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22年5月10日 星期二

推薦書單



我用三天讀完這本書:「擁抱你的內在家庭: 運用IFS, 重新愛你的內在人格, 療癒過去受的傷」 

 網路連結:
https://www.eslite.com/product/1001119732682146265000?gclid=Cj0KCQjwsdiTBhD5ARIsAIpW8CJ0kEMBsTbZ1z_SiOSjon-5SW4xr2KFi6rR17riblW4UBDXQzvJY1IaArt7EALw_wcB

之前就有朋友推薦我「內在家庭系統」(Internal Family Systems,IFS)的心理療法,但是之前太忙。直到我看完這本書才恍然大悟!原來我這幾年觀察自己的狀態,無形中其實使用非常多類似IFS的技巧。

而IFS其實已經創立四十多年了(哇),接著我又反應過來,其實是我家指導靈搜集很多資料,才引導我活用。

實際上看到這本書,以及更詳細的引導和內容,真的太感動了!不誇張,我真的建議大家每個人都需要買一本,來好好認識自己內在!


我摘取部分介紹: 「內在家庭系統治療」(Internal Family Systems Therapy),簡稱IFS,是近年在國外十分風靡的心理治療法, IFS認為,我們的內心就像一棟大房子,裡面居住著許多不同的「部分」(parts), 而這些「部分」(parts)也會如同家庭成員般互動。

有些「部分」是正面的,他會鞭策、批評你,幫助你生活規律、受人稱讚;
 有些「部分」是負面的,他會轉移你的注意力,透過暴飲暴食,喝醉酒、沉迷性愛,幫助你遺忘痛苦。

 每個「部分」都有其存在意義,無論他們做出什麼行為,最終目的都是為了保護你不受傷害。 IFS並非將你將不好的「部分」趕走而是幫助你面對內心的脆弱、不安,接納這些情緒, 療癒你曾經受的傷。

療癒,就是找回你最初的「自我」(Self),是你真正的本質, 當你的「自我」成為內在領導者後,就能夠撐起空間給每一個內在部分, 你的「自我」能夠跟這些情緒共處,而不是陷入情緒中。



IFS的引導也很像我之前推薦的TAT(Tapas Acupressure Technique),之前就介紹過TAT,總之都是回到觀察自我,而TAT會加上特定穴道的輔助手勢。


 ---------- 


再來另一本書:「心理防衛: 壓抑、投射、成癮......我們用傷人傷己的方式保護自己嗎?」


網路連結:

我這本書也看得很快,可以重複對照自己的保護機制,邊看深入淺出的舉例內容,邊回想自己和他人互動的關係,探討「我們最常使用,傷人也傷己的心理防衛+成癮行為 」。


 ----------


另一本書是:「自律神經超圖解: 身體怪怪的, 都是因為它? 學會與最不受控的人體系統和平共處」 


很硬的生理學加上圖片輔助非常好讀,我發現我在冥想班上教大家練習呼吸,喝水,以及用簡易的抬腿、散步的方式,其實都是在加強副交感神經,讓那些「這邊痛、那邊緊」的現象能夠舒緩。 

內文介紹: 自律神經系統,又稱「植物神經系統」、「自主神經系統」,主要分為「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 前者在早上活躍,讓我們能有精神地活動;後者則在夜晚被喚起,讓我們一覺到天亮,同時身體進入修復程序。 自律神經無法由我們的意志來控制,當兩者運作變得紊亂不規律,就是所謂的「自律神經失調」, 不但人體無法正常運行,也連帶影響到全身器官,使身體出現不適症狀、外表老化,長期下來,甚至可能引發嚴重病痛。



總之最近就是生理心理的書都讀,讓身心都健康,能夠相互對症,覺得超棒的XD . 覺得以上三本可以相互搭配使用,更認識自己的狀況喔~~

1 則留言:

  1. 一直以來看小湛的文章 寫自己各種內在部分或覺知會彼此浮現或交談 我也被潛移默化 開始會具象化自己的內在小孩 會想像他在哭 吶喊我的真實心聲 通常心中的疑惑就會被喊出來 比較容易知道自己在想什麼
    還有各種我都會彼此幫忙
    堅定的我 懦弱的我 開朗的我 大家會在不同時候出頭 懦弱與小孩的我都交給堅定的那位來安撫擁抱 開朗的我則是時常跳出來說 事情不要想的太嚴重 別太鑽牛角尖 等等
    最近買了內在家庭那本書 才發現 這不就是我一直以來內心在想像的人事物嗎 而且是很自然而然的跟小湛學的 從各種故事人物出場的方式中學習
    像學語文明明沒特別去鑽研背誦 但接觸久了就會獲得語感一樣xd
    然後現在又看到這篇 才發覺原來真的是這樣 感覺超奇妙xd
    真的很感謝小湛 看文章有樂趣之餘也獲得很多意想不到的觀念概念 堪稱人生導師 也感謝指導靈大大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