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18年7月18日 星期三

失控的認同感


  這幾天小湛在大掃除房間所以沒啥發文。算起來全家住到這棟大樓也快二十年了,雖然中途有住外頭幾年,但每次一搬回家物品就倍增啊(暈倒)。即使每年都有在整理房間丟雜物,這回可是下定決心要丟掉許多老舊傢俱與用不上的物品,我還想重新粉刷房間+貼新的壁紙等等。不過我想得太美了,光是把傢俱挪來挪去、清理出一段空間我就覺得好厭世.....怎麼工程如此浩大,還是等八月再來徹底輕裝潢吧。雖然很累啦,但覺得人生好充實,我真喜歡勞動忙碌的感覺。
  
  然後今天我想談幾個月前觀察到的狀況。
  
  當時我去板橋火車站B1採買物品,平常我都關掉天線保持麻瓜省電狀態,除非哪裡不對勁我才會開一下天線,不然眼前看到的人已經夠多了,同時還要看到一大堆有的沒的在天上飛、地上爬諸如此類也太擠太滿了會讓人更煩躁,更別說一些獵奇的附身或者詭譎的組合狀況,很多都只要對上眼就會跟過來,我可沒心思走到哪被纏到哪(或者逼我動手也太麻煩),不如關掉天線省事許多。
  
  我拎著包包想著待會兒要買什麼,先走哪個彎、決定買東西的路線,邊繞過車站絡繹不絕的人潮快速切換道路,走著走著,眼角對上一位剛剛出站的女性。就只是那瞬間那一眼而已,我甚至還沒看清楚她的五官,但極為犀利的字眼隨即立體化跳出來:
 
  「醜女!」、「母豬」、「噁心死了,肥婆!」……
 
  各種嘻笑怒罵的惡毒字眼充滿我的視窗,讓小湛我錯愕一愣,我立刻停止這些持續蹦出來的言詞,也可以說封鎖外在干擾吧,我關緊門扉立刻回到我的心上,嚴格地問我自己:「這是我的想法嗎?為什麼我會這麼想?是什麼原因觸發了這些詞彙發生?」
 

  我知道我不該攻擊人,這是我第一個出現的理性判斷。接下來我知道我身邊有各種身材的朋友,我從來沒有對他們冒出那樣的想法,這非常不像是我的感受,但或許有例外的狀況,我還是得再次檢視我的心找出相關蛛絲馬跡。我沒有把焦點放在逐漸遠離的那位豐腴女性身上,我的情緒、我的感受是我個人的問題,我必須為自己的感覺釐清出一條頭緒。
 
  我放慢腳步,慢慢地邊走邊問邊觀察自己,帶著耐心與哄勸,也許我心中有份傷害與類似那位體態的女子相關,可能是過去世或今世,總之回憶起太多前世真不是好事,這意味了生活上的問題多了更多探討的前世緣分關係,但既然發生了,我也只好一項一項慢慢地挑揀,過濾有可能的資訊。至少我不想誤會誰。
 
  檢視內在的各種可能性,已經變成生活上一部份的模式了,我可以隨時切換對外的關注或對內的覺察,焦點只放在一處上,不一定只能在特地空間進行,即使在人群中我也能回歸自我。認識自己與陪伴自己都需要習慣。
 
  我對自己問了幾分鐘,去感知、去摸索內在是否有相關的傷的存在,然後自己再試著抽身客觀檢視剛才依循的路徑是否有靈界外靈的干擾,反覆對證之後,我才真正確定這不是我內在的傷,是我「接收到的資訊」。
 
  雖然平常關掉天線,但是太強烈的訊息還是會灌進來。我極少遇到這般特殊的狀況:只是陌生人,眼神甚至沒對上,眼角飛快地抹過去罷了,就一連串惡意湧出來且被我接收到,這究竟是怎麼回事?我再好奇地問團隊,畢竟那位女子已經走遠到看不到了,我也不想探對方的私事,我只想知道這現象是如何發生的?請團隊依照祂們客觀的觀察來與我討論。
 
  我家團隊都需要我提出一份問題,是祂們覺得可以提供我成長與幫助的,祂們才會用對話與討論來慢慢說明。這次祂們先丟出了剛才我接收到訊息的那瞬間畫面,要我看看這定格的時空中發生在我自己身上的事情。
 
  我依然不知道那位女子是誰,但我想,她的生活應該正遭遇許多不友善的霸凌,那些言詞都是霸凌者欺壓的字眼。但是一般人,基本上有一定防禦力的人們心理上會抵抗這些欺負的壞心語句,我們聽到但是不等於認同這些詞彙的形容,也就是意識上會把這份意念攻擊反彈回去。因為我們對自己有一定程度的自信與頑強。
 
  我回顧當時我接收到訊息的那瞬間,是這位女子心理上正面臨極度崩潰的處境:她相信她就是那些字眼中形容的模樣,她認同這一切發展,她同意她的地位低落,但同時她的情緒非常激烈無助地翻攪著正在和這些可怕的壓力搏鬥且趨於弱勢。她幾乎完全接受她是別人口中的模樣,而她的情緒、氣場,還有那些可以說是「投射層」的惡毒字眼把她的氣場打散得一蹋糊塗、往外崩散,以至於我只是剛好路過、經過,就接受到她所認同的那些詞句。
 
  團隊給的畫面讓我看到,雖然我們保持一段距離,但是她潰散的混濁能量場波動衝擊到我身上,而我一接收到這些字眼立刻就關起門窗檢視自己了,所以我沒有再接受到後續她的情感張力。
 
  她的能量場很像是一層又一層鬆散往外打散的能量圈,但我覺得這對她……不是一件好事。如果我都能感覺到了,更不用說心懷不軌的靈界眾生、喜歡吃人們負面能量的那種會繼續尾隨她,撿拾她崩散的情緒能量吃。
 
  但說起來我也沒辦法幫上什麼啦,唉,而且當我回過神發現原因時對方也不知道走到哪裡去了,我只能默默地為她心疼,捎上一份祝福,希望她的生活能有一份轉機。
 
 

  這樣的體質與其說是敏感,但我覺得若沒有保持覺察辨認接收到的訊息,就很容易以為「對,我的想法就是我的感覺。」
 
  不是這樣的,這位女性接收到的不僅僅是言語與態度上的排擠,她也認同「對,我的想法就是我的感覺。」,她沒有意識到:她的想法也不一定是她真實的感受。別人的惡意與別人的歧視是他們的問題,我們能顧好的就是自己的安全與個人的界限。
 
  只是小湛也知道說,如果家庭教育偏向嚴厲的管教過程,也很容易讓孩子既畏懼權威,同時又深愛家人的糾結矛盾,而產生:「對,長輩的想法就是我的感覺,所以我就是XXXX,我也必須攻擊我自己,這樣我才是這個家的一分子。」甚至一輩子,都認為周邊人們對他的態度,就是他存在的價值感。
 
  因為柔軟、感性,為人著想的心意,如果沒有一定程度的個人意識,很容易就會被強勢的群體或環境壓過去,錯以為別人的感覺就是自己的感覺,甚至造成自殘與嚴重憂鬱的狀況發生。


  當自信低落的人接納了環境的惡意批評與打擊,再來另一個令人憂心的狀況是,即使受傷的當事者離開現有生活進入新的環境,他依然會持續地散發自己有問題、不夠好的投射層氛圍,即使路過的陌生人都會收到這樣的訊息(就像我路過車站無意中收到訊息),且若陌生人沒有覺察自我的心,也照樣地會把當事者過去的經驗再次複製起來並針對他做出類似的攻擊與批判,結果當事者無論走到哪裡,都會發生同樣的排擠霸凌事件。

  除非當事者意識到——他需要把別人的感受和自己的感受分離開來,每個人的評價都不等於真實的自己,劃分出清楚的個人界線,在意識上也懂得拒絕與自我防護,才能真正斷絕重複的事件發生吧。

  說起來投射層也算是一小區塊的人類集體意識,因為某些人對特定人等有一定程度的偏執與情緒化,無論當事者是否願意接收,有些敏感度的人都會接受到對方能量場外圍他者投射層的能量。

  往好的方向說是在幫助對方消化,往不是那麼好的方向說,就是被他人的惡意牽著鼻子走了,且無意中成為幫凶,繼續傷害無辜的人。

  於是,你所接觸到的每個人真的都是你以為的那個樣子嗎?你的直覺參雜了其他人的惡意能量投射嗎?你是否無意中誤會了非常多的人只因為你無法釐清自己和他人的感受?以為那全都是你個人的想法與立場? 

  後來我也覺得人是非常有趣的生物,雖然我也知道我在網路名聲有各種褒貶與奇妙的流言傳聞,但那又如何?我的個人認知、我的自我感受,依然都屬於我自己,我知道我是誰,我想做什麼,我正在幹什麼。還有什麼比這些更加重要?別人的誤會與別人的惡意,那畢竟都是那些人們自己需要負責的吧,其實也與我無關呀。而我知道,我能夠足夠堅強地為自己的生命負責,穩穩踏實地繼續生活下去。

  所以生活上我寧願龜毛一點,有任何感觸都立刻起心動念地觀察自我,一方面是為了更了解自己可能的幽微盲點,以及,我不希望誤會誰,造成更多遺憾繼續發生。

  顧好自己之外也試著保護其他人,找出問題可能發生的原因,寫點文章自我檢討,這就是我對自己的期許了。


 
  我認為人多少都會有接受訊息的能力,如果懂得保護自己與保護別人提出建言,那麼這是一份有幫助的敏感力;反之,這樣的敏感度會成為非常嚴重的困擾,因為根本分不出這是自己還是別人(甚至外靈)的感受,造成生活上的過度壓力。
 
  通常我看到會卡陰的人,都是心理上有在生活上受到一些創傷,以至於外靈才能有所作為,是有這樣的前後因果關係的。如果沒有根本處理到創傷問題(這非常需要當事人願意去面對),那麼靈通者趕走一個外靈,又會再繼續來另一個外靈卡,沒完沒了。最終極的解決辦法,就是當事者願意面對曾經發生的創傷......或者至少,願意陪伴自己好好生活下去。
 
  所以到後來小湛我才會覺得,與其用很多靈界療法啊,邀請誰啊,一大堆能量界的療效之類的,很多都是治標不治本像是安慰劑一樣的存在,短時間內感覺到很光很愛很美好,但終究回到生活上就打回原形了。
 
  到後來,人們需要的療癒都要從生活上做起,像是練習著該如何與難搞的人相處,思考人際關係的拿捏,人情距離的遠近控制這些......每個人適合的方式都不同,只能透過觀察、書籍、前輩分享,才能摸索出適合自己處世的方式。靈界的祂們沒當過人,問沒當過人的眾生關於做人處事的道理也真是離題太遠了。
 
  反正,當人真不容易啊。(托臉)





  

3 則留言:

  1. 對於還在釐不清是自己還是別人的感受的我
    看到這篇文章真的好有感啊啊啊啊~(仰天苦笑)

    回覆刪除
  2. 知道有時別人對自己的批判,是他們批判自己,卻投射到我身上。但原來我們「自己的某些想法」,也是接收回來的投射,長知識了!

    回覆刪除
  3. 我在看小湛的文章時,都是保持著相信與平靜的態度在吸收你傳達的知識,茫茫人世中,之前接觸過太多的宗教,總覺得都哪裡講的不對,終於找到妳了~
    真理是不變的,湛姊我對你表示我非常感激。
    希望自己能夠吸收新知後,一步一步的成長與療傷過去,改進自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