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24年7月31日 星期三

▍星際觀察者|寄生星球(十一)(尾聲)​

當我理解愛麗亞星靈對星球的設定,對參與者小靈魂們心靈上的期許發展,又再過了幾天,我沉澱好心情。

我下定決心,決定離開研究機構。

既然已經知道所有一切發展的來龍去脈,生命與生命之間的合作、競爭,互利共生的關聯性,關於這個星球的研究,也差不多可以告一段落。

我不需要把每件事情調查的太清楚,也該留下一些謎團,困惑的部分,成為後來的研究者的主題。

我再次穿戴冒險者的載體回到研究機構,告訴主管我的決定。祂看起來不太意外,只是顯得有些悵然,祂並沒有挽留我,只請我稍後,接著到處翻箱倒櫃,翻出了一大堆的研究樣品。

「說真的,我們這邊的待遇不太好,我從研究機構那邊得到的福利也只能這麼多。畢竟災難過去了這麼久,每一顆星球的世代更替,如果沒什麼大問題,星際眾生們也不太想花太多的力氣管理郊區。大家終究只想把自己的生活顧好。」

主管的種族個頭非常的小,像是「超人特攻隊」(The Incredibles)裡面的「衣夫人」(Edna Mode),經常碎碎念,快步地在研究船裡面移動,其實我覺得祂還挺可愛的,大概是經費有限,必須每一件事情都斤斤計較,而顯得有點神經質。

「你的研究報告真的很好,比我預估的還要好太多了,你就選幾個樣品帶走吧,你要收藏或轉賣都沒關係。這些都是很久以前的樣本,老實說現在也用不到了,也許你會喜歡,當作是我的心意。」主管說。

「真的沒關係嗎?」我懷疑的問。

「當然,我是這裡的負責人。我想要給你什麼,都沒關係。」主管聳肩,「科技總是會進步,早就已經把這些樣品整套模組記錄在檔案中了。真正重要的我也不會拿出來啦,這些只是小東西。」祂也太誠實了。

那我就不客氣囉,我看看這成堆的樣品,是不同地區海水的取樣,海藻標本,翼族翅膀上的薄膜,濱族的幾根觸鬚⋯⋯大概是這些東西。

有些標本可以說是歷史的痕跡了,是數萬年前的取樣,上面還貼上研究員整理的標籤。

「這些東西如果你不拿走,我也會丟掉。每隔一陣子我就得清理一下,免得研究機構倉庫爆滿。所以拿走沒關係的。」主管再次強調。

「主管,我有個問題喔。」

我慢慢地檢查這些樣本,邊問:「祢曾經說過,很想要加入這顆星球的輪迴,祢有進去這裡的輪迴大廳嗎?沒有考慮嘗試看看?」

主管卻露出很難過的表情。

「湛,不是我不想,而是我太膽小了。我實在很懦弱⋯⋯我很害怕衝突,也害怕被攻擊,更害怕去傷害對方。」主管的語氣變得很微弱,很心酸,讓人感到可憐。

「我好幾次鼓起勇氣,希望我可以變得更強壯,我希望可以更了解這顆星球的一切。畢竟,這個星球充滿強大的生命力!就算星球曾經歷巨大的生態浩劫,每一個生命都努力的想要存活,用祂們的方式繼續延續後代!我真的好想要了解這一切,可是當我在星球外圍,我問自己說:『我是否願意對這個世界充滿強烈的愛呢?』我感覺到的,只有恐懼。」

主管低頭抹臉,看得出光是說這些話,祂內心壓力就很大。

我有點後悔,不太好意思提起這件事情,不過主管的話說得很快,我找不到空擋安慰。

「我知道這很丟臉,我渴望求知的心意,卻抵不過我內心的害怕。所以我只敢遠遠的,遠遠的待在研究機構,在這裡幫忙研究人員收集資料,整理資料和樣本,我卻不敢走出去。我只敢遠遠的看著啊,湛。我對世界的了解,只能停留在檔案上。我多麼羨慕你和其他的研究人員,可以自由自在的,無所畏懼的,親自下去,體驗各種不同的生活與冒險,這是我辦不到的。

「最後我只能承認,對,我就是這麼的害怕,我敬畏這個星球的所有,我所能做到的距離,就是待在這個位置,我已經做到我可以做到最好的了。」主管對我擠出微笑。

「我承認我的弱小,保持遙遠的距離望著這片壯麗的世界,這是我僅能夠給予的愛。我用我的方式愛著這顆星球,愛著這裡的殘酷,愛著這裡的冒險。當每一位冒險者、研究生來來去去,而我執著的在這裡留守,其實也就夠了,不是嗎?讓我能夠時時刻刻地看著這顆星球,與它同在,理解它過去與現在的一切⋯⋯這就很幸福了。」

主管的能量氛圍放鬆了,祂剛剛也像是在整理自己的思緒,而我忍不住,過去擁抱祂。

「謝謝祢對這裡做的一切,還有對我做的一切。」

我說,主管真的很小隻,我必須要跪下來抱著祂。老實說,這個星球上最小隻的海藻都比主管還高大。難怪祂怕個半死。

「不客氣,不客氣,我也習慣跟研究生告別了。」主管很害羞。「我的載體壽命很長,肯定比地球人長命多了,如果你的地球載體結束了,希望你有機會過來聊聊天,跟我報告你的人生總體驗。我也對地球很好奇,我只是不敢過去,請原諒我只能留在這裡,向你保持慰問。」

主管有點扭捏,又多次感謝我貢獻的一切,我就帶著紀念品離開了。

是啊,每一個層次的存有,無論是主觀、旁觀,還是主導者的各種立場,我們都在用自己的方式,盡力地給予愛。

/

我只拿走一件紀念品,是明區近海的海藻樣本。

這個紀念品,讓我想起曾經和馨走在沙灘上,看見海藻群起產卵的畫面。

這個星球大概四五年,就有一次全球性的海藻大產卵的繁衍季節。無分明區或暗區,淺海或深海,所有種類的海藻像是說好了一樣,會停止休戰好幾個星期。

此時,整片能量海洋會發出巨大的光亮,除了星球本身的光彩,還有海藻群聯合產卵發出的輝芒。這片光芒會從海洋中擴散,充滿整顆星球,連沙灘都透射著光影。

我像是踩在巨大的極光之中,連高空的星星都相形失色,這是多麼目眩神迷的壯麗景象啊。我震驚而讚嘆的說不出話。

居住在島嶼中央的濱族,被海藻的光芒呼喚而來。祂們一個一個的步入海中,讓能量海洋滋潤乾枯的背甲,滲透入每一根觸鬚,祂們彷彿植物吸收營養品,漸漸全身發出光芒。

馨把拐杖留在沙灘,招潮蟹繞著拐杖成一個圓圈,馨牽著我的手,溫柔的引導我走向海洋。

「只有這個時刻,海藻不會獵食我們。這是幸運而美好的時刻,是我們幸福的榮景。所有的家人,都將在海中相聚。」馨充滿敬意的說。

我驚奇的感受到海藻圍繞著我們,海藻如此無害的漂浮著,每一根觸鬚都看似柔弱,散發點點螢光。我忙碌的用儀器紀錄海藻的模樣,海藻像是進入完全的迷醉狀態,發光的卵群散播在海洋中,真是神奇。

接著,濱族一個一個的,唱起了歌聲。

彷彿風一樣的粗啞歌聲,延綿不絕的傳唱,穿透歷史的軌跡,全球所有的濱族輕聲歡唱,祝福祂們的神,讚嘆祂們的信仰,感激活到今天的自己,感激繭、海藻,還有所有的一切的存在。

能量海洋輝映濱族的身影,馨和族人光彩美麗得難以直視,潮水輕輕晃動,我放下儀器,仰頭看著宇宙,我的世界在那兒,也在這兒。濱族牽著彼此,包容我的存在。

我全身浸泡在海中,與整顆星球同在一起,我閉著眼,感覺到生命的無限延伸,無限擴張。

我們都成為彼此記憶中,美好的一部分。




(寄生星球:1-11,完)


從一開始打算寫的時候,我就決定每一集的角度要漸漸的放大拉高。

剛開始是從我的主觀切入,隨著越來越了解這個世界,從單一種族視角容納兩個種族的互動,再到歷史和過去的淵源,外星研究機構的俯瞰角度,進入輪迴規劃區的角度,寫到星靈的角度,關於祂策劃星球藍圖和這些生命的初衷等等。

當角度抬升一個程度之後,看見別人之外,也看見自己的限制,以及更大的格局,才能夠跳脫人類的視角。

我們是這麼不一樣,也都那麼的美。






寄生星球沒寫的部分:
為了保持文章的流暢度,有些細節沒談到,我一併整理出來。

1.翼族的神廟中敬拜的都是自然死去的貴族英雄。認為敬拜貴族遺骸可以讓自己受到保佑。

2.翼族歷史上為了保護濱族和海藻起過衝突,但是都失敗了,因為海藻的攻擊完全不管損己,基本上就是瘋子不講道理,翼族還會考慮戰術和損益。翼族寧願退到暗區,不和淺海的瘋狂海藻起衝突。

3.數十萬年前的星球浩劫,就是趁海藻繁殖季大量抽取海水,翼族奮力作戰被回擊,翼族大約戰死九成,還打落兩艘抽取海水的大船(大船總共五艘),讓星際文明對祂們刮目相看。

4.翼族因為戰役大量死傷,使得很大一部分濱族無法得到保護和引導,獨自存活而留在明區繁衍。近代的翼族發現,從暗區漂流出去的繭,在相對自由的環境中寄生濱族,可以長出新觀念,如果重新加入部族,可以成為新血,帶來改革和新視角。翼族很樂於保持當代的生態平衡,也就不主動統治明區的濱族了。

5.翼族在浩劫之前,其實還沒這麼好戰,平常像是扭打玩鬧。是因為外星文明入侵,存活的翼族認為需要鍛鍊體魄,必須嚴格的淘汰族群中的弱者,只有強者才能活下去保護星球。因此現在的翼族戰鬥力,比祖先更強更威猛,也更不留情面。

6.在星球上被殺死的外星研究者,因為這顆星球沒有業力和輪迴機制,外星研究者的靈魂也會回到宇宙,而不是自己的母星。宇宙不同區域都會有遇難的外星人,會有各區的普渡專區(?),成為其他星際種族的議題。
(像是飛船開到某個區域被卡陰,類似這種事故,祂們也是會被卡陰的)

另外,地球上有業力和輪迴機制,如果外星人死在地球上,就會加入地球的輪迴這樣,或者以靈魂碎片的模樣(保留生前的執著與不甘心)成為外星阿飄,卡在某些維度中。(以前有寫過類似的文章。)

1 則留言:

  1. 這11篇,閱來讓人驚嘆! 真感謝 湛開拓我的宇宙觀~
    內蘊藏很多可深思的不可思議的奧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