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23年4月9日 星期日

▍前世記憶|賭氣的孩子​|軍官爸爸的家庭系列

我沒有想到昨天的文章引起這麼大的回響耶?其實我覺得我還是太簡單地帶過去了。所以我想今天再補充一點內容。

同樣是昨天寫的德國軍官,大兒子真的是非常難搞的狀況。他不肯寫作業,任性耍賴,甚至會把不喜歡的食物丟到地上,要每一個人都配合他,已經變成超級大媽寶了。

當時我老婆對大兒子百依百順的,把食物做好之後還要端到他的房間,哄他勸他,求讓他把食物吃下去,我之前都不知道有這個現象。因為我在家裡很有威嚴,當我在家裡吃飯的時候,大兒子會乖乖地下來樓下吃晚餐,他在桌面上看起來一切都很正常,但是我不在家的時候,他的早餐和午餐就在折磨媽媽跟廚娘。大家為他傷透了腦筋。

所以當我留在家裡,要每個孩子下樓吃飯,就戳到大兒子的爆點了。他覺得他晚上下來已經給我面子了,為什麼他早餐跟午餐還得到樓下吃飯?

我真是不可思議極了,連吃飯都可以這麼倔強,那讀書識字肯定沒好到哪裡去。我還找了大兒子的家教過來,問他小孩子不配合怎麼辦?

家教吞吞吐吐的說,少爺不肯配合的話,他就唸歷史故事給他聽。我的臉很臭,我說:「那我並不需要家教,因為這是保母就可以做到的事情。」

我當時也感到很羞愧和難過,我對大兒子的印象還停留在他小時候蹦蹦跳跳,大概五六歲以前的記憶,那個時候他還很可愛,很喜歡衝過來抱我,怎麼一眨眼就已經11歲了,對誰態度都很不客氣,連我說他都不想聽,快速吃完飯,簡單地把作業寫完,就想要躲到房間裡。拒絕交談。

我找來家裡的管家,女管家年紀比我大一點,像是我姐姐一樣,本來服務我的父母親,後來隨著我的結婚過來照顧我。

我的書房木門很厚重,裡面外面都有門鎖,鑰匙只有一把,可以從內上鎖,也可以從外上鎖。我把鑰匙交給女管家,告訴她:「等一下我會讓大兒子下樓來到書房,他一進門,你就把房間反鎖。等到沙漏的沙流光之後(約兩個小時),你再來把門打開。過程中發生了任何聲音,你都不要打開門。」

女管家聽了很怕,因為有很多桀驁不馴的貴族公子,會跟家長衝撞的過程中,可能會拿家具或者是尖銳的筆發動攻擊,甚至產生嚴重的死傷。她憂慮的說。

我聳聳肩說:「這孩子也才11歲,身高只到我的胸口。我比他還強壯,又是個軍人。他是沒辦法對我做什麼的。我也只能趁他還沒長大以前,趕快想方法治治他。現在不把他搞定,以後就沒辦法搞定了。」

於是我請保母把臉臭的大兒子找下來,我的書桌前放了一個椅子,我用眼神示意兒子坐下來,當保母離開房間之後,其他僕人都離開房間了。女管家走過來關上門,喀啦一聲響亮,門鎖起來了。大兒子面露驚恐的看著門,再看著我。

「我想要跟你好好相處,我們似乎很久沒有單獨說話了。」

我朝壁爐添加柴火,當時是冬天,窗戶緊閉,房間在3樓,大兒子跳下椅子,嘗試把門打開,大聲吼:「放我出去,你不能這樣關著我!」

「為什麼我不行?」我好奇地問。讓我的語氣還有姿態平穩和緩慢,我盡量和兒子保持距離,不要再激怒他,畢竟在這個房間中,也只有我是他最大的威脅。

「你不可以這樣,你趕走了媽媽,然後又把我關起來!你怎麼可以這麼卑鄙?無恥!」他大聲吼叫。他恨不得讓我顏面無光,要用言語誣賴我跟攻擊我。

我沒有說話,他的激情,就讓時間慢慢帶走吧。

兒子努力地敲門、撞門。最後他哭了,他蹲在門邊,氣得淚流滿面。

「你應該知道媽媽已經生病了。」

我沒打算為自己解釋,他單純的想要激怒我,可是我想要回到,關於我為什麼決定留在家裡面的理由。

我坐在自己的位置上翻閱文件,讓他感覺到我的重點是工作,只是順便回應他,我想要減少自己散發的銳氣。

若是全神貫注地瞪著他,只會讓他更害怕。畢竟換位想,如果我和一個比自己更高大的陌生人人關在同一個房間,我肯定也會不安的。

「你應該看到媽媽憔悴的樣子,她太瘦了,吃不下飯,總是在哭,她甚至沒有力氣把衣服穿好,我很難過她累成這個樣子,我只能讓她到鄉下休息。我只是不懂,你在家裡是最大的兒子,你有照顧媽媽嗎?你怎麼可以讓媽媽那麼的累?聽說你每天都要求媽媽親自把餐點送到你的房間,你幾歲了?」

哭得累了的大兒子憤恨的瞪著我。「你才不懂!」

「沒關係,我告訴你,我11歲的時候在做什麼事情。」

他不想講話,很好,為了避免挑起強烈的對立,我把談話拉到更遠一點的地方。

談到我的過去,不是針對他。可以讓兒子放鬆許多。畢竟他現在非常脆弱跟恐懼,他已經很久沒有跟我相處了,他甚至把我當作敵人了。我並不想與他為敵。我得放軟,談論我也曾經脆弱的樣子。

「當我11歲的時候,我的父母親已經把我送到軍校去了。我記得那一年的冬季是在戶外的營地中。軍校模擬每個學生正在行軍過程,我們有各自的職位,要互相合作,而我的工作就是負責提水,以及管理提水隊伍的秩序。可是在冬天,水非常容易結凍,所以我們需要每隔一段時間就把水桶的水,倒入另外一個水桶。這是很無聊的工作,一整個晚上都是這樣子。」

大兒子冷聲哼笑。「你們把水放在營火前面不就好了?」

沒關係,我們終於開啟了溝通,雖然不是友善的對話。

「因為我們正在模擬埋伏敵軍的過程。」

我微微一笑。「我們不可能大半夜把營火燒的如半天高,那會暴露我們的行蹤。營火只能小到稍微保持熱度,可以看到餘燼,甚至連烤肉都很難熟透,我們只能吃乾糧。營火的目的是要讓休息睡覺的夥伴不至於失溫,像我們這些清醒的守夜的人,就要躡手躡腳地,又要保持非常高的警覺。因為教官隨時會突然吹哨子,安排新的劇情給我們,我們要趕快應付,如果反應太慢,破綻太多,擔任敵軍的同學就會打過來,把我們俘虜了。」

我注意到大兒子的眼睛發亮,他喜歡這個故事,雖然他沒有吭聲。我把話題拉回當下。「如果你想要試試看的話,明天我們就可以到花園裡面嘗試在夜晚起火。你會發現,就算你把火堆燃燒的很大,但是在這麼寒冷下雪的夜晚,只要水桶離開營火一點點,就容易結凍。我們可以準備幾個水桶測試看看。

「我才不要做這麼無聊的事情。」大兒子忍不住嗆。

「和我一起嘗試當然會無聊。但是如果你有一群同學可以討論,這是非常好玩的事情。如果你將來也想要進軍校的話,但是聽說你現在成績不太好⋯⋯我是說如果你真的想要進去的話,如果你能夠了解水桶的水要怎麼倒才能安靜,保持隨時能飲水的狀況,遇到這種軍校的野外實習課程,你的成績會很高。」我說。


前幾個晚上是最艱難的時刻。大兒子大部分時候都在賭氣,不想要說話。我邊改著公文,邊觀察他的動靜。

然而不想說話的真正理由,就是我們長期無話可談。他不知道我喜歡什麼,我也不知道他喜歡什麼。

我必須要控制話題,回到我的童年,回到我的人生經驗,講我經過的挫折,拆成一段一段的短篇故事,我的童年可以引發他的共鳴,我也可以分享爺爺奶奶是怎麼說我的。我如何面對自己的童年,能夠讓他參考如何面對自己的現況。

我小時候很喜歡惡作劇,像是把雞蛋藏在房間各個角落,讓人一不小心就踩破跟壓破。我惡作劇的理由,就是要引起父母親的注意,但是我的惡作劇讓父母親更憤怒。也就是被父親狠狠痛罵了之後,我非常的受傷跟難過,這實在太傷心了。所以我也不想要狠狠的痛罵小孩。我把這件事情分享給兒子聽。

前四個晚上,兒子都很倔強的靠在門邊,不願意坐在我前面的位子,我乾脆把椅子搬在門邊,畢竟他要站兩個小時也不容易,坐在地板上就算有毯子,但是離壁爐太遠,地板太冷了。

我想要當一個分享的前輩的角色,我在說故事的時候,會觀察兒子的表情,如果他很專注的話,他的眼神會直視著我,如果他對這個故事沒興趣的話,他的眼神會飄走。

我也是在聊著各行各業,我在政治上還有和親朋好友的相處過程,提到一些名詞,知識,還有歷史,邊觀察兒子對這些話題的反應。漸漸的我也抓到他喜歡什麼,而在他離開書房之後,我繼續尋找相關的知識,以及寫信請同事幫我把書找來。我要吊起他的胃口,要讓他期待聽我說話。

也是在確定了我的教育方式之後,我把家教再一次找過來,我想要確定家教的程度,以及他對兒子的興趣跟嗜好了解多少?這位家教從兒子五歲就開始陪著他了,他應該要懂得比我還多。

結果我發現,這位家教根本心不在焉,他的教育方式就是把家裡有的書唸過一遍,寫過一遍給兒子看,我問他一些哲學家的生平背景,至少背誦幾段詩篇跟有名的戰役內容給我聽吧,結果都講的支吾其詞,肚子裡沒什麼墨水,那我要他幹嘛?

我用同樣的方式觀察二兒子和大女兒的狀況,這兩位好多了,沒有像大兒子這麼激烈的反抗,他們更有耐心還有願意聽我說話,不需要鎖門就可以配合。

而這兩個孩子的家教也是不行,我不懂這些家教已經跟小孩子相處這麼久了,怎麼都沒有心思放在理解小孩子的性格跟興趣上面?好像只是為了要敷衍我跟妻子而已。

所以我開除了這三位孩子的家教,省下來的錢足夠讓我聘請更有程度、更厲害的家庭教師。找來的是一位外籍人士,剛剛從劍橋大學畢業,會多國語言。這位大學生想要環遊世界,已經去過七個國家,他預計在每一個國家待兩年就離開,來到我家約聘只剩一年,我覺得也夠了。

我請這位新家教每天晚上留一個小時,跟我討論現代話題,只要別觸及敏感的國家尊嚴和宗教批判就好。而我四個孩子就會在旁邊聽,孩子們隨時可以舉手發問,加入討論。我會邊觀察孩子們的表情,邊主導話題的走向。

早上的時候,家教會輪流到每一個孩子的房間教學,教學內容是我制定的,如果家教有不太能夠接受跟疑問的,我也會進去孩子的房間跟著討論。我經常在門外聽家教跟孩子的說話,我不會現場糾正家教的觀念,但是我們會再私下討論。總是要保護專業人士的顏面。

這位家教說我是他見過,最認真照顧孩子的父親。他非常的好奇、幽默跟博學多聞,只是有時候,他話太多了,主觀太強,我就得出聲提醒他,要讓孩子們有表現的機會。

家教很喜歡跟我說話,好奇我的國家和文化,他會自己去買書閱讀,經常參加其他貴族的讀書會。家教非常的認真,喜歡參與我跟孩子們的活動,我還送給他一匹馬方便他自由行動。後來我覺得,我也變成他爸一樣,他只差跟其他孩子一起叫我爸爸。

另外沒有想到的意外發展是,這位家教和小女兒的保母戀愛了,還決定結婚了,直接在我們家附近買了一間房子,在這邊成家立業。我的孩子們非常喜歡家教跟保母的婚姻,也經常自告奮勇地要照顧新婚夫妻的小嬰兒,這個就是題外話了。

這輩子的家庭教育中,我覺得父母親一定要花時間去了解小孩子的狀況,小孩子的情緒不是老師要負責的,是父母親要負責的。包括小孩子的擺爛和鬧脾氣,都是父母親要負責。

就算家庭教師都住在我家裡面,每天和小孩子朝夕相處,但畢竟不是他們的孩子,我的孩子對他們來說只是工作。而我身為父親,我的要求很高很高的,也只有我能夠達到我的要求。

父母親得給孩子很強大的安全感,包含著允許孩子對父母親發怒,因為大部分的孩子不曉得該怎麼面對自己的憤怒,他們只能丟出憤怒。

如果大人的情緒不夠穩定,大人好面子的和孩子競爭,爭口頭上的輸贏,互相把情緒丟出來,就導致場面一發不可收拾,雙方心灰意冷,變成決裂的關係。

當大兒子把他的憤怒丟出來的時候,我的選擇,是不要接住。我換個話題,我要來測試看看,有什麼話題是他不會生氣的,他要的到底是什麼?

我當時發現大兒子的賭氣跟不肯說話,有很大的一部分是,「他不知道該怎麼說」。他重複著固定的字眼責怪我,也就是說,家教給他的詞彙太少了。

有一天晚上,我抄寫了一張紙,上面寫了非常多的情緒用詞,像是憤怒、仇恨、憎惡、厭惡⋯⋯看起來都是生氣的狀態,但是意義差距非常多。

我請兒子唸過一遍,提醒他正確發音,再請他再唸一次,再問他,這些描述生氣的文字,他可以理解嗎?我解釋給他聽,套用一個場景,例如誰傷害了?誰虧欠了誰?以致於會出現不同的生氣用詞。

接著我再問他:「你很生氣我讓媽媽離開了,你的情緒中還包含了哪些用詞?」

他全部都唸過一輪了,就是要讓我生氣(笑),我一點都不意外。

但是沒關係,我再拿出另外一張紙。上面寫的是:「絕望、悲哀、無盡的黑暗,失去希望⋯⋯」

我請他唸過一輪之後,也是糾正發音之後,解釋文字代表的意涵,再提醒他,這個是媽媽的情緒。我必須要保護媽媽。我再拿出我的文字清單:「憂心、害怕失去,責任感,保護家庭,愛我的孩子們。」

大兒子念到保護家庭這個字,後面這個字就講不出來了。他抬頭盯著我說:「我並不覺得你有愛我們。」

我誠懇的說:「我正在努力。」

他哭了。對我哭說:「你總是不在家,我總是看不到你,我不知道該怎麼辦。家裡有你的氣味,有你的東西,可是我一點都不認識你。」

「像是無能為力?疲累?寂寞?孤單?」

我講出了一系列的文字,才靠近他,我蹲下來保持跟他一樣的高度,平視著拿出手帕擦他的眼淚。大兒子緊緊的抱住我,重複唸出他的情緒文字。

他唸完之後,我摸摸他的臉,溫柔的對他說:「我很愛你,我努力的想要了解你。可以給我一個機會嗎?」

兒子就哭爆了。

後來每天晚上,他自動過來書房找我,想要跟我說話,他覺得文字清單很有趣,他想要知道更多人類的情緒的感覺。而且我跟他說話的過程,他很安心很放鬆,他開始能夠信任我了。

我也不需要再把門鎖起來了。他的信任打開了一切。


很多時候,小孩子都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要生氣,連他們自己都很生氣自己的生氣。

大人的身教很重要,大人要很清楚自己的情緒狀態,才能教小孩子該如何分辨情緒的狀態。難過跟悲哀的時候,自己是什麼樣子的形容詞,都要講出來,別人才會知道他內心發生什麼事情了。

也要在認識自己的情緒之後,就可以看見情緒的運作,可以跟家人跟朋友好好的討論自己的狀態,也能夠冷靜下來,思考未來要怎麼做。

其實這一輩子,我也是努力的把我的經驗分享出來,一直強調大家把注意力拉回自己的情緒上,照顧自己的情緒,不管前世今生都一樣。

大概是這樣子啦!
之後再想到什麼,再分享囉~

(我唯一沒有開除的就是小女兒的家教,這種嬰幼兒的家教,都在重複著教孩子唸同樣的單字,非常需要有耐心,高級的家教就不需要做這種事情了。我後來也給小女兒的家教增加了非常多情緒單字,好讓孩子認識自己的狀態。這也讓小女兒長大之後,情緒非常的穩定,有著廣泛良好的交際圈)

#前世記憶
#親子教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