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19年1月30日 星期三

家庭爭執

1/30

  這幾天家裡有些事情讓我很火大,和幾個人吵完、又和另一邊人馬吵。不過一開始問題根本不出在我這裡,只是我倒楣掃到颱風尾而已。大概我平常看起來太好說話了,所以就被針對我怎麼不幫忙,火力都集中在我這兒了。

  我還想說一月的緊迫壓力好像和我無關,真沒想到最後幾天還是成了靶子。

  不過這颱風來的快也去得快,隔了一天之後全體人員都冷靜了,講話和樂融融,大概發現我真的無辜,炮我幹嗎?前天的轟轟烈烈猶如一場夢。

  被當靶子當然不好受,我真要罵人也可以講得很賤很黑,只是要看對方惹我的程度而已。所以難免的我情緒一差就嘴得很難聽,火都冒上來之後,有感覺到團隊開始戳我、要我少講一點,說再講下去會很難收拾。

  大概發一半的脾氣後,宣洩很是爽快,剩下的部分雖然不甘心,但我想我也得克制自己就是。於是我關掉手機、拔掉網路線,開始畫圖。

  圖從上往下、從左至右,紅色的部分是很強大的憤怒啊~我心想,我真的很憤怒又莫名其妙,不干我的事情卻要指責我,只有少數幾個旁觀自清的人支持我。也許家裡人多的好處就是,會有幾個感情較好的站在自己這方。

  藍色的部分我想到壓抑,到了這階段我才稍微能夠和自己的身體與內在說話了。情緒真的會干擾感知能力包括收訊,所以以前我都嘛說,有情緒時就不要收訊(題外話),不過小湛吵架本來就不來收訊的,收訊太虛無飄渺了,我更喜歡拿生活上的證據打人臉,很務實又火辣辣的夠硬、夠痛!(重口味派)有時候我會很壞心地想看對方氣得跳腳又說不贏我的樣子XD

  但是也因為很用力地塗抹所以手很酸,手很酸就開始分心了(欸),然後我發現我的壓抑中也有點委屈,自責(我就是無法乖乖任憑宰割),一些小孩子很瑣碎模糊的記憶,然後有飄過一些小時候的事情。

  之後陸續幾張圖,下筆就沒那麼重了,好像緩衝墊一樣一層一層的把情緒張力瓦解掉,畫圖是自己的事情和別人無關,於是我感受自己的情緒,雖然偶爾會胡思亂想別人的可能性,不過我都提醒自己:回到當下,回到自己身上,別人怎麼想是我無法控制的部分,我只能觀察自己的感覺而已。是啊多少都會臆測別人的心態,可是我還是要明確地分辨出,我的想像就真的只是想像,和現實無關。


  說起來......有些人和我談到說無法分辨想像和收訊的差別,應該說剛開始會覺得兩者是一體的,但是要靠很多的觀察,例如憤怒時會不禁去想像對方的心態,可是要立刻拉回注意力告訴自己:我無法控制別人,我也不懂真實的對方狀況,我不需要去想像,我可以停止想像。

  收訊也是,健康的收訊是可以收放自如的開關天線,我生氣時都會關掉天線,因為靈界的發展和生活中惹惱我的人是兩碼子事,我不會把兩種性質不同的東西放在一起比對。(這是一種收納整理的偏執XD,也許這種偏執還幫了我不少忙)

  總之就是常常觀察自己的情緒,允許負能量流動,適當地拿出一部分情緒對抗外界的不合理要求是當然的,要能為自己爭取合理的對待,要當面讓其他人知道自己的想法。不過對方他們是否接受我的感覺,那還是得看他們的態度了,我也不能勉強啦。反正我能做的都做完了,也據以力爭了,剩下的負能量我可以自行消化,順便當作覺察自我的方式。

  允許自己的情緒流動,會逐漸感覺到幻想和真實的差距,一種是虛幻的能量,一種是已發生的沉重能量,然後我再回憶自己正常情緒時收訊的感受,逐漸地把各種感覺分門歸類,簡化為:收訊是我腦袋比較偏上層的能量流動,幻想是比較偏右上但是有點平行且混亂的流動。不過我覺得分類感受,還是得靠個人的經驗累積啦,我這樣說不一定每個人都是。

  大概畫到第五張我有覺得冷靜了,心中的髒話差不多罵光了,感受我過去各種類似情緒的起伏,曾經被誤會的橋段,都覺得那種受挫感越來越淡,至少不會痛到哭泣。宣洩完負能量也會想抱抱自己,單純地關愛自己,心中也慢慢地充電著。


  梳理個人的情緒到後來,會有很奇妙的直覺閃現,突然有種感知知道剛才的吵架是怎麼回事了,我是以被動狀態接收到的。

  吵架就像好多混亂打結的毛線卡在一起,當我把我這邊的毛線團都抽過來了,有些空位騰出了,就看到其他人吵架的毛線軌跡,其中有他們的感受與出發點,瞬間全都釐清了。想像要靠時間去鋪成,可是這種直覺是瞬間打包資訊進來,是被動的收訊,那是截然不同的層次。(然後那些人的能量也慢慢回去他們那邊,不再和我的能量糾結在一起,因為我把我的能量收好了,他們的能量也沒地方卡了)

  我突然恍然大悟,無關的人幹嘛急著介入跟著討伐我,原來是因為他想要向肇事者討認同感,跟著打我這個靶子才顯得他和肇事者站同一陣線,於是延續了戰火。欸,你要討另一個人的認同感,拿你的長篇大論來指責我,否定我的感覺,那是你的問題啊,和我根本沒關係嘛。我的感覺是我的事情,干你屁事咧?

  整理到後來都變成在拉人際界線了。好,下次我知道了,如果哪天又開戰了,我就懂了這個人會想介入討認同感,但不是對我的認同感,那我也要離他遠一點,我沒興趣被人控制。

  雖然沒辦法百分百預防未來可能的家庭爭執啦,至少我能夠在整理自己的過程中開始檢討,預防,沙盤推演,避免某些倒楣事件重複發生,多保護自己一點。

  家庭常常會有奇怪的觀念像是:父母講的都是對的,父母會用權威的方式阻止小孩發聲,但是我長大了欸,而且都幾歲了,我才不會繼續妥協,我沒那麼乖,我的溝通方式會遊走在家人的底線,有點觸怒他們了就立刻罷手,但是至少我講出我想講的,為自己挺身而出,也沒那麼壓抑。


  要對得起自己又要顧及別人的感受、或對抗傳統的思維並不容易,不過我累世本來就是當革命份子的才不管懲罰手段(好啦我要練習保護自己,這是這輩子的功課),雖然這輩子比較孬,只能在家裡偶爾挑起革命對抗權威,但是我想,如果能讓父母多聽進去一點話,能多尊重一點孩子不一樣的聲音,那不僅是父母對我寬鬆了些,對弟弟妹妹的態度也能較好一點,所以我的爭取不僅是我個人的問題。

  到後來也不是誰贏誰輸,就是看準時機後收手,重點講完了快閃,保護自己很重要,就是要讓對方打不到哇哈哈哈哈(大笑),又能發洩自己的怨氣,差不多達到平手階段。

  這並不好拿捏,不過我喜歡這種挑戰,好M啊。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