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21年11月12日 星期五

鬥魚

我有一回突然想起,國小三年級時和家人去夜市玩套圈圈遊戲,得到一隻鬥魚。

我的鬥魚是藍色的,妹妹也套中一隻紅色的,但是當時看起來,妹妹那隻鬥魚比較健康。

我年紀還太小了,其實也不懂怎麼照顧魚,只知道放飯,一週換一次水。

但是我有感覺是,如果我一直盯著鬥魚,鬥魚的壓力會很大。所以我會看一看就離開,或者保持一段距離。我也只能用直覺的方式去愛。

但是不知道為什麼,帶回家後,我那隻鬥魚的狀況居然好起來了!現在想起來,或許是因為攤販經常要移動魚們,大家壓力都很大、懨懨一息,當我放在固定位置沒什麼移動,鬥魚自己就好起來了,祂變得好亮麗,好美,渾身散發自信耀眼的光澤。

只是我和妹妹同一個房間,不過三坪,床和桌椅、衣櫃擺起來空間就滿了,其實沒有足夠的空間放太多東西。我後來異想天開的認為,我可以把鬥魚放在抽屜,每天拿出來擺著一陣子再收回去,但是打開抽屜會晃,我也覺得摩擦聲很可怕,我會先敲敲桌子再打開抽屜,讓鬥魚有點心理準備。

那時候,家裡後庭還養了一頭大狗,爸爸說那是「紐玻利頓」品種,還一次買一公一母。爸爸的理由是想帶狗出去跑步,但是買回來之後狗狗就丟在那了,餵食一半飼料,一半公司員工便當剩下來的廚餘。兩隻大狗對我來講很可怕,雖然牠們蠻乖的,可是口水啊體態和什麼的,都讓我避而遠之。

後來母狗和生出來的小狗都陸續送人,剩下的黑狗叫做「黑豹」,可是我覺得黑豹好可憐,都只能關在那邊,爸爸也沒有帶狗去散步,那麼大一隻狗整天只能在那裡繞圈子,汪汪叫,又臭又髒,還得了皮膚病,也沒有看過獸醫。

我養鬥魚的時候黑豹還活著,我總覺得黑豹很渴望被人疼愛,總是呼喚著我們,但是我不敢,我怕,黑豹比我還大隻,很輕易可以把小孩推倒。我那時候深深的體會到,我們家根本不適合養寵物,我說不出來,我就是知道即使是看門狗也不該困在這,雖然爸媽說那很正常。


鬥魚也是每天在魚缸內轉圈圈,我只是小學生也沒錢,以及不知道該如何養動物(網路是在我高中才接觸的,國中還只是BB call的年代),我養著還有罪惡感。因為生活上我一點都不開心,爸媽都說「朋友會利用你,不要相信朋友」,平日假日就是關在家,做家事,偶爾出門爬山(隨著爸爸迷上股票,也不再帶我們外出),什麼都不能做。我當時就一直想,人活著要幹嘛?

當時教室有許多童書,那些童書是少數可以讓我感覺到,這世界上可能有另外一群人、全新的思維,和其他生活方式的可能性。

而我不懂的依然太多了。我總是很沮喪,無奈,憤怒,每天都是做不完的家事,要體恤媽媽,要幫忙顧妹妹和弟弟,我也厭倦無趣的功課,哥哥搶走電視和遙控器和所有玩具和零食,只因為他是哥哥,力氣大,他也能出門玩,因為他是男生。我不能和哥哥爭論,媽媽會罵我不懂事,別給她惹麻煩。好不公平,生活一直都不公平。

那時候的感覺,回想起來就是麻木吧。要一直催眠自己,不要想太多,不要去感覺,不然我會更討厭自己還有這一切。

後來鬥魚死了,突然就這麼死了,我感到一點遺憾,又感到一絲撫慰。至少牠不必每天在那裡兜圈子了,不必像我一樣。我捧著死去的軟軟的小魚,找了路邊一塊土埋下。黑豹也在幾年後過世,連續兩天發出可怕的嚎啕與哀叫,然後就死了。也沒看獸醫,哥哥和爸爸把狗裝入大袋子,丟去山裡丟掉。

當我長大了,問獸醫朋友,他說那可能是急性腸胃炎。應該吧,如果連續好多年都吃人類的廚餘,那真的很不健康。

小時候,我沒辦法想像我會養寵物。我很怕我會讓動物變成鬥魚、黑豹那樣,一生都困在狹窄的空間,我連自己都救不了,連牠們也救不了。我最怕的是,變成我爸媽那樣,對動物沒有任何感覺。

我大學畢業之後搬出家裡,因為太寂寞了,養了杜可貓,像是開啟新世界的大門。

媽媽總說貓很邪門,無情,還有招陰。她有許多看鬼故事還是有恐怖片的刻板印象,可是我養了貓發現,並不如此。貓很柔軟,細膩、神經質,需要一點時間建立情感與信任,需要很貼心與觀察小動物的需求。貓愛你的時候,像是全世界送給你的信任,很溫暖,很感動。我甚至覺得,我爸媽給我的溫暖不到一隻貓送我的一半。

雖然杜可過世了,我依舊感激和想念牠帶給我的一切。即使可以看到牠的靈魂,呃,變回一個閃亮亮的大叔,貓的部分和靈魂整合,那就算了,別過來蹭。(淚乾)

因為從貓貓那兒得到了好大的愛,所以我整理好心情後,又領養了米粒和醬油。我很高興我能夠感受愛,接納愛,以及給予愛,能關懷與照顧牠們的一切。即使小動物壽命比人短,但是被愛、愛人的感覺,遠超過失去的感受。

說回這隻鬥魚。我突然想起牠陪伴的那一小段日子,包括我的小心翼翼,還有我挽救不了什麼的愧疚感。接著,我發現牠還真的在我身邊!我很驚訝。

魚的意識很小,像是小碎光,沒注意還真沒發覺。鬥魚很高興我能感受到牠,或許,也是牠的存在勾起了我的回憶?

我一開頭就想道歉,想道歉我沒辦法給牠更好的環境。

可是鬥魚一點都不介意,牠對我說:「我知道你是心地善良的小孩,我可以感覺到你很小心地想照顧我,怕我受驚,我覺得你很溫暖。雖然我也覺得你像是一道牆,想阻隔所有傷害你的事物,而我還是很高興我能陪伴你。」

牠這麼一說我就哭了,為什麼會覺得我很好呢?

小時候的我感覺太糟糕了,無論我做任何事都不會被滿意,所以我一直以為,我做什麼都是錯,總是被罵,沒有人喜歡我。可是小小的鬥魚,後來死掉了,卻還會喜歡我!

「別哭,別哭,我都知道,我會守護著你喔。我一直都在,只是我太小了,可是我都在。」

軟軟的,白色的小鬥魚晃著美麗的尾巴,輕輕地靠著我。

哭完後,還是要辦正經事啦。我很謝謝祂,只是祂的能量還沒轉化,像是小阿飄,所以我請鬥魚找長老報到,要先寫考卷洗滌塵世的遺憾和感受,再來看看祂想去天上休息,或者繼續陪我。隨祂的意願。

長老說祂是很棒的小朋友,後來轉成金色的小鬥魚,決定繼續陪著我,像是成為小精靈一樣實習。

我沒想到那麼小小的魚,也能對人有好深的情感。某方面也很慶幸我很久沒吃魚了。


而黑豹的部分,其實很早就走了。黑豹的靈魂和我爸有比較深的關係,像是他某世的前世父親。只是爸爸沒心去照料,黑豹的靈魂也是失望算了就走了,算是了結前世的牽掛。(不是所有了結都是完美的,有些也是放棄、放手了)而我對黑豹的感覺,像是恐懼優先,再來同情,就沒其他的感受。

動物並沒有人們以為的不靈光。我也想起好多個當動物的前世,像是犀牛、鯨魚,紅毛猩猩、馬,小兔子之類的。當動物就像是在休息和放鬆,其實有很多的感受,只是大腦的思維很弱,像是有一片霧遮住,沒辦法做精細的思考與打量,可是也就是如此,會更感性、直覺,在當下生活著。

靈魂的能量也不會因為大小而有高低等的差別,只是體驗的深度不同而已。


有時候寫著寫著,回顧往事,又覺得好像不該講家裡的壞話。其實媽媽還是有讓我上才藝班,像是畫圖,鋼琴以及學豎笛,多少也是經過爸爸的同意。媽媽認為人應該要有個興趣,所以家裡五個小孩都有點音樂基礎,只是媽媽在讓我們學才藝的時後都會強調:「我小時候好羨慕會彈鋼琴的人⋯⋯」

我也有鼓勵媽媽去學鋼琴,但是她一下子就放棄了。後來她有學二胡,也去合唱班,她總是對音樂有興趣,才像是要補償自己的遺憾讓我們學音樂。我媽是個有才華的人,只是我覺得她的情緒太緊繃了,經常炸掉,炸掉的方式就是可怕的人身攻擊,人真的不是只有一面,有好有壞。她實在不適合生那麼多的孩子(都是為了拼一個弟弟出來),讓自己一直在高壓和崩潰的狀況下生活。我也知道媽媽很努力,只是她也太高估自己的承受度,變成後續各種失控,而且還不認錯,太重顏面。

我爸就是各種惹麻煩,幼稚與高自尊,還有貪財。從價值觀上就出了問題。家裡出現好多次財務危機,都是爸爸做錯了決定然後媽媽忙著善後,偏偏小孩又多,經濟壓力更大,在家裡誰都不快樂。


近期挑起很多往事回憶,這篇紀錄的是比較溫馨的小故事。還有其他的,就是處理完只想忘掉 = =

11月也是緊湊釋放壓力的月份,也祝大家一切順利囉。

1 則留言:

  1. "當動物就像是在休息和放鬆",可是狗狗就像來被虐待的感覺(或選擇自我虐待還業),很多動物還要整天擔心被人打,活著扒皮,一點都沒放鬆,頂多是情感比人類遲鈍,比較恨不起來。

    回覆刪除