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21年10月13日 星期三

病嬌大小姐

早上不知道怎麼的一團怒氣,但是剛起床腦袋還迷迷糊糊的,這股氣卻爆炸開來,急著要對誰發洩,等我腦袋清醒些,實在覺得太沒道理了。當我試著問自己,「這團怒氣哪來的?」我隱約感覺到身邊右側裡有微弱的哀求聲音說:「我們不要檢討自己好不好?」

欸,我又更清醒了,這絕對不是我的怒氣。我試著冷靜下來分析,漸漸的意識到,有一股掌控慾很大的部分(但是很小)嘗試影響我和控制我。我又再往內探究,突然想起一段前世記憶。

有人說這篇別在吃飯時看,順便提醒一下。


當時我是歐洲的女性,不過十三四歲。家裡是中產階級,因為搬家來到一處鄉下地方,住入一棟外觀不凡的豪宅。其實是因為開價低,屋主急著脫手,我爸又剛好生意興榮,才有餘力買下。

而新家隔壁,是一名真正的富豪遺孀。他們家有迷宮花園,住宅前後都有噴水池,還有別院等等。我們新家含庭院的規模,可能只有富豪一家的十分之一吧。 如果沒女僕帶領,肯定會迷路的。

我媽媽帶禮物去拜訪鄰居,回來後對我說,這位有錢夫人的丈夫多年前因為意外去世,留下一位女兒,年紀只比我大一點。媽媽要我有空去陪這位有錢人家的女兒,她很小的時候就因為疾病導致下半身不遂,非常可憐,只有女僕陪伴,也很孤單。

我新來也沒朋友,所以也不介意和媽媽一起拜訪鄰居母女。很快的我們兩家關係變得親密,甚至太太還贊助我爸的生意。

可是這位有錢人家的大小姐,用現在的話說,就是病嬌。


她經常怨恨,總是說,是她媽媽害自己變成這樣。是因為別人的疏忽,才導致她生病。我和她在一起聊天時,祂也是透露羨慕的說:「我真希望和你交換腿,那樣我就可以出門跑跳,你也才能真正知道我的痛苦。」 

大小姐脾氣很壞,經常隨手拿起東西摔,或者砸女僕,導致女僕被餐具劃傷流血。勾衣針也是,必須給她小一點的,不然她會突如其來的往女僕眼睛戳。聽說真有兩位女僕的眼睛被她戳瞎了。女僕們都很怕接近她,經常拜託我拿東西轉交給大小姐。即使如此,女僕的皮膚也傷痕累累,因為大小姐常常刻意用指甲抓傷她們,或者咬傷她們。

大小姐對我說,是女僕太冒犯她,迫使她自保。她總是哭得一把鼻涕一把淚,說自己很慘很可憐。

當時我腦筋太粗,沒想太多。我只記得我不喜歡和她共度午餐時間,每次當食物上桌,就會聞到濃濃的排泄物味道。大小姐總是露出天真的表情說:「哦,我又不小心便溺了,那你就繼續用餐吧,等等我再讓女僕幫我清潔身體。」

我以為他是下半身不好,所以便溺會失常。可是她的排泄物味道真的太重了,甚至有時候會有水屁,讓人食不下嚥。

我們曾經在聖誕節時,全村的有錢人家都來了,因為媽媽和我與夫人關係友好,難得我們也受到邀請。然而大小姐依然選在晚餐時排便,全部的人都作嘔到無法用餐,而大小姐笑得很開心,笑得一路被女僕抱回房間潔身,夫人也很尷尬,大家忙著噴香水除臭,但是殘餘的味道實在遮不住,也真的吃不下去了。

後來大小姐對我透露說:「如果你很討厭某個人,你可以吃某種糖漿,提前把堅果藏起來直到露出白斑,再配牛奶吃。不久後,你的大便就會非常非常的臭,而且極度響亮,讓你討厭的人不敢再上門。」

我才知道她是故意的。

她總是不見得大家好,覺得人們的笑容虛假作噁,她每天都會對我說夫人與每一個女僕的壞話,覺得大家都很壞,對她的補償是沒用的。只有看到大家哭了,悲傷了,她才覺得釋懷了,認為「你們本來就應該體會我的痛苦,這就是我所感覺到的一切。」

有幾次,她也是把我罵到氣哭了,戳傷我的手,讓我不敢再去了。當我好幾天不去了,她在家裡大鬧特鬧,喊著要絕食、要自殺,讓夫人不得不拜託我再去陪大小姐,也送上厚禮補償我的傷害,我和媽媽也尷尬,之後大小姐才對我收斂點,不敢再把我趕走。我也以為她不會再傷害我了。


直到我結婚了,嫁給外地的一名軍官,當我生了女兒抱回來給母親和鄰居看時,大家都喜孜孜的,只有大小姐看著女嬰說:「我希望她變得和我一樣,你們就能知道我的人生有多痛苦了。」我才感到毛骨悚然,不敢把女兒給她抱。 

更可怕的是,當我把女兒抱回家後,女兒連續幾天發燒,讓我怕得半死,聽說大小姐小時候就是一場高燒後導致身體失常。

在我熬夜守夜照顧孩子時,迷迷糊糊中,我彷彿看見大小姐趴在我女兒的臉龐盯著她,詛咒她,即使只是一瞬間的畫面,也夠讓我魂飛魄散。幸好女兒康復了,活蹦亂跳的能在庭院中玩耍。

從此我不再和她來信,就算回娘家,也不會把孩子帶給她看,真要和她相處,也絕不落單。可是我還是經常做惡夢,夢到大小姐出現,她的來信也充滿怨恨,至少我能夠以婚姻的名義做擋箭牌,我以為這樣就結束了。

大小姐在我生了第三個孩子子之後沒多久,因為一場疾病過世。我和母親與其他家人一起去哀悼,夫人紅腫著眼,卻無比寬心地說:「至少她比我先走了,我不必再擔心了。」

夫人後來以大小姐的名字捐贈,用一半的資產蓋了一間教堂和孤兒院,夫人過世後,也把剩下的資產全捐出去了。




回到我這輩子,我發現我右側的情緒與壓力,是大小姐的。她長期憎恨世界不公平,充滿怨懟、詛咒,以及嫉妒。我通常坐在她的左側陪她做手工,不知道不知不覺的,每次她凝視我時,她都在把她好多的恨意與委屈灌到我的身上。

我的掛鉤是:「她好可憐,我要忍耐。」媽媽和夫人也都拜託我委屈點,別和大小姐衝突,就給她講吧,別回嘴就好,因為她太可憐了。

現在我意識到,我他馬的吸收你的詛咒和恨意幹什麼啦!又不是我傷害你的,我也盡力表示友善了!我也知道,並不是每個身障者都這樣自憐自哀,可是只是因為羨慕別人,就要詛咒別人的心態,實在太過分了!

我下定決心處理掉我前世的心軟掛鉤,還聽到大小姐的一部分慌張喊:「你不可以這樣,你是我朋友,你不能對我狠心,我需要你!我們可以一起生活,拜託,我們可以繼續當好朋友!」

去你的好朋友,滾啦!前世我或許不敢吭聲,這輩子誰管你!既然都是前世故事了,大家也都死很久了,早就可以換一條新的命和健康的身體了,請自己去處理!

釋放完對方的死纏爛打後,真是神清氣爽。

我也才想到,小時候看一部日本卡通是「阿爾卑斯山的少女」,裡面就有一位行動不便的大小姐,也是金髮、長髮,長得也很美。我小時候看這部動畫,我說不上來的,就覺得這大小姐很恐怖(但其實動畫裡不是這樣),原來是我前世的印象。

不過這也不是第一次,因為過度的可憐想幫助,結果吸收太多對方的情緒甚至嫉妒,甚至詛咒,而影響我自己的生活。

接著我也想起,似乎不只這一輩子,我其他的前世今生也有遇過這種病嬌型人格,真是太可怕了。

至少我這輩子能夠學習健康界線的課題了,我只想保有我自己,無關的都離開吧!

2 則留言:

  1. 其實「病嬌」這詞的用法和定義是日文來源 ヤンデレ
    恐怖情人的一種,愛到會把對方殺死也覺得不錯還是把會妨害感情的殺死之類的那樣愛人就不會離開了
    所以這篇應該是 大小姐性格的大小姐?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應該叫做深宮怨婦,不是大小姐性格,大小姐有些也是重情重義的,只是比較嬌貴、愛發脾氣。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