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22年8月2日 星期二

榮譽處決

我有一回跟Mulo談到一個很特殊的地區性現象:「榮譽處決」​

父母親或者其他長輩,兄弟等等,會因為女兒跟妻子沒有符合女性應該遵守的規範,例如交男朋友, 私奔,甚至被強暴——而將這位女性殺害,以保住家族的聲譽。大部分死的都是十幾歲到20幾歲的女孩子,偶爾也會有男性以「榮譽處決」的方式遭受殺害,只是比較少而已。​

總之下手的都是親屬,甚至是從小一起長大的兄弟姐妹,實在太可怕了。我不懂,為什麼人會傷害自己的家人呢?保住家族的名譽真的這麼重要?而可以不顧及情份?​

Mulo突然繞開話題,對我說:「論壇經常會出現年紀到了,是否要結婚的議題,以及要不要生孩子。你會發現那些詢問的人,他們非常在乎別人的看法,只是因為『時間到了』,『別人都這樣做』所以自己也要跟隨一個生產線一樣的流程。然而實際上他們會發問,是因為他們有自己其他的想法,而感到困擾跟不安,又想要問更多網友的意見,卻沒有辦法自己做決定。這其實跟我們要討論的『榮譽處決』有關。」​

「但是台灣沒有那麼極端?」我有點困惑。​

「道理是一樣的呀。」​

Mulo溫和的說,拿給我一些資料看。「會發動『榮譽處決』的家族,也都是因為『時間到了就要結婚』,『別人生孩子我也要生孩子』,『別人的孩子很乖,我的孩子不能不乖』,他們完全依循社會的觀感而決定了自己接下來的每一份動作,而如此中規中矩的背後,其實是『恐懼失敗』、『擔心不合群』、『不敢有其他的想法,免得和別人不一樣』。​

「既然是出自於對生命的麻木,沒有思考的狀況就結婚了,生孩子了,你覺得這個家族的感情中有『愛』嗎?或許有吧,然而『恐懼』是更多的,這些人的考量是『我是否和別人不一樣』那麼避免被別人說閒話,就要『榮譽處決』不合群的家人。​

「對這樣的決策者而言,他的孩子/家人也只是他的社會地位墊腳石,是為了要襯托『合群』與『交待』而生出來的,當然不符合規則的成員,就該處理掉。甚至殺掉受害者之後,還沾沾自喜的說,早就應該這麼做,而毫無愧疚之心。」​

Mulo嘆氣說:「說到最後就是面子啊,越是自卑也沒辦法得到個人的自信,就越要透過別人的觀感來形塑自我的模樣。你也可以說這是一種土地跟文化的業力吧,還沒有意識到自己能不能夠愛別人,就已經組成了一個家庭,接著用社會地位的標準,來看待每一個生命。​


「在這個環境下出生的孩子都很辛苦,有這些觀念的家庭,通常也重視男孩大於女孩。他們只在乎利益還有社會地位,在這個環境下長大的自卑女孩,怎麼可能一瞬間就變成有自信的母親?於是沒有自信的母親養育出一代又一代的沒自信孩童,邊養育著又期待生出更多男孩,很少有節育概念,以至於生育力太高,經濟負擔太大,疲累的父母更無法把每一個孩子的心理跟生理健康照顧好,孩子之間都在互相競爭,愛在哪裡?愛太容易被磨耗掉了。這是一整個族群,還有長期的時間累積而來的問題。重量不重質,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也就更加利益化。其實也是種惡性循環。」​

「聽起來,也好有共鳴喔。」我心有戚戚焉。​

「婚姻跟生孩子,真的很需要有個大腦再三思考,考慮一下,是不是自己真正需要的,還是要迎合社會與長輩的要求?是真的愛孩子嗎?愛另外一半嗎?有能力給予愛嗎?有時候很想要愛別人,但是不等於有能力愛別人喔。」​

Mulo說著,「我倒是覺得大家晚婚,對後代是比較好的。人總是要累積一些經驗,才會有心理上的成長,會更了解自己的狀況,以及自己能付出的限度,也不會因為別人三言兩語就草草做決定,可以更堅定個人的立場。如此一來就算結婚了生孩子,也會給予後代跟另外一半更好的互動和珍惜,也能夠支持孩子和伴侶的選擇,而不會因為別人的說三道四,導致個人的恐懼勝過於愛人的力量。」​

「而且地球其實也承受不了那麼多的人口。」我說。​我還蠻認同大家應該少生孩子,別再壓榨地球的生產力了。

「所有的生命存在,還有一些模式的存在,也都是課題的顯現。讓靈魂們發現,在自由的地區或許可以暢所欲言,可是在守舊封閉的地區,會有另外一種心理壓力,而他們該怎麼規劃人生,突破這些不合理的挑戰。」Mulo翻著中東地區的資料說:​

「聽從別人的話,都是比較容易的。屈服很簡單,反抗是辛苦的。很多有遠大夢想的靈魂,到最後還是選擇噤聲,因為沒辦法忍受別人的指指點點,沒有勇氣對抗整個環境的不一樣,甚至沒有勇氣敢保護自己的家人,結果延續了上一個時代的觀點,才使得『榮譽處決』這麼不合理的事情一再發生。當然這種事情發生之後,靈魂們也會在天上做檢討,發現自己高估了自己的能力,高估了自己的意志,其實自己很容易被別人的觀念影響⋯諸如此類,也是更瞭解自己的過程啦,只是有很大的犧牲。」​

「靈魂們規劃人生,就好像是在玩遊戲一樣。可是我覺得對人類來說很不公平。」我嘀咕。被家人殺死是很可怕的感覺,那是融合被背叛、不被愛的絕望。​

Mulo看著天空想了想。「是的,用人類的角度會覺得很不公平。但是如果你回想過去我們做人生決定的時候,例如決定搬家啦,決定換工作啦,通常靈魂對自己有多瞭解跟堅決,那麼態度也會反映在你的人生上面。其實你經歷過的那些心碎跟難過,我也是會感覺到的啊,只是靈魂的能量更大,相比起來會稀釋許多,只是依然會痛的。」​

「總之膽子很小的靈魂,就不會把自己放在那麼危險的地方體驗啦。」​

Mulo苦笑說:「也是膽子大的靈魂,會想要嘗試挑戰比較艱苦的時代地點,大家來輪迴,都想著要把世界變得更好,結果實際上的發展,都不太一樣。就像我說的,服從舊有的觀念是最快速的,不需要動大腦,跟著大家一模一樣就可以了。如此一來,時代就不會進化了。時代的改變是需要改革的,是需要有人鼓起勇氣願意產生衝突,願意開放討論,要有很多很多的意見聚集在一起,才會找到最適合時代發展的道路。​

「這不只要有愛,還要有寬容的心能接受跟自己的不一樣,要有願意接受溝通的餘地⋯⋯非常看靈魂本身的素質。想要服從舊時代的靈魂,以及想要創新的靈魂,在此時此刻碰撞在一起,難免就會造成政治跟經濟上的不穩定。所以我就說啊,大家想要參加這個時代的盛會,本身就要有一定的心理負荷了,要能夠調適內心的壓力,還能面對外在的壓力。而生活就一直在給我們這樣子的提點,讓我們大家選擇怎麼在人類的生活裡,找到適合彼此的出路。」​

Mulo可以這麼輕描淡寫的闡述人性的狀態,真讓人覺得喔,靈魂實在太客觀而且站在太高的位子了,在生活中打滾的我們,實際上過得可不容易呢。光是看到一些新聞報導就被嚇死了,也只能慶幸我生在台灣了。

1 則留言:

  1. 也有些榮譽處決的案例是有傳言某家的女兒已經不是處女了,結果他們明明知道這是謠言,但為了名譽,還是殺了那個女兒,因為這樣就會得到法醫的公正報告,讓大家都知道她還是處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