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21年5月6日 星期四

釋放自我厭惡

感覺自己不夠好,還要更努力,雖然很累了但是不敢停下來,只能想辦法更努力,永遠沒有盡頭的努力⋯⋯這樣的絕望崩潰,是深入骨髓的靈魂創傷。

不管怎麼做都不夠,這個不夠,是很強烈的自卑、自我羞愧,丟臉。這份創傷,甚至帶著強烈的自殘,想殺了自己,想抹除自我。

這些年我持續的處理,幾乎是每天,都在分期付款的,處理輕或者重的「我不夠好」的相關壓力。當然也會膩、厭倦,「我究竟要處理到什麼時候,才能看到終點?」實在太煩了。

祂們對我說:「靈魂累積這些傷有多久,那麼,要面對與化解,也是需要一段漫長的時間來拯救⋯⋯如果一次都放出來給你處理,你會承受不住。」

所以我也不執著要「全部處理掉」了。好吧,總之兵來將擋,船到橋頭自然直,給自己耐心,先拍拍自己的焦慮和壓力,然後再往內安撫著,幾乎永無止盡的議題。


輕微的時候,我的內在是一片憂傷與沮喪的海。重的時候,內心簡直在爆炸,明明頭腦知道這些感受不是今生與現在的我,但是發自內在的自我痛恨、自我厭惡,如此強烈!

有一天晚上,內心的壓力毫無預警的炸開了,我焦慮的不敢睡,一直在瞎忙,好怕停下來就得面對心中的壓力。但是我終究要睡覺,好不容易逼自己放下所有家事躺到床上,先敲穴道安撫漲滿的壓力,鼓起勇氣之後,再看入內在。

有個男孩——當作前世的我的總和吧,站在硝煙般陰鬱的血海中,流出來的淚都是血,對我大吼:「我想死、我好痛,讓我去死!我不該活著,我們都該一起去死!」他激烈的吼叫,跳躍,拿出刀要切斷自己的每一個部分。

 
我看不下去,我先深呼吸,把自己的神智拉回來,別跟著創傷走,再次深呼吸,把當下的自己穩定好。

接著我試著安撫,想碰觸、擁抱,通通都被拒絕了。甚至我想邀請光燦爸爸和其他源頭,他都不要!「我這麼丟臉、噁心,什麼都做不好,我不要看到祂們任何一個!這樣的我,還是去死好了!」

這孩子已經崩潰到誰也不想接觸了,每次他一想要拿刀切自己,我立刻斷掉畫面回到自己身上。

我也好焦慮,我只要一放鬆,這孩子的影像就會出現,用力的自殘給我看。我不想看到這幕畫面,太傷心、太悲傷了,我全身都在害怕,我該如何阻止?


後來我意識到,自殘也是一種求救訊號。

因為壓力太多、太滿,不敢傷害別人,只能傷害自己⋯⋯不知道該如何形容,不知道該如何釋放累積的恐懼與悲傷和自責,太多的不知道,累積就成了暴力。暴力是最快的宣洩。


我突然有個好點子。我不是畫畫老師嗎?

我對這位內在小孩說:「你現在壓力太大、太不知所措了,你需要發洩壓力,但是刀子太危險了,我給你蠟筆。用蠟筆,畫出你的壓力吧!」

我想像出一盒蠟筆送給內在小孩,但是內在小孩實在太暴力了,他用力地敲打蠟筆,蠟筆都碎了。他自己也無法控制力道,我不怪他。

想像力就是超能力,我說:「那我來想像——我送給你電線桿粗的蠟筆!但是很輕,你可以抱起來!隨便你怎麼重砸都不會斷!然後你心想什麼顏色,就會切換成什麼顏色!」

我也想像地板就是一片畫布,小孩抱起蠟筆,瘋狂的在畫布上跑!或者敲打,使勁的甩出各種顏色,無論是深色、淺色,毫無章理的鬼畫符都沒問題!重點是,可以用盡全身的力量宣洩壓力,比刀好多了!

我大鬆一口氣,保持接地氣,有意識的連結內在小孩的巨大蠟筆和大地的能量——每一次落筆都是接地氣,都在把壓力排出去交給大地梳理,我的身體和內在都更深入的接地氣,排毒。

終於,膨脹到像是炸彈的壓力漸漸鬆弛了,小孩的瘋狂活動也逐漸慢下來,小孩開始想畫出具體的形體,像是小狗,天上的雲,太陽⋯⋯

到了這時候,我才試著接觸內在小孩,他緊繃的臉現在也放鬆許多,甚至帶著一絲滿足。「你還喜歡畫什麼?姊姊可以陪你一起畫圖。」

「我想保護你。」內在小孩大聲的說,接著繞著我畫圈圈,「我要送給你很多的花,因為你願意聽我說話,你不會討厭這樣的我⋯⋯」小孩專心的撇圖說:「我要送給你紅色的花,黃色的太陽,還有綠色的風,藍色的自由⋯⋯」

好大的轉變,連我都很驚訝,但是我好開心,我坐著任憑小孩在我身邊的畫布點綴,甚至可以畫出3D線圖,真棒!

我可以感受到內在小孩對我、對世界有好深的愛,只是我們過去累世都承受太多痛苦了,感受都被否定了,才無處宣洩壓力。

可以想像用畫畫釋放壓力,真的太好了。

不過我覺得,以剛才內在小孩的爆發力而言,光畫給我保護,似乎還無法滿足他。

「那,我們還有好多前世,有好多辛苦的兄弟姐妹們,你願不願意幫大家畫圖?」我建議。

「好哇!」內在小孩毫不遲疑地答應了。我的前世們逐一出現在畫布上,內在小孩喜悅的跑上前,在大家的腳旁邊畫起圖來:「我要送給你粉紅色的愛,我要送給你金色的珍惜,我要送給你⋯⋯」


現實中的小朋友們也是。很多時候,小孩子為了表現愛,會急著想幫爸媽與大人,想要有所表現,可能會手拙,甚至幫倒忙。可是不是每個大人,都能意識到小孩有多愛他們,有的大人會要求小孩做更多的家事,或者否定他們的努力,嘲笑他們。使孩子們感到受傷、受挫,直到孩子們再也不敢提出任何要求,不敢再表現愛了⋯⋯我也曾經是這樣的孩子。

但是,有能力付出,付出之後還可以被欣賞,是多麼棒的關係啊。我們都好需要這樣的交流與溝通,能夠持續在關係中給出愛、能夠被愛。愛是需要被重視、被呵護的,不然愛,也會被磨滅的。

內在小孩開開心心地幫我一大堆前世畫圖去了,我好多前世,這足夠消磨一段時間。



Mulo默默地飄出來,對我說:「你這次做得真好,我本來也好擔心該怎麼辦?可是這次結塊(累積)的壓力太大了,無法分解,必須要趕快處理⋯⋯你的表現讓我好驕傲!」

「吼就是祢啦,過去的壓力不管,現在都爆出來讓我收拾。」我翻了大白眼,Mulo可憐兮兮地說:「我現在知道啦,我也想要整理,但是我的層次和人類層次並不一樣,人類的創傷只能在人類層次處理,我頂多也能處理靈魂層次的壓力,真的好謝謝我們家的屁屁湛喔!!」Mulo開心地抱緊我。

過不久,內在小孩衝回來了,繞著我又再次畫圖,喊:「我要送給你全世界最大的——保護你的大圈圈!」

內在小孩畫完一輪,抬頭看到Mulo,露出一臉鄙視。(大概是:祢居然敢出現在我面前?的表情。)

恩,也知道Mulo是始作俑者呀。

「因為大家都有保護的圈圈,為了公平起見,我也要給你圈圈。」內在小孩抱著巨大蠟筆大聲說,接著在地上,幾乎原地不動的畫圈圈:「我會給你全世界最小的圈圈!」

「喂喂,別這樣嘛。」Mulo尷尬地說。我不禁大笑。


於是那晚的焦慮就在快樂的畫圖中結束了,沒想到整理自己,也可以用冥想畫圖的方式釋放壓力,讓內在小孩宣洩了強烈的壓力。或許哪天,我又要再次處理類似的議題,至少我知道怎麼面對了。

10 則留言:

  1. 能找到這麼棒的方法,真替小湛開心。看小湛處理了這麼久,居然還是有這麼強的。而且上面表示還有更多,對創傷的積累量感到恐怖,畫畫老師的靈光一閃,實在太棒了,巨大蠟筆揮舞起來確實很發洩,要是在陽光下打枕頭戰等軟綿綿的暴力遊戲說不定也能安全發洩?朝兒童安全遊戲的思路去想,似乎能用想像力創造不少安全又快樂的方法。

    回覆刪除
  2. 看前面自我厭惡的部分就開始哭不停了QAQ謝謝小湛的分享❤️
    冒昧地請教,如果因為有次入內觀看小孩,發現小孩變形後,就嚇到不敢再去看內在小孩,該如何處理自己這個恐懼的部分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可以邀請自己的靈魂還有源頭,陪你壯膽之後,再來觀察內在小孩。可以保持距離,問內在小孩:「為什麼你想要露出這個形象給我看?你想要對我講什麼?」嘗試理解你的傷。有時候光是傾聽,就是一種紓壓。

      刪除
    2. 好的,謝謝小湛^^

      刪除
  3. 這就是我目前的狀況 但現實努力一定會累且有傷痛
    也只能苦中作樂 盡量找到辛苦中了樂趣了😂

    回覆刪除
  4. 也一直覺得自己不夠好
    有想過是不是要療癒自己
    但又覺得這個是我一直逼迫自己學習的原動力

    假日的時候 也會自動加班
    因為不為自己的工作做點什麼
    會非常有罪惡感

    有時候假日偷懶
    或是 上班沒辦法專心 覺得累就偷懶
    自己還會權衡一下
    在其它休息時間把偷懶的部分補回來🤣

    但覺得自己不夠好的心態
    影響到我在工作上的表現
    我常常會覺得自己不重要
    不想浪費大家的時間 所以不太敢表現自己
    每次有這種害怕的感覺出現
    我就會逼自己不能逃
    就算害怕 也要害怕的做完

    覺得自己不夠好
    也影響我的感情
    會比較沒安全感
    會覺得自己沒那麼好
    是不是就會被劈腿 之類的

    走在路上的時候
    下意識會往比較暗的地方走
    怕別人把我看清楚🤔

    回覆刪除
  5. 看著小湛的文字而感同身受,謝謝小湛的文字讓我也跳脫小時候的盲點,找回因為逞強而蒙蔽的感受🧡

    回覆刪除
  6. 不知所有的覺知是否都對本靈又恨又愛呢?自己目前不太高興本靈選擇身體上的安排,不過真正的原因只能等回去才知道,已看過小湛與Mulo吵架的文章,所以有安撫自己,相信本靈有自己的考量,只是還是會有情緒賭爛祂的安排。
    感謝小湛的分享,近期也試著畫圖抒發心情。

    回覆刪除
  7. 蠻難過的 這篇文章讓我看到一部分的自己
    小湛可以療癒自己真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