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19年5月9日 星期四

美荷樓

  昨天我還覺得香港的土地很辛苦,但是今天因緣際會有網友帶我來美荷樓參觀,我真的沒有想到這是一棟充滿歷史建築的老房子改裝的。

  因為我在台灣也曾經看過不少文藝展覽都是利用老建築翻修而布展,有時候老東西一多,上面就會充滿人的意念還有慾望,氣場就會變得混濁與髒亂,包括老房子也是,會具有一種沉重的氣壓。

  可是美荷樓完全沒有那樣的感受,帶有平靜安詳的氛圍,彷彿歷經歲月的老奶奶慈藹,靜靜地坐臥在這塊土地凝視時代的變遷。

  透過美荷樓的歷史了解香港政府對公屋政策的重視,這部分覺得台灣也很需要重視這方面的資源需求。不過香港人口倍增的速度也是個大問題就是。

  看到展覽最後簡直被勵志得充滿感動,小湛試著呼喚這兒的地主靈,祂看起來像是留著長白髮的老先生,身材有到兩層樓高,果然場地內滿溢的溫情與珍惜的心思能讓地主靈以及建築、所有的老傢俱意識都彷彿家人親切地連結在一起。

  雖然聽說美荷樓是被遷離原地在新土地上重建的,不過往內看還是可以感覺到過去時代的壓抑與無奈的氛圍,但是外面更多的層次是,感謝自己熬過來了,懷念人心的扶持,以及希望珍惜幸福的日子。已經把過去的負能量轉為正向的經驗了。

  這兒的地主靈看起來也很累了,不過更像是老人家心疼後代子孫,即使孩子們都離開家鄉還是希望能成為孩子們的後盾。石硤尾的地主靈這麼對我說:

  "我們在更早之前經歷了文化族群之間的衝突,那是更慘烈的對立與不包容,但是最後人們還是攜手突破困境撐過來了。現在的孩子們也很辛苦,因為他們成長於另一股衝突的價值觀中,只是我們更擔心的是,現在的價值觀沒有互助與珍惜的思緒,反而鼓吹競爭與搶奪的勝利者優勢。攀比結果的勝利與失望都是空虛的,因為人們失去了純粹的連結,家庭,甚至朋友之間的關係。艱困的生活能讓人們的生活團結,然而文明的生活之後呢?人們該如何找回最初的信任與相互支持?"

  "我們懷念過去的時代,但是我們也沒有放棄你們,因為你們還活著,你們也不甘心現在的日子,你們還是能夠有所作為,只是這一條新的道路需要你們願意找出來,重新串連起社會的連結,這需要很多時間,甚至很多代,就像過去的歷史。你們願意不要放棄自己嗎?即便如今是痛苦的?我們在這個見證過去人性的韌性,我們知道人們擁有這股覺醒的力量,我們在等待你們重新再起。記起土地,人情與關懷,我們會持續地在這兒守護下去的。"

  祂們的溫情喊話讓我覺得很感動,不過我還要把握時間到處逛,就先趁午餐時間紀錄一下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