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23年6月8日 星期四

▍破損能量場的緣分

6/8粉彩日常整理


大家可以注意到,你總是會遇見你最不喜歡相處的人,然後重複發生類似的事。

像是,不管怎麼找工作,都會遇到很難搞的同事或者主管。有的人是在感情上遇到同樣類型的對象,或者租屋總是遇到不友善的惡鄰居⋯⋯最近這幾個月,這種人際議題更加觸發,搞得很多人壓力很大。

關於這個現象,我們要來談論破損的能量場。

也是在前幾天上課,以及最近和朋友們聊到,這種重複發生的人際議題,幾乎都可以推回到我們和原生家庭的關係。

以我自己舉例,我就發現,我在職場,還有網路上很容易遇到情緒不穩定的人,網路大概隔兩三年就來一個陌生人指著我大罵,想像一大堆莫名其妙的內容然後要我負責,而我總滿頭霧水的想:你是誰啊?你在說什麼啊?我幹嘛對你的幻想負責?

後來我發現,這就是我媽啊XDDD,我媽平常正常很正常,是正常到大家都覺得我媽是個大好人。但是關起門來,一瘋起來真的神經病,完全沒有人可以和他溝通,他在自己的世界裡風雨凌亂各種腦補,最後都要求我替他負責任,因為我是女兒,我應該要很貼心的服務媽媽的情緒。真的把「貼心的女兒」這件事情無限上綱欸。

而我參加不同的課程和諮商,嘗試釐清我內心的傷口,老師們都不約而同的說:「你媽媽把你當做她的分身,她想做的事情都要求你去做。」

原來不是我的錯覺,旁觀者也看得很清楚。簡單說,我媽她自己辦不到的都叫我去做,還因為我也辦不到而責怪我(???),追根究底,其實是她推卸自己生命的責任。

真是既好笑又無奈,我持續的照顧自己的情緒和感受,畢竟我媽對我的影響真的很大,可是我們本來就是不同的個體,我媽他的問題他要自己負責,我做不到的就是做不到,而且他想幹嘛,又干我屁事?

直到現在,我面對母親議題已經練習到不奢望、不期待,一年回去幾次,不過夜,盡點心意送個禮物,保持距離免得我媽又黏上來,我們母女之間感情變得非常友好客氣,誰都沒負擔,也算是盡善盡美了。

網路上的怪人隔幾年就跳出新的面孔,我從本來的很介意,到老神在在的冷眼旁觀,甚至好奇起來了。我已經對我媽沒太多的怨言和感覺,為何還是有類似的怪人會想找我麻煩?是哪裡的問題呢?

Mulo給我提示:「這和能量場有關。因為你小時候和媽媽相處,媽媽的陰晴不定和持續的索求嚇壞了你,所以你對『喜怒無常』、『歇斯底里』、『貪婪的追討』這種特質的人,很沒抵抗力。這是小時候的事情,你可以想像,就像是小時候你重複受傷,能量場凹了一個洞。如今你長大了,但是能量場依然保留過去被塑造的形狀和傷疤。像是拼圖的凹陷處,如果誰有以上這些特質,情緒激烈、急著要找誰發洩壓力,他們就像是拼圖的突出狀,很容易瞄準你、勾上你。就是不找別人,只找你。」



類似的現象也能從同學、朋友的人際看出來,看圖畫,看對方的能量場,都能注意到生活上一再發生的問題,都和童年的安全感有關。很多同學每次找工作,都會遇到讓他心神不寧的主管,使他畏懼和充滿壓迫。

我真的覺得冥冥中的安排很可怕,這個世界上有這麼多公司,偏偏這個人就來當你的主管。這世界上這麼多男男女女,偏偏遇見的都是同樣的類型。



到後來我面對自己內心的傷口,我發現了我能改變,以及能調適的方式。

當我還對媽媽的態度無所適從,他的凌厲傷害了我,而我依然很愛他,渴望得到他的愛。當我渴望媽媽的愛,這份渴望就是內心的掛鉤——我期待媽媽能給我,我想要的愛,我其實也在無意中想要抓取著,吸收著,渴望圓滿這份關係。

渴望本身,就是脆弱而敏感的。當這份渴望是凹陷的心靈傷口,這份受傷的部分,就更容易被極端情緒的人盯上,當作發洩的管道。

我後來對這種怪人無感,以及感到好笑,是因為我看清楚我心靈傷口的模樣與結構,我能安撫我的傷口,使之結疤,長出力量。

Mulo說:「能量場的形狀被長期塑形,很難修復完整。但這不是你的錯,你只是需要意識到,過去的傷口不代表未來的傷口,或許未來會有人觸發過去的痛,但我們可以有意識的去辨認到,這是完全不同的事情,把對方的情緒推開,然後回到當下,就可以避免凹凸處的重疊。」

於是我給同學們的建議也是如此:

「在受傷的照顧關係中,我們都很容易投射在各種領域上,像是投射在職場上面,希望主管可以照顧自己。你只是需要知道,主管不是你媽媽,他並沒有義務照顧你還有回應你的需求。主管開出來的任何條件,你可以先想一下,是合乎工作上的嗎,還是情緒上的發洩?受傷的人,對情緒上的發洩特別無法招架。可是工作本來就是談工作,不是談情緒的,當你發現主管在那邊發神經病,自己要有一個理智提醒自己,『干我屁事』。

「把主管要求的工作做好,不需要吸收他的情緒,想像把他的情緒推出去。就算他的能量場是凸出來的,充滿壓力和攻擊性,但是你沒有對他渴求,你不奢望他照顧你,你的能量場凹陷的地方,也不會呼應他的能量。

「在人際上,保持站穩腳跟,回到當下的自己,別人的情緒是他們的,不需要吸收他的情緒,你就會冷靜下來,不會觸發你受傷的能量場。」

有的人難過和傷心,覺得重複遇到這種事情,是不是要檢討自己?

不是,別用「檢討」這麼用力的詞,不需要檢討受害者。我們只是要觀察到這個現象發生,然後調適自己的心態,請記得,「過去的傷口不等於未來的傷口」。

或許過去的經驗,使能量場的形狀早就固定成形了,未來還是會遇見類似的人,至少我們能認識自己的傷口,找回自己的力量,排除別人的情緒干擾,有情緒的界線。就不會與之糾纏。

我遇見怪人的經驗,也從:我會和怪人成為朋友,然後被怪人捅刀,傷心欲絕很久,

演變成:怪人與我素不相識,他的刀也捅不到我,我像是置身事外的看怪人耍猴戲,完全不受影響。

或許我未來還是會遇見很多奇形怪狀的怪人,沒辦法,我的能量場形狀就已經塑造成這樣了(攤手),但是我能為自己堅強起來,我不怕遇見同樣的事,因為怪人們又不是我媽,他們的歇斯底里干我屁事。我沒道理吸收別人的情緒和無中生有的指責。

沒禮貌而過度冒犯的攻擊,我們就法院見囉。大人的問題,就要用大人的方式來解決嘛~自己的情緒,自己負責。

為自己堅強起來,也是充滿成就感的事!


後續:

關於能量場的凹陷與否(破損與否),我發現好多人好緊張喔,第一句就是「什麼時候可以變好?」「想要恢復原狀」

我知道大家都不喜歡被奇怪的人盯上,這篇文章的用意是「饒過自己所受到的傷害,而且不要再因為自己遭遇的傷害而自責」,我們只是需要看見自己有這樣的現象,代表著過去的傷口還沒有好。

「什麼時候可以變好?」、「想要恢復原狀」都是焦慮的,迫不及待地,然後檢討自己要「變得更好」又掉入了檢討被害人的模式。我希望大家對自己更有一點耐心。

每個人的能量場都不一樣,這個部分又和靈魂的特質有關,也和靈魂待的久不久有關係。軟綿綿的靈魂比較容易留下凹痕,但是彈回來的修補速度也快。剛硬的靈魂相對能夠承受壓力,可是當壓力超過承受度,凹陷之後要反彈回來,還得需要更長的時間。在地球待很久的靈魂,不用說了,肯定累積了非常多的壓力,這個凹陷需要慢慢來調整跟面對。

首先我的靈魂在地球上待太久了,好幾輩子都想要為大家付出。光是這輩子的我,小時候我就有好多年心灰意冷到很想死,所以我能量場受到的傷害,我的前世今生的創傷量太多了,我現在不求好,只想慢慢地陪伴自己,就算是受傷的我自己,也值得被愛。

老實說我的心得就是我自己的心路歷程,那你們有自己的心路歷程,你們可能會放大其中幾段,但是我卻覺得那幾段不是重要的。這個也是個人心態的調適啦。我沒有空一個一個教。

當你越焦慮,越需要慢下來陪伴自己,人生路上沒有要跟誰比較,好好陪伴自己,給自己安全感,那些凹陷、受傷的地方才能得到支持跟安撫。

沒有一個準確的時間表顯示你的傷口來到了什麼等級,但是最清楚的狀態是,你知道你不會再被過去干擾你的人影響了。

甚至會更清楚的從一個人的言語行為中,意識到對方有過去某個人的影子,因此提醒自己保持距離,有保護自己的警覺跟意識,至少不要陷入太深的關係,也是避免後續的麻煩。這個就要靠經驗,以及認識自己的深度。

就這樣啦。

2 則留言:

  1. 我也是近幾年來才恍然大悟,我與母親關係種種糾結的深層原因,原來她是自戀型人格,所以行為處世以及情感結構都會與一般人不同,因為自戀型人格幾乎沒有改變的可能,因此我也放棄了要跟她解釋,讓她理解我的狀況的努力。然後也進一步領悟到,原來我與她的糾結如此之深,導致我都沒有能量去發展屬於我自己的人生。母女關係確實是需要好好處理的課題,否則我活的根本是母親期待的人生,而不是我自己的人生。

    回覆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