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23年4月8日 星期六

▍前世記憶|妻子的珠寶盒和孩子們的爭寵​|軍官爸爸的家庭系列

雖然我也很想寫木星的故事,不過Mulo說祂現在正在上面和新朋友們做一場小旅行,忙得不亦樂乎,而寫星球故事需要重新整理一堆舊資料,就等祂玩完回來說啊。

我覺得這樣很好,Mulo本來就該要把大部分心思拿去建立新的生活圈。反正祂有空也會跟我亂聊有的沒的,其實也沒太多分離感。

那就繼續聊前世記憶吧!昨天和朋友談到歐洲的音樂盒,我的前世記憶中,音樂盒幾乎和珠寶盒是一起的。

/

記得我有一輩子是德國的軍官,我送了妻子一個珠寶音樂盒,這個音樂盒是純銀為基底,鑲嵌黃金的花朵,花蕊是由非常多顆藍寶石跟紅寶石裝飾的。

當時的妻子為我生了四名孩子,兩個兒子兩個女兒,最大的11歲,最小的三歲。妻子非常溫柔而纖細,也可能小孩子太多的關係,總是吵吵鬧鬧的在打架,使得妻子疲憊不已,於是我送了一個珠寶音樂盒希望讓她開心。

但是音樂盒當天晚上就被大兒子拿走了,兒子超級喜歡盒子一打開,就會發出響亮的音樂,襯托著一對男女起舞旋轉著。

妻子非常的疼愛孩子們,捨不得跟孩子們爭,我不太爽,但是也不希望用嚴厲的神色嚇壞孩子,在和大兒子討價還價之後,再和家教討論之後,覺得可以用小孩子語文成績不錯的前提為他買另外一個音樂盒,然後把妻子的禮物還回來。

小孩子就喜歡顏色鮮明的玩具,大兒子選擇的是木盒中有一名軍官的音樂盒,當然價值和珠寶盒天差地別。好不容易把禮物拿回來了,換二兒子把珠寶盒拿走了。

我真的是吼(翻白眼)

小孩子們沒什麼界線觀念,好像媽媽的東西就是自己的東西。我也不喜歡妻子這麼縱容小孩,我覺得那是我送的禮物,是我對她的重視,和對小孩子的重視不一樣。

小孩子一直想要拿媽媽的東西,這件事情讓我覺得應該要好好管教,但可惜我的工作有點忙,很多時候天還沒有亮,我就要起床跑去皇宮開會了,有時候連早餐都來不及吃,要到皇宮才能吃早餐,甚至於天黑之後才能回家,偶爾放假的時候才能跟小孩子互動。妻子和小孩子相處的時間非常的長,就算有家教跟保母幫忙,妻子的壓力還是很大,我也是很不好意思。

到最後四個小孩子都有自己的音樂盒了,他們終於滿意了!妻子的禮物才終於回到我們的臥室,看到東西拿回來,我真高興。

後來可能是季節的關係,有一次冬季,妻子的情緒跟精神變得非常的差,就像是憂鬱症,經常毫無理由地落淚哭泣,甚至會歇斯底里地對我大吼:「為什麼你都沒辦法留在家裡面?小孩子需要爸爸!但是你總是不在家!小孩跟你就像是陌生人,我們的家永遠會是這個樣子嗎?」

而在我的角度看起來小孩子整天打打鬧鬧,在家裡到處追逐,彷彿任何的玩具或者床邊故事都沒有辦法安撫他們了。家教和保母也不敢打罵小孩,也因為大兒子要進入青春期,我真覺得不能不管了。有些貴族孩子太驕縱,長大就容易虐待他人,造成天大的過錯。我不希望我的孩子變成這樣。

眼看妻子的精神狀況越來越差,她似乎無法正常的起床,就算醫生診斷都說她是過度疲累,可是我已經請來四個家教,四個保姆,每一個小孩都已經被人專屬照顧好了,家裡也有一大堆傭人,我還是不懂妻子到底哪裡累了?唯一能確定的就是她生病了。

幸好後來我提拔的下屬來到不錯的官階,我可以把很多的雜事分攤給下屬,還有其他的同僚,也正好那個時候的政治狀況還算穩定,我不需要經常出差。

我下定決心向國王解釋家裡面有點狀況,我需要在家裡辦公。反正我家離皇宮的路程不算太遠,可以把文件還有一些開會的資料當天快馬送來,而我在家裡檢視、回信。

幸好大家都還蠻同情我家的狀況,而我也寫信告訴鄉下的岳父岳母,妻子的狀況非常不好,醫生也建議讓妻子到清靜的環境休養,我可以留在家裡照顧四個小朋友。

妻子非常反對,她認為我是個大男人,我沒辦法照顧小朋友,但是我很堅決要她去休息,我不相信家裡這麼多可以差遣的人士,還無法搞定四個小孩。

於是妻子淚眼婆娑的整理好行李,我告訴她,現在家裡換我管,我會和岳父岳母保持聯絡,如果有什麼問題都可以寫信告訴我,請她好好在鄉下休息。

接下來就是爸爸統治家裡的時代了!

怕小孩子哭鬧還有阻攔,我讓妻子半夜離開,隔天一早,小孩子們陸續起床,保母們護送孩子來到樓下餐廳,小朋友們看到只有我坐在餐桌,全部一臉錯愕。

我平靜地叫他們坐好,吃早餐,從今天開始換爸爸當家,我要搞清楚小孩每一個的個性跟狀況,無論是學習跟生活的方式,除非我摸透了而且搞定他們,我才會讓媽媽回來。

上午小朋友們還能忍耐著當個乖小孩,下午的時候陸續崩潰,每一個都哭著要找媽媽。我詢問每位保母小孩子的狀況,原來平常時候,四個小孩子都會互相爭寵,想要證明自己是媽媽最疼愛的孩子,但是又很任性,甚至會欺負媽媽,會摔東西,會大哭大鬧,逼媽媽妥協,來得到媽媽的愛。

我沒想到連大兒子都是這樣子的狀況,妻子講話都太溫婉了,以至於她的煩惱聽起來都不像是個大問題,實際上我躲在門後觀察小孩子們的狀況,發現小孩之間也會分派別,誰還誰比較好,誰會欺負誰。二兒子是大兒子的跟屁蟲,大兒子做什麼二兒子就要做,我需要先治理好大兒子,自然管好二兒子。大女兒非常討厭和其他的孩子們交際,尤其討厭妹妹,經常把自己關在房間裡不出來。

整體上看起來,小女兒是其他孩子們吃醋的對象。因為妻子最常抱著小女兒,其他孩子們都會趁母親一轉身,就弄哭小女兒,反而讓小女兒非常沒有安全感,更要黏著媽媽。

如果我的注意力都在小女兒身上,其他人一定會吃醋或者不開心,小孩子就很像動物,我腦筋一轉,我決定讓他們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寵物。

/

那輩子我的我是獨生子,父母也是貴族,忙著和很多人交際跟互動。我小時候養了兩條大狗,牠們陪著我一起長大到老死,狗狗的陪伴填滿我內心的寂寞,也許我也可以讓孩子們感受對動物的愛。

我朋友家的後院有一片馬場,還有飼養動物的區域。剛好有一頭母狗生了一窩小狗,我帶四個孩子過去,請他們輪流挑選自己喜歡的小狗狗,替狗狗取名字,教育他們怎麼和狗狗相處。我們不會把狗帶回家,狗狗還是會給朋友照顧,但是狗狗是建立小孩親密關係的夥伴,我們說好每天下午都會過來看狗狗。

小狗們成為孩子們生命的重心,我決定再讓他們認領各自的馬,小女兒年紀太小,我讓她養一隻小鳥。我要他們觀察小動物的習性,小動物就是他們的屬下,要為小動物負責,以及訓練小動物配合自己的狀況,然後定時跟我報備,養成他們的責任感以及同理心。

我讓餐桌成為巨大的書桌,每天小朋友們就在我面前讀書寫字,各自的家教在旁邊教育他們,我就坐在主位看我的文件,除了少數私密文件我要回到個人書房批改,大部分時候,我還是和孩子們一起閱讀和書寫。身教才能讓小孩子們心服口服。

我讓小孩子們的競爭心,成為努力學習,以及討好我的方式,如果有誰當天的精神狀況不好,發脾氣,耍賴,晚一點我會請他回來到我的書房,我們來好好討論。

我對小孩子的教育是,你可以對我發脾氣,你要跟我講清楚你到底哪邊不對勁,你在乎什麼,以及你想要什麼,我能夠做的就是盡量回應你,還有跟你談判。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你得做點什麼事情,換得我的信任。

就算是三歲的小女兒也一樣,她很懂得觀察人的表情,她本來會哭鬧,但是我可以忍耐她的哭鬧,我就坐在地毯上繼續看我的書和工作文件,等她哭累了想要跟人連結,我就會抱抱她。她也發現她的哭泣沒辦法讓我妥協,但是撒嬌可以,她就努力的讓自己表現得更好,更可愛,我也教育她可以跟哥哥姐姐撒嬌,不需要用哭鬧的方式讓人更感壓力。

大兒子個性比較便扭,也很讓家教頭疼,他愛頂嘴還有發怒。我發現帶他去騎馬可以宣洩不少壓力,他喜歡戶外運動,而他對軍人也非常憧憬。

既然我是軍官,我有很多的收藏品,平常都放在櫥櫃不會拿出來。我和大兒子約定好,只要他的表現讓我滿意,我可以讓他摸我的收藏品,跟他討論這些東西的歷史,還有講述過去偉大的軍略家的故事。這讓我們建立了非常良好的關係。

大女兒其實需要的是稱讚。她總覺得母親的焦點都不在自己身上,無論她做得再好都沒有用,都沒有人喜歡她。於是我為她找了一位年紀相仿的侍女,以及找朋友的女兒來陪伴大女兒,我自告奮勇地要參加她們的茶會,我想要知道這個年紀的女孩子需要的是什麼?剛開始女孩們都一臉尷尬,後來我發現大女兒非常喜歡裁縫,我請親朋好友為我打聽最特殊的布料,輪到和大女兒相處的時候,我們會一起坐馬車到布料店看到女兒需要的材料,大女兒終於覺得我有心想要陪她更了解她,我會想知道她每一個新作品需要製作的時間,製作的巧思,她好喜歡跟我講一大堆珠珠和亮片跟設計,我很高興能夠進入她的世界。

後來我在想,可能也是因為小孩子們整天都關在家裡面,被塞了太多的知識,很少出門,他們的精力就發洩在彼此還有母親身上。

我不想懲罰孩子,因為懲罰只會產生更多的怨懟跟懷恨,我要找到孩子們能夠發洩壓力,減少失控的因素。我要得到他們發自內心的喜愛跟信任。

過多的桌面學習只會讓人疲累。我減少學習的時間,增加大量運動、散步,照顧動物,以及訓練生活技能的時間。就算我們家是貴族,僕人會幫我們做事,我還是要求小孩子們要練習劈柴、生火,打繩結,辨識路邊的草藥,要有基本求生存的方式。學習新東西就像是玩耍,大家都能自得其樂。

畢竟我身為軍人,就是要避免國家被攻擊還有被侵略,難說未來是否繼續保持和平盛世,也不確定會不會家道中落,至少要讓孩子們,以及未來如果他們有孩子們,知道該怎麼靠自己的力量生活。

我把我所知道的,樂於分享的都交給孩子們,他們從一開始對我的陌生、警戒,到每天都想要跟我分享他們的感覺。

我也知道說教會讓人更反感,我更鼓勵讓對方說話,無論大人或小孩,每個人都想要表達自己,表達自己之後,才能夠信任對方。也只有當孩子們欽佩和喜愛我的安排,足夠信任我了,才會願意聽我說話,教育才能發揮作用。

/

將近有一年的時間,我把全家上下的人力還有秩序重新整頓,原來的三個家教都在打混,當時是妻子面試他們的,可是他們只有那張嘴厲害,實際上我個別約談,發現沒什麼內涵,就另外找了其他家教過來。

保母們也是,只會縱容、不會教育的我不要。我要保母們也有相當的知識可以回答孩子們的問題,後來我選擇的保母都是朋友們的兒女,也都是貴族,都有職場或者照顧其他人的經驗。可以把更實際的生活人際狀況運用在小孩子身上,教導小孩子該怎麼和其他人相處。

我要減少孩子們對保母的依賴,把孩子們當作是大人尊重,而他們也在訓練中自認自己是大人,就會減少脫卸責任和賴皮的問題。

我也發現有一個問題是,我妻子個性太內向了,她不善於跟人家交際,個性壓抑,連帶著也不知道該怎麼讓孩子們跟別人互動。

於是我邀請朋友的家庭成員來我們家吃晚餐、聊天,讓來自不同家庭的孩子們一起玩耍,有時候會開一個申論題,大家一起坐在會客室,討論該怎麼解決這個問題。
​
我們會把小孩子當作大人,認真傾聽他們的說法,阻止孩子們之間鬥嘴,要尊重別人的發言權,自己才能夠獲得尊重。我會模擬家教的禮節教育,讓孩子們實際表現出來。

大家也要有閱讀習慣,還不識字的孩子們可以透過保母念床邊故事,增加思考和討論的能力,有時候我還會請童話故事的作者,或者一些詩人,歌手和樂團,來家裡做小演奏。

等到孩子們增廣見聞了,具備越來越多獨立思考的能力之後,情緒控管能力也增加了,我鼓勵他們舉辦各自的宴會,他們可以決定要邀請誰來家裡面作客,親自佈置家裡的裝飾,還可以有通關密語,要以詩歌為主題,或者以軍人等其他職業為主題。

還記得大兒子希望有個軍人的宴會,他希望在場所有的人就算是女孩子,也要扮演成軍人。於是女孩們樂得跟兄長和父親借衣服套,甚至用手指沾煤灰給自己畫了個鬍子,可以寫一首詩稱讚軍人,或者唱一首、演奏一首軍歌,大家就在宴會上輪流看著每一個人的表現,給予鼓掌和支持。

大女兒嚮往公主一樣的生活,我邀請真正的公主到來,她喜極而泣。那一個晚上我們都在學習公主與宮廷的禮儀,欣賞公主帶來的國家珠寶,珠寶的歷史跟知識,後來我國的公主甚至邀請鄰國的公主一起過來,而我的大女兒和這些公主們成為非常好的朋友。學習公主照顧人民的方式,也讓大女兒消除了對小女兒的敵意。

連同事都很意外我可以把居家生活,經營得這麼豐富,許多貴族孩子們都想要參加我們家的活動,這讓我們的孩子建立了廣泛的交際圈,其實我也沒有想到,後來我們家成立了一個非常棒的親子典範,很多同事都跟我說,他們家的孩子都在和我們家的孩子看齊。

而在多年之後,我的孩子們,以及同事們的孩子們,在這些活動聚會中建立了深厚的情誼,在政治和經濟上的表現,都讓國家更加強大。

/

倒是我的妻子,聽說她在鄉下的日子以淚洗面,她想念每一個孩子,覺得孩子們沒有她,應該沒辦法好好生活,她有太長的時間都被困在孩子之中,而我只能寫信聯絡妻子的兄弟姐妹和親戚,多過去陪陪她,要讓她想起童年的快樂,還有被家庭支持的感覺。

岳父岳母是我的眼線,他們說妻子終於可以睡熟了,也吃胖了,精神狀況比較好了,開始能夠參與社交圈了。妻子從每一封信請求著要早點回家,到後來可以跟我分享近期發生了什麼有趣的事情,她漸漸拾起對生命的喜悅。

當然,我也是要求孩子們要畫圖、寫信的方式報告自己近期的狀況,母子的關係沒有斷掉,每一次我們都會寄出厚厚的信。孩子們從一開始哭著想要請媽媽回來,到後來,孩子們每天最期待的就是寫信告訴媽媽自己發生了什麼事情,遇見了什麼人,可以做多少的事情。

一年多後,我才請妻子回來。在妻子回來以前,我還找四個孩子過來排演,該如何用最盛大的表現來歡迎女主人的歸來。

所有的孩子們都設計了自己的禮服套裝,由大女兒指點,個別製作,合作裝飾全家上下,他們之間不再吵吵鬧鬧,而能欣賞彼此的能力,大孩子可以幫助小孩子把飾品掛到高處,小孩子很願意幫大孩子整理雜事,互動之間都會尊重對方的意見,我非常欣慰。

妻子進入大門,孩子們依照輩份陸續向母親行禮。兩位兒子替母親搬行李,女兒們為母親拿衣帽。每個人都很有秩序、禮節的協助母親擺好所有的東西,之後才是深深的擁抱。

妻子又驚又喜,難以置信的看著我説:「我以為我回到家,會看到亂得一塌糊塗的家裡,孩子們可能會衣不蔽體,披頭散髮,鬼吼鬼叫的衝過來,但是你像是施了魔法一樣!你做了什麼?」

我笑笑說:「好歹我也是個爸爸呀。」

由於全家的感情變得更好了,我們很快又生了第五個孩子。(扶額頭)

寫完之後發現,這好像可以編成一齣喜劇呢XDDD

/


每一輩子我給自己的人生主題不太一樣,這輩子的主題就是兼顧家庭和國家政治,其實都有類似的觀念。

還有這輩子對小孩子的方式也是因為更多的前世,有和不同個性的人打交道的經驗,會欣賞每個人的特質,不會過度打壓和脅迫。

我覺得那輩子教育成功的重點是,我的情緒非常的穩定。因為小孩子會一直想要挑戰你的底線,講出很難聽的話,冷戰,惡作劇,要有非常大的愛還有忍耐,才能釋懷他們的不懂事。

我那一生最主要的工作,也都是在培訓有能力的人才,我就只是把對待下屬的方式,來對待我的孩子。先耐心的了解對方的性格跟狀況,不要跟著情緒上來,也只有自己的狀況穩定了,才能引導別人的狀況漸漸的穩定下來。

然後也因為這個事件之後,我很多同事都請我到他們家管一下他們家難搞的小孩子,變成另一種家教,但是我真的太忙了,就只能偶爾兼差了。


回想起這輩子之後,才想到之前源頭一直在那邊講:「欸你真的不生?很可惜誒,你真的很會照顧小孩!」

天啊。至少現階段沒有打算。



#前世記憶
#親子教育
#爸爸不是裝飾品
然後 #有錢真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