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22年4月18日 星期一

放棄擁抱

吃早餐的時候,聽到隔壁桌的人在檢討教學內容,我突然間覺得好厲害,如果我是被教導的那方,我應該會恐懼到整個人都在發抖,而坐立難安,連帶影響到理解和學習吸收能力。

我才意識到,為什麼我會這麼害怕?

仔細回想類似的經驗,小時候如果在家裡寫作業,爸媽過來陪寫,經常會不耐煩地高聲說:「你怎麼這麼笨啊你!慢半拍!看啊,就這麼簡單⋯⋯」

我經常被他們不耐煩的音量嚇到,腦袋呈現癱瘓狀態,更無法聽清楚他們的話,我滿腦子都是「我想逃走」,但是我又不能逃,嚴重的手汗腳汗就會湧出來。

爸媽的情緒是外顯而極端的,像是演戲劇那種大聲的哀嘆,拍桌,吼叫與指責,罵我浪費他們的時間等等。我經常嚇哭了,邊哭邊寫,完全無法思考,只能他們念一句,我寫一句。持續地罵我笨,太笨了。

最近兩天,我發現我的身體維持在恐懼的狀態。稍微和寫前世故事有關,帶著身不由己,無處可逃,無盡的萎縮和瀕死的悲傷感受。就好像隨時會失去性命,卻沒有人能夠保護我、看見我。


我在梳理這些感受時,也意識到,我還恨著我媽,恨她怎麼沒有能力保護我?而且帶給我強烈的不安全感。

「那麼,我期待媽媽對我做什麼?說什麼?」我自問。前陣子看的溝通與談判的書籍,提醒人需要提出具體的要求。

而我心中受傷的感覺,反覆琢磨,得出的答案是:「我希望媽媽可以抱我。」

當我講出這句話,眼淚不受控制的一直掉。




當我還是嬰兒的時候,經常被擺在黑暗的房間哭泣,媽媽忙著做家務應付婆婆,而婆婆不喜歡女嬰,故意支開媽媽別餵我。

當我稍微長大了,爸媽搬離爺爺奶奶家,媽媽又懷了妹妹,生了妹妹,整天得照顧嬰兒,沒空抱我。如果我好委屈想要抱抱,媽媽經常把我推開說:「沒看到我在忙嗎?」「你是姊姊,成熟點!」

擁抱是接納的感覺,我沒有感覺到,我可以被這個世界接納。

我總是被推開,要識相點。

所以我只能挨著棉被,躲在棉被中,只有棉被可以擁抱我。甚至我很希望,當我睡去就死掉了,我不需要再醒來了。

媽媽一直生孩子,又是全職婦女,不是坐在辦公室,就是抱著弟弟妹妹,不是我。然後,我得幫忙照顧弟弟妹妹,我要分擔家事,我要乖,因為我是姊姊。爸爸會嘲笑要抱抱的我很幼稚,我不該幼稚,我要成熟,要有擔當。

可是,我好孤單,我好寂寞,好寂寞。

我無法阻止寂寞的感覺,那是一片乾枯的黑暗,我的存在毫無意義。



我只能放棄被擁抱的可能性,我放棄討愛了。我的討愛對大人都是麻煩,那最好,我誰都不要靠近了。

當我放棄爭取了,大人就說:「姊姊好乖,都不吵不鬧。」

這就是你們要的我。

長期的無價值感,自卑,沒自信,我完全相信我只是個工具人。我存在的目的就是照顧大家,國中的時候我有極端的想法是,如果爸媽要我考上好學校,我就考上好學校證明我做得到,然後我再從學校跳下來自殺,把身體還給父母,我們誰都不欠了。

我在高中的時候想著這件事,幸好當時我認識不錯的老師和同學,使我打消了這麼激進的念頭。



回到現在,我在想,我習慣一個人了,我只想一個人,是不是因為,比起照顧弟弟妹妹,一個人能夠安靜地保有自我,是我僅能想像的退一步求全?

如果,我不止是我想像的那個樣子?其實我是需要更多的,像是被擁抱,被傾聽的?

我有點意外地想著這件事。

只是我習慣放棄了。

很小的時候就覺悟到我不值得擁有人們的愛,我也不該爭取愛而討人厭,我的存在只是麻煩,別自討苦吃。

我在無意中,也是在重複播放過去的自我認知,以至於我以為我就是那樣子,以為,我不需要別人。或者,我一個人就好了。

其實我還是需要另一個人的擁抱。是這樣嗎?


至少我發現這件事了。

12 則留言:

  1. 不知這樣說是否造成小湛的困擾,但,我想擁抱你,就如同我擁抱我自己那般。

    回覆刪除
  2. 我們都需要擁抱!
    只是很多時候是家庭給的擁抱不夠,最後自已認定不需要擁抱了
    雖然現在我知道我是被靈魂團隊呵護著,但我依舊需要物質界的擁抱,那種實質上的接觸
    現在我也沒有人可以給予我擁抱,但我可以擁抱我的喵喵們,感到很幸福(雖然貓都在喵嗚地哀嚎中XD)

    回覆刪除
  3. 想到了以前跟心理師諮商時,有一長段時間她要去待產+後續請產假
    還記得她最後問我:「有沒有什麼想要跟我說的話?」
    心裡第一個蹦出的念頭就是「想抱抱」,瞬間被自己的想法嚇到
    想來還是得保持界線,於是沒有提出來說
    現在回想起來,當下可能想要的是被安撫,確保對方與自己有某種實質上的連結(?)

    回覆刪除
  4. 怎麼有即將告一段落,或是結果的感覺?不,也可以說是一個開始…

    回覆刪除
  5. 昨天晚上睡不著覺,覺得好卡的時候,在想,我小時候想要什麼都沒有,最後,人會變得躺平和放棄。有點像小湛這篇文章。我最後想了很久,究竟我現在當下最想最想最想要的是什麼?是想要人摸摸頭。爸媽從來也不會摸摸我的頭,我很想很想很想可以有一個人可以摸摸我的頭。就此而已啊。好像是很悲微的願望。


    謝謝小湛的這篇文章,很誠實地分享了一些內心的感受。
    給你一個很大很大的擁抱!!!!辛苦你了,你值得被好好的照顧,也值得一個很深很大的擁抱。:)

    回覆刪除
  6. 「那麼,我期待媽媽對我做什麼?說什麼?」我自問。

    小湛的這個問題我也會問自己,
    我的答案是:我想媽媽跟我說對不起。

    回覆刪除
  7. 抱抱小湛~
    有機會的話是可以去找人體會實際抱著的感覺
    很舒服,滿滿被愛的感受

    回覆刪除
  8. 你的文章很常讓我感到被瞭解與擁抱。
    希望我在精神上也能抱抱妳XD

    回覆刪除
  9. 希望的擁抱變成父親張牙舞爪及鹹豬手的侵犯,人生真是太為難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