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23年6月7日 星期三

▍店精靈叫賣

6/7粉彩日常整理



店精靈經常在店內、門口,大喊著歡迎光臨,請大家進來消費,雖然人類的大腦聽不懂,可是大家的靈魂會聽得到。每一個人的靈魂都會看一下,參考一下,人類的你可能莫名其妙就想要進去看看,這便是靈魂層面,靈魂對店精靈發的傳單感興趣。

有家餐廳,其中一名店精靈的宣傳方式,讓我不是很喜歡。

祂大喊的方式,更像是哀求的吶喊:「拜託進來一下!請大家過來!我們這裡很可憐,需要你的幫忙!請大家看這裡!」簡直孝女哭墓的感覺。

我吃飯喜歡開開心心的,很舒服很輕鬆的吃飽飯,總覺得這種方式,非常的情緒勒索。

也讓我想到販售愛心筆,如果真的想要掏錢買,一定會是出自於我喜歡,但不是出自於憐憫。我的憐憫會放在其他的地方,例如弱勢的捐款。

總之,我會把我的喜好跟情緒分得很清楚。

花錢買快樂,還有把錢捐出去不求回報,是兩件事情啊。不然我買了很醜的東西放在家裡面佔空間,看了就討厭,真的不需要。

可是我發現很多人的靈魂,就心軟的一塌糊塗,很吃這種苦苦哀求的生意口號。或許也是如此,讓店裡的生意不錯,這位孝女店精靈在午餐時間,喊得特別大聲,搞得我有點惱火,乾脆繞開這條路,寧願去更遠的地方買午餐。

對了,雖然我會關天線,但是祂淒慘(?)的叫賣聲實在太大聲,太影響我了。

有一天我又決定繞過去的時候,長老突然問我:「你那麼不喜歡祂兜售的方式,為什麼不跟祂講一下?」

「也許這是我的問題。」

我老實說:「祂旁邊那麼多夥伴,還有店老闆的靈魂都沒有管這件事情,只有我不吃這套,那我就繞過去,彼此相安無事。」

「但是也有可能,」長老若有所思地揉揉下巴,說:「既然你會有這種感覺,說不定其他的靈魂也會有這種感覺?祂應該沒有想過自己的這種叫賣方式,其實會讓人(靈)不太舒服,就當作提供新建議吧,讓祂想想其他的可能性。你現在已經可以控制自己的情緒了,可以給別人更客觀的思考方式。」

哦⋯我是沒有這樣想過。但是既然長老都這樣說了,那我路過的時候講一下。

所以我在那天中午經過,叫住孝女店精靈。我反覆思考之後,先問祂:「祢為什麼要用這麼慘的拉長語調招徠生意?」

我大概猜到答案了,但是我還是想要知道祂真實的想法。

「因為我這樣喊的時候,店裡面生意特別好!」祂得意的說。果然如此。

「那你覺得大家聽到這個聲音進到店裡面,是因為喜歡祢還是可憐祢?」

我盡量把問題拉長一點,減少可能的批判性。畢竟我不希望祂受傷。

店精靈好像沒想過這個問題,愣了片刻,才說:「可能⋯兩種都有?」

「我老實說我的看法,我覺得祢用這種方式幫忙店家提高生意,是用一種悲傷、悲慘,販售痛苦的方式,引起大家的注意力。」我解釋:「可是店裡面的食物很好吃,應該是帶來快樂的,喜歡的,是讓人迫不及待想要嘗試的,這和祢使用的手法非常矛盾。」

我邊說邊小心觀察祂的反應,幸好店精靈看起來是個小呆瓜,突然間清醒一點。「哇!我沒有想過欸!對啊,怎麼會這個樣子呢?」

「對呀,」我繼續鼓勵,給出建議:「所以我覺得祢可以用一些更快樂的方式,讓大家迫不及待的想要進來吃東西,加強好的能量流動,而不是看祢可憐才進來。」

祂小腦袋歪一邊,正在努力思索著,至少我講完我想說的了,很高興祂沒有玻璃心破碎。「那就這樣啦,祢可以多想一想。」

「好唷,謝謝你!」祂快樂的彈著翅膀飛舞。

「嗯,你做得很好,給小朋友一個新的選擇。」長老在旁邊說。「以後或許就不用繞路走了。」

希望如此呢!

隔了兩天之後,我在午餐時間再走這條路,遠遠的,又聽到這位店精靈繼續依然用孝女哭墓的方式喊:「求求各位~~麻煩各位~~請進來用餐喔!」

我和長老都皺起眉頭,默默地經過之後,我忍不住再回頭叫住店精靈:「請問一下,為什麼還是想要用這種方式招顧客呢?」

「哎呀真不好意思,」

祂笑著搔搔臉說:「因為用這種方式生意真的比較好啊!其他的店家精靈都是用你說的,以歡快踴躍的方式請大家進來吃飯,我覺得我沒辦法像祂們那麼快樂,所以只好繼續用這種促銷手法囉!」

我真是翻白眼,長老在旁邊默默說:「反其道而行,這也算是一種商業噱頭。那你之後還是繞路走吧。」

好啦,至少我有提供建議說出內心話,也沒有那麼火大了。確實大家都有自己的生存之道啦。

倒是我發現自己內心有一些變化。本來經過這條路我都很不爽快,可是在我提出自己的想法跟建議之後,雖然店精靈沒有改變祂的方式,而我已經表達了自己的看法,我並沒有感覺到委屈跟生悶氣。

我頂多覺得,「哎,算了。」稍微煩躁,但不至於無法忍耐,也不必特別繞路了。

好好的說話,表達自己的看法,也是出了一口氣,不至於冒犯對方。畢竟對方也有他們的自由選擇啊。

就算在靈界,我能夠跟祂們講話,不代表祂們真的可以聽你的啦。就像現實中的人際關係一樣,頂多我們只能講清楚說明白,剩下的,就是各自找出路了。


#你可以跟你父母講話不代表他們會聽你的
#老闆和你使用同一個語言但是活在不同的世界


然後有一天我經過,突然發現這家店門前也太安靜了?我意外的問今天站崗的店精靈:「那位孝女精靈咧?」

「祂今天排班休假。」值班精靈說。

我小小的失望一下,啊,會上班也難免會休假啦。老實說真希望祂離職而不只是休假。我還是把我自己顧好就好。

後來,我好奇心發作的繼續問:「那麼,為什麼祢不跟著淒慘叫賣?聽說這招還不錯,可以提高曝光率。」

值班精靈給了我一個白眼說:「這太丟臉了。」

好哦XDDD,果然不是只有我這麼想!覺得欣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