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20年2月28日 星期五

修行是什麼

2/29 練習   從左至右,
祂們說是大工程,每個都很煩惱的解決問題。左兩張很想睡,畫到第三張整個人突然很清醒。
畫完之後祂們激動的大喊「下班啦!」,奇怪平常這句是我喊的啊XD

  當小湛我發現自己是看得到無形界的靈異體質,我就在想,到底什麼是修行呢?放眼望去好像能看到鬼神的人都得去修行,我認識的氣功協會內的每個人也都有自己的宗教信仰,彷彿修行就是要吃素還要守一堆教規才叫做修行,這和去上學遵守校規差別在哪裡?

  Mulo沒有明確的回答我,祂每次都這樣笑一笑要我自己去觀察。算了,反正我這個人在家裡當長姊負責一堆事情習慣自己做決定,我就是不喜歡遵守莫名其妙的道理,那就放著慢慢看,看我身邊的「修行人」們究竟在「修」什麼「行」。

  結果幾年下來跑了佛、道、或者自稱超越以上派別的宗教觀察下來,也許多虧我會看到人們的氣場能量,自稱「修行人」很多都在修頭腦的傲慢與自以為是(能量聚集在頭腦而且僵化固執),大概也是我年輕看起來一臉嫩,所以有不少「修行人」用上司的態度訓誡我,彷彿認識我之後就得管束我的言行舉止直到他們滿意為止,以「為我好」的名義要我做這個做那個,但是到頭來只要聽說我有靈通,還不是急著希望我能給予他們未來生活上的指點,想為自己討多一點好處,那份內在的飢渴與不安全感都展露無遺。

  不是說我不想用靈通提供幫助,我對自己的能力很謹慎。我不想為了滿足誰的私慾而去探人心事,畢竟透過無形界拿什麼東西,回饋了什麼也是我扛,我可沒打算當害死自己的爛好人。只有當我覺得時間到了就會說,我會斟酌內容,要講多少隨我高興,我也不收費,真要給點什麼回饋那就捐錢去給需要的人吧,反正我能照顧好我自己又不缺錢。也大概前世許多記憶的關係,我對權威很反感,只要感覺到對方起了貪念與利用的部分,我就想和對方保持距離了。我是個任性想保留自我的人。

  到後來我發現,想要修行的人分好多類型,像是:



  一.渴望獲得力量例如靈通、地位,或者想要稱謂、認同感,想要成為好人,打著提升自己的名義以滿足現實生活中沒有獲得的部分。這些人通常很用功唸經唸佛號等等,大禮拜小禮拜也做足了,甚至會組成讀經小團體儼然為團體內的重要幹部。不過很妙的是,這類人等在群眾面前又分兩種:A.害怕被看不起所以得更努力散發退縮與顫抖的氣場),以及B.想操控他人獲得內在滿足氣勢旺盛到虛張聲勢的想要深入他人的能量場,渴望被捧得高高)。

  二.自認與眾不同,自顧自的講述修行與得道等等心得感想彷彿自我認知即為真理,要跟他解釋與討論還會曝露出「你是來挑釁我的嗎」的張牙舞爪氣勢,出現瘋狂的反撲與滔滔不絕的言論要你閉嘴,滿嘴都是「某某經典說」、「某某神說」、「某某書說」簡直要來幹架,就算真的講贏他還是會鬼打牆,不肯接受他人的觀點,只活在自己的世界裡當山大王。簡單來講就是C.玻璃心大砲。氣場誇張的衝出來要包覆對方、征服對方,但是裡子氣虛又害怕被否認

  三.感覺內在有限,想探索未知。這樣的人先承認了內在的需求,才開始外找。可能帶著好奇的興趣東張西望(氣場渙散沒重心)東南西北玩耍的D類型,或者謹慎的默默觀察(氣場凝聚的探索)的E類型,沒有想要跟誰證明什麼,能夠直覺敏銳地搜尋適合/屬於自己的方向

  四.很寂寞,想要感覺被愛,或者能夠感覺到存活的價值——F型的人。因為有一部份對世界失去了興趣,想要尋找某些意義支持像自己這樣子的人,不甘心被遺忘。能量既渙散又畏縮,可是仍有一些期待。不似A的積極與緊張,也不像B的霸道、D的樂在其中,又不像E足夠專注。F類型的人有些輕飄飄不切實際,甚至可能充滿幻想活在自己的世界裡。看似追求某些理念,但其實根本不知道自己要什麼,只要看起來跟一般人差不多或者比一般人多一點價值就可以了。這種類型的人最多。


  不管講得天花亂墜或者聲勢奪人,或者看似溫吞眼神卻銳利地思量算計著,期待得到靈通顯示自我的與眾不同實際上充滿幻想,反正氣場不會騙人。我看到、知道了也不點破。人生路上大家各自努力,我沒興趣多管閒事說誰壞話。

  也不是說哪種類型才是正確的,每一種類型就是心態上的一個階段,人都會有各種表面功夫,表現上謙遜也不一定是真的心態謙遜,為了博得讚美與認同感,人會有千百種適應壓力的姿態,不過都是人性嘛。我可以跟以上每一種人都保持檯面上的交情,多虧了多年職場訓練能夠忍耐無數苛刻的老闆與難搞的上司和同事,不過人看多了,想一想,我是可以選擇要跟哪種人做朋友的,即使不是修行人也行,都是人嘛還分什麼差別?個性合得來最重要。

  無論是否修行人,這些類型的人在生活各種領域都有,我看著看著更覺得,生活才是真正的修行呀,每天睜開眼都要柴米油鹽醬醋茶,每個月都有房租、水電費與手機費和卡費要繳,搭公車開車都會遇到各種不順心,再好的平常心遇到逼車被按喇吧都會火氣衝上來,在外頭找不到廁所憋得猛冒冷汗還談什麼禮讓與愛,現實生活隨時會把人打回原形,這更是嚴峻的「修行」不是嗎?得在各種壓力下過好每一天,真是不容易呀。
  
  現在坊間有好多好多的Seafood(諧音:師父)呀,談著耶穌基督轉世,觀音轉世,佛陀再臨,救世主現身,拿各種宗教的精神領導冠在自己頭上加光,想一想這番作為也挺逗趣,如果自己真有這般才能可以開天闢地開創新格局,何必成為耶穌二號、觀音二號,拿別人的名諱戴在自己頭上跟風?說起來不過是潛藏的自卑作祟,急著想要證明自己有能力。那有沒有能力幹嘛我也管不著,我倒是希望以上這些二號三號們可以組成跨國界棒球隊,請他們的信徒買票看現場支持,我們一般人在家看實況轉播,這可是貨真價實的「少林棒球賽」可以期待各種神蹟和超能力對拼,不是很酷又令人期待嗎?

  可能是物質世界太無聊了吧?人們多少依稀記得靈魂能力的無遠弗屆,便會寄託靈界或者期待靈界可以解決世間問題。但是老實說,問題都來自物質界,那就該從物質界解決呀。你媽媽喜歡跑公廟又常常跟你吵架不等於她卡陰了,而是你們能達成實際上的溝通與討論嗎?如果不行,也許可以找第三者來協調呢?或者找專業的諮商師來討論其他可能性?

  只有很少數的人的問題真的因靈界而起,但是除非心態上有狀況,某些眾生才有機可趁——因為痛苦與悲傷、逃避會使我們能量渙散,讓身體空掉,祂們才有機會卡進身體來。

  人的身體能量是穩定又堅固的,失戀了感覺心碎悲傷到谷底身體還是會活著,即使感覺未來多麼黑暗,身體還是撐著要吃三餐,那就從照顧好自己每一天開始吧,把注意力都回歸於關心身體的狀態,身體的健全能讓我們感覺穩定與放鬆,保持能量的凝聚,也避免了眾生的介入。然後不知不覺的,沈重的心情也漸漸地撥雲見日,身體能支持脆弱的精神繼續面對未來的生活。

  但是在星際不是這樣,小湛發現許多外星人只要太悲傷就會悲傷到破碎與死亡,說起來地球的物質界雖然太僵固,卻也是一種務實與厚度。所以對各方外星人來說,來地球體驗真的是千載難逢的機會?(即使如此我還是希望大家別犯傻來投胎,這裡實在很辛苦又不好過,神經病太多了,不小心也會變成神經病


  那麼「修行」究竟在修什麼呢?小湛個人思考幾年後覺得,修這件事情也可以說是種「修理」和「整理」,行是「品行」與「人格」。如果是修檯面功夫,拜託職場還有家庭大家不都在努力扮演/磨合生存的能力?不過看起來很多人都把職場的那套放在宗教裡,用公司的規模與組織招收人才確保內部營運順利,財源滾滾豐盛不已。

  如果要談精神上的開發與深入,真的得回歸自我內在的狀態,因為靈魂住在心輪呀。我們身為人類無論做任何事情都要起心動念,注意「起心動念」這個詞:心裡有了感覺與目標,念頭才開始延伸。先回歸自我的靈魂、能量與脈輪的中樞,檢視動機與感受,再去思考與展現行動力。

  所以我們會說人們「心地好」、「你的心很溫暖」,不會說「你的頂輪/眉心輪真溫暖!」即使過去沒有人刻意談身心靈什麼的,但是其實我們無形中都透過詞彙知道了:心靈——心輪與靈魂缺一不可!

  包括靈界的訊息亦是要建立於個人的心靈狀態,如果收訊者否定什麼,意念自動就會否定與接收相關的訊息。例如小湛我不太會談新時代的訊息,這個嘛,雖然國內外一堆人談黃金時代有揚升和美好的發展等等⋯⋯前幾天我也有寫一篇文談到,如果個人的焦慮要從靈界獲得安撫,那祂們的穩定是祂們的穩定不是我們的(而且拜託祂們又沒當人類,當然站著說話不腰疼呀),收訊者的焦慮是沒有真正獲得釋放的。這樣的收訊儼然是種逃避現實。或者無法承認自己的黑暗面,就要創造絕對的正義來否定內在的陰影,不外乎是種自我分裂與切割。
 
  我從好多年前就說要穩定,要往內穩定下來,要慢慢地打基礎練習著面對情緒的高潮起伏,就是很早就預見接下來的日子不好過呀,至少以人類層次而言,氣候暖化與極端化已經是不可避免的趨勢,會深深影響我們的食衣住行。只是我不想講得太明白,因為有的人太會恐慌,雖然這是事實,不過恐慌的人還是想找美麗的訊息來否認現狀,我又不想說謊也不想迎合普羅大眾,乾脆不談未來局勢,反正一堆靈媒會說大家想聽的美麗話語⋯⋯

  是的,在靈魂層次上,這段過程是地球的深度淨化沒錯,要把陳舊的時代業力翻出來清算,說是全人類靈性的提升(磨難中見真情)也不為過,可是實際會如何發生呢?祂們就不說了,或者收訊者就不想聽了。大家都希望世界保持清澈的流動,但是長時間累積下來的水溝污泥很髒,大家希望掃乾淨又不想知道髒泥巴堆裡面有什麼,然而不面對泥巴,做好聞到惡臭的準備,你又該如何清掃水溝?所以收訊這回事我們還是聽聽就好,反正到後來記得回歸現實,照顧好每一天的生活,才能真正地幫助我們。


  無論未來局勢如何,產生什麼事件都要記得:這個身體是你的最佳戰友,能支撐著我們捱過情緒的起落,身體具有韌力與智慧,要往內連接,認識你的心、認識你的靈魂,對自我誠實。越要鍛鍊精神層次的發展,越要有足夠穩定的意志覺察生活上所有的狀態,如實地愛自己才能發自真心的愛人。你給出的,都應該是你擁有的。

  我想所謂的修行,就是回歸自己的全部狀態——能持續往內感受自我的可能性,也能往外感受到個人的無限。具有多向面而且沒有拘限。

  這種寬闊的「萬物一體」要先有個「我」的認知才能「成為」,去擴展,或者收縮,而非無界線地全攪亂成一團。太多的文章都在談「結果」而忽視了「過程」的重要性(或者求好心切想抄捷徑),搞得人們好高騖遠,越修越不實際,對自己毫無耐性,忽視了內在可能的問題,想直接變成各種Seafood。

  而生活的經歷可以讓我們看到各種人性,看到多樣的經典與討論,有些人事物令我們景仰,有些人事物令我們為之警惕,這都是一份學習——使我們思考自己與自己的關係,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決定個人接下來的步伐。

  透過對外的觀察,我們持續地修正個人成長的軌跡,能真實地感受自己的多面向包括破碎的部分,可以練習修補自我,深入內在的連結,認識所有的情緒,可以感覺自己的批判,感覺自己的否認,所有各種可能的關係。與自我的連結中沒有別人,沒有時間與空間的限制,不需要競爭與比較,也不需要成為別人。

  知道每個人都是一個宇宙,承認了每個人與靈魂都有這樣的精彩,也省去了控制與渴望獲得認同,因為我們已經自給自足,無限美滿。

  最後來分享修行真正的意義:《修煉你的專注力

12 則留言:

  1. (即使如此我還是希望大家別犯傻來投胎,這裡實在很辛苦又不好過,神經病太多了,不小心也會變成神經病)
    這段OS應該要錶起來放給大家看。

    回覆刪除
  2. 感謝你的這篇文章,謝謝^_^

    回覆刪除
  3. 你真的很棒耶
    雖然你這篇打太多
    我只看了2/3
    但我覺得說不定 我是E類型的��
    有點像 又有點不像

    有時候看您的文章
    就會很擔心
    若是私訊你
    你會不會覺得我是不懷好意 窺探人心
    還是什麼的
    您文章裡的人物 似乎都蠻險惡的
    而高靈都蠻善良的

    回覆刪除
  4. 最近接受到新時代訊息不知道是真是假 小湛就打了這篇了 謝謝妳

    回覆刪除
  5. 最近每次洗澡,照镜子,护肤时,我都会看着自己摸着自己皮肤说,啊~我真的好爱你啊,我的战友我的爱人,好谢谢你的陪伴。❤️

    回覆刪除
  6. 之前有段時間想透過修行看是否能比較有智慧,但後來發現平常在解決各種問題(盡可能完善),就是在修智慧了。

    回覆刪除
  7. 前年開始看小湛的文章,這兩年下來覺得自己改變很多,跟著文章經常檢視自己的狀態,現在每一天對我來說都是有意義且完全不同的,每一天的決策、思考和情緒覺察都更加細微,內化的體驗很難表達,謝謝。

    回覆刪除
  8. D、E、F好像都有過,或是正在進行中。真話聽著不是很舒服,但就是喜歡聽真話,喜歡這篇文、喜歡這部落格、喜歡小湛。個人來小湛這最大的幫助不是學會怎麼成神,而是學會怎麼當人,既然都下來了,還想著天上的事做什麼,勇敢踩著黏稠步伐,努力踏出那輕盈的每一步,邁向那未知的未來吧!說是這麼說,但當人是真的累啊...哈哈哈哈!大家一起加油吧!

    回覆刪除
  9. 謝謝小湛的分享,一直以來很有耐心地不斷呼籲,這篇文章藉由你的經驗,客觀又踏實地,讓我在模糊裡看見清晰!
    小湛阿哩阿多: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