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23年5月18日 星期四

▍創意、聯想、幻想、走火入魔

5/18粉彩日常整理,左1​


之前就很想寫這一篇,剛好在改馬拉松作業的時候有同學談到這件事情,就把完整的文章寫出來吧!

靈界的訊息是很輕盈的,像是風一樣瞬間飄過來,有時候會讓人以為這是幻想。

再來,身為藝術創作者,我非常的依賴靈感,靈感通常都和靈魂的創意有關,像是突如其來的一個點子,沒辦法用理智來探討。就像畫圖的風格,說來就來,每一次使用的顏色跟筆觸都不太一樣。

另外,我高中就有寫奇幻小作的經驗,而我寫小說的過程非常依賴聯想——把我過去的生活體悟,或者看其他的都漫畫的題材,加上自己的想像力、對人的理解,像是把我整個生命的素材集合起來。整體來說,想像力、聯想,幻想,比較耗費腦力,得把不同的元素拼湊起來,要有清楚的脈絡。

所以我有研究過,對於靈界探索,以及使用大腦的能量的差別。

通常跟靈界有關的,都跟靈魂的能量有關。你有很多的創意點子,例如很強烈的想要做某一件事情,就算大家都叫你不要做,你還是想要去做,這種非理性的衝動,多少都和靈魂的目標/習慣有關係。



/

以我自己人生來做例子好了。我在高中的時候嘗試投稿寫小說,我想要有很多的創新,我想要有很多跟別人的不一樣,我透過大量閱讀,收集素材,拼湊成我喜歡的元素。

「想要做一件事」是靈魂的驅動力,而我的靈魂Mulo希望我可以更專研文字構造,可是單純的寫文學小說,我又沒興趣,所以Mulo安排我對漫畫跟小說產生強烈的興趣,而我為了要「寫出自己的東西」我花了很多時間研究別人怎麼辦到的?成功的素材在哪裡,我要怎麼鍛鍊自己?於是來到大腦的訓練。

我嘗試許多不同的文字結構,揣摩人性情緒的細節跟感觸,這份功力在多年之後,當我開始探索靈界了,我的文字訓練(包括大腦的訓練)能夠讓我精準的表現抽象的靈界氛圍。

這就是一個理想中的狀況:先把物質的大腦理解能力整合起來,聯想能力足夠,又不會有過多的幻想(因為要符合現實中的狀態),而我表述的內容別人都可以理解——得獎就是一種肯定,代表我能讓觀眾以及評審理解我想表達的,我也不是活在自己的世界裡面。

最後我再來探索靈界。

(特別提醒,寫給自己看的,還有寫給別人看的,是完全不一樣的風格喔!站在別人的立場重新描述一個事件,非常依賴大腦的結構組織能力。反而寫給自己看的東西,不一定有客觀的結構)


/

老實說,寫奇幻小說反而比較累耶,因為要構思劇情流程,腦袋想個不停,還要做很多的筆記,擠出兩三千字需要好幾天。

反而和靈界有關的事情,像是前世回溯,還有Mulo分享祂的經驗,我根本不用動腦袋,我只要負責把文字打出來就好,資訊量是源源不絕的,也不需要思考,可以寫好長一篇都不會累。

這也是讓我非常驚奇的部分。有沒有動腦袋,差別好大。

/

所以靈界訊息跟大腦的差異性,可以分類為:

● 靈界的訊息:突如其來、無法用理性解釋來源,又能合理的能使用在日常生活中。像是一種直覺、感應能力。如果是你靈魂希望你所做的,你會充滿幹勁而且喜悅的去執行這件事情。
(如果是痛苦的去執行,那可能是其他信念的強迫症,不是靈魂的訊息。)

● 大腦的能力:把過去的經驗拼湊起來,像是組合積木一樣,把內心的渴望,例如想要被重視,把自己的需求放在情感的表達。

以上兩種又很容易混淆,尤其沒辦法分辨大腦的能量,還有靈界訊息的能量的話,就會變成以下的句子:「某某人看起來不開心,他一定是很討厭我。」

有沒有發現這個句子很奇怪?別人的表情不一定是針對你,但你「聯想」了這個人是針對你。這個就是大腦的能量,也是一種幻覺。

大腦的能量有一個特徵是:「不是最好,就是最壞。」大腦終究具有動物生物性的本能:「分優劣,分出階級,有清楚的善惡好壞對立,把人分類別,以取決於自己位於安全與否的位置上。」

大腦會很在乎安全感。所以大腦很強的人,如果他本身生活的狀態充滿不安全感,例如感覺到威脅,感覺到被冷落,感覺到自己是不重要的,或者太寂寞了⋯⋯大腦的警鈴就發動了,容易進入想像的狀態:

「這個人好像要傷害我,我要趕快逃走。」
「那個人好像不喜歡我,我得努力跟他道歉!」
「沒有人跟我說話,所以所有的人都討厭我。」

以上的模式都是:「某個人/團體發生了某件事情,一定跟我不夠好有關係。」卻沒有「求證」的動作,直接下了決定。

會把各種小事情放大,以致於自己非常的緊張,非常的害怕,有的人相反,看似是亢奮(例如話多、無法克制地笑),其實是焦慮.因為沒辦法跟自己好好相處,整個人是緊繃的,就需要用大量的表達,來證明自己是存在的。

「求證」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特別是和其他人有關的事情——你感覺到了什麼,你要去問,甚至不只問一兩個人,要問很多的人,不同年紀,不同領域的人們。

因為每個人切入觀看的角度是不一樣的,我們需要搜集多方意見,考量各種因素,篩選情緒化的偏見,才能得到一個相對客觀的結論。但是這個結論不等於好跟壞,也可能是無解的,那就給自己一個時間觀察,不需要急著下定論。

頭腦太強的人,不自覺地就要下定論。像是,覺得自己一定會死掉,覺得自己一定很差勁,覺得別人一定是⋯⋯

因此,如果大腦的能量不穩定的狀況下,還沒辦法給自己足夠的安全感,這個時候去接觸靈界訊息,其實非常的危險。

因為你很可能是出自於不安全感,你想要有個人(靈)陪你,但是你以為你接收到的,其實是你頭腦的幻想。

/

我個人對於每個人接收到的靈界訊息,我都是採取保留的空間,我鼓勵大家「多觀察看看」。只要不會影響到你的現實生活,你就不必那麼的緊張。

因為生活持續會改變,或許你在某個階段非常沒有安全感,你接收到了訊息(但也可能是幻想),可以這個訊息放在旁邊,觀察會不會對你的生活有幫助?

重點是要對你的生活有幫助,你再參考看看也無妨。沒有幫助的訊息,可能是惡意,也許單純是你接收到環境的晦氣。可能性很多,重點是,你堅決的不管,就像是關上門,外界的負能量也無法干擾你。所以下決心不管和自己無關的事,是非常重要的能量界線。

我的經驗是,靈界的祂們——我指的是年長的光的存有,祂們都是大人了,祂們尊重我們的人類生活,祂們也許會給你一點提醒,但是很少會談到其他人,因為祂們同樣尊重其他人的生命歷程。也就是說,大人不會輕易評斷誰好誰壞。

你適合跟哪些人相處,這是你自己人生的功課,是你自己要去做判斷的。

可是大腦的幻想就不一樣了,前面已經示範了,大腦會「想像著誰跟自己的關係好跟壞」,會為了安全感「急著想要靠近某些人」以及「趕快打壓某些人」,產生粗糙的判斷。

受傷的大腦會很介意:自己是最差的、最可憐的,最被欺負的;或者:我是最強的、不會犯錯的、優勝的,絕對的權威。有明顯的比較性、階級與優劣。

靈界成熟的長輩們是這樣子:寬容的、靜待的、耐心的,甚至長期的沉默,引導我們觀察自己,把我們的生命還給我們自己。

/

其實我遇到蠻多的網友,剛開始接觸靈界的時候,他們在很單純跟放鬆的狀態下,的確可以跟靈界的祂們互動,心有靈犀,覺得被接納,以及舒服的感覺。

心情越穩定,接受到的靈界訊息是越清澈的,也越客觀的。

/

然而,當生活的壓力變大了,例如有經濟壓力,要搬家,或者工作上,家庭發生了一些事情,如果他沒辦法照顧好自己的狀態,以及如果生活上沒有其他的朋友可以依靠,沒有人能夠支持他的需求,他會更想要索求靈界的安撫。

但是靈界長輩們,祂們很尊重我們的生活,包含我自己,在情緒壓力下,祂們都不太會說話,我要自己練習著照顧我的情緒,我就會回來觀察我的身體狀態,以及我的情緒與壓力的模式,是什麼樣子?

越是在壓力下,越是要回歸自己的身體。身體是最結實的存在,是我們生活而錨定的力量。

如果無法回歸身體層面(例如討厭/拒絕接受自己只是一個人類),就會進入大腦的幻想。例如,幻想靈界會跟自己有什麼互動?幻想靈界的祂們會做出什麼事情?

到頭來,這個幻想儼然變成了操控——操控自己想要的劇情,壓力越大,越是要操控自己的幻想,越是要躲入幻想之中。大腦的能量過度放大,進入前面描述的狀態:幻想到了後來,想要合理化現在自己的處境。

例如,我現在生活得這麼痛苦,一定是有人攻擊我/傷害我。攻擊的人是誰?一定是我最在乎的人,我越是得不到,我就越感覺到被他攻擊⋯⋯

於是導致一個結論和現象:

我所有的苦難都是別人造成的,我是多麼無能為力的,而別人既然會傷害我,代表我又是最特殊的,例如最神聖的,那就是神之子,我是這個世界上最神聖的存在,於是大家都忌妒我和討厭我⋯⋯

/

老實說我遇到好幾個這樣子的網友,由於他旁邊的人沒辦法支持他的角色,而我正好可以跟靈界互動,他們就想要從我這邊獲得「自己是靈界最神聖的認證」。

欸⋯⋯對我來講,這種大腦能量過度發展的狀況,已經需要藥物讓頭腦放鬆。如果他願意接受意見的話,至少先透過藥物讓大腦僵硬的狀態慢慢地鬆懈,減少壓力,也自然不用再過度的操控幻覺。

可惜大部分都不覺得自己的問題,而是「別人有問題,別人都不承認他的神聖性」。

我也只能說,不好意思,我沒辦法處理你的問題。畢竟我在網路上,也只是跟大家聊聊天而已呀。我可沒有做一對一服務。

/

有些人修行到後來,修到走火入魔了,就是指大腦過度發展的狀況。

他在生活壓力之下,沒辦法把自己拉回身體層面,反而想躲入大腦裡面的幻想,想要操控幻想變成他想要的模式。漸漸的變成精神分裂,他的世界跟真實世界已經分開了,他感覺不到真實的其他人的需求,而活在自己的世界觀裡面。越是感覺到無法被接納,就越是感覺到痛苦,越痛苦,越要想像別人是多麼的傷害他⋯⋯或許他已經幻想自己成仙成佛了,但是周邊的人無法認同他,他也是非常難受的。

我見過幾個這樣子的案例之後,真是遺憾。畢竟對方累積大量內心的孤單跟恐懼,他身上糾纏的能量線,追根究底,都是自己在攻擊自己。我詢問Mulo:「像這種狀況,我們旁邊的人要怎麼提供幫助?」

Mulo想了想,聳肩說:「直到他願意聽別人的話,願意接納別人真實的反應,而不是期待別人說出他想要聽的話。通常要進入這個階段,一定要到很痛苦到,不得不放下自己的執著,卸下他心底的高牆。只能說,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時間囉。」

哎,好吧,畢竟我只是旁觀者。

/

也因為這些前車之鑒,我就對靈界的訊息,不管是別人的訊息或者是我自己的訊息,都採取保留的意見。

也是如此,我很重視我的起心動念,以及在壓力下的時候,把注意力都拉回我的身體,觀察我的身體需求,健康還有飲食上面的部分,回到生活層次,很快就可以讓我的心情獲得抒發。

如果你對靈界沒有太多的索求,靈界才會以祂們真實的狀態跟你互動,關係也都是放鬆的、隨緣的。

也是在身體層次穩定之後,你的能量穩定了,能量是強壯、防禦足夠的,惡意的眾生也才不會干擾到你。

總而言之,身體的強壯跟平時的保養,就是和靈界保持健康關係的基礎。

而我能夠跟自己和平相處之後,我跟我的靈魂Mulo,感知都保持在平穩的狀態。我的創意能力,感知能力,也會大幅提升,人靈合一。

到了這個階段,也沒什麼要追求的,就是繼續吃好喝好穿好,保持畫圖跟寫文章,和朋友聊天,撸貓貓,活在當下,我就很開心了,這樣子就很滿意、很幸福了。



最後補充:

頭腦很強可以分成,對外的人事物好奇,想要理解跟吸收,這個部分就可以在社會文化上盡情地發揮,因為是能夠跟外界有所交流的觀點。

而我這篇文章談的是,頭腦的強,是只對自己裡面發生的世界有興趣,他想要構築自己的世界,甚至希望別人可以配合他的世界觀,然而他的理解,已經和客觀的世界截然不同了,變成自說自話,封閉,個人的控制慾非常的強,無法接受他無法想像的事情。


3 則留言:

  1. 小湛您好 ,謝謝你的分享,也想要跟你分享我的困擾
    我對於外界的預判與掌控、對人的不信任甚至是對於自己感受世界的方式的不認同
    都讓自己有點困擾,不知道該如何做到「自然而然的信任」

    對於創意的發想、蒐集與撰寫大部分都能樂在其中,但到最關鍵的表達時刻時,卻感到無所適從,聲音無法自然發出,在那個當下總是對自己非常不信任,擔心自己所說的話沒人聽懂、被人誤會。雖然做了很多練習、了解別人的看法就只是他人的看法,但在最需要表達自己想法的當下,我都選擇將自己隱藏。

    依然想試著說出自己的觀點、放下對與錯,也嘗試用自己對待他人的方式對自己,但卻總在關鍵時刻擔心自己不被接受。我對於這個世界有很多感受,不常被看見的、微小的、細膩的,隱藏著好多的故事,很希望自己有天可以平靜、溫和、堅定不帶過多鋒利的說出自己想傳達的話:( 現在還在練習著,希望有天可以突破

    回覆刪除
  2. 我發現我的內在驅動核心
    有一部分是創傷 因為沒人看見我 所以展現出來的有點詭異~
    所以還是先回歸內在的處理 先慢下來也好

    雖然最終都是想做那些事情 延長產品壽命 解除計畫性汰舊 創造新的產品~
    結束破壞環境的 惡性循環狀態

    但可能還需要一段時間的內化 在跟外界學習更多的實務技術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