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18年7月3日 星期二

靈魂漫長的歸途

0702


醒來後小湛才發現以前做過類似的夢,只是以前的每一次,我都沒有走完全程。


  夢裡一開始是有人說要去遠方探險,過程會很崎嶇但充滿很多新鮮事物。我本來不太想去,然而想想躲在安逸圈也太久了,有機會逼自己出去看看世界也好。大家相互作伴,應該也不孤單。

  我們一票二三十個人浩浩蕩蕩地進入一圈地下洞穴,剛開始內部有些市集像是菜市場,後來我們來到一處入口,那兒彷彿是一座廟,我們和住持溝通完後,住持才開放垂直入地底的悠長樓梯。平常這兒都保持封鎖狀態,因為底下太危險了。我們陸陸續續地爬著樓梯,爬了好幾天終於達到盡頭,這兒氛圍與地面上截然不同,充滿幽冷孤單的氛圍。領導繼續號招士氣鼓勵我們繼續前行,這時候也只能繼續走了吧。

  我們隨之經過湍急的河流,泥濘的溪谷,還有充滿嶙峋大石的峭壁懸崖。在順著河流經過一處匯集入海中的沙灘時,看到好多人哭哭啼啼地爬上岸,身上還有根繩子綁在一塊木頭上,那塊木頭寫著人名,彷彿親友在海難中喪命。

  我的同伴中有的跑入海邊扶起那些人,但我們的領導繼續前行,他回頭說:「一路上我們會看到各處境界眾生的多種樣貌,你們可以決定留下,而我繼續會往前走,你們自己要記得回去的路喔。」

  我聽了這句話就不敢動了,其他人都趕緊追上領導就怕被留下,我看著那些持續上岸,還背著枷鎖的人,其中之一抓住我哭喊:「救救我的家人,他們死了,他們死了!只剩下我!」

  「我辦不到,我沒有能力救你們。」說這句話的我快哭出來了,海灘那麼大,哀傷的人那麼多,我多麼無力。而我能做的就是抓起他扛著的木頭,用力扯開繩索,把木頭拋到旁邊的溪谷大喊:「我希望你們都可以獲得自由,離開的就讓他們離開吧!」那個人呆若木雞地望著河谷中的木頭,我趕快追上領導,我也不敢回頭看那個人是否接受這樣的結果。

  我們繼續前行,路途非常艱難,有更多不認識的人們與我們擦身而過,有的殘廢、有的受傷,或者面無表情。我們與他們逆向而行,我的同伴也很難再歡笑起來。

  終於我們抵達一處看起來安全的旅館,在那兒放下行囊好好地洗澡休息,我們之中有幾個人重新打起精神再度歡笑起來。我也感覺好多了,雖然這趟旅行還沒結束,領導還在思考接下來的方向,我想,都走到這邊了,繼續冒險下去也無妨。我跟著參加聚會熱烈地討論我們的未來,我攜帶的行李經過慎密的思考,很多人缺的東西我都帶著,大家都讚嘆我的直覺還有準備很完善,這讓我非常地開心。

  但是過夜的第二晚,有人對我說他好像感冒了頭痛不舒服。我給她一份藥,她拿了之後遲疑很久,才對我說:「我想回家了,你可以陪我回去嗎?」

  我吃驚之餘沒有多做回應,我裝忙閃避這份問題,我希望她去找其他人求救。我繼續主持我舉辦的活動,隔天我發現這個人還在房間,她再一次對我求救:「我想回家了,我身體很不舒服,我覺得已經夠了。我們待下去還能做什麼?我們幫不上路上每一個人,我好累,我們可以等以後長大再過來,這次旅行對我們而言太勉強了。」

  我想了很久,於是我決定告訴領導我會陪這位朋友回去。她有些話說中我了,勾起我心底的愧疚,確實我們幾個歡樂著卻幫不了真正需要幫助的人,這是心態多麼線狹隘又哀傷的事情。我無法再裝做無所謂了,其實我也受傷了吧,我希望我能在長大之後再回來,付出我所能的幫助。

  領導同意了,但其實他不同意我也會走,我只是想通知大家一聲。我帶著這位朋友,還有另一位聽說我們要走趕緊跟上來。好像還有更多人想跟著我回去,但是領導趕緊勸退大家,於是其他人又留下了。

  我不知道他們將來會去那裡,至少我能確定的是,我要保護這兩個信賴我的朋友,我們會平安回家。

  我清楚記得回去的路,但很奇怪,明明我們才剛抵達不久,回頭的道路卻變了許多。河流變得更急,峽谷變得更高,路邊還搭建了許多新的眾生的住所,兩三日的時間彷彿過了兩三千年以上,改變太多了,但方向沒有錯。依然有很多受傷的人們沿著道路而行,河流中還出現鱷魚,我們必須迴避險惡的因素謹慎通過。有其他路人被鱷魚咬了,我無法置之不理,還幫忙求救……我總是想多幫些,至少這次,為了保護人們不管我是否認識,保護大家的心,好像讓我更堅強了一點。

  回去的路比想像中困難,險阻重重,我無法想像離開的朋友們與領導將來回家的路有多少阻礙,至少我能顧及的、慶幸的是我現在就要回家了。我們花了比前來更多的時間攀上河谷,擺脫泥濘,慢慢地終於來到洞窟底下的廟宇,那兒往上爬的樓梯被封死,我的同伴之一陪著我檢查,她終於找到機關打開樓梯,我們能夠往上爬了。

  我們很累,充滿感動,家就在前方。我們終於爬上樓梯頂端,已不見住持。我們將樓梯重新封好,當初被封起來肯定有理由,我們不想弄壞規矩。我們繼續往家的方向走,道路似乎被加長許多,甚至有一段路的天花板柔軟低垂地幾乎與地面合而為一,這裡沒有任何的交叉口,路只有一條。我走在最前面,必須頂著天花板努力爬行弄出一條出路。

 
  夢到這邊我開始覺得,背後兩位沉默的同伴很像是我但又不是我,我也才意識到,曾經我在爬這段彷彿沒有盡頭的道路時醒來,或者在前面攀山壁的時候醒來,而現在的我,似乎力氣更飽足更有持續性,以至於我能繼續前行不需要停下來。只要我繼續前進,背後兩位朋友就能保持力氣跟上我。

  我們終於走到天花板開闊的地區,聞到市場熟悉的人們聚集的氣味,這令我士氣大振。雖然還看不到大家,但我知道就快到了,我們加快腳步。此時背後突然走出一位阿婆,為我背後兩位同伴帶上夾著灰髮的斗笠,同伴們一戴上斗笠彷彿老了十幾歲,身形都痀僂起來。我驚訝地看著阿婆——阿婆笑吟吟地對同伴們說:「你們已經老了,還好你們在這個時候回來,不然以後就回不來了。」

  接著阿婆再和藹地望著我說:「你不必戴這些,你還很年輕,你剛剛長大,正要準備做很多事情,你剛剛成為一位領導者。繼續走吧,孩子們,我會一直陪著你們,我無所不在……」

  阿婆彷彿無重量的煙霧在我們背後移動,她帶給我一絲令我畏懼的涼意,不是惡意,而是她的本質與我不同,我無法理解……


  我們終於回到朝思暮想的家園,這兒景致一切如舊,光亮潔白。我的夥伴們感動地痛哭與家人相擁,其中之一隨即化作雲煙,他已經太老了。我好像已經有心理準備了,並不是很意外。我繼續往前走,走到我的哥哥與姐姐們之中,在他們之間我又恢復成一個孩子,仰頭看著比我巨大許多的、如山一樣高,充滿閃耀光芒的父親,名為光燦的爸爸。


 「你回家了,憑自己的力氣回家了。」父親光燦寬慰地對我說。

 「我回來了。」我如釋重負地嘆了口氣:「我好累,但我還有一些事情得做。下次出門以前我會更小心的。我好幾次差點回不來了。」

  父親轉開目光,要我往旁邊看:此時我發現那位當初喊累的朋友、變成老人家的那位緊緊地和家人相擁之後迎上我的注視,她往我這邊跑過來,當她越靠近我變得越年輕,我終於認出她來了。

  我是Mulo,她是我的小蘋果、我的小湛。

  她年紀比我還小很多,她是我的一部分,我牽起她的手,我們一起傻笑著面對我的父親,父親輕吻我們兩個。


  我想起來了,這些群起鼓譟的朋友都是我自己,因為我沒有玩伴,我剛出生,我還不會飛翔與其他的技術,我的哥哥姊姊們都能在天上或者其他世界穿梭,祂們不想跟我玩,我太無趣了。我只能持續分裂自己,與各種品質的自己相互玩樂也沒那麼孤單。我們沒有想過要整合自己,為什麼要整合?有越多變化、越多自己越好玩不是嗎?

  而在旅途之中,我們發生很多故事,不僅僅是外在的衝擊,還有內在的。我的哀傷分裂出更多的自己,有些甚至化作雲煙被我遺忘,當我感覺滿意了我會整合一些,這使我有力氣辦活動希望能帶給其他人美好。當我決定回家之後,我願意成為一位保護者,在漫漫長路之中盡其所能地整合自己,我不想再逃避了,我認清了我的限度。

  曾經我望著光燦爸爸,以為我總有一天能像爸爸這麼偉大,於是我持續地奉獻與給出,以至於忽視我只是個孩子,而我連怎麼照顧自己都不知道。

  那位回家消散的是我的分身之一,他的消散也許有他的意義,只是我不知道那是什麼。也許未來我會知道,就像我現在知道我能幫的多麼有限,我無法承擔他人的苦痛與理解背後的故事,至少,我還有餘力顧好我自己。

  而那位婆婆,像是萬象時空中存在的一股流動,她是一份時代的推力,可以使人勇敢,或者使人消極。

  但是小湛願意相信我,她那麼小,但她的相信很堅定,她的能量在最疲憊時也幾乎消散,而我找路的過程幾乎無暇顧及她,她願意為我留下來,陪我一起見到爸爸。

  我們還沒完全整合,我怕一整合之後她就不是她了。我希望她還是她自己,保有她獨特的想法。也是因為她,我才想起我應該回家了。只是她的疲累還需要她獨自奮戰,我不知道該怎麼幫她,我只能陪她,就像她願意相信我那般與我走到最後。

  到家了,我們之間的路途還沒停止。我會好好照顧她的,謝謝她,願意相信我。


  後來幾年,隨著我與小湛的合作,憑著關愛自己獲得的安全感與信心,我們持續地招喚仍然在外面流盪的分身回來整合。每一部分回來都不是容易的事情,每個部分都累積相當多的勞累與苦澀,但是我們知道,唯有透過給自己心底愛與關懷,我們才能使自己完整。我能感覺我越來越紮實與穩重,能夠接納更多的體悟。

  光燦爸爸說將來會引導我們去其他世界穩定自己,心理上或者某些質量已經大到原來的家園沒辦法負擔了, 而我們需要一塊更穩定的領域穩定成長,釋放長期累積的疲憊。

  到了那個時候,也許我會煩惱很多因素。將來要走的路仍長,至少如今已經找到落腳處。這次我們不必再害怕找不到路了,我會好好陪伴我自己與其中的一切,享受如今我擁有的每個部分,用心地珍惜。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