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22年10月19日 星期三

討人喜歡的業務

10/19日常整理
常常整理自己之後,能量的代謝其實還蠻快的。
像我以前教課的時候,課後都需要畫畫把上課的壓力釋放掉。
現在大概課後吃個飯,也不用再畫圖了。因為身體就代謝掉了。



因緣際會的關係,我認識幾個業務,他們雖然在同一家公司工作,可是總有那幾個人,特別容易拉到顧客,而且討人喜歡。​

也是有那幾個人,每一次都感覺到他很用心的想跟客戶博感情,可是最後客人都板著臉離開了。

Mulo提醒我,觀察那位成功的業務,以及總是失敗的業務,他們差別在哪裡?

他們的老闆是我朋友,我偶爾會去找朋友,就順便豎起耳朵傾聽這些業務跟客戶之間的交流。這些業務都是女孩子,年紀也差不多,聲音也甜美,那問題出在哪邊呢?

先談討人喜歡的業務好了。

這位女孩子就像是鄰家的小妹妹,他給人的氣氛非常的親和,只是畢竟是拉業務,產品搬出來推銷之後,大部分的路人都是立刻找藉口拒絕。人們多少都有戒心。

但是這位妹妹沒有任何勉強的態度,他會順水推舟說:「真的嗎,原來你有急事啊,那不好意思我講快一點⋯如果你真的不需要沒關係,傳單給你,祝你今天一切順利喔,所有事情都可以很快完成!趕快回家比較重要!」

就好像站在客人的立場上,讓人家覺得「你有為我著想耶」,下次這個妹妹再次聯絡客戶的時候,對方就覺得,哎呀不好意思上次臨陣脫逃,那這次我就多聽你講一講,如果真的不錯我再試試看。


所以這位業務妹妹,他找來的客戶很多都不是第一次上門的,而是他第一次的態度這麼的客氣,人家也覺得不好意思,下次他們互相打招呼之後,都願意給他留點時間,聽聽看內容。

而這位業務妹妹的能量場,是輕盈的放鬆的。我也跟這位妹妹聊過,他說他非常喜歡公司的氛圍,覺得產品也很棒,所以他是用一種很快樂分享的感覺,也不希望讓別人不舒服,也不知道怎麼的,只是用這種心情,帶來的客戶還特別死忠,而且還特別喜歡他,很有長輩緣。

再來談的就是那位很挫敗的業務妹妹,他給人的感覺稍微成熟一點,剛開始打招呼的態度也還蠻不錯的,雖然有一點黏,我只是覺得他有點太想要被認同了。

因為太黏的能量場,太希望從客戶或者其他人身上得到什麼,就會有種侵略感。可以說這是個心態的問題。

成功的業務妹妹,他會花很多時間跟客戶天南地北的聊,有些老人家就是愛發牢騷,想講話給別人聽,妹妹就很認真的聽也不會打斷,好像在對話過程裡,客戶就是主導人,那感覺就舒服很多。

而挫敗的業務妹妹,他只要聽到客戶拿出要離開的藉口,立刻緊張起來,急著想要講更多話,忙著說:「我們公司的產品真的很好耶,你真的不適用嗎?沒關係再給我幾分鐘,其實它的效果怎麼樣怎麼樣怎麼樣⋯⋯」

很顯然人家已經沒興趣了,就站起來了,這個妹妹還忙著想要留下客人,甚至講出來的話有點過分了,像是:「你要想想你未來老了之後會發生什麼事情,那你買了這些東西才比較有保險⋯」

天啊,這很像在詛咒人家出事欸。誰會喜歡講話烏鴉嘴的人啊。

這位挫敗的妹妹,就是太急著要表達他自己的想法了,不懂「點到為止」,好幾次聽到他講話的內容,我都不忍卒睹,別說招來客戶了,人家光聽到你後面那幾句話,以後哪會給你好臉色看?

其實他著急的時候,人緊繃起來,能量場會變得比較硬。這是很自然的防衛行為。

可是前面的他,太想要被人喜歡,整個人的能量場是黏過來的,貼近客人的死纏不放,又急著想要推銷,就變成鋼刷了!整個人的能量場很硬又尖銳,沒有人想要靠近這種人,充滿威脅還有侵略感,很自然地就要閃離,更不要說他的講話技術,實在有待加強。

我本來在想說,我要不要提醒他說話的技術,但是想一想其實又跟我沒關係。而且他那麼急,那麼想要表現,其實對客戶來講也不公平,因為他只想到自己,只想證明自己,沒有真的考慮到別人的需求。還需要磨一磨,甚至他一點都不適合這個行業,我也沒必要講什麼,那是她的功課。

而我和成功的業務妹妹聊天,就是因為他給我的感覺很舒服,我很好奇他為什麼會這麼放鬆的,很自由的展現自己的狀態。

她才跟我講說,多久以前認識了老闆,跟老闆的感情很深,像是家人一樣,他的心思是,來這裡就是跟家人快樂的合作,與家人有同樣的未來願景,想法單純許多。

我和成功的業務妹妹聊天的時候,也稍微瞥見他的未來,他在這幾年內應該都跟老闆相處愉快,帶來很多的合作關係,可是更長遠之後,妹妹應該會有自己的家庭,就退出了。他的人生志向並不是在這個領域,只是他在業務上的表現,其實也透漏了他未來跟很多人的關係,會是什麼模樣。


我覺得所有的工作,都和心理層面有關。你或許適合,或者不適合現在的工作,但是無論如何,每一種嘗試都是認識自己的經驗,觀察自己跟同事的差異性,能夠學習人家的優點,檢視自己能不能辦到的部分。

挫敗的業務妹妹非常的嫉妒成功的業務妹妹,他們兩個坐在一起的時候感覺非常明顯。而成功的業務妹妹明顯的少根筋,對他來講也是好事,不會把別人的嫉妒放在心上。

挫敗的業務,因為羨慕而更想要努力,尖銳的感覺還有粘膩的感覺就更多了。有時候競爭心態強所帶來的侵略感,真的需要在很多次的磨耗之中,才能夠調適好,給人的感覺才會溫和許多。

像我覺得,我在工作上面就會有自己的要求,我就覺得我不太適合團體合作,我適合有自己發揮的領域,而我並不擅長跟人緊密互動。這些體驗也是我過去換了很多工作,嘗試了各種工作型態之後得出來的結果。

我們不得不在轉換、改變過程的途中,更清楚的認識自己是什麼樣子。

所以我對於離職,換工作倒是樂觀的,因為你有新的嘗試機會,又會面對新的人,新的挑戰,同時你又會看到一個全新的自己,可以比對過去的經驗。

我會覺得30歲以前就盡量嘗試,什麼都可以試試看,就算沒辦法存到錢, 30歲之後再來考慮穩定的工作。因為當你更清楚自己要的之後,那麼你將來選擇的工作,也會是你最適應的。

就算30歲之後換工作,也是試著把自己的心態調適好,因為不管怎麼樣都是跟心態有關,把自己的情緒穩定好,那其實在工作上面,就是很好的開始了。

1 則留言:

  1. 很感謝小湛無私的分享,每每閱讀小湛的文字總能感受到您發自內心的真誠和熱情,小湛對生命的體悟和智慧讓我們獲益良多,如同甘露般滋養了心靈,真的很感謝!~ 祝福小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