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19年6月25日 星期二

我的強迫與焦慮(2)

  解除我的焦慮與強迫症,這應該是我長期會來回處理的題目,所以直接標個編號待往後回顧吧。
  
  雖然說七月都留給自己放假看起來很爽,只是因為我知道七月我的運勢很低比較會倒霉需要關自閉,順便趕一下星界文準備下半年的抽籤,然後也把部落格一堆文章整理出來,希望我別累積那麼多稿了。團隊也直講,希望我抓緊時間至少1~2天給自己做練習釋放傷痛,好密集噢,也沒想像中輕鬆嘛⋯⋯
  
  開始處理引發我焦慮與強迫症的部分。

  首先感覺整個後背很緊,似乎像是小貓無助地被拎著控制,像是被人督促要做很多事情,雙手必須很忙,要處理各種問題,我非常憤怒,耳朵很敏感,隨時準備聽到吼叫要跳起來工作。我很沮喪,因為我無法擁有自己的時間。

  是今生的故事。我十歲,媽媽生了一堆小孩,早上要上班,晚上把保母家的弟弟妹妹帶回來。我下課跟媽媽一起回家之後,要在家裡照顧好每一個孩子。晚上我做完功課之後被到處使喚,摺衣服,掃地,洗碗,收拾餐桌,擦桌子,整理環境,把摺好的衣服拿到每一個人的房間放。我需要勤勞,讓媽媽可以坐在客廳看她的電視放鬆。我要體諒媽媽上班一整天很累,我必須在她罵我之前把每件事情都做好。



  媽媽都很不耐煩地吼叫說,沒看到這些東西沒整理好啊?桌上這麼亂,不會主動一點來幫啊!家裡是我一個人的呀?可不可以懂事一點?水壺沒水了不知道?浴室這麼髒不會刷嗎!不會照顧弟弟看著他別亂爬?不然會拿棍子或衣架來打我,捏我罵我,等爸爸回來再告狀,爸爸又會再揍我。還要我罰跪承認自己不聽話又壞。

  哥哥都躲在房間打電動,哥哥把親戚送的電動全部都拿走了不會分享,媽媽都不管,因為我是女生,媽媽會罵我不要計較,怎麼這麼自私只想著自己的利益,家事本來就是姊姊該做的,我好怨恨。我如果放錯衣服,做錯了一點事情都會被責怪與羞辱,我好想去玩娃娃,我不想再做任何事情,我想躲在棉被裡面永遠不要出來。

  信念:我是家庭中卑賤的奴隸,我永遠無法獲得愛,我永遠不屬於我自己。

  這個信念以前上課也處理幾次,所以進行得還蠻順利的?倒是後來情緒開始湧現,眼淚一直掉。

  我開始感到憤怒:怎麼可以要那麼小的小孩接受這些!即使是長姐也是個孩子啊!為什麼要讓一個孩子承受這麼大的壓力還有強迫吸收父母親的情緒!為什麼你們會累都不認為我會累?要我體諒你們卻不會體諒我,你們真不該生小孩!

  接著感覺到恐懼:我不做這些事情就會被唾棄,說我沒用,這點事情都做不好。哥哥洗碗和掃地就會被稱讚好棒,然後罵我不知羞恥居然留著家務事讓哥哥做,下次自己主動一點!我好傷心,我好羞愧我沒辦法得到稱讚,我做的都是應該的,我沒做的都是罪惡,我怎麼這麼差勁,我不該要有任何感覺,姊姊不能計較,因為這些都是我應該做的事情。媽媽永遠找得到事情罵我,我每天都好害怕犯錯跟被罵,我好害怕活著。我好想死掉。

  讓當時身為孩子的情緒發洩哭完之後我冷靜下來回想,

  最後感覺:其實這些焦慮和強迫症都是這對夫妻的,不是我的。我當時只是太弱小,我被迫吸收他們所有的情緒和感覺,我需要達成他們的需求,只是他們都會把工作上的壓力找理由對我發洩。他們覺得我是他們的財產,我本來就該承受這些,我不該讓他們心煩。但是從頭到尾,心煩的都是他們自己的情緒管理問題,跟我無關。


下一個故事:

  我是一個男人,38歲,我有自己的家庭,妻子和兩個孩子。我是澳洲的伐木工。我在開車上班的途中聽到爆炸,是附近的礦坑出事,我趕過去幫忙,很多人躺在地上,皮膚焦黑都捲起來了,露出血淋淋赤紅的肌肉與組織。附近很多人也過去幫忙了,我們輪流拿桶子把河水潑在那些人身上,但是傷者都在哀嚎與哭泣,數百個人,太多了。附近沒有醫生,我們都很著急又難過,我們手邊的材料只能讓他們保持乾淨。我們集中替他們禱告沒多久,礦區又在傍晚時爆炸,原來火在地下通道悶燒,大地裂開底下都是火,地面塌陷,我們只能緊急撤退,車子有限,我們抬不走所有患者,但是地面一直裂又吐出火舌,我們只好哭著撤退了。我們開著兩天車才到鄰近的醫院,因為太多傷患了,醫療有限。後來我回家整日酗酒,忘不了自己無能為力的感覺,我很想幫忙更多事情,可是我無法,後來我暴斃死掉了。

  講出故事就好了,這是一個印記。這個印記加強我的忙碌:我需要做很多事情,幫助世界。我有很深的愧疚感。我應該是有力量的。我必須耗盡全力付出與奉獻。


結論:

  學習:我現在的焦慮和強迫症有很大部分是媽媽帶給我的,要求我承擔責任,這部分也和靈魂希望督促我這生的付出有關。但是我不想要這樣了,我想放懶放鬆,我想當一個屁屁滾來滾去,我簡直沒有當過無憂無慮的小孩。我每輩子都是勞碌命,我想要簡單一點,想做什麼就做什麼,大多數都做自己的事情,除非我喜歡,我再去幫別人。我希望我能與我自己相處愉快。帶給我更深的安全感。

源頭的話:

  乖屁屁,我們很高興你領悟了你這輩子休息的重要性,你可以在整個七月享受這個感覺,以及調整你的步伐。M的部分和慣性我們也會介入處理,所以別擔心。無論世界局勢如何變化,你絕對都是安全又被保護的,你能獲得快樂與祥和,這是我們想送給你的安排與禮物。你辛苦很久了,這是你應得的。




2 則留言:

  1. 源頭的話看起來好舒心!一個月,可以再長一點嗎?哈哈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