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20年2月27日 星期四

祖先小梅的故事

  大概一個月前小湛和朋友練習LCT,我是個案。

  在設定意圖的時候,我突然覺得要處理媽媽祖先那兒的議題,然後也莫名其妙的浮出要處理對修行者的排斥感受(應該說宗教相關的不信任甚至敵對感),總之以上這兩個感覺在平日生活中幾乎沒有出現,我覺得不是個人重點問題,只是有浮現出不喜歡的感受,但是沒有去深思的程度。結果本來刻意準備在手機內筆記全部都用不到。沒辦法,我以為要處理的可能不是現在更需要解決的部分吧?
 
  總之一開始進入故事裡,我就覺得這不是我的前世,而是我在替我的祖先感受那一輩子的經歷,朋友的肌肉測試也說沒錯。
 
  順便說一下創傷不會只有今世與前生,還包括這個身體DNA的狀態——祖先們過去的想法與行動力和受限的信念,都深深影響家族能量場。所以別傻傻地以為這輩子很努力就可以把自己全部療癒好了,沒這回事,你把自己顧好了之後,還得替從未謀面的祖先們處理祂們過去時代累積的情緒呢,這些壓力深刻地埋在我們的基因當中。所以關於療癒完全部的創傷這種想法嘛,我們還是冷靜點,船到橋頭自然直啦。
 
  我試著用自己的能力去翻資料,這位六代以前的祖先不算是直屬祖先,我先稱她為小梅好了。小梅的弟弟後來有了孩子,孩子們再結婚再繁衍⋯⋯才有了小湛我。不過家裡也沒有祖譜,就只能大概地推一下了。


  以下故事有點悲慘,如果看到一半感覺到身體不適,可以先關掉網頁或者摸著自己的心輪拉出界線:「這些故事不是我的,是別人的故事。」別太投入了。


  小梅一家人住在地方上的小漁村,父親是漁夫,但是很久之前就因為風浪失去蹤跡,小梅和妹妹、弟弟靠著母親辛苦的修補漁網、撿拾貝類與曝曬海菜等等賺取微薄的收入,小梅也因此奮力的協助母親把乾貨扛去三天路程上的市集叫賣,等小梅的妹妹大了,姊妹倆一起幫母親分擔工作,幾年下來竟也賺了不少錢足以聘老師給弟弟讀書識字,而小梅對錢財的精打細算以及待人的和氣,也讓她在市場中廣受人們喜愛。
 

  因母親不分寒暑常常泡在海水中工作,以至於手腳有嚴重的風濕,一上了年紀,更常顫抖無力的連碗筷都捧不住。妹妹就在家裡照顧母親,弟弟專心跟老師學習,小梅就負責家裡上下所有的外務。也因為家裡沒有男人做主,小梅並不覺得有結婚的必要,她靠自己的能力也能養活母親、妹妹與弟弟,她樂觀而且堅信自己能夠成為獨當一面的女商人,就算街坊鄰居好多人都告訴她:「女孩子大了就該嫁啦,找個對象替自己準備好嫁粧吧。」
 
  小梅對婚姻不屑一顧,她看多了酗酒的丈夫以各種藉口毆打顧家的妻子。女性在那個年代有多委屈,不管丈夫做了甚麼都得忍氣吞聲,沒了買菜錢還得跟丈夫要,換得丈夫的白眼與羞辱。而小梅她還得照顧妹妹和弟弟呢,她覺得她必須代替辛苦的母親把手足帶大,等那之後,要不要婚姻再說吧。
 
  小梅不把婚姻放心上,母親見小梅如此能幹也沒催促,倒是鄰居們關不住嘴巴說小梅這樣不行,哪有女人不嫁的?她一定得嫁才能維護家中的聲譽,講得小梅都煩了,誰只要一提起婚姻她就拿對方家裡的夫妻事質問,問這些丈夫賺的錢有她多嗎?那些妻子的家務做得有她多嗎?孩子們有她的弟弟爭氣嗎?氣得對方下不了台面,也就更討厭小梅了。不過小梅本來就揹著貨往市集跑,才不管鄰居的閒話呢。

 
  那一年小梅19歲,可是當時女孩平均14歲之前都會嫁出去,她成了人們口中的「老處女」、「沒人要的賠錢貨」、「敗壞門風四處拋頭露面的壞女人」。小梅才不在意,她比村裡任何一個男人女人還能幹,這些人都是嫉妒她才會說這種話的。
  
  不過小梅一家人也並非沒有親戚,有一位舅舅住在外地,很久很久沒聯絡了,上一次小梅與舅舅見面是她六歲的時候,還是遠遠的由母親指著給小梅看。這位舅舅入贅給一名很有錢的家族,聽說舅舅看不起小梅的爸爸一貧如洗,而小梅的媽堅持要與這男人遠走高飛,舅舅就氣得與小梅的母親斷了互動。
 
  這次過年舅舅一家突然出現了,說是年紀大了懷念過去的手足之情了,得知小梅的爸居然那麼早過世,舅舅在家裡高堂聽得淚流滿面。小梅的母親握著她的手說:「都是小梅的功勞,她好懂事好聽話,只可惜我們延誤了她的人生⋯⋯」
 
  舅舅立刻說:「那我來替小梅辦婚禮吧!這村子裡還有哪個男人未婚?」
 
  小梅大驚失色,她可沒有打算就這樣隨便結婚!村子裡一大堆酗酒的男人,不管未婚成婚都一樣,更重要的是人們有不成文的道理,就是結婚了得死守這個家,不能在外拋頭露面,就算做生意都不行!也因為這份習俗,小梅的母親才無法離開村子去做買賣,只能撿那些沒人做得辛苦活生活,那點錢怎麼夠養一家上下?小梅說甚麼都不答應!
 
  但是舅舅才不管她不同意,一切他說了算!小梅這些年辛苦攢的錢都被舅舅翻出來開始佈置家裡,他們找上一名好賭的流浪漢——反正只要是男人都可以!這位流浪漢當然說好呀,舅舅一家上下就把小梅關在房裡,小梅的媽、妹妹和弟弟都驚恐得不知道該如何是好,妹妹試著在半夜把小梅放出來卻被發現,於是被痛打一頓警告:「小梅辦完婚事就換妳了,妳自己先想想要跟哪個對象成婚,舅舅替妳做主。像小梅這樣的老女人能被人要就很不錯了,她還敢挑?」
 
  小梅被關在房裡痛哭著,那些錢是她想買個好房子讓媽媽住的呀,妹妹和弟弟未來要婚嫁的禮金也在裡面哪,她的夢想還有努力就被這樣拿出來胡亂糟蹋了,舅舅愛好顏面說甚麼要宴席全村,要讓大家目睹小梅終於嫁出去了!但是那些都是她的錢呀,往後她的媽媽、妹妹和弟弟該怎麼辦?
 
  舅舅也自稱居家修行者,說甚麼席間要開幾桌請附近的和尚來茹素沾沾光,她跟這些和尚熟嗎?她勤儉持家就是看不起討食的人!舅舅修行修到一夕之間花光她的積蓄、脅迫她嫁給滿身跳蚤又好賭的男人,還敢自稱自己功德浩大?
 
  小梅哭得眼都腫了,透過窗櫺看著貧困的家結上誇張的紅布條與囍字帖,她才不信舅舅會照顧好母親,她看透這個男人好大喜功卻捨不得花自己半毛錢,她看著存著積蓄的小箱子在舅舅的手中頻繁的打開支付各種花費,母親躲在角落不敢違逆舅舅的話,她的心都冷了。
 
  那位流浪漢一確定會成為小梅的丈夫就理所當然地住進柴房,成親當天穿著一身紅,滿身酒味在各桌敬酒。小梅家前擺滿宴席,舅舅堆滿笑容地四處與人招呼,收了紅包也是放入自己口袋。只有小梅這十多天來都不准出門,就像犯人從門縫傳遞飯菜與尿壺。當門一開,舅舅家的女眷還有村里其他女人一擁而入,她們知道小梅會奮力抵抗,小梅再如何有力氣也終究抵不過十幾個女人的壓制,她被壓制、撬開嘴灌入濃烈的藥酒——這些女人聒噪的喊:「忍一下就好,忍一下就好!把腿張開讓他進來,所有的事情就結束了,只剩生個胖娃兒讓妳舅舅高興就好!」
 
  為什麼?只是因為舅舅是個男人,他只出現這一回,大家全都向著他,沒有人能看到自己這麼多年的努力與付出嗎?只是因為她是個女人而已?所以她就只能像個魁儡對世俗的下流標準低頭?小梅心中再有多麼不甘願,也因為藥酒的效力沉沉睡去。

  她感覺自己飄上屋簷,看著底下的身子被人們剝除衣服換上新娘服,人們互相握拳恭喜恭喜滿懷笑容,但是小梅覺得此幕景色儼然像是行刑台,令人心寒。
 
  她眼睜睜地看著半夜那男人被舅舅推入房間,她凝視著舅舅想把全身的恨意導入他的全身,舅舅似乎打了個哆嗦趕緊離開。小梅再低頭,看著這男人褪下她的衣褲強暴了她的身體,接著倒在旁邊呼呼大睡。
 
等我醒了之後,我要去柴房拿刀劈了這男人,再把他的頭丟到舅舅面前⋯⋯我已經無所謂了,全部都無所謂了。沒有人要聽我說話,這是你們逼我的。

  小梅憤恨地想。
 


  但是她的身體再也沒有醒來,小梅成了植物人。

  舅舅一家覺得她太倔強,不只買了藥還混了一堆烈酒希望能夠加強效果,卻過量的使她腦神經受損。小梅感覺到自己被困在黑暗中。她能聽到、感覺到身邊的人們交談與哭泣還有咒罵,但是她沒辦法移動一根手指,喉嚨也發出不成音調的嘶吼,無法克制口水流出,她有感覺,卻什麼都辦不到。

 
  流浪漢醒來發現身邊的女人成了流口水的智障,掃了房間內看似值錢的物品就跑,再也沒有回來村子。

  舅舅把問題推得一乾二淨,說因為小梅從不禮佛,又違背世間常理於是招惹天譴,為了讓這個家庭免於厄運,舅舅離開時帶上小梅的妹妹,不顧妹妹的苦苦哀求,舅舅擅自決定要妹妹入佛門剃髮為尼來替小梅贖罪。

  家裡剩下的錢被舅舅拿來捐給和尚們,和尚們在門前念誦一天一夜的經文便離開了。從小被照顧得太好的弟弟一下子不知道該如何是好,家中剩下失能的姊姊、淚流不止幾乎眼瞎的母親,弟弟只得只能去山上當樵夫掙錢,再也不敢奢想請老師來讀書。更糟的是,小梅懷孕了。於是母親照顧殘障的女兒與生下的孫子。

  自從小梅發生憾事,村裡的人紛紛走避,四處說著小梅天生剋父剋任何人,沒有人敢進入這家門。

 
  如果小梅努力地集中注意力,可以再次飄往空中看到屋內情況,但是更多時候她都被推回黑暗的身體內,感覺無盡的失控、悲傷與恐懼,以及蔓延的恨意。

小梅好恨,好恨,好恨這一切發展啊!她還在黑暗的身體中感覺著,她能感覺到母親的痛苦與懊悔,弟弟的遺憾與悲傷,思念永遠再也見不到的妹妹。以及村中人們的畏懼與疏離⋯⋯她簡直瘋了,她無法接受,無法接受呀!不公平,太不公平了!這輩子沒有傷害任何一個人,但是為什麼全部的人害她變成這樣?
 
  她的恨意日積月累,使她能夠離開身體久一點,像是來到幾個省份之外的舅舅身邊,凝視他、詛咒他,於是舅舅一家在她的恨意下開始生各種怪病,生意一落千丈,諸事不順。

  小梅下了兩個詛咒:

  「我要讓所有跟我擁有同樣血脈、進入婚姻的人全都遭逢不幸——使你們的婚姻破碎,使你們的孩子遭逢劫難,或者永遠無法擁有子嗣。我並不想要婚姻,是你們逼我的,害我變成這個樣子。我要把我對婚姻的怨恨施加在你們身上!
 
  「我恨所有的修行者,我恨那些談著佛與仙、功德與業障的人們。你們為了滿足自己的得道而傷害我這樣的人,使我變成這副模樣,我不會饒過你們,我會帶你們進入地獄。」


  這兩個詛咒讓小湛我驚魂未定,難怪我媽媽那邊的人們婚姻真的都很多問題,各種夫妻失和與家暴,連我家也不例外。以及大家都沒有宗教信仰,好像本來就覺得宗教信仰是很糟糕與討厭的事情,我也覺得奇怪,很早以前就沒來由的想與各種宗教保持距離以及強烈的不信任,但是說不上來為何,沒想到是祖先的怨念所影響的呀。

  小梅在母親的照顧下活了五年,而弟弟為了養失能的姊姊與母親只能去大城市賺更多的錢——畢竟他從來都沒有做過生意,只能靠辛苦的勞力重新累積經驗。小梅的兒子實在沒有人能夠照料,早早送給其他人養育了。

  小梅弟弟尋找各種工作的途中,忽視了母親多麼需要人幫助。本來身體就不好的母親在家跌倒撞到頭顱,顱內出血過多而亡。小梅則因為無人照料,活活被餓死。直到幾天後從外地回來的弟弟進門才看到這幕慘劇。弟弟悲傷得用手邊僅剩的錢埋了母親與姊姊,便離開傷心地前往其他城市謀生了。小梅的弟弟後來有了孩子,那就是我的直系祖先了。


  小梅的身體雖然死了,但是小梅的知覺卻從未離開。她常常在靈界遊蕩,靠著她對人們的恨意徘迴在黑暗中,持續詛咒著人們。


  因為小湛我替小梅感受整個過程,我發現小梅還剩下唯一的眷戀——她的兒子。

  雖然是被強暴而受孕的,但是當小梅困在黑暗的知覺中,嬰兒的胎動、溫暖的依偎,讓她感覺到自己並非孤寂的存在。這一股親密的、無暇的情感與她相連。當孩子生出來脫離她的身體之後,小梅感覺到強烈的失落與寂寞。

  小梅哭著發出請求:「我可以知道我的兒子後來發生什麼事情了嗎?」
 
  於是小湛替她找一下資料,很意外地看到小梅的兒子長大之後,居然就去當和尚了!可能是小梅太擔心他的緣故,養母也有告知小梅的故事,於是這位青年決定入佛門,希望能讓生母解脫。這孩子似乎也有敏感體質,常常見到一名悲淒的女子跟在他的身後,非常努力地想辦法解救母親。
 
  天哪,那前面小梅還放了一個對修行者的詛咒,這實在是……

  小梅只能隱約感覺到兒子的存在,她並不知道孩子後來的選擇。得知之後也是很感慨又遺憾,真覺得命運造化弄人。接著小梅又問:

  「這孩子二十多歲的時候,我突然覺得他消失了!本來我能一直感覺到他的存在,但是他就這樣不見了,是我害了他嗎?」她幾乎歇斯底里地大哭,無法原諒自己的一錯再錯。
 
  「等等喔、等等,我找一下資料。」小湛趕緊安慰她,應該沒這麼慘吧?還好我看到的資料顯示:「有位老和尚發現這孩子沒辦法拯救母親強烈的怨恨,所以把你們之間的連結斷了,也是為了保護他啦。不然他這輩子都會扛著無法拯救妳的悲傷與遺憾,讓他可以專注在自己身上。」
 
  小梅聽了才釋懷。無奈地嘆:「這也許是最好的結果吧,不要再有人扛著誰的意圖,過不屬於自己的人生了。」
 
 
  後來的練習過程,就是讓我替小梅感受著一切情感,持續地釋放小梅心中的悲苦與恨意,把詛咒收回,帶給自己愛與平靜等等。畢竟,小梅的情感透過血脈感染著所有流有與她相同血液的人們,我們的DNA都因為這些詛咒而被束縛,透過小梅的感受被接納了,被理解了,她也覺得夠了。

  「我還是無法原諒舅舅他們以及村莊所有的人,他們讓我失去了一切,陷入黑暗的深淵,也拖累了妹妹、媽媽與弟弟的前程。任何補償都無法讓我原諒他們,現在,我只是不想再跟他們計較了,我想離開了,我好累,實在太累了⋯⋯」小梅悵然地說。

  這樣就好了,我同意。有些事情確實傷害到不知道如何說出道歉與原諒,至少我們能做的就是,感覺一切夠了,不必再繼續糾葛了。雖然靈魂會有一份大愛接受這些事情的發生,那是靈魂層次的約定。人類層次的我們也能保有自我的意志與感受,能夠不追究,願意回來照顧好自己,就是最好的結局。

   最後的源頭分享也談及我的家人們之間的關係,說因為小湛我挺耐痛的(看過各種前世經歷)能承接小梅沈重的情緒,便能替無數的家人釋放潛意識中徘徊不去的信念與詛咒。

  過去沒有人聽她說的話,我願意聽她說了。像她這麼好的女孩,困在黑暗與仇恨中也太可憐了,能順利讓祖先小梅釋懷離開去光裡休息,也是值得的了。

  也深深的覺得,這個時代能夠重視女性的聲音,真是太好了。


7 則留言:

  1. 前段看到很憤怒,後段看完都快噴淚了.....趕快登出~

    回覆刪除
  2. 想到一些身邊人的事...,覺得無奈。

    回覆刪除
  3. 衷心祝福祖先小梅回到您的平靜 (合十)
    每次看完小湛的文章就會更提醒自己,要互相尊重!
    努力勇敢為女性發聲!

    回覆刪除
  4. 這真是好悲傷好沈重的故事啊⋯⋯看到最後的結尾覺得感到安慰,這時代女性能夠發聲、女性不再是活在男性的陰影之中,真的是太好了

    回覆刪除
  5. 能幫助有情得解脫,真的是功德一件,隨喜讚歎;
    一切的不善念都是貪.瞋.癡.慢.疑.惡見所導至的,所以能“斷我見”是非常重要的.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回覆刪除
  6. 看完了,有點悲傷。呵,以神佛為藉口做惡者,不止過去如此,現在也如此。

    回覆刪除
  7. 想知道地球為何會形成父權,以及為何集體意識會嚴重崇陽貶陰的原因(如果有機會的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