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23年5月25日 星期四

▍樓梯

5/25粉彩日常整理


因為好幾年前我就想要有自己的房子(還在存錢中),不如先收集漂亮的裝潢屋圖片,也訂閱國內外的設計網頁,反正看到漂亮的裝潢屋,心情就很好。

但是我也發現,我很不喜歡旋轉樓梯!直覺就是很危險,很討厭!

實際上我去一些咖啡館,或者某些展廳,特別不喜歡爬狹窄和旋轉型的樓梯。每次看到,心裡面都會嘀咕一下。真不想爬。

當然我也對自己的介意感到好奇,試著專注地靜下來,詢問自己:「為什麼我對樓梯這麼挑剔?」

接著發現,這是兩件完全不同的故事。都是近代的前世。

/

以前我在歐洲生活,社交活動都脫不了舞會、看劇、聽音樂會,都要往大場合跑。

我當時看劇的位置在一樓前排,劇場的門口在最後方兩側,就有兩座旋轉樓梯安置在後面左右方。當戲劇結束了,樓上的人們紛紛走下樓梯,往1樓的大廳走。門口就這麼小,所有人離開需要一段時間。

我很討厭人擠人,其實到現在也是。我當時繼續坐在位置上,告訴親朋好友們說,別去後面擠,又臭又悶。等人潮散去,我們再舒舒服服的優雅離開。

我們經常看劇,每次活動結束都會坐著聊天,也因為我們都固定坐在這幾排VIP位置等候,連劇場人員都還會上甜點和酒品給我們消遣,坐在這邊也不算壞事。

有一次戲劇還沒開演時,大家陸續就坐,我特別覺得右後方的旋轉樓梯,人們踩踏的聲音怪怪的。我忍不住告訴朋友還有妻子,說我覺得那個樓梯不太對勁,他們都說我想太多了。

在散場的過程,樓梯發出的怪聲越來越大,我旁邊的人們才覺得不太對勁了,大家一起回頭看著,很明顯右方的樓梯開始顫抖,上面站滿了人,人們還在搶著下樓。

我嚇得跳起來,對後方大喊:「離開樓梯!通通離開樓梯,不要再走了!」也急忙叫招待過去阻止人群。

可能人聲吵雜,2樓3樓以上,還是有人繼續要下樓梯,只有少數人聽到我說的話遠離樓梯,懷疑的看著樓下的我。

正當妻子安慰我:「你太小題大作了 ,等人潮離開之後再讓劇場去檢查⋯」

她還沒說完,我們就眼睜睜地看著那座樓梯垮了。

長長的旋轉樓梯先是撞到另外一側的欄杆,有些人直接從高空中掉落,樓梯從中央截半,男女老幼尖叫哭喊著,一瞬間,全部都塌下來了。

樓梯離前排非常遠,我脫下外套大喊:「快去幫忙!」我和年長的孩子、同事們,男性全部都到後面幫忙,我請妻子照顧好孩子們跟老人,他們全嚇壞了。

幸好左邊的樓梯沒有事情,樓上的人們有控制的慢慢地走下來,不敢再擠了,而當時是用煤氣燈的時代,老實說,並不夠明亮到照亮整個劇場。

好多人頭破血流,我們全身顫抖的努力搬運一個一個人離開,人潮底下好多哭叫跟呼救,樓梯折損的欄杆還有金屬邊緣非常的鋒利,許多人已經沒氣了,救援的過程實在太漫長了。

當我們確定所有的往生者跟傷者,都已經帶離出事現場,從城市其他地方趕來的救援隊也開始收拾善後,包紮傷者的傷口,我才回頭尋找家人跟朋友。

我全身狼狽不已,禮服也早就被割壞和沾血了,甚至我的手指頭跟腳也都在救援過程中受傷了,救援隊幫我簡單包紮之後,我就跟家人回家了。

雖然這輩子我只是幫忙救援的人,可是看到慘劇發生,心理還是受到嚴重的創傷。

我就想,難怪我看到旋轉樓梯,總覺得非常不祥和不舒服,這看起來是需要特別安撫的議題。

/

另外一個故事也是發生在歐洲,當時我是一名美術藝術鑒賞家,可是當時的我並沒有任何美術才華(笑),聽起來很不可思議,但是靈魂真的可以開關自己的才華跟能力。

不過這個故事和我的才華沒什麼關係,當時是在英國倫敦,房子都會有2樓以上,樓梯又小又窄,加上照明不好的關係,難免因為走得太快而滑倒。

這個故事是發生在,我正忙著工作聯絡其他朋友,我們要合作聯展之類的,要和不同的藝術家們打交道,要催著把作品趕出來。要打電話、收信,寫信,得樓上樓下跑來跑去。

結果就在我下樓邊看信的時候踩空,整個人跌下去,結果左腳斷了,呼救了很久才有人聽到,從此我上下樓梯就不敢分心了。

也是那一次跌斷腿之後,發現樓梯對受傷的人非常不友善,我就想搬去鄉下的大房子大空間,特別討厭樓梯了XD

/

回想起這兩個故事,我都覺得很有趣,因為這輩子的我真的不喜歡爬樓梯,不是累的關係,單純覺得樓梯很不安全,出事率很高,能避免就避免。

甚至這輩子去捷運站,有的出口樓梯沒有電扶梯,然後那個樓梯也太長了吧!我產生陰影感,寧願轉身去找電扶梯,也不想要爬這麼長的樓梯。

所以在地球上待久了之後,過去累積的記憶多多少少會影響現在的感受,或許不到嚴重的壓力,卻還是覺得,嗯,有些東西少碰為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