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22年6月6日 星期一

量化的努力,每個人的價值與過程

我上禮拜看到一個直播節目,主持人說他很喜歡賺錢, 20歲出頭就在到處兼差,一天只睡六個小時,其他時間都在賺錢,月收入已經十萬了,已經超越多數的同年齡人,他非常有成就感。但是他沒有辦法再超過十萬,他希望可以再賺更多⋯⋯

他還說了一句話:「當努力可以變成數字,你的努力是可以被量化的,賺錢是會上癮的。」

我好驚訝喔!!這不是我能夠想到的。

我也忽然恍然大悟,終於能夠理解,為什麼我認識的某些人,會花很多的時間熱衷於工作,除了正職之外還有好幾項兼差,不是在工作就是去工作的路上,甚至會工作到忘記吃飯,乾脆不吃了。可是他家裡明明就不缺錢,身體都快搞壞了,我也不懂他為什麼沒辦法停下來?

我想了想賺錢對我的意義。可能因為我父母是商人的關係,從小就在家裡幫忙工作,重複做著傳統產業的手工,因為都是生產線的動作,不需要任何思考,經常是腦袋放空的狀態,安靜的做事,就這麼過完一天了,我只覺得空虛。

我從小就覺得,我很想要做我自己想要做的事,我渴望獲得心靈上的滿足,即使當時的我也沒辦法解釋那是什麼樣的嚮往。

我只知道我的能力,不只有如此。爸媽說我是個很有耐心的人,因為我可以乖乖地從早坐到晚,都待在同一個位置上,重複同樣的動作,沒有任何的排斥跟不耐煩。

我那時候就意識到我是個很需要精神糧食的人,我不甘心待在同個位置,即使我能辦到。然而實際上,我喜歡讀書,我喜歡嘗試,我想要走出去,我需要很多的追求與摸索。我不害怕失敗。

我的金錢價值觀是,錢要花在喜歡的東西上面,要花在能夠讓自己成長,進修,累積美感的過程,能賺多少錢就算了,反正可以活著就好了。如果要開課、賣東西,就開個每個人都付得起的價格,讓我可以抵銷成本。重點是分享,還有能夠快樂。

後來我也才發現,我爸媽的特質跟我完全相反,重複同樣的動作會讓他們安心,保守,留在舒適圈,只要重複動作就會賺錢,不需要再思考其他的變動,這是他們想要的。

可是也容易變得僵滯不前。


然後當我看到我的前世之後,也不禁笑出來。原來我的累世也非常喜歡嘗試,不喜歡留在同一個地方,即使那些嘗試還有想要突破的心態,會被當作異類,我還是想要獲得全新的體悟和摸索。

但我累積了很多領域方面的能力之後,才華就特別顯眼,也容易遭人嫉妒,被人傷害,這又是另外一件事情了。

無論如何,我覺得我是為了「突破我的限度」而來過人生的。像是個海綿,大量吸收其他有能之士的經驗,透過真實的摸索跟檢討,最後變成自己的知識與智慧,會讓我產生強大的成就感,以及滿足。

永遠對自己的生命保持期待。

我就會覺得,我的努力沒辦法數字化。因為我能夠做的事情太多了,有時候我的嘗試很衝動到會被旁邊的人認為是莽撞。可是我喜歡那個過程,探索未知的,感受全新的自己。

努力被數字化,對我而言,是個太保守的概念。畢竟各行各業的起薪不同,每個人的擅長也不同,有的人是靠體能闖出一片天下,有的人是靠腦力,或者是很善於說話的一張嘴。

舉例來說,我曾經當過黑人,那是個很有趣的體驗,彷彿我的筋骨跟我的細胞裡面充滿了躍升的氣泡,讓我隨時都想要舞動,想要唱歌,想要做動態的表現。當我回憶起那輩子的時候,我可以做各種不可思議的動作,像是連續後空翻,筋骨柔軟到可以做出千變萬化的人體極限。我已經體驗過體能頂尖的人生了,我已經滿足了,所以這輩子,當我看到體能很厲害的人,就是單純的欣賞跟喜歡,但是沒有想要成為,因為我已經當過了。

我也當過政治家,有錢的商人,有超能力的埃及祭司,當過國王,當過將軍⋯⋯

我已經滿足了我過去的體驗,像是擁有大量的財富,掌握國家與政治的動脈,統治過群眾,也受過大量人們的喜愛,或者被討厭。我也當過革命軍的首領,我策劃過戰爭,我也當過乞丐,或者妓女,以及各種人間的角色。

(只要當過將軍還有國王與宰相,保護國家就有鬥爭與戰爭,有傷亡就有業力,就得安排辛苦的人生償還。能量就是這樣,一來一往,上輩子越風光,下輩子越辛苦。若不做平衡,業力只會越來越多。幹大事亦是如此,沒那個屁股就別吃瀉藥。)

我深刻的感受過強烈的悲歡離合,喜怒哀樂,以至於這輩子的我看起來好像沒什麼執著,因為,都已經體驗過啦。也許有很多創傷吧,難免的。

這輩子就是專心的,研究該怎麼讓創傷復原,把自己的碎片撿起來。



我們在體驗各種人生的過程,難免會傷心失落,尤其遇到別人的攻擊性,心靈與肉體的摧殘,如果前面的人生已經過的差不多滿足了,就是要把注意力收回來,把包裹收一收,準備走了。

所以我現在看到了還在前段體驗的人們,我其實不會有太多的衝動與感受。無論是政治吧,經濟,疫情,戰爭,革命,這些動盪我都已經經歷過了。

只是每個人體驗同樣的事情,體悟的心得會不太一樣。

我前世對於錢的概念,都會覺得錢只是一個輔助跟推力,尤其你想要站到社會的前端,想要在最短的時間內得到萬人仰慕,你當然要有賺錢的實力。因為金錢最方便衡量個人的價值——以區別人們之間的優劣。

換句話說,如果個人比較有競爭心態,就難以避免的,會被套入金錢的價值觀。


所以很有趣,有時候看到別人的分享,想一想我個人跟他們的差別,然後再回來想一想自己的狀況,我確實還懶得跟別人比較,因為我更喜歡跟自己比較,我想要挑戰自己的狀況,這跟別人沒有任何關係。

所以當有的人問我說,他這輩子的使命是什麼?我都只能說,這一輩子就是讓你去挖掘你有什麼樣的使命。

但是其實沒有使命也沒差呀,重點是你希望你過得如何?有時候太想要下定義,就給自己一個框架了,也限制了自己該怎麼發展。

人生的目標是一直在調整,就像我小時候想要當漫畫家,然後高中的時候發現畫圖太慢了,跟不上我頭腦的思緒,接著我就連寫小說,磨練文筆,參加比賽,得獎之後就覺得夠了,想要回來繼續畫插圖,後來就以平面設計為正職。

後來開畫圖班,就發現,我很喜歡看同學慢慢認識自己的過程,我喜歡看到大家自食其力的成果,而圖畫會記錄大家的成長,不管有形無形上面,見證了每個人生命的變化。

冥想班也是,上課的時候可以感覺到大家的身體能量場漸漸的越來越穩定,可以跟地球的能量同步,雖然表面上我只是在教你們怎麼注意身體的狀況,保持呼吸,可是在另外一層面上,我喜歡感受到你們的成長,踏實的。

我把我以前所有的經驗,都分享出去,讓每個人都可以重視自己內在,無論情緒跟身體的發展,你們累積你們自己的寶藏。你們成為你們自己,而你們和我多麼不一樣,那是生命的多樣化,沒有什麼比生命的韌性更美麗了。

最重要的是,你們往內關注、凝聚的心意,可以伴隨你們生生世世,無論是在地球上或者是從地球畢業了,這都是你們靈魂的力量,沒有人能夠剝奪,也不會遺忘,因為這樣的知識,已經內化成為習慣了。

我就像是個播種者,把東西丟出去,看看大家會怎麼長,然後提醒一下,你要不要改變也沒關係,你一直都有你的自由啊,而且你越來越有力量,你也會自己檢討跟修正,我很喜歡這樣子的發展,就是靜靜的看著,靜靜的欣賞著。

如果能夠感受到每一個人都有潛藏的力量,多麼和平,也不需要競爭跟比較了,多好。



但是也不是說,競爭的心態是壞事。比較的心態像是,練習著從其他人的觀點,來建立自我價值,像是小朋友還在摸索著,試圖了解別人是怎麼看待自己,然後自己該怎麼學習跟發展。正在模仿,以及發展的過程。

所以每一個靈魂成長的心態不太一樣,剛開始大家都會有競爭性,想要定義別人跟自己的價值。然而當你體驗多了,感受多了,那種往外競爭已經滿足了,就會開始回到內在的競爭。當你對自己也已經感到滿足了之後,你的裡面是滿的,你就會想要分享。自然而然的。

也難怪Mulo和長老祂們都說,地球是個幼稚園,靈魂們都是小朋友,靈魂當人類的過程,心態也是小朋友,充滿鬥爭還有比較,以及對金錢跟價值的追求。以致於地球看起來好像很混亂,也是難免的,因為這是靈魂摸索、成長的過程。

當靈魂們透過短暫的人生,輪流扮演不同身分地位的角色,認識別人也認識自己,隨著經過一個又一個年代,理解了別人跟自己的不一樣,最後把自己撿起來,從地球畢業。

所以沒有誰比較低等更高等,那只是體驗的差異性,資歷的深淺而已。

當人跟靈魂還沒有滿足對競爭的心態時,你要他們別充斥資本主義的不公平,他們才覺得你不公平,你根本不懂他們的努力。

所以,試著練習接觸更多和自己不一樣的人吧,會聽到不一樣的價值觀,不一樣的思維,也是非常有趣的過程。

我們都可以跟別人不一樣,我們每一個,才因此獨一無二。

1 則留言:

  1. 一但開始比較反而會更加迷失自己XD 我有好多想做的事喔,我以前想當畫家接著是漫畫家接著是平面設計師接著是品牌設計師,每一個都確實付出了努力與很多的幻想哈哈甚至小時候還在土地公廟面前說:「我要跟工作結婚!」現在非常後悔。我想當一個平凡又快樂的人,這個感覺可以走得更長久穩定,現在也在找機會嘗試以前沒有試過的各種類型的創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