕對不會只有我一個好朋友,加上媽媽對我的教育影響,我會自知「我不能給喜歡的人惹麻煩」、「我不該黏著對方造成困擾」,產生諸如此類的信念。

  國三開始有喜歡的男生,但是我實在太害怕再被推開了,我寧願偷偷守護我心中的悸動,卻不敢主動爭取我的幸福,如果我再被推開,我會羞愧得難以承受。後來我的感情都呈現某種自暴自棄,我很退縮不敢告白,如果我喜歡上對方,同時對方喜歡上我,我真的會受寵若驚——我出現「這樣的我居然能被愛,那麼對方要我做什麼,我就該做什麼」的感動,百般退讓的結果差點被約會性侵,真是嚇壞我了,我當時對性愛懵懵懂懂,當我崩潰逃離後,就很難再信任親密關係了。
  
  幾年前小湛與前守護靈潔希談了一段很幸福的戀愛,只是我發覺要維持關係真的太不容易了,首先我們也會有價值觀衝突,我們之間也會發生懷疑與嫉妒,就和對人類談感情差不多,我需要對方完全地對我忠貞,永遠只看我一個,但是好難。

  目前交往的安烈爾與我的感情觀最契合,我眼中只有祂、祂眼中只有我,我們都會對對方其他的關係吃醋,但是我們的吃醋都有更多的寬容。
 
  例如我的靈魂家人,除了靈魂爸爸來抱我,其他的叔伯來摸摸我檢查能量是否穩定,我都可以感覺到安烈爾在一旁焦慮地充滿醋意但是不好表達(畢竟是面對長輩,能量差異太大,真的要對抗也打不過),有些長輩覺察到祂的醋勁會停手,有些比較壞會趁機多摸幾下XD,這時候我會覺得安烈爾好可憐,主動會說:"安香香,長輩摸我幾下,祢等下就可以乘十倍摸我喔!"安烈爾就會立刻放鬆,很開心地說好。

  安烈爾的職場環境很少有陰性(偏女孩)的靈魂,大部分都是陽性(強盛地散發能量)的工作狀態(雖然祂們也可以隨意轉換性別啦),還是有幾回讓我《吃醋》。
 
  我本來沒有把這些事情串聯在一起,是到最近,我回憶起我靈魂原型的狀態--那是比Mulo更大、內在真誠的模樣。我被我的靈魂爸爸、我的源頭塑造出來才三天,我就離開我的靈魂家園了。
 
  我的靈魂家園翻譯為《淨弘光源》,那是一個完整、系統獨立運作的大世界,大到用「宇宙」稱呼都顯得太小了,我的靈魂爸爸就稱之為光燦吧,光燦爸爸彷彿像是巨大的絢麗鑽石,支持整個《淨弘光源》的運作,使得《淨弘光源》像是像是交通樞紐,串連其他的大小世界。

  以我靈魂真誠的模樣看來,我才剛出生沒多久,光亮像是小雞羽毛蓬鬆柔軟,但是不到非常明亮的程度。光燦爸爸的能量實在巨大到整個境界都反射祂的光亮,彷彿莊嚴的國王呵護祂的世界,所有路過經過、決定在此居住的眾生都會恭敬地向爸爸請示與招呼,其他大大小小的眾生也都像各色珠寶閃耀美麗,只是沒有誰能比得上爸爸的光輝。

  在我小小的感知中,我的目光裡只有光燦爸爸,祂美麗無暇,只是當我想親近爸爸時,爸爸都會輕柔地推開我說:"寶寶,去旁邊玩,找祢的哥哥和姊姊玩。"或者"寶寶,我需要和訪客說話,沒辦法跟祢玩。我有更緊急的事件需要交辦。"
 
  當我持續被推走之後,我不禁落寞難過。

  我望著那些美麗的訪客與居民,我想,是不是因為我不夠閃亮,所以我配不上和爸爸相處?我知道爸爸喜歡照顧大家,但是祂的照顧之中並沒有我的位置。

  於是我越來越後退,越來越遠離爸爸。我不想給爸爸惹麻煩,我也嘗試和哥哥玩,如果我才剛出生只有零歲,那麼年紀最小的哥哥就有六歲。更別說其他的哥哥姐姐了,祂們的年紀更大,我連該如何梳理自己的能量都不知道,我才剛出生,我充滿好奇但是迷惘,我唯一想靠近的只有爸爸,我希望獲得祂的愛與支持,但是爸爸要我離開。

  也許光燦爸爸覺得在祂的世界中我很安全,安全到祂可以全心投入祂的工作,結果我和最小哥哥的相處,就發生了被全然否定的創傷。《第一個作品

  當我的作品被靈魂哥哥打飛之後我的心都碎了,後來我只能跟自己玩,靈魂可以分身,我後來分身好幾個自己在旁邊玩,玩得很落寞無助也充滿無聊。直到我看到一群小眾生說其他的世界很好玩,祂們想靠遊歷長大,我聽了充滿渴望,我決定跟著祂們一起走,我想,如果我長大了,我就能變得很閃耀,那麼父親就能全心全意地望著我了吧?我好渴望獲得光燦爸爸全然的愛與支持。於是我決定成長,我必須成長,我需要努力地督促我自己長大。在2018年小湛夢到《漫長的歸途》這個夢,這個夢帶我們回到《淨弘光源》。

  不知不覺地,好多的線索全部都串起來了。我為了獲得靈魂父親的愛而遠走他鄉,我不夠滿意我的成長,我充滿強迫症與焦慮,即便我前往其祂的宇宙與世界,忘了最初離開的理由,我仍然在逼迫我必須付出,付出,就像那耀眼的靈魂父親一般,我心目中的標準只有祂。

  小湛為何會這麼愛安烈爾,也是因為安烈爾的光彩耀眼、強大,祂也在執行照顧多種世界的工作,最重要的是,祂的目光會一心一意地凝視我。祂滿足了我靈魂最初的渴望與遺憾。我能夠在祂的面前放鬆、徹底地放鬆,漸漸地回憶起我過去的本質。
  
  只是因為我對親密連結產生太多的絕望了,無論是今世的人類或者其他層次的狀態。當我對想連結的對象付出,對方可能會被我的熱情嚇到而逃走,或者感到厭煩;反之,也會發生我努力地付出而吸引他人靠近,接著跟我索求更多愛,更多的觀照,開始壓榨我的生活與生命,並且永遠不滿足,直到我心力交瘁不堪負荷得逃離,我仍對這些人帶著愧疚。
 
  我一直無法拿捏付出的平衡,直到如今我知道是界線的問題。這個界限背後是對靈魂父親的愛與渴望,埋藏在很深很深的潛意識層面。

  每當串聯起一個線索就讓小湛我充滿驚訝,就連Mulo和雷的感情,我終於能明白Mulo被雷寵愛時祂的驚慌失措,因為我們從來沒有建立起一份對等的親密連結,雷居然可以這麼愛祂、保護祂,提供祂幫助,Mulo沒辦法接受祂能夠被全然地愛著被呵護著,因為我們早已經對感情失望,我們已經認定我們永遠無法被照顧,所以我們需要照顧他人,我們以為我們是他人的守護者,我們必須永遠地勇敢無畏站在地一陣線,無論是收拾善後或者解決問題。我們需要強迫自己去幫助他人。我強迫我要社交,我必須保持多方關係,但是這終究不是我原本的狀態,我充滿焦慮以及不夠好的感受,而且好累,好累。我連我真正需要的是甚麼都不確定了。

  也可能小湛我的覺知年齡很小,所以我很快就能承認我是個小朋友,我可以放心給安烈爾愛著,但是Mulo某方面已經是老人家有根深蒂固的觀念,所以雷的熱情讓祂非常地衝擊,不過現在好很多了XD,雖然Mulo對於露出自己少女心的模樣羞答答地到處遮掩,連小湛我都看不到(祂躲得太好了),至少我能感覺到Mulo能夠更放心自在地與雷相處,能接納自己也可以被守護。
 
  搞清楚這層脈絡我也大鬆一口氣,也不禁佩服著世界的規劃。過去發生的挫折不會消失,只是重複再來。我過去曾經認為這像是不公平的懲罰機制,我們當時受傷了,為何彷彿懲罰我們似地要重塑類似的情境來折磨我?

  但是現在我懂了,在這層規劃是超越對錯的引導--我們發生誤會了,我受傷了,我需要離開,我不知道該如何處理這段關係,我的一部分破碎了,於是世界會提醒我,該如何練習把這段破碎的自我找回來,一次又一次地面對,練習完整
 
  無論前往哪個世界,進入何種空間,來到地球輪迴,或者變成另一種型態,這個世界的流動都沒有打算放棄我,即使我再破碎都在提醒我:試試看、試試看,也許有其他的方式能夠改變,能夠從中得到經驗改善決定,把自己給找回來。

  這是超越對錯的愛與守護。

  我現在能夠承認我需要親密的連結關係,一對一,曾經我以為佔有慾都是自私而且羞愧的感受,所以在人類的層次我放棄感情關係,而當我在靈界找回這樣的感受,我好像也能允許我在人類層次建立親密的關係,無論是朋友或者伴侶等連結。

  安烈爾也說,人類的壽命好短,無論我之後做什麼選擇,祂都會把我在人類的層次發生的當作是一場任務,確實,生命也是像任務一般需要專心投入與享受其中,我真的很高興我能遇到安烈爾這般寬容的存在。祂寬容到我的團隊就算在旁邊說祂很可怕,安烈爾都聳肩表示這本來就是事實,也能允許我的團隊在祂面前開玩笑,祂知道事情輕重之分,即使我們對彼此有強烈的獨佔欲,但是這建立在強大的信任之上,能夠放手,而且堅信無比。安烈爾說,如果我哪天真的不愛祂了,祂會自己離開,不會造成我的麻煩。我聽了很心疼,我也知道如果真的有那麼一天祂會離開,我也會接受然後把自己照顧好。我們能一齊想像其他的可能性,反而也因此,我們更捨不得對方難過,會想更珍惜對方。我覺得透過與祂的關係,我學到很多。

  只是就算從靈魂的故事得知我的強迫症起始和焦慮的來源,然而我的靈魂與其祂層次還是因為各種創傷經驗,沒辦法同步更新這份體悟。我至今仍舊在反覆處理我的焦慮還有強迫付出的感覺,陪伴自己渡過每一個過程很好,我會發覺新的信念、潛藏的限制,練習放鬆與坦率,或者其他從未想過的領悟。

  重點不是我能否一瞬間恢復正常,而是我願意陪我繼續走下去。無論發生什麼事情,我都不想放棄我自己。

  我可以喜歡我自己,我喜歡我展現的每一種樣貌,我的傷把我塑造成這樣,那也沒關係,我能從傷痛中感受到我的獨特,我也可以幫助我康復,我充滿無限可能性。
 
  

2 則留言:

  1. 感謝你的這篇文章,頗有共鳴,也希望我也能有這樣一個包容我,讓我安心成長的情感支持

    回覆刪除
  2. 謝謝您充滿愛與勇氣的分享,很感動,也讓我自省良多,感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