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21年10月12日 星期二

空屋內的阿嬤

朋友打算買房,而我仍在觀望房市。北部現在的房子都嘛千萬起跳,真覺得房地產的價格炒得太過份了,我也買不下去。

我從小就覺得,炒土地和房子真的是很奇怪的行為,地球這麼大,地球和土地並不屬於誰,怎麼可以把土地定價格?真是莫名其妙。

總之我們都是新手上路,雖然有自己做一些功課,不過還是現場多看看,累積點經驗值也不錯,就當逛市場,看了不等於要買。

姑且不論驚人的價格,其實現場看房子,看仲介介紹,也是學了新的知識,挺有趣的。像是提醒我們建材的眉角,鋼筋的綁法,窗戶四角的固定,防滲水的塗層,雨水回收系統,停車場的通風循環系統,以及電梯內建的消毒殺菌等等⋯⋯

新房子會講較多這方面的知識,中古屋則是談地段與社區優勢。朋友的親戚中又有人有相關房地產經驗,在旁邊聽他們談更深入的像是社區管委會問題啊,資金運作等等,也是感到有趣。

我們昨天一整天都在同一條街上東奔西跑,平常沒在注意,現在發現真的有好多建案,以及房地產公司的推銷。 

印象最深刻的是,我們被帶去一家7-8年的社區中古屋,一進門我就覺得哪裡怪怪的,是靈界的陰腐味,肯定有什麼卡在這。不過仲介在場我也不好說。我們四散觀望,當我來到主臥就看到了——有一名頭髮蓬鬆,穿著紫色花布衣和粉色七分褲的阿嬤,站在床頭悲哀的吶喊:「這是我的房子!!


我默默地離開主臥,再去其他房間看,瀏覽一圈後,確定這裡只有阿嬤一個,陽台外有幾隻精怪,很小比花盆還小,基本上可以無視。是因為阿嬤的執著與怨念很重,重到像是成立結界,使得外面的眾生也進不來。

朋友和仲介一起在主臥看,我站在門邊,看著阿嬤重複嘶喊:「這是我的房子!我的,我的房子!」祂悲傷、無力又憤怒地哭泣。

但其實阿嬤並沒有感受到我們,祂像是活在自己的世界中,眼神穿透我們,像是卡在重複播放的影片,堅持而固執的宣告祂的所有物。

我試著向阿嬤揮揮手,祂也是置若罔聞。

我偶爾也會見到這樣的眾生,阿嬤感覺過世不過兩三個月,祂的能量還帶著一點陽間的味道。我正在猜,祂是在這個房間內過世的嗎?但是我感受到其他的資訊,不,並不是。

樓上祂們給我一個畫面:阿嬤躺在醫院戴著氧氣罩,其實也撐不久了,阿嬤的子女圍著床邊討論阿嬤的房子該怎麼處理。阿嬤的身體已經陷入半昏迷,但是她的意識、知覺還是聽得到,感受得到。阿嬤聽到孩子們說要把房子賣掉分遺產,阿嬤氣炸了,祂在另一個空間重複尖叫:「這是我的房子!我的,我的房子!我沒有要給你們,那是我的房子!」

但是阿嬤再也沒有醒來了。

當她的身體過世,阿嬤的靈魂分散——本靈回到靈界,剩下執著的覺知,由於充滿對房子的堅持與守護,覺知直接從醫院回到房子內,留在祂生前最常待的主臥,重複又重複的吶喊祂的堅持。

由於祂完全不想聽見其他的意見,像是把自己困住,成為地縛靈。如果誰真的買了這間房子,阿嬤肯定不許這個人好過。

聽說這間房子也閒置一陣了。

我朋友離開這間中古屋後,抱著雙肩說:「我覺得屋子裡黏黏的,好怪,很不舒服。」

有點直覺的人肯定能感覺到,畢竟阿嬤的執著不是多好的能量,幾乎快變成詛咒了。只能說,祂的時間未到,我不可能強迫祂離開,祂必須要自己醒悟。如果我強硬驅離,祂只會把祂對房子的控制轉而過來詛咒我,認為是我要奪走祂的房子,我沒事幹嘛給自己惹麻煩。 

根據我過去的經驗是,對某個人事物有強烈執著,使自己的身體死後,覺知或者部分靈魂碎片還徘徊在凡間,其實是很常見的事情。

大家都嘛一開始還在堅持與固執自己的可憐與悲傷,怨恨世間的不公平,憤怒與詛咒他人等等。

然而隨著時間流逝,祂們一日復一日的留在原地,直到某一天,可能是幾年、十年、百年後,祂們突然對自己的堅持感到厭倦。意識到,長期固著單一的感受,並無法改變祂們的處境。

這時候祂們才會進入思考:「我留在這裡幹嘛?

有的一思考就解脫了:「我沒必要控制我所無法控制的身外之物啊。」在那瞬間就普渡了自己,恢復了自由。

時間未到的,還是持續的鑽牛角尖,意圖控制別人,控制環境還有所有祂們期待的事情,然後持續憎恨他人的對待。

這種事情,也只能靠祂們自己想通了。或者是遇到像我這樣的人,祂們願意找誰求救,剛好遇到我,而我提醒祂們把焦點回歸自己身上,帶給自己力量,焦點一回歸自身,祂們便能離開了。

有的人怕長輩死在家裡會帶給家裡不好的影響,卻不知道,其實重點不是死在哪裡,而是生前的對待,尤其是對物件與人的執著,即使死在海外,由於對某件人事物有強烈的執著,死後靈魂碎片還是會衝過來綁定目標。

執著,也通常與強烈的控制欲劃上等號。有時候過度的關愛亦是。我偶爾會見到長輩過世卻太捨不得兒孫,總是在兒孫背後徘徊,並不是好事。畢竟陰陽能量不同,只會使兒孫運勢更差,家族狀態不穩。

這種狀況,最好是在生前大家都可以把話說清楚,甚至我個人認為,有些太固執的看法,也可以用善意的謊言包裝。別讓當事者聽到難以接受的話,例如阿嬤的故事,我就覺得兒孫在討論遺產時,就算看見阿嬤昏迷了,最好也是站到房門外,甚至遠離醫院,別在阿嬤肉體能聽見的範圍內得知大家的處置。

哎不過,造成執著的問題各式各樣,留在房子內的阿嬤會留在那兒,也是有祂的層次需要學習的。當祂有一天意識到,沒有人能看到祂,祂漸漸被人遺忘,物換星移,當祂意識到原本的執著已經沒有意義了,祂想替自己做點什麼,那才是轉機的開始。

肉體的死亡不是結束,隨著心念的開闊或者狹窄,死後可能也是另一場體驗的開始。 

靈魂有無限的壽命與時間,也意味靈魂有無限的時間和空間能夠體驗。

最後所有的一切都將獲得釋放,像是控制、固執、恐懼與悲傷,在體驗一輪愛恨情仇之後,直到完全回歸自己身上,能使自己完整。 

沒有人能替我們完成這條路,我們都只能為自己走一遭。

這種事情看多了,也只能祝福阿嬤有一天能順利想通了。



1 則留言:

  1. 超讚的。很重要的提醒
    明白宗教說的要放下
    感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