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22年7月19日 星期二

黑粉的心態

前陣子和朋友談到黑粉的心態。


我以前旁邊有幾個這樣子的人。

其中一個很具代表性的人物,當他的手機打開,追蹤的都是他討厭的對象。

我不懂他幹嘛追蹤討厭的人?甚至對方的狀況如數家珍,越討厭越是要關注,最後,他的臉書動態裡面,全部都是他討厭的人。

而我們見面打招呼之後,他就見獵心喜般地,告訴我XX最近很倒霉,OO近期的八卦⋯⋯他追蹤的人越慘越好,使他能夠滔滔不絕。當我們的聚會充滿對他人惡意的嘲弄,實在不舒服。

我當時很難理解,我心想,人類不是都這個樣子嗎,本來就有喜怒哀樂的,何必用奇怪的偏執討厭對方?就算討厭的人出事,討厭是討厭,也會可憐同情一下的不是嗎?但是他不會欸,反而開心死。

如果我討厭一個人,很簡單啊,封鎖加刪除,最好眼不見為淨,我的注意力要放在我所珍惜和喜歡的人事物上,花一兩秒時間在討厭的人身上都是種浪費。


密集地關注討厭的人,不覺得這樣子很辛苦嗎?


你每天睜開眼睛,看到的都是討厭的人事物。好像是要透過仇恨,來讓自己活著,或者是要透過仇恨,遺忘自己的狀態。

看人筆戰也會有這種感覺——筆戰者保持在高亢的、多疑的、放大與攻擊性的狀態,表面上是在爭輸贏,能量上更像是在喊:「我很重要,拜託愛我!如果我贏了,我就可以獲得更多的愛!」

如果有機會看見一閃而逝的創傷畫面,通常這種人的成長環境中,也有格外強勢的長輩,要用屈辱性和攻擊性強烈、放大問題的角度,狠狠地嘲弄與奚落他,最好把人弄到精神崩潰。於是他也學會用這種方式對待他人,講話措辭更難聽,越擁有力量,越可以打壓和控制對方,非要獲得勝利。

簡單來說,就是從仇恨中得到安全感。那是他習以為常的生活模式。

大部分人可能很難理解,但是我發現這種心態的人還真不少。

哎,其實說到後來,也是透過攻擊性得到優越感的權威議題呀。



身為黑粉,表面上像是「要揭破別人虛偽的面具」,實際上語氣更像是見不得別人的好,嫉妒,要襯托自己的好。

但是如果對方真有問題,你可以減少誇張的情緒和文字避免落井下石,對吧?單純的直述一件現象就好了,不需要刻意煽動別人的情緒和仇恨。可是他們很難保持中立,彷彿整個人就泡在情緒的浪濤中,並且享受情緒的衝浪。

我真覺得這種人生太累了,滿腦子心裡都掛記著他人,試著讓自己停下來吧?結果他們說停不下來耶,對外的投射實在太嚴重到,他沒辦法回到自己身上。

可是他卻不覺得這是問題,依然覺得是別人的問題。代表性人物說話的方式是:「看到這些人過的不好,我就會心情好,很爽,可以讓我一整天心情舒適,維持絕妙的工作效率。」

我就想:「這是你的人生,你都沒辦法讓自己心情變好嗎?所以別人過得怎麼樣,其實可以決定你這一生的自我價值?不覺得自己活得太卑微了,完全被別人牽動?」

只是可能他們爭輸贏的情緒真的太亢奮了吧,講這些話都聽不進去,我就算了。




撇開他們成為別人黑粉的角色,和這種人當朋友,也難深交。

也可能是我認識的那位代表性人物,超級極端,我希望他是少數的極端案例。

他講出來的話都有階級,無形中總想要去壓過別人,證明自己是好的。無論是對討厭的人,或者是喜歡的人,都會有這種習慣性地、酸溜溜的一面。就像種傲慢,左一句右一句:「哎呀你笨呀」、「這種事情都不懂喔?」、「你白痴喔」來證明自己好棒棒。

因為他沒辦法控制他自己呀。貶低他人已經變成他的反射性動作了。

跟他講話的過程很不對等,完全被打壓著。當他談到自己,像是講最近得到什麼好處,有什麼好事發生了,要讓你羨慕他。我不介意給稱讚,大家一起開心本來就是好事。當他難過的時候,絕對不能給意見,要一直給鼓勵,要讓他心情好。

只是換我想分享自己最近的好心情,他就狠踩我一腳,冷冷地說:「這樣就高興囉?」,或著給個冷哼和不屑的表情,彷彿「你憑什麼過得比我好,你應該過得比我慘,我才開心。」而我講傷心難過的事情,他甚至會笑,笑我很脆弱,活該。

當我被潑冷水傻在那,他還自認幽默、笑嘻嘻地說:「我這個人講話就是直接了點,你別在意啊。」

那叫做白目,不是直接。我默想。


說起來哎,這種人剛剛開始認識的時候,都有溫和可親的表面,使人放下心防。可是常常見面之後,真實的一面就會出現了。

所以有的人,只能保持點頭之交,尤其是你想要跟他解釋他的狀態,他這麼的具有攻擊性,也是算了。真的吵起來,他比你更瘋狂,為了贏,說不定會去翻出過往的所有資料,就是要把你搞得抄家滅門。不得不提防。


也許靈魂是很好啦,我在陸續遇過這種人帶給我的傷害,我很遺憾,我想知道他們的靈魂怎麼管人的?可是這種人的靈魂卻對我說:「我們家的個性不太能夠控制,請你多包容。」

我傻眼欸?

不是這個問題吧。你的壓力大就可以波及到我嗎?所以我的包容是理所當然的囉?都沒考慮我會受傷?然後我也要有足夠的復原力,繼續包容你們的無理取鬧?我是你媽?

更不可思議的是,這種人的靈魂講出來的話都差不多:「小湛你比較成熟,就讓讓我們家的人類吧。」、「你別跟我們家計較,你消消氣吧。」很輕鬆的帶過。

天啊我子宮都上火了,你們自己想辦法找其他人包容吧!講的好像我沒有其他的選擇權,這個世界有這麼多的人類,我幹嘛非得跟你當朋友。


在人類層次的部分,我對我的朋友是,我再生氣我都會忍耐,因為我很珍惜我們之間的關係,我不想講出難聽的話。可是如果對方先講出難聽的話,態度很有問題,我就直接閃開了。終究人是互相的。

還沒講難聽話之前,我懂大家都會有壓力失控的時候,剛開始會先忍一下,後來發現他沒有改變的意思,連靈魂也一樣白目,那就算了。

畢竟這麼激烈的情緒攻擊,每一次都會受傷啊,不如在第一次受傷就停止了,幹嘛還要讓自己再中彈第二次第三次。




朋友說,某方面來說黑粉更像是真愛,要把你所有的問題都抓出來。為了挑出你的毛病,甚至會把你過去做的每件事情列出時間表,要搜集這麼多的資料,耐心非比尋常,不是一般粉絲能辦到的。

我聽了苦笑。

論壇的風風雨雨中,很多的黑粉並不是正義感,只是單純的為了反對而反對。

如果能夠主持公道的搜集資料和舉證,我認為不算黑粉,比較像是希望大家別再受騙受傷了。而我這篇談的黑粉,更像是用黑粉的狀態,來表現內心的渴望關注,好像有表達障礙。

朋友覺得這種黑粉背後的不安全感好強烈,恨也是一種強烈的情緒,所以要用恨去掩蓋其他的感受。也很像吸毒,如果這些他所恨的人都消失了,他反而不知所措,沒毒可吸了。

啊,好像也是,把惡意埋在身體成為自己的一部分,最後也變成仇恨本身了。甚至沒意識到他本身的狀態其實非常的傷人,使人避而遠之。

結果,願意講實話的朋友都被氣跑了,只剩下還在忍耐和被欺壓的可憐應聲蟲,不知道該如何閃避。也可能,朋友都跑光光了。



我覺得最近喔,這幾年的時代議題會把很多人心黑暗的部分顯化出來,沒辦法處理好自己心態的壓力,也很容易轉變成為黑粉,透過仇恨他人遺忘自我的問題。

畢竟討厭別人比討厭自己,相對容易釋放生活的壓力,卻是治標不治本,連自己的本質都被腐化掉,實在得不償失。

黑粉的破壞力有淺有深,無論如何,有自覺到需要改變是最好了。但是能不能勸說他們,還真不是旁觀的我們能決定的。

雖然我們管不著這種人,畢竟他們的戰鬥力太可怕了,至少我們可以有自覺,別讓自己落入那麼可怕的仇恨泥沼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