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20年6月3日 星期三

窮困的皮夾

  有一次我爸拿出他的皮夾找證件,皮夾打開那霎那我嚇了一跳——皮夾充滿「窮酸味」,哇賽我真是見識到了,怎麼會瀰漫一股悲傷的乾枯氣氛?皮夾本身表面、內裡都沒有問題喔,是皮夾的氣場!就算裡面有幾張鈔票,還是感覺很慘呀!
 
  我同時也很傻眼,我爸好歹是一家公司的老闆,聽爸媽說月收入也至少十幾萬,可是這皮夾的氛圍實在是⋯⋯不敢領教呀,說是乞丐的皮夾我都相信了。簡直就是十年乾旱般空蕩的水井,什麼都沒有!
 
  團隊才在我耳邊說:「因為你爸有金錢的議題啊,再怎麼賺都覺得自己很窮,才非得寄望透過炒股票一下子轉個幾千萬,可是他偏偏沒這個命呢。反而一直輸和虧錢。他又虧到不甘心,再賭更多,於是就惡性循環了。」
 
  後來我納悶地拿出我的皮夾來看,皮夾內鼓鼓的都是各商店的卡片還有證照,我習慣裡面至少有張一千元好應付急需,例如家人突然要我幫忙買東西,要現金領超商的包裹等等。
 
  可是就算錢花掉了,裡面只有零錢,甚至這兩個月沒有收入,我還是會覺得我的錢包很富有,而且會認為「我的錢夠用就好,很快就有了」。
 
  可是其實我超容易手滑XD,當然要省是可以省的,就算省錢,我也不會覺得自己窮呀?只是覺得有錢的時機未到而已,慢吞吞的也不會急著要賺錢。曾經我住外面靠打工生活,收入才一萬多,扣掉房租水電費,一個月只花500在食物上,其實也存不了錢。那個時候我也不覺得自己窮,我好像沒有窮困的概念。講起來好像該要有警覺心XD"
 

  「其實你爸爸感覺到窮困的感受,是奶奶持續灌輸給他的。他們以前確實不有錢,孩子太多、收入太少,但是這樣的日子如果家人感情深厚,那份愛會使人感到溫暖與富足。然而你的爺爺心思根本不在家,爺爺偷偷在外面養小老婆,奶奶一個人得照顧七個小孩,你奶奶非常的怨恨與被拋棄的淒涼,於是她持續地把情緒丟給小孩、告訴你爸爸說,家裡多窮、多可憐落魄,窮讓人低微,窮讓人失去價值,把焦點都放在『灌輸窮的恐懼』。」指導靈解釋,
 
  「久而久之,你爸爸就會有種『我的家非常窮,我得拼命擺脫窮』因此對自己、對身邊所有人充滿吝嗇與嫌棄,像是說你們這些孩子如果月收入低於十萬都是不成材,說你們都沒用處,充滿歧視的價值觀。因為他在他的原生家庭內,從來沒有感受到家人的愛與溫暖,只有窮困、恐懼與卑微,他也只能給你們這些品質。」
 
  哦,如果這樣解釋的話,就稍微能懂了,也覺得我爸有點可憐啦。不過我覺得我這輩子別想改變他了,光是一靠近他,他就想抓住我講一大堆~~一大堆的牢騷,講政治、罵政府,推崇他買的股票,然後不許我說話,那個自以為是的壓力真是太大了,我還是離他遠一點就好。
 
  「相對的,對金錢有什麼樣的看法,其實也影響自己潛意識賺錢的方式。」指導靈神秘地說:
 
  「某方面來講,湛湛妳少根筋的方式是有好處的。還記得妳以前上班都把存的錢拿去學新東西,妳覺得生活過得去就好,寧願省吃儉用,妳更喜歡累積新知識來認識世界,妳的心很開闊又好奇,沒有拘限。這樣的心態當然也容易與人有良好關係,包含錢的能量也很流通。簡單來說,用什麼觀點與社會、世界互動,都決定了妳的金錢觀,還有錢的資源關係。相對的,妳大量投資自己的好處就是妳有能力賺錢,不管去別人公司上班、自己創業都能夠有好作品出現。所以妳不會缺錢,妳是有自信和能力的人,只是會賺錢不等於會存錢,那存錢的功夫就是另一回事啦~」
 
  「對其他人來說,與其說希望賺錢,不如把焦點都放在處理『我為何這麼怕沒錢』的壓力,先解除這個自我設限,讓自己可以更安心與自由,願意放膽嘗試,不怕吃虧,才會有穩定的收入。」Mulo在旁邊補充。
 
  「不過大部分的人的金錢壓力,都和原生家庭的議題綁在一起喔,通常都牽涉到生存恐懼、個人價值低落的部分。所以光是處理這補份就需要很多耐心了。錢的問題都算其次啦,最重要的是內在的安全感議題。終究,金錢只是一種生活的方式,現在還不是有許多人不需要靠金錢,在農村就能夠以物易物過生活?」

  嗯,說的也是啦。真謝謝祂們給了我另一種觀點看待錢的議題。而且祂們說給我爸換錢包沒用,因為他看錢的方式就這樣,新錢包也會一下子就乾枯掉XD,真的是人的問題啊啊~
 

9 則留言:

  1. 真的真的很認同!!從小被灌輸要省錢、不可以亂花錢,家裡沒有很多錢。
    導致自己花多了、甚至是只要一花錢就會有罪惡感,甚至不敢花錢給自己...就算賺的還算不錯,內心卻一直告訴自己:要省錢要省錢、不要亂花錢。最近才意識到這樣的狀況其實蠻嚴重的(汗顏),不過也真的不是一天兩天就可以轉變這樣的看法了呢!

    回覆刪除
  2. 請問小湛是怎麼做到一個月餐費只花500元的呢?
    外面一個便當少說七、八十塊,就算自行下廚,菜價再便宜也很難想像一個月累積起來只要500,所以有點在意小湛降低餐費支出的方式。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個禮拜買一條吐司和一盒蛋,早上都是吐司夾蛋,當時還有吃肉所以也會買一盒培根,偶爾加點肉。然後去水果行買水果,香蕉一串每天吃一根,或者水果對半切分早晚,如果菜很便宜,一把也能吃兩三天,一個人吃都水煮。我可以每天重複都吃一樣的食物,或者買大盒裝的沖泡飲,一杯就一餐。

      刪除
    2. 原來如此,好佩服小湛。
      我如果一整天在家,可以吃得簡便,但外出時總覺得能量消耗得很快,加上在外奔波的補償心態,總會想讓自己吃得豐盛一點,餐費支出就不容易降低。
      謝謝小湛的回覆。

      刪除
  3. 我家的金錢觀也是…明明賺很多,但要求要買什麼時嘴巴會說沒錢,錢最好存起來不要亂買什麼的…但很多東西都老舊壞了都不換…但感覺也是過去的人生活不易所以對金錢或生活沒安全感,我媽也是愛買股票投資的,但我的感覺投資在別人身上不如投資在自已身上,也會慢慢去外面學一些東西。但學的東西媽媽或長輩會問學這些東西有用嗎,能賺錢嗎…orz

    回覆刪除
  4. 我也是超容易手滑XD
    雖然薪水算不上多但從也沒覺得窮,比起存錢累積數字在戶頭裡,不如先買些對自己生活更有幫助的東西,畢竟不知道自己靈魂規劃什麼時候走,存了到底花不花的到
    而且最近想到,要是覺得自己賺得很少,那就去看看科普書,畢竟是累積許多實驗驗證的結果,是耗費千百萬研究經費、時間跟人力才得到的知識進展,要是能從中找到對自身有益的觀念來活用,現賺一筆難以估計的心靈資產XDD
    買什麼樂透賭博都不如買幾本書回來看看啊,含金量超高的(๑•̀ㅂ•́)و✧

    回覆刪除
  5. 被Mulo的補充打中!好像就是在對我說的話,謝謝。

    回覆刪除
  6. 啊啊啊我就是這個原生家庭的議題在綁著我,排隊的等我去面對。

    回覆刪除
  7. 原來是這樣,我懂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